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出發到西藏以前,我對高原反應並不害怕,

一來,針對高原反應,我沒有很大量的做功課,

二來,問過帶過團的領隊,領隊說,『嗯...第一天,我們會頭痛,但是睡一覺,隔天就沒事了。』

 

其實我也覺得,每個人生理狀態不一樣,沒必要先嚇死自己,

出發前就先被恐嚇,然後才忐忑出門,

我比較想要開心、輕鬆旅行,所以對於高原反應,我並沒有做任何預防措施。

(出發前,中醫師有建議我"不要"先吃紅景天,怕會容易喘)

 

 

 

我有謹記旅行社mail來的叮嚀,

出發前一個月不可以去刻意鍛鍊身體,免得肺活量增加,到高原反而會讓自己不舒服,

(但本來就有運動的人,我想是無所謂吧)。

 

於是,我和藍白拖先生,兩個人,

一人拎一個行李箱,開開心心、天真無邪的出發去,

轉機+轉機+青藏鐵路(44小時),

終於抵達西藏的拉薩,第一天的行程是,休息+適應。

 

******************************

******************************

******************************

 

是這樣的,因為我去程搭青藏鐵路,44小時,也就是說兩天,

這兩天,我!!!沒有洗澡,當然也沒有洗頭,

車廂沒有淋浴間,不是我故意要偷懶喔~

兩天沒洗澡,從台灣溼答答的地方出發,又到溼答答的香港,再到人擠人的成都,

沒流汗才奇怪咧,

因此,我用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克服了兩天沒洗澡洗頭之後,

抵達拉薩已是第三天,

但,旅行社也有叮嚀,到拉薩第一天建議不要洗澡,

因為洗澡毛細孔會打開,會很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除此之外,動作要緩慢...慢慢來...好好休息...

可是這樣,我就會三天沒洗澡、洗頭,

喔~~~不~~~!!!

 

 

 

其實有一說,搭青藏鐵路上拉薩,因為經過火車緩步前行,

身體也會漸漸適應上升的的高度,

老實說,我在青藏鐵路上,就已經出現高原反應了,

也就是說頭稍痛、 胸稍悶...我的解決之道,並不是去吸列車上的供氧口,

我要讓我的身體適應,我不可以在列車上就依賴吸氧氣,

所以在火車上,我有不舒服感覺,就去睡覺...

44小時當中,我想,我有可能睡了22小時吧!?哈哈哈~

 

到拉薩後,就不能用睡覺來對付高原反應了,

畢竟,我需要走路,要活動,要去參觀景點呀~

 

我先說我到拉薩的狀況好了,我一進飯店房間,

也等不及浴室的供水變熱,我就匆匆的迫不及待去洗澡、洗頭,

喔耶!!!

感覺超好的!!!

擺脫油頭,真是人生中非常非常幸福的美妙事情~

 

洗完澡的我,並沒有出現高原反應,

因此,

我認為,我是無敵鐵金剛!!!我接下來的日子, 安啦!!!

 

 

 

不過...

事與願違,唉...

小時候胖不是胖@"@,

第一天沒事,不代表你以後都不會出現高原反應,

儘管我知道,動作要慢,不能吃太飽,講話要緩緩輕輕的...

但我未來的日子,有整整八天,被高原反應緊緊相隨 (瞪)。

 

********************************

********************************

********************************

 

為何我第一天到拉薩,白目洗澡,卻沒有高原反應?

答案:

1.因為睡眠充足,身體也不勞累。

2.因為水不熱(但還好不冰),所以毛細孔來不及打太開。

3.洗澡+洗頭,大約10分鐘,算是速戰速決。

4.恐龍體質,身體本身,還沒有意識到已來到海拔3650公尺的拉薩。

 

以上,就是我自己認為,第一天會全身而退的原因。

 

**************************

**************************

***************************

 

接下來,我爆自己的料了,我在2012年年尾,突然被發現有高血壓,

當時血壓來到俏皮的180,

也展開天天吃一顆"脈優"(高血壓藥物)人生,到現在,也快要一年。

 

有高血壓,做事不能隨心所欲,像我現在就不敢輕易嘗試刺激活動,

尤其是服藥部分,藥盒背後警語要看五百次才敢吃藥,

對於高原反應,我也是盡量不吃高原藥物,

忍耐,為最高原則。

 

第二天,不但頭痛、眼球痛、想吐,還全身發燙...

第三天,以上症狀都有之外,程度又更上一級,也就是說,講兩句話就嘔...嘔嘔嘔

但乾嘔。

頭痛到想躺下不動,就是想昏倒,

吃不下,吃兩口就想吐,也不餓,

然後,嘴唇紫的,一點都不美。

 

 

 

02-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我記得,這一天是我人在拉薩的第三天了,

身體對於高原的適應,並沒有變得比較好,

也就是說,身體缺氧狀態越來越糟糕,甚至已經有些許危險,

剛好這一天,團友想到藥房補給物品,我已經不舒服到無法下車了,

我只要一下車,就會大不舒服,

再上車,又要再大不舒服,這樣的循環,已經讓我恐懼上下車,

但這次不一樣,

藍白拖先生在藥局裡,看到好幾位藥師,於是把我拖下車...

我就這樣被拖下去了...

一開始,是位年輕的男藥師問我,我表演乾嘔數十次給他看(搜哩),

他很明確確定我是高原反應,

但他一聽到我有在吃高血壓藥,非常謹慎的找另一位較資深的藥師,

然後,我被抓去量血壓,一量,當時血壓是140幾,

藥劑師說,再這樣下去"妳不可以上珠峰大本營"(當時,我心中已經在大哭了),

"生命重要","妳不要冒險"...

這我都知道...

 

這位女藥劑師跟我說,我要吃"高原康",如果擔心的話,就吃"高原安",

但我的高血壓怎麼辦?會不會牴觸?

她是這樣說的:高血壓可以吃,但"低血壓"不可以!!!

 

 

 

03-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直到我要離開藥局前,這位女藥劑師還是掩不住對我的擔心,

連那兒一位更資深的男藥師,更是好奇的打量我,

(我知道,他可能和多數人的疑問一樣,我年紀輕輕,為何會高血壓???)

 

 

 

04-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先說我在藥局買的東西,高原安,

高原安,是一顆一顆的藥丸,中藥成分,有的一次要吃兩顆,有的牌子則得吃三顆,

劑量不同,一定要仔細看清楚。

 

還有葡萄糖液,我一天得喝兩支。

而兩瓶純氧,以備不時之需,

我有一晚要睡在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

一晚則睡在4718公尺的納木措湖邊,萬一真的吃藥還不行,就得吸一下純氧。

 

 

 

 備註:

氧氣瓶,不能帶上飛機,所以千萬不要從台灣買過去。

高原康、高原安,在台灣買不到。

聽說台灣可以買到紅景天,但是團友出發前一個月,有服用普通劑量紅景天一個月,到了西藏,依舊會高原反應。

 

 

 

05-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經過我在西藏那幾天的經驗,高原安,只能安撫我在4500公尺以下的海拔高度,

4500公尺以上的高度,中藥成分的高原安,壓不住我的高原反應。

 

我必須很慎重的強調,我不是在推銷或推薦你們吃藥,

我謹以經驗分享來寫這篇文章,給即將去西藏的朋友參考,(畢竟吃藥傷身,能不吃當然最好)

而服用藥物,最好是經過專業人員的建議、指示使用,不可以擅自使用,

像我就忍到第三天,有藥劑師指示之後才吃高原藥物...因為我也怕死,哈哈,

也怕其他併發症...我很小心的。

 

 

 

06-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在藥房買的那款高原安,長這樣, 中藥成分,一次服用兩顆

 

 

 

07-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12顆裝的高原安吃完後,到日喀則又買了高原安,則是長這樣,一次藥吃三顆,

同樣的,

標榜中藥成分,但是劑量不太一樣,服用前一定要看清楚指示。

 

 

 

08-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而這個高原康,太有效了!!!

也太讓我害怕了!!!

 

這個我在第一天入住的飯店裡購得,看到外包裝盒寫到,

這是中國人民解軍研發的藥物,心中也起了敬畏、害怕,

更多心疼,解放軍也是娘生父母養,當初被派到西藏,一定很多人嚴重高原反應,

而當局更研發強而有效的藥物...

當然,副作用我也很在意。

 

可是有多可怕?

吃完藥後,半小時到一個小時,藥效就起作用,

雖不至於讓你身輕如燕,但是,你的疼痛和不舒服,會減少七、八成,來到可以忍受的地步,

甚至可以吃喝、聊天開玩笑。

 

不過要注意!!!

請注意!!!

高原康,不能連續服用三天

會怎樣?我不知道,但我們都嚇死了...

 

於是都精算哪天吃了高原康,

(高原康是西藥,藥效很強,藥師表示,這是強迫你的支氣管撐開)

如果可以不吃,就不吃高原康,萬一要吃,就只吃一顆,

吃一顆,一兩個小時過後還是不行的話,我才會吃第二顆,

而我個人最高紀錄是,一天吃兩次,一天共吃了四顆。

(我也很謝謝吳大哥,在中間的旅程救了我,

因為上日喀則以後,買不到高原康<第一盒已經吃完>,

吳大哥遞來一整盒高原康,希望我能好好玩耍、繼續行程,

要不是吳大哥的高原康,我在納木措一定會很慘。)

 

而高原康的副作用是,落賽!!!(瞪)

上珠峰大本營,我在顛簸路上哭了的那次,想知道後來怎樣嗎?

我不是用發抖的手,剝開一顆高原康,吞下,

約莫40分鐘過後,我先向左邊向藍白拖先生說,我想大便,

藍白拖先生急死了,但他也無能為力,

10分鐘後,我向右邊黃先生說,我想大便,

黃先生錯愕死了,他是有跟我這麼熟喔?

我接著說,雖然我現在頭不痛、可以呼吸了,可是高原康的副作用是拉肚子T___T,

你到底是要忍住頭痛?還是忍住拉肚子的衝動?平凡人到西藏,一定要這麼逼人嗎?T___T

高原康的副作用,有的是拉肚子,有的是便秘,(好兩極化喔@"@)

 

後來我有沒有順利大便?請待我寫到那一部分時再與您分享 U//////U (很催淚,很感人的)

 

 

 

09-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這就是我第一天入住的飯店,不但有販售高原康,還有供氧設備,

好大一桶,第一天就看到店員自己在吸純氧,嚇死我了,當地人都要吸?

那姑娘說,她有點感冒,所以吸一下。

幾天後我得知,她不是土生土長西藏人,而是重慶人,她也是會有高原反應的。

 

不要說重慶姑娘了,我聽說,有幾位西藏人,去廣東找朋友玩,

去了五天還是八天,

但想不到,土生土長的西藏人,從廣東回到西藏後,靠,他們也高原反應了!!!

 

高原反應,也太無所不在了吧!?

 

 

 

10-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吃藥的用法、用量,一定要注意

 

 

 

11-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驚悚的字眼---"解放軍"

 

 

 

12-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我買了兩瓶純氧,這算是小罐的,藥局人說可以吸一個小時,

但根據使用後,大概吸20次左右就吸完了,

我們真的有派上用場...

 

 

 

13-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飯店,有的會有高原反應諮詢處,

這是我第一天,高原反應在可以忍受範圍,所以才在做怪。

 

 

 

14-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這又是後來,在拉薩住的另一家飯店,供氧區弄得像小診所

 

 

 

15-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從這裡就可以知道,高原反應,這樣的身體狀況,在西藏可是會普遍發生的

 

 

 

16-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尤其,為了到珠峰山腳下,親眼目睹,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

我們一天之內,翻越三座山,從海拔3650飆高到5560公尺,

那一天光是車程,就花了九小時,

真是我的老天爺啊!!!

但是千感謝、萬分感激,我們有看到珠峰!!!也沒遇上暴雪!!!

感謝老天爺啊!!

 

 

 

17-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有沒有注意,這一天其實我狀況很不好,連隱形眼鏡都沒力氣戴上,

只有在鏡頭前,會擠出笑容(我好假掰喔~)

 

 

 

18-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從日喀則出發,要經過定日,然後到尼泊爾邊境的珠峰大本營,

光看照片,就知道,真的是翻山越嶺,

所以,除了準備高原反應藥物,暈車藥也要準備喔,還有嘔吐袋...

 

 

 

19-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尤其,從定日到珠峰大本營這段三個多小時路程,嘿嘿,沒有柏油路(此照片還是柏油路唷)

 

 

 

20-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這張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高原反應幾乎打敗我狀態...

這時候,我印象是,已經翻越兩座山,在第二座山要前往第三座山之中,當下的海拔是四千多公尺,

但是四千多已經很高之外,又經歷高高低低的海拔高度,

我的腦被壓力擠得快要炸開,眼球痛得很哭夭,也超想吐...

也拿了衛生紙,去邊邊角角躲起來,打算暢快吐一場,不料,已經兩三天未進食(僅吃少量水果)的我,

沒啥東西好吐...

 

這時候,是不至於人生跑馬燈跑過一回啦?

但是藍白拖先生,居然,神來一筆,拍下這張,真是自然的不得了!!!

 

想不到,昨天收到黃先生寄給我的相片,其中有一張,他個人認為,

是他旅程中,他滿意的相片之一,你們想知道是哪一張嗎??

我馬上秀給你們看!!!!!!

 

 

 

酸酸高原反應  

就是這一張↑↑↑

這張就是黃先生拍的。

 

是的,正當我痛不欲生時,

藍白拖先生,和黃先生,兩位先生,並列站在一起,

兩個人,不疾不徐,分別拍下以上這兩張相片。

 

咳...

我有點哭笑不得,

多虧他們的幽默感,與其在那邊擔心我愛莫能助,還不如記錄當下狀況,

很不錯,

現在我平安回到台灣,看到這相片,我個人都笑得很高興!!!(平安後,這一切會覺得很有趣)

 

 

 

21-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這張喔,又糊、臉又菜色、嘴又紫,

沒辦法,

因為從海拔四千多,正往五千多去,路超顛簸、車內又擠又小,

小女子才剛剛偷哭過而已,

直到被善心人士換算,允許可以吞下高原康,才漸漸恢復、活過來...

 

 

 

22-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我們來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廟宇"絨布寺",這座廟很棒,我很喜歡,

感到很平靜,

導遊還說,她近年,年年帶西藏團,卻已經連續三年沒進到絨布寺了,

客人因為路顛簸,身體狀態都快不行,所以會不太想下車,而是希望直接前往珠峰大本營,

我們也沒有比較厲害,我是昏昏沉沉下車,頭重重的感受絨布寺氛圍,

回家看相片還自己嚇到,這個紫色人,是誰?

 

 

 

23-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我們,嘴唇紫,手指也紫

 

 

 

24-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到達珠峰大本營後,氧氣瓶出動了...

真的要把氧氣瓶放在枕頭邊睡覺,會因為不舒服,睡到一半醒來,可以吸兩下,然再昏沉睡去,

又差不多半小時,又會再醒來...@@

 

相片中兩位,是團友,好心腸夫婦 :D

 

 

 

25-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藍白拖先生,很可憐,睡我腳邊...還要示範吸氧氣給我看...

 

 

 

26-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雖然在珠峰大本營過一夜,有辛苦到,可是,這絕對會是我人生中,很特別很珍貴的回憶,

而隔天一早,我也很興奮的,把明信片們,在5200公尺的郵局,蓋了郵戳,

看吧,我真的是很強顏歡笑,嘴唇這麼紫,

可以想像,我有多冷、又多缺氧嗎?

可是一想到收到明信片的人,可能會很高興,

我也因此很高興,這笑容,是發自內心的 :D

 

 

 

27-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話說這一天,更誇張啦!!!

 

 

 

28-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卡若拉冰川,海拔5560公尺,那天我的頭,痛到...很痛,說快要炸開,也不為過,

也依稀感受到,車禍頭部受創的人,復原過程因為腦壓而頭痛,我猜想,也許是這樣的感覺,

我的痛,下山就會好,

但是患者,他們的痛,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好,我後來有想到我爸爸,就很心疼,

有點生不如死,連聽到的聲音,聲音都很空、有點遠,一點聲音都受不了。

 

 

 

29-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上車後,嘴唇大家都發紫,眼球爆血絲

 

 

 

30-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這則是另一個紀錄,我在四千七百多公尺的納木措湖畔,等待日出,

先是爬了一點山,快冷到昏倒,然後,大缺氧,好喘...都覺得胸口灼熱...

 

 

 

31-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不過,這真是很美好的回憶,現在回憶都是甜的

 

 

 

32-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有看到日出,當然很高興,不過,我沒有塗唇膏唷,嘴唇有點紫,

雙眼又布滿血絲...

 

 

 

33-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媽呀,山上的風...吹得我都覺得我是弱不禁風的瘦小女子了 @"@,

現在回想起當時,還依稀覺得被冷風吹得頭好疼啊~

可是,我很不後悔我上山去看日出,我更不後悔我去西藏,

還好我這輩子我去了一趟西藏,也住了珠峰大本營、納木措湖邊過夜,

這真的,太棒的人生體驗了!!

 

 

 

34-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儘管我在西藏,狀態是又哭又笑,身體痛苦到會掉眼淚,眼睛常常這樣淚汪汪、血絲密布,

我不是被藍白拖先生偷打,

而是被"高壓"偷打,打到沒得躲,

等到我最適應是哪天?就是回家前一天啦!!!(吼)

 

 

 

35-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如果重來,知道會這麼痛苦,問我還會不會去西藏?

我的答案:會。

 

我在西藏,身體的感受,體會了人生經驗中,不一樣的感覺,

因為痛苦,似乎也激發出一些不同想法;

也感受到,身邊人對我的關愛和照顧,

也感激團員們的互相鼓勵、打氣、幫忙、照顧,很感受到人生"善"的那一面。

 

 

 

36-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不可思議的是,幾天沒有正常飲食,我不餓也不渴

 

 

 

37-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也許是這兒的葡萄不但太好吃,也有神明保佑

 

 

 

38-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林芝蘋果,一吃就愛上,很擔心以後再也吃不到這樣的蘋果了,

就在中間幾天,身體最不舒服時,我吃蘋果、葡萄維生,但每天體力還是很不錯~

 

 

 

39-我的高原反應,我的西藏行

 在西藏,可以買保久乳,補一下~

 

希望,你們不要被我的文章恐嚇到,

我得重申,每個人體質不一樣,而且我,平常沒有在運動,哈哈哈,

體力也不是很好,又容易疲憊,膝蓋又老愛發炎(但這回去西藏,膝蓋很乖)...

我平安回來了。

 

而並不是說,年輕人到西藏就最OK,

根據我的觀察,年紀越輕者,高原反應越是明顯...(嘿嘿,各位叔叔伯伯阿姨...不要打我),

扎西德勒!!!願你們都平安 :D

 

 

 

**************************************
**************************************
**************************************

我對高原反應的描述,好像嚇到不少人,真是不好意思,
現在讓我來補個文,
高原反應,其實並不是人人都會發生的,
就算有高原反應,也未必像我這樣,我算是我們那個團體裡,高反比較嚴重的其中一位,
也就是說,其他團員就算有出現高原反應,但是並未像我如此嚴重,
我只能說,每個人狀況並不一定,
有人就全身而退(羨慕),
請大家先不要先嚇到,保持愉快的心情期待出遊,比較重要 :D

而在拉薩,
藥局、診所滿普遍的,
萬一真有高原反應出現,應該是可以因應的^^
(2012.10.24補充)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