close

青藏鐵路 自取火車票  

西藏的旅程,充滿太多不可思議,也突破自己很多以為的不可能,

能平安回來,先感謝老天爺、謝謝導遊、團員、夥伴們的互相照顧。

 

這趟出遊,

從9/20出發,10/2回到台灣(2013年),有整整十天,我待在西藏,

再另外三天,我則在搭火車、搭飛機,交通方面的確有辛苦到,

人生中的第一次,搭了44小時火車,是兩天的時間耶,

在寶島台灣長大的我,是多麼新奇的體驗。

 

神奇的旅程,從第一天,就開始了,

就從搭青藏鐵路開始說起吧!!!^^

 

一直以為,我無法克服不能天天洗澡、洗頭這樣"重要的人生大事",

但想不到,我辦到了!呵呵呵~

搭青藏鐵路,怎能洗澡咧?即便我幸運地搭乘該班列車最豪華的"軟臥包廂",能天天刷牙洗臉,已經幸福的很了。

 

我們先搭飛機,從台灣桃園出發,抵達香港,再轉機到達成都,從成都機場搭計程車,花了將近一小時,抵達成都火車站,(已搭兩班飛機)

在滿滿人山人海中,終於取得兩張青藏鐵路火車票,(這火車票事先預訂,也是透過當地旅行社)

話說這兩張火車票,可不簡單,

對台灣人來說,目前,我們並無法自己購買青藏鐵路火車票(這是指,西寧-拉薩,這一段可是有嚴格管制的),

台灣人不但無法自己購買青藏鐵路車票之外,在西藏也不能自助旅行,是的,這也是有管制,

再加上必須辦理"入藏函",這當然不是個人可以辦理,更不要說一大堆"邊防證",

台灣人要在西藏旅遊,必須取得的"函"、"證",多到不可思議,也嚴格到不可思議,......

但別緊張,從頭到尾,我沒有被刁難到,我每天都以觀光客的輕鬆身分在西藏旅遊,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委託給旅行社辦理了~我只需要費心如何到拉薩...

到拉薩之前,我們兩人得自己行動、自己搭機、搭計程車、搭火車,

從台灣搭兩段飛機到成都,並不難,

比較緊張的是,到成都後,再到火車站,然後取票、搭上火車,

呵呵~這可好玩了,我日後會針對青藏鐵路,認真寫分享文^^

再加上我對青藏鐵路有無限的敬佩,這真是一個很偉大的工程,無論自己曾經做過的新聞、我看過的Discovery節目...,

我真的好高興好高興,我真的真的親自搭上青藏鐵路,

並在火車上看到好多藏原羚、氂牛、一片雪景...還有傳說中的"供氧設備"。

 

 

 

02-酸酸搭青藏鐵路.JPG

這就是青藏鐵路最豪華的軟臥,一個包廂裡有四張床舖,

有大窗戶、小桌子,

我睡下舖,藍白拖先生睡上舖,我們同房兩位室友,是來自四川的遊客,好相處^^(一大幸運)

 睡覺過程,爬上五千多公尺的高海拔,因為無法正常呼吸而醒來...

 

 

 

03-酸酸搭青藏鐵路.JPG

在鐵路上,吃喝拉撒睡通通是人生大事,

吃,倒好解決,

我在車廂上到餐廳用餐,或在自己包廂大啖川菜...

無論如何,總有超大窗戶相伴,戶外景象,美的張張都是明信片 :D

 

 

 

04-酸酸搭青藏鐵路.JPG

 先遞上一張,隔天清早醒來,窗戶外一片雪白的高山美景 :D

 

 

 

05-酸酸搭青藏鐵路.JPG

當然,沿路上,好多氂牛、羊兒、馬兒,

幸運的話,會看到一群藏原羚,甚至狼犬、鼠兔,

我沿路真是興奮的要命,但又不敢太激動,

要不然高原反應就會出現 @@,只好小小聲歡呼,在心中不斷耶耶耶狂叫 :D

 

 

 

06-酸酸遊西藏 布達拉宮.JPG

好不容易,44小時後抵達拉薩,我們身為觀光客,

來到布達拉宮~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宮殿^^

 

 

 

 

07-酸酸遊西藏 布達拉宮.JPG

布宮,就算在陰天,看來依舊令人震撼,

萬一天氣好,天啊!!那震撼力更不用說了~

 

 

 

08-酸酸遊西藏 布達拉宮.JPG

當然啦,好不容易來到西藏,再辛苦,我們倆都有認真照相 :D

 

 

 

09-1 酸酸遊西藏 絨布寺.JPG

其中,我個人最有感覺的寺廟並不在繁華熱鬧的拉薩,

而是日喀則,

在珠峰(聖母峰)山腳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絨布寺",

千年古廟,世界第一高...

還有阿尼(女僧人)的微笑,至今仍觸動我心深處~

 

 

 

09-2 西藏雍布拉康.JPG

而在山頂上的"雍布拉康",我則帥氣的騎馬上去,

又帥氣的幫團員拍好多相片,

果然,今年一月,在埃及,經過騎駱駝的訓練和洗禮,馬兒相對比較不高、又不顛...

到現在,我都覺得自己帥的要命!!!(又想要尖叫了 U//////U)

 

 

 

10-拉薩色拉寺 辯經.JPG

西藏,辯經。

雖然僧人用藏語辯經,讓真理越辯越明,

但藏語,我則越聽越不明。

 

只見兩者,有人偶爾皺眉、偶爾笑了...

20分鐘後,我依稀好像...有可能,大概知道,他們好像在辯什麼...

(當然,一定又是我自己想太多)

 

 

 

11-拉薩色拉寺 辯經.JPG

這一組,一問一答,兩人的互動實在妙~

 

 

 

 

12-西藏 僧人(喇嘛).JPG

喇嘛們的一舉一動

 

 

 

13-西藏 僧人(喇嘛).JPG

這樣的氛圍,

我,

真的在西藏了~

 

 

 

14-西藏 僧人(喇嘛).JPG

 

 

 

15-西藏貓咪.JPG

先進的喇嘛,使用著智慧型手機,

而貓咪,慵懶的半瞇~

 

 

 

16-西藏貓咪.JPG

這孩子不斷洗臉,洗得好乾淨~好惹人疼

 

 

 

17-西藏小狗.JPG

西藏有好多狗兒,

在西藏,狗是人類的好朋友,他們對狗兒很友好,

而狗兒們也一個比一個淡定,鮮少遇到會興奮奔來搖尾巴的狗狗,真是好冷靜,

不知道是不是誦經聽多的關係?

 

 

 

18-西藏小狗.JPG

我是好不容易好不容易,這位小狗狗才願意和我玩一下,讓我高興好多分鐘喔!!

 

 

 

 

19-西藏藏獒.JPG

身為觀光客,我花錢和藏獒照相,這孩子超級乖巧,一臉無辜樣貌,讓我想緊緊抱他,

但又擔心他一時不爽,一張嘴,我的頭就被啃進去了 >"<

 

這位藏獒小朋友,充滿酥油茶的奶香味 ^^ 討喜。

 

 

 

20-西藏氂牛.JPG

能爬上氂牛身上,我真是三生有幸!!!

對我而言,還有什麼比這個幸福咧!?

 

 

 

21-西藏氂牛.JPG

馬路上,隨處可見放牧中的牛兒、羊兒、馬兒、驢兒過馬路~

對於喇叭聲,ㄟ...他們聰明的還知道要往左?或往右迴避耶!!好棒喔~

 

 

 

22-西藏氂牛.JPG

這對母子氂牛,應該是被我們打擾了用餐時光,索性過馬路去別處吃草

 

 

 

23-西藏高原.JPG

我這個人喔,最想在大草原上滾來滾去,

當然有美夢成真啦!

 

只是,我們有小心避開氂牛屎堆,

但千千萬萬的小圓羊屎,閃也閃不掉~

還好不臭 U///U

 

 

 

24-西藏氂牛糞.JPG

 我身旁可是西藏寶貝"氂牛屎塊",

天冷的時候,拿來升火,暖呼呼~又不臭,充滿大自然的味道 ^^

 

 

 

25-西藏珠峰(聖母峰).JPG

謝謝老天爺,讓我看到珠峰(聖母峰),

雲層淡去,終於看到尖尖的山峰,

再冷的折磨,

還有揮之不去的高原反應,痛苦到快變成比目魚的我,還因為擔心自己會被送下山,

而掉了兩次眼淚,

到底是身體痛苦的眼淚?

還是上不了珠峰大本營的不甘心?

 

這都不重要了,

我在珠峰大本營過了一夜,隔天大家平安都有醒來,

我們也幸福的,人人見到了偉大珠峰 :D

 

 

 

26-西藏珠峰(聖母峰).JPG

這趟的西藏行,這一刻!就是這一刻!

 

無論你有多快樂、多滿足,你都必須學會淡定、反應不能大,不可以叫出來,

不然保證缺氧伴隨高原反應,

沒關係,

反正在我心裡,我已經跳舞轉圈圈100次了。

 

 

 

27-西藏珠峰(聖母峰).JPG

還有,我的愛迪達球鞋,陪我去埃及之後,又陪我去西藏,

但它功臣身退了,我讓它長眠日喀則,並在拉薩花了不可思議的698人民幣(貴死了),

買了新KAPPA,但小粉紅鞋鞋也太幸福了,

才剛剛展開任務,就被我帶去踩雪,小粉紅鞋真是幸運的傢伙。

 

不過它也挺辛苦的,踩過無數牛屎羊屎,還有臭腳丫薰陶,

還陪我躲在路邊大自然尿尿,太緊張,右腳被淋濕...(靠,...不要跟別人講,不然我形象會大傷!!)

 

 

 

28-西藏珠峰大本營.JPG

ㄟㄟㄟ...快回來,我珠峰大本營還沒講完咧,

我在海拔5200公尺的山上睡了一覺,沒有升天,我醒了,大家都醒了,(都還活著)

當然,大家都睡不好,

含氧量不到平地的50%,真是了不起的考驗,通過的大家,請大聲為自己鼓掌 :D

 

而這位美麗小妞兒,就是我這幾天的導遊,大陸女孩,叫小楊,

我們在珠峰大本營的帳棚裡,用西藏甜茶乾杯 ^^

這幾天,多虧她照顧大家。

 

 

 

29-西藏珠峰大本營.JPG

大本營可能是這幾天最克難的一晚,但想不到,隔天還可以點早餐,

一張麵粉餅,20元人民幣,超貴,

畢竟物資匱乏,要升火煮東西可是了不起的大事,

想不到,這張餅,竟然還有美味,太厲害了!

而我,當然高原反應嚴重的不得了,餅吃了兩口,

那幾天,我吃下的東西,零零總總加起來,可能差不多10口吧~(害我以為我可以瘦成48公斤的美少女,當然,最後沒有得逞)

 

 

 

30-西藏珠峰大本營.JPG

這張喔,沒什麼啦...

就是晚上了,含氧量更低,在吸純氧...一瓶可以吸上20次左右,保命用的,

我們只在最關鍵吸純氧,大部分都靠身體自己去調節、適應。

(此為珠峰大本營帳篷內部)

 

 

 

31-西藏珠峰大本營郵局.JPG

我這回,創下人生大紀錄,寄出28張明信片,

也深感,平常出國賣命寫明信片的朋友們,這可不容易又辛苦,

並且,原來,是這麼的用心有誠意的行為,

而我為了展現最高誠意,在珠峰大本營,海拔5200公尺,世界最高郵局蓋了郵戳。

 

 

 

32-西藏納木措湖 明信片.JPG

又在世界上,海拔最高鹹水湖"納木措"又蓋了郵戳,

我蓋了兩枚世界之最郵戳,

過程中有奔跑、有喘不過氣、差點嘔吐...但沒關係,我終於蓋到這兩枚了,我無限滿足。

 

竟!

 

想不到,卻整到我自己,我犯了大錯!!我差點當場昏過去,

我差點讓這28張通通不能寄出去,

但幸好,多虧大家幫忙,還有多花點錢,

這28張,最後最後,回國前,我投進了郵筒,

請你們期待 :D

這是我很有誠意的明信片喔 :D

 

 

 

33-西藏納木措湖日出.JPG

納木措,世界第一高鹹水湖,登山看日出,差點冷到往生、也差點喘到往生,

快跟我說"哇~超漂亮的,酸酸妳拍得真好"!!!

 

 

 

34-西藏納木措湖日出.JPG

在納木措,睡在湖畔小屋裡~外面星星聽說很恐怖,閃到要戴墨鏡~

 

 

 

35-西藏美景.JPG

秋天的西藏,胡楊(Populus euphratica)超級超級美

 

 

 

36-西藏美景.JPG

美的讓我多看好幾眼

 

 

 

37-西藏美景.JPG

在拍胡楊的我,想不到,也接受了西藏衛視的採訪,

請放心,

我有大聲的說,我是從台灣來的!!!

(而我也認真覺得,這則新聞,在當天晚間,西藏衛視已用頭條播出,哈哈 XDDD)

 

 

 

38-西藏馬尼堆.JPG

在西藏,我也堆了馬尼堆,祈求保佑

 

 

 

39-西藏馬尼堆.JPG

願我家人、朋友、同事,還有看到文章的你們都平安都幸福!還有快樂 :D

 

 

 

41-西藏羊八井溫泉.JPG

嘿嘿,跟你說,我在西藏有吃溫泉蛋,雖然沒跳下去泡溫泉,好歹也吃顆美味到不可思議的溫泉蛋

 

 

 

40-西藏好冷.JPG

可是,每次路邊美景,停車下去照相,我都冷到快不行,有時候還會大爆發高原反應,

這次,我拍回七千一百多張相片,雖不是張張血淚,

但保證,有滿滿誠意 :D

 

 

 

 

42-西藏青稞採收.JPG

正逄青稞採收時節,每天路邊收成的人們,還有大片高原的採收盛況,此情此景,太美了,

我都覺得,

我能去到西藏,我好幸福!我好快樂!我真的很幸運!

 

 

 

43-西藏青稞採收.JPG

這對小兄弟,家長正在採收青稞,他們兩乖乖在旁邊玩耍、等待,

見到陌生的我,他們兩手緊緊相握、互相保護對方,

放心啦~我沒有欺負他們 ^^

後來還讓他們看了相片,這兩位孩子,幸福的微笑,深深溫暖了我 :D

 

 

 

44-酸酸遊西藏.JPG

而在海拔五千兩百多公尺(比珠峰大本營還要高)的地方停車,司機加水,我們下車尿尿...

這邊的孩子,好像有偷偷愛我,自己跑來給我抱,坐在我腿上...久久不肯下來,......

 

 

 

45-酸酸遊西藏.JPG

知道後來怎了?

 

我乾脆作勢,把女孩往遊覽車上抱去,一路往前行,

這孩子,卻不吵也不鬧,又不掙扎,

看來是真的要跟我回家了吧!?

 

 

 

46-酸酸遊西藏.JPG

而在定日附近的農村,這群孩子開心的耶耶耶和姊姊照相,

本來以為,孩子們玩得很高興,

但事後看相片,

有點不好意思,好像玩最高興的是我自己 U///U

 

 

 

47-酸酸遊西藏.JPG

和姊姊玩耍完畢,剛好家長來接他們回家,

藏人家長,客氣有禮 :D 微笑也很溫暖人心~

 

 

 

48-酸酸遊西藏 小朋友.JPG

在拉薩市區的小朋友,一身藏族打扮,紅通通的雙頰,

還有喝著酸奶...

可愛程度100%!

 

 

 

49-西藏 信徒.JPG

說到人們,在西藏,我當然見到三步一叩的虔誠信徒...

 

 

 

50-西藏 信徒.JPG

五體投地

 

 

 

51-西藏 信徒.JPG

他,沒有左腳,

可是在大昭寺的轉經道上,他三步一叩,非常有節奏,

也深深刺著我心,

有種好奇妙,又有點酸楚感覺~

 

 

 

52-西藏 信徒.JPG

瞧,那位女孩兒,多可愛

 

 

 

53-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有時候,在白天,就冷到伸手不見五指,

到中午,卻又熱到只穿短T恤,一天氣溫有四季,穿衣服要很有技巧~

 

 

 

54-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我站在在5400公尺的山上,仰望卡若拉冰川,

當時,我無福消受這片美景,因為我高原反應已經來到臨界點 @@

 

 

 

55-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我好羨慕沒有高原反應的人們,他們看來像自在的小鳥

 

 

 

56-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我站也不是,坐也不行,我會不會屎掉?

阿母~

阿爸~

還有圓仔~

 

 

 

57-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這張還好,嘴唇一點點紫(缺氧中),是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拉薩,

在西藏那幾天,我位處海拔最低三千多公尺,最高大約是5428公尺,

有一天最恐怖,得翻越三座山,也就是從三千多來到五千多,再下三千多,又上五千多,又下三千多...再上五千多...

上上下下,

現在問我啥叫高原反應,我完全明白,也完全能體會。

 

 

 

58-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這一天,是搭小車前往珠峰大本營的路上,路況糟之外,海拔又特高,而高原反應也是這幾天最難受的一天,

但我也不敢再吃藥,因為服藥是有限制的,並不是說難受就可以吃,

不知不覺,眼淚滾滾而下,

突然,

右邊遞面紙,左邊遞一包衛生紙、摘眼鏡,後面說"沒關係啦,妳先吃一顆高原康,我剛剛也吃了,妳先吃一顆不會怎樣..."

(那時候,聽到可以吃高原康,好像神仙來救我似的)

於是,發抖的雙手,端起保溫杯,吞下一顆膠囊...,一小時後,我活過來了,

關於高原反應、和藥物,我會寫一篇和大家分享,

畢竟人命關天,我們可得好好研究研究。

 

 

 

59-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發紫的雙手,

西藏,您太美,

但,您也太不容易了!

 

 

 

60-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JPG

在海拔5248尿尿,會發生什麼事情?

之後再跟你說~

 

 

 

61-酸酸遊西藏 高原反應(高海拔廁所).JPG

這間水泥建築,雖為廁所,一人收費2元人民幣,

但,嘿嘿嘿~裡面,

使用過程讓我尖叫不斷,現在回想起來,我都想瘋狂大笑。

 

只要你能克服沒有沖水馬桶、不用天天洗澡,基本上,你或許可以去西藏~

但現在我要加一條,就是高原反應!!!

 

 

 

62-西藏水果好吃.JPG

我的天啊,西藏水果超好吃,尤其林芝蘋果,

因為我高原反應嚴重,有幾天,只僅以葡萄、蘋果、牛奶果腹,

現在這水果的美好味道、滋潤我的雙唇...我心存感激之外,並且懷念 :D

 

 

 

63-西藏水果好吃.JPG

買水果倒不難,但要洗水果可不是常常有機會,好險西藏蘋果不打蠟

 

 

 

64-西藏酸奶.JPG

酸奶!我超極愛西藏酸奶!我超超超超超超超愛的啦!

 

 

 

65-西藏甜茶.JPG

我還去茶館喝了甜茶,喝的方式,爆炸有趣!再等我分享喔~

 

 

 

66-在西藏吃印度烤餅.JPG

在西藏,吃得到印度和尼泊爾風味~

 

 

 

67-在西藏吃新疆烤羊串.JPG

還有新疆風味,烤羊肉,真是美味的不得了,好險這一天,我已經適應海拔三千多公尺,

可以大口吃肉了~

 

 

 

68-在西藏吃四川干鍋.JPG  

嘿嘿嘿,這一鍋大餐,是四川干鍋,我們點了以鴨翅、排骨為基鍋(是這樣說嗎?)

好險,這一天我也可以正常進食,

於是乎,我吃得超級無敵開心,

當然,回飯店後就高原反應了,然後咧,我還住在馬桶上@"@

 

雖然說的好像很恐怖,可是我覺得,西藏的自然風光好棒,可以去一趟,我只能說"真是萬幸啊!"

**************************************
**************************************
**************************************
我對高原反應的描述,好像嚇到不少人,真是不好意思,
現在讓我來補個文,
高原反應,其實並不是人人都會發生的,
就算有高原反應,也未必像我這樣,我算是我們那個團體裡,高反比較嚴重的其中一位,
也就是說,其他團員就算有出現高原反應,但是並未像我如此嚴重,
我只能說,每個人狀況並不一定,
有人就全身而退(羨慕),
請大家先不要先嚇到,保持愉快的心情期待出遊,比較重要 :D

而在拉薩,
藥局、診所滿普遍的,
萬一真有高原反應出現,應該是可以因應的^^
(2013.10.24補充) 

酸酸在2017年又回去西藏了,除了再見到聖母峰之外,

還到了夢寐以求的阿里地區……(2017.11.04補充)

酸酸二訪西藏。阿里古王朝。說不完的有趣16天(3-1)

http://arosa5433.pixnet.net/blog/post/460413896-

酸酸回西藏。阿里古格王朝震撼。藏民家庭旅館好玩。有流星(3-2)

http://arosa5433.pixnet.net/blog/post/460420553-

酸酸回西藏。天啊我舔了鬼湖的水。讚嘆一輪明月。納木錯啊!!!(3-3)

http://arosa5433.pixnet.net/blog/post/460423664-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