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西藏拉薩哲蚌寺,是拉薩三大寺廟中,

規模最大的一個,

雪頓節曬佛,更是一大盛事~

 

第二次到西藏旅遊,這次和哲蚌寺的緣分,特別奇妙,

本來這次我們可能不會去哲蚌寺,而改去羅布林卡,

導遊好意的說,哲蚌寺、色拉寺,建築年代相近、風格相似,

沒看過辯經的人一定要看,所以一定要去色拉寺,

那麼哲蚌寺可以不去,而去看看風格較不同,意義也不同的羅布林卡,

老實說,我很彈性,都很好,都喜歡,都是好的安排,

哲蚌寺上次去時,我頭痛的厲害,也無法好好聽、腦中根本裝不下任何資訊,

但是,畢竟有去過。

 

不過,緣分就是這樣,兜了一圈,

我們這次,還是有去哲蚌寺喔,我覺得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 :D

 

這次,我在哲蚌寺看到很不一樣的!!!甚至也感受到不一樣的,

當場落淚~

 

 

 

02-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哲蚌寺的歷史、沿革......這兒,我不會說,

我想分享的是,我們一行人的紀錄 :D

 

 

 

03-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遊覽車停在底下,我們也展開了爬坡之旅,

我知道我知道!!!這段爬坡我很有印象~

一不注意,就會高原反應的,

有些遠、有些喘、有些累......

 

太陽很透,沒有阻隔,沒有多餘的雲朵,也沒有厚厚的霾害,

陽光照射在我們皮膚上,透過冬天的厚衣服,有種灼熱感~

但是能見度超棒!!!心情大好~

山壁上的佛像,還有水轉經輪,讓我們一行人步伐緩緩,

每個人都好忙,忙著看,忙著拍照,

因為周遭太美好,大家可能都巴不得可以看更多看更廣,

我感受到滿滿的動力,

也終於遇到藏人家庭來朝拜 :D

推著娃娃車、牽著小娃,他們也一起走在爬坡道上 :D

 

 

 

04-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05-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06-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寺裡面不能拍照的,聽平措老師講解著,有些部分,

我居然有第一次聽的感覺,可見上次來,頭真的太脹了!!

 

 

 

07-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08-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09-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真的要戴帽子~要不然圍巾、絲巾也有其必要,

我在拉薩就曬傷了,哈哈哈,因為我沒有塗防曬、也沒有戴帽子,

猴子姊的大圍巾超實用,防曬、禦寒、保暖、美觀,

此外,我們女生在野外"大自然"時,這條大圍巾救了我很多次。

 

 

 

10-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站在寺廟前廣場,俯瞰拉薩,

空氣超棒!!這也是我們好喜歡西藏的一個大原因~

這兒的好空氣、好能見度,視野清澈度會有種在另外一個世界的感覺。

但往往,這美好也是一體兩面,

常被高原反應拉回現實 ^^

 

 

 

11-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12-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13-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14-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一行人,剛從寺廟裡走出來,腦中都正在咀嚼、轉化、吸收,剛剛聽到的好多好多解說,

大夥兒話都不多~

而遠方山壁上,正是曬佛的地方(白色大大的四方形),現在並沒有曬佛,

要雪頓節期間才有,(雪頓節:藏曆6/15-7/30,是藏人重要節日)。

 

 

 

15-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這裡的建築非常非常多,我一直都搞不清楚,

而且說真的,要跟好~因為非常容易和大家走散,甚至迷路喔 ^^

 

 

 

16-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17-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參觀快接近尾聲時,也快到出口處時,有個販賣部,

上次在這兒遇到一頭很大的羊,這次沒見著 ^^

但是,猴子姊買到她尋覓許久的手環,她稱為"平安手環"~

 

 

 

18-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她也送我一個,我們掛著平安手環,很漂亮,質感也好,

但是,戴了兩、三天後,線卻滑落,讓我挺捨不得!!!

回台灣後,用三秒膠固定,沿著圈圈沾了許多三秒膠,線都牢牢固定住了!!!

不過,我的手環卻因為三秒膠而僵硬,它打直了>O<,

已無法彎曲成手環狀~@@

我的天天兒~我果然沒有深思熟慮,我傻!!

這就是我個人和哲蚌寺手環的小故事~傻事一件~

但我感覺很美妙,我心中滿欣悅的。

(猴子姊手上也戴著我戳的羊毛氈球球髮飾,她也會當手環戴,

雖然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玩羊毛氈,但看到周圍的人,還在配戴、使用時,我都會感動到想哭,

像我爸爸腰際鑰匙環的蘋果(平安)、猴子姊的髮飾、石石的羊毛氈筆套......)

 

 

 

19-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在哲蚌寺裡面行走,沒有熟人帶路,

完全不知道身在何處啊!!

 

 

 

20-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猴子姊正在走出寺廟,要往樓梯下走~

外面風景超棒 ^^

 

 

 

21-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啊!!!就是這藍天~這景象啊!!!

每次看到西藏的相片,心情都會格外嚮往~感覺開心快樂~

 

 

 

22-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在西藏寺廟裡導覽時,我們團隊常常會愈來愈壯大,

聽解說的人也愈來愈多,是大陸觀光客,他們也會靠過來一起走一起聽解說,

平措老師(我們導遊)很好的是,他會把這個現象直接拿出來講,對我們雙方都是加分的好事,

老實說,我會因為人太多被擠到外圍,聽不到導遊說話,

上次跟這次都一樣,我的確會起煩惱心,但是也不會去趕他們,可是我也想聽講解,

這次,平措老師在寺廟戶外時,同時對我們團員、和不認識的大陸遊客一起說,

說我們來自台灣、馬來西亞的團員很好,願意讓你們一起加入,一起聽導遊解說,

不會像別的團,把你們趕走,

好的事情,一起聽,台灣、馬來西亞遊客很好、很大方,

你們要好好謝謝他們,

同時我也謝謝你們台灣、馬來西亞遊客,讓其他人一起加入,一起聽有意義的事情。

 

是的,這樣煩惱都解開了,

大陸遊客也明確知道我們不會趕他們,所以不會擠我們,彼此禮讓之外,

雙方彼此一笑,都沒有煩惱心了。

 

平措老師厲害!!!

默默的化解尷尬的氛圍,甚至轉變成為美事一樁,

並且把功勞都歸到我們身上~

我當下真的很佩服老師。

 

唉呀!!!我要說的是,你看上面相片,有根柱子啦!!!

我要說的是這個,

底下墊的是石臼耶,超酷的 ^^

 

 

 

23-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石臼墊在柱子底下,怎麼愈看愈覺得高明~

不但物盡其用,

甚至有美感,彷彿裝置藝術 :D

 

 

 

24-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西藏的寺廟,屋頂和藍天,

這景象,讓人心境很有祥和的感覺~

 

 

 

25-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天啊!!!連窗戶都這樣美~好西藏,好藏式的窗戶啊!!!

 

 

 

26-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你看這個光影!!!哲蚌寺處處是藝術~

這次來哲蚌寺,我自己感覺是,多得到的,是恩賜,謝謝,

緣分~

可能緣分就是註定,我這次會在哲蚌寺,看到、感受到...

我在那兒,有看到一張相片(僧人),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掉眼淚,

大概眼淚狂掉3分鐘吧!?我不知道為什麼~

不是痛苦的眼淚,我也沒有不舒服,

我說不上來,是正面、正向的感覺,

但也夾有一絲絲酸楚跟不忍的感覺,

而這不忍的感覺,好像是來自遠方,流亡藏人的心~

 

呵呵呵~我不知道怎麼了^^

這段如果你看不下去,就跳過去吧 ^^ 但請不要說些批評的話,

因為我會傷心喔 ^^

 

 

 

27-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哲蚌寺,此行最大的特別是,我們這次有來到一個很小的寺廟建築,

這個建築真的不大,就在哲蚌寺大大區域裡,

這兒是哲蚌寺建築的母親,

哲蚌寺的每個建築、寺廟,都以這裡為中心,朝東西南北蓋出去、沿伸去蓋的,

這個小小的寺廟,是哲蚌寺的起源,有個傳說:

西元1416年,

絳央曲傑帶著八個徒弟,坐牛皮船橫渡拉薩河來到這裡。

他鄭重其事地燃起三盞酥油燈,分別擺在山坡的東部、西部和中間。

一陣山風吹來,東西兩盞佛燈熄滅,惟有中間一盞酥油燈長明。

他笑了,叉順手撿起一塊石頭,朝山下扔去,

恰遇一牧羊女路過,她抖了抖彩色圍裙,石頭突然立地。

絳央曲傑滿意地說:“師父說得對.這是塊吉祥寶地,

牧羊女看來是空行母轉世,

咱們寺院的第一幢房子,就在這裡奠基吧!

強央曲傑和八個徒弟修建的經堂,名叫“強央拉康”,

它是哲蚌寺所有建築的母親,宗喀巴曾親往主持了開光儀式。

 

【強央拉康】就是上面相片中這個寺廟,也是哲蚌是所有建築的起源,

也就是說傳說中,石頭落在的位置,

就是這個小寺廟的位置,

而傳說中的石頭,非常非常大,差不多一個貨櫃這麼大,

也就是下圖那個黃色大石頭,

當時因為人多、路窄,我們列隊依序走過,我來不及換廣角相機,

因此拍到的,只是石頭的局部。↓↓↓↓↓↓

28-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導遊這在訴說著,我剛剛說的傳說~

 

 

 

29-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石頭上寫一行藏文,

我本來以為,是佛教的吉祥話~

但原來並不是,幸好我有問問!!

要先猜猜寫什麼嗎???

?????????

石頭上的藏文意思是??????

 

答案:不許往上面擦酥油

這~不容易猜到啊,太顛覆我的以為了,

讓我稍稍解釋一下,因為藏人會以酥油來供奉、祈福,

例如到寺廟點酥油燈,以表示崇高敬意,

這個大石頭如此神聖,因此供奉酥油是能理解的,

而這上面寫著,是不許這麼做,

是這樣的。

(但原來我一直會錯意,誤會好幾個月了,嚴重~)

 

 

 

30-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我們一行人,守秩序的經過大石頭~

猴子姊的靦腆笑容,優雅端莊、溫柔賢淑~

昨晚已經被我大大虧了許久,哈哈哈 ^^

 

 

 

31-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接著,就要離開哲蚌寺了......

這邊建築,真的好美 :D

 

 

 

32-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33-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然後啊!我和猴子姊不約而同都注意到團隊的可愛情侶,我們都拍下同一個視角 ^^

男朋友幫女朋友拍照~SWEET~

這張是我拍到的~

 

 

 

34-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猴子姊拍到的~

在我們眼中,他們是對可愛的情侶 ^^

 

 

 

35-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終於,終於,

大夥兒在見面相遇的第三天,終於拍下第一張合照了,啾咪 :D

(但可惜,有幾位團員迷路了~還沒抵達)

 

 

 

36-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還有,此行一張經典合照!!!超喜歡的!!!

 

 

 

37-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原來,在哲蚌寺,光是隨意走著,就是如此享受,幸福的事情 :D

 

 

 

38-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39-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40-西藏拉薩 哲蚌寺(吳酸酸).JPG

有些步道窄、彎~有些還挺陡的耶!!!

來觀光的遊客要跟好,

但其實,是要走捷徑才會陡,一般的路是很好走的。

 

 

 

然後,在出口處,我轉了經輪 ^^

對了,哲蚌寺的大寮(廚房)非常震撼啊!!!

因為這裡曾經有七千多位僧人,

於是,大寮裡的鍋具、水壺又大又多,

可不是一般可以見到的喔 :D

 

 

 

41-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我們十幾個人,來到哲蚌寺外面覓食~

大樹底下,有幾家小店,是藏式的 :D

 

 

 

42-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我和猴子姊,來到人比較少~但是感覺也很不錯的餐館,

點了一碗素的藏麵(5元)、一壺甜茶(5元)~

 

 

 

43-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想不到,在充滿藏式風情的厚椅墊上,蜷曲著一隻小貓咪,

大夥兒當然要跟他玩耍啊!!!!!!

 

 

 

44-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這小傢伙剛睡醒的臉,那眼神太有趣,哈哈哈~

儘管坐起來了,他還是一副懶洋洋的樣子,

他的毛好柔軟好豐好膨 :D

 

 

 

45-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個性很好的小幼貓~

 

 

 

46-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後來我也去坐他隔壁~一直偷摸他,呵呵呵~

 

 

 

47-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小小萬人迷,是拍照的焦點唷~

 

 

 

48-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然後,小狗狗也來跟我們玩耍!!!這頓午餐,太幸福了!!

 

 

 

49-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想不到,小貓、小狗,這兩個小朋友,是玩伴,

見了面後立刻打在一起,又咬又啃,

不過他們真的是在玩,力氣很輕微,也沒有發出慘烈叫聲,

而且別看相片這樣,打輸的是小狗啊!!!

小狗後來還來跟我們討拍拍~需要安慰,呵呵。

 

 

 

50-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旁邊同時,也在燒開水,這樣燒開水,特別有風情 :D

 

 

 

51-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素藏麵滿好吃的,有香香的花生,紅蘿蔔、豆干,

跟醃過的白蘿蔔,

而我跟猴子姊,因為高原反應的關係,這一碗藏麵,儘管不大,

但兩個人都快要吃不完。

 

 

 

52-西藏拉薩 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吳酸酸).JPG

這裡的甜茶,好喝啊!!!藏區甜茶,一定要親自去藏區喝,

這才是好喝的,

買回來的三合一泡,都走味T___T。

 

話說我們用餐到一半時,有十幾個僧人也來用餐,他們愉悅談笑著,

充滿了祥和快樂氣息 :D 

真是一次特別的午餐啊!!!

這次的哲蚌寺,又畫下了很不一樣的記憶 :D太棒了 :D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官網

http://www.findchina.tw/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ibet.findchina/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