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來到大稻埕,

經過迪化街、涼州街口,除了復古消防隊很引人注目,

隔壁,

有座金色閃耀的紀念館,

第一次經過時,

以為是時髦的咖啡館,

殊不知,殊不知啊!!!

這兒是慰安婦紀念館---阿嬤家。

 

 

 

03-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走在騎樓下,經過時,保證眼睛會被閃到,

但是,光看外觀,你又被低調的一時之間沒注意到,

這裡也是慰安婦紀念館,

記錄著令人難過的歷史,

還有受害婦女的一些話,她們的作品。

 

 

 

04-大稻埕 迪化街義消 涼州街口.JPG

以往,我總是被這棟復古消防隊深深吸引,

經過都要拍照~就算拍過N次,

還是感覺超酷!!!

 

 

 

05-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旁邊,二樓,牆上,寫著好大好大「阿嬤」兩個字~

 

 

 

06-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阿嬤家,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2016年12月開幕,是民間努力來的,

也是房東願意優惠,終於在這個有意義的地方租下來,

募款、建設、籌備,終於有眼前這樣的成果。

 

 

 

07-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這裡,單單就欣賞角度,非常精采~布置得很高雅,

在這裡一樓喝咖啡,環境也很舒適,

然而,有不少人,是特地來認識歷史,

也有好多日本人,搭飛機特地來這裡,

日本自己的歷史,對於慰安婦這個部分,並沒有掩蓋所有人眼睛,

據說,日本民間,

已經有好多人、好多單位,特地來這裡,

了解自己國家,曾經那樣黑暗的歷史。

 

我不誇張,2017.6.21當天,我在一樓看介紹時,

有位婦人,

一直拿手帕拭淚,邊看照片、說明文字、展品,

她一直擦眼淚,

有幾度還忍到抽噎,她憋氣憋到超壓抑,

我會知道,是因為我移動路線速度,恰恰和她一致。

 

 

 

08-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後來,約20分鐘後,我在一樓喝咖啡吃蛋糕,

看到兩位婦女要捐款,

她們是日本人,我們曾四目交接,我一時沒認出她,

當時只覺得,她們眼神空空、淡淡、哀愁,

我不知道是那是怎樣的情緒和心情,但肯定是很難過的,

她們很低調的捐款後,沒說話,匆匆離開,

我甚至一度以為我看到,她們要鞠躬,

(也沒認真看,因為會很不禮貌)

她們倆離開後,我才想起來,

啊!!!就是剛剛一直哭的女生~原來她是日本人,

我親眼目睹傳說中的,真的有日本人自己特地來這邊了解慰安婦歷史,

她會哭,是因為愧疚、抱歉、或者......

我不知道,我也不猜測,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歷程不一樣,被觸動的也不一樣,

可是,

突然的,我心中感覺好酸楚,

戰爭真的折磨當時時代的人,

也折麼著好幾代之後的人,

戰爭的傷害,是延續好幾世代的~

戰爭真的是很不好很不好很不好的行為。

 

 

 

09-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這裡是慰安婦紀念館,也作為人權教育用途~

 

 

 

10-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是不是,很金光閃耀,

其實紅銅牆面很有意義的,

這些洞洞,象徵阿嬤們的傷口透出希望光芒~

 

 

 

11-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兩面牆不一樣~

 

 

 

12-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一樓一進,是咖啡廳,

而二進,則是展品~

經過紅磚拱門,來到「她們的時光」。

 

 

 

13-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天井)

 

 

 

14-大稻埕 迪化街 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陽光灑下來~歷史過去了,傷口仍在。

婦援會秘書長康淑華說:

「我們有很重要的定調:那不是在記憶仇恨,而是要讓我們知道怎麼往前走……」

這個紀念館,並不是讓我們用來仇恨的。

 

 

 

15-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廊道區「她們的時光」,掛著阿嬤們的生活照~

 

 

 

16-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17-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有種時光走廊的感覺,好像走進去,

就會進入那段歷史似的~心中好沉重,好難過。

 

 

 

18-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19-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20-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蘆葦滴管,不單是漂亮,

它象徵阿嬤的眼淚~

 

 

 

21-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重新披上白紗的阿嬤~

 

 

 

22-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23-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有幾張俏皮的相片,讓我看了會心一笑,

這一笑中,心裡卻帶著淚~

 

 

 

24-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真的有好多好可愛!!!

 

 

 

25-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阿嬤這些相片,拍得太棒太棒了!!!

 

 

 

26-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來到二進,

情緒真的難過,

像這個防空洞裡,有好多阿嬤,當時都是十幾歲的孩子,

有好多女孩子,在這個防空洞裡被傷害。

 

 

 

27-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慰安婦,受害的女性,

台灣、菲律賓、印尼...甚至更遠的國家,好多女性,

在戰爭時期,被誘騙,成為性奴隸,她們不是自願的。

 

 

 

28-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像上圖那幅手繡畫,很簡單的構圖,

卻是如此直白,像把刀刺進心裡一樣~

 

 

 

29-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甚至有保險套相關用品工廠,

我看到說明欄寫道,有些物資較匱乏的區域,

日本士兵使用清洗過重複使用的保險套,

老實說,

太不舒服~~~看到這邊,無論男性女性,

台灣人、日本人,

真是爛透的戰爭了!!!!!!

 

有些慰安婦,被送到地圖上,我好陌生的地方~

她們這一去,要怎麼回到遙遠的台灣,

搭船要轉幾趟?而且當年船開得慢,又小又擠,

而且這些少女會那邊的語言嗎?怎麼回來?

腦子裡愈想愈細節,就愈覺得真是一個不可思議。

 

 

 

30-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再多的眼淚,都難以細說有多苦~

 

 

 

31-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我實在頭痛,又好想吐~

於是走到二進最後方,

這兒,可以看到天,吹吹自然風,

欣賞大樹,

還有象徵阿嬤們的那幅作品。

 

 

 

32-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這是象徵節節高升,高風亮節的竹管,

竹子形狀水管~

 

 

 

33-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二樓,二進展區~則是比較跟民眾互動的區域

 

 

 

34-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可以寫寫卡片~

 

 

 

35-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36-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37-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用愛來撫平傷痛,

希望世界和平,人人心中有愛。

 

 

 

38-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蘆葦之歌長廊」,

用59盞金屬燈,2000根透明管,

象徵59位已知,還有2000多位身分不明的慰安婦。

 

 

 

39-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已知慰安婦的名字,被投影照射在地板上

 

 

 

40-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41-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42-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43-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把受傷的婦女,捧在手心上~

 

 

 

44-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還可以上去樓上閣樓

 

 

 

45-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懶人骨頭,

這裡,燈光美、氣氛佳~

 

 

 

46-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請不要睡著,因為播放的是相關影片,

甚至有日本軍人,當時的日本軍人,

已是八十多歲老爺爺的訪問。

 

 

 

47-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48-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回到一樓,

喝杯咖啡,也是個好意~

讓協會有收入。

 

 

 

49-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點了我最愛的無糖拿鐵,還有一塊惡魔芭娜娜~

 

 

 

50-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看一下嚴長壽的書,順便敲一敲我的腦袋~

 

 

 

51-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這本書,很容易讓我驚醒,因為啟動了自我檢討機制,

還有甜甜的巧克力、微酸的香蕉,緩和了我心中的好多激動~

 

 

 

52-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這兒很友善的是,桌面上有很多插座,方便得不得了!!

 

 

 

53-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牆面打開~有阿嬤的自畫像,

也有商品~

 

 

 

54-大稻埕 迪化街阿嬤家 慰安婦紀念館.jpg

離開了阿嬤家,繼續往前走~

 

 

 

55-大稻埕 迪化街名店.jpg

再次推薦老綿成,你們去買書衣了沒???

還有經過了觀光客超愛的李亭香,江記華隆,生意興隆~感覺充滿希望。

 

 

 

56-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還有我們倆都很喜歡的稻舍,

之前有來吃飯,

但請原諒我,我居然,找不到相片!!!

(以前的我,肯定因為找不到相片糾結死,然後情緒低落一星期,

現在的我,就在這兒跟大家說聲抱歉,我找不到相片,

下次空腹拜訪,一定會補上他們的美食、好吃米飯相片,

然後就放過我自己~繼續往前走 ~^o^~ )

 

 

 

57-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一樓一進有販售各地的米~並且可愛的說明,有的是甘甜,有的是芋香...

 

 

 

58-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一粒米是怎樣形成的呢?

 

 

 

59-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天井~

這邊的天井,各家都有迷人之處。

 

 

 

60-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讓我驚豔的是,一樓有好幾個這樣的作品~可以看好久

 

 

 

61-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還有提供試吃米飯唷,

正在炊煮中,

這一個檯子,我感到超溫心超可愛的~喜歡。

 

 

 

62-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稻舍的菜單~

 

 

 

63-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點餐供應,1000-1600

 

 

 

64-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二樓也好美,上次來,這個地方正在幫小朋友上藝術課程~

 

 

 

65-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66-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67-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68-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稻舍,也有好多畫家郭雪湖的畫作展出!!!

 

 

 

69-大稻埕迪化街 稻舍.jpg

老米行變身,變時尚,也歡迎大家去吃熱騰騰的飯,

但,也沒脫離老本行,繼續賣米喔~(喔喔喔,好可愛啊!!!)

 

 

 

70-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這裡是迪化街十連棟~

 

 

 

71-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72-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到十連棟三樓,看到對面老房子屋頂~好美~

 

 

 

73-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十連棟對面就是稻舍

 

 

 

74-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連氣窗都可以看到喔 ^^

 

 

 

75-大稻埕迪化街 十連棟.JPG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

電話:02-2553-7133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一休息)

官網:http://www.twrf.org.tw/amamuseum/index.php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hma/?fref=ts

 

稻舍

(URS329稻舍RICE & SHINE)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329

電話:02-2550-6607

營業時間:1000-1730(出餐時間:1000-1600)

官網:https://www.ricenshine329.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icenshine329

 

迪化街十連棟

迪化街一段尾「十連棟」,

地址迪化街一段348366號,(靠近台北橋邊)

共十棟巴洛克式建築二樓百年房屋,

是迪化街唯一集體改建基地面積最大的建築案。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