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這一天,絕對是西藏旅行上,很特別、讓我超級難忘的一天,

~*.*~

就從吃午餐、找廁所說起!!!

 

我們來到拉薩的山南,時間是下午一、兩點左右,

詳細時間已經不記得了,總之就是比一般午餐時間,好像晚一些些,

導遊認真找家小餐館,甚至是小麵店,

但怎知,這個村莊,以五金、鐵器行為主,從街頭,都已經到街尾了,

要找家麵店,都花了導遊小楊好一番功夫哩。

 

雪上加霜的是,我想上廁所 @@

而且看來,整車不少人也這樣期盼著,

我只能說,這兩件事情,都是民生非常重要的事情,

麵店難尋,更驚人的是,這邊的店家,沒有廁所!!! (° ο°)~@

姑且不論,他們是如何解決,

眼前,我們三個女生(我和同伴姊姊、導遊小楊),都快不行了,

真是好艱辛的一天啊,哈哈~

 

 

 

0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導遊,以大局為重,先找麵店,

我們從在遊覽車上找,

到後來,下車,徒步尋覓,

像這一間小店,就是我個人嚮往的藏人開的甜茶館~

而門上的吉祥結標誌,也代表老闆是藏族。

 

 

 

0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這則是當地很普遍的餅店,

我好奇的是,為何要做成如此大面積的柵欄,把自己關在裡面???

 

 

 

0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這種餅,很不錯的是,可以放不少天,

對於得長途跋涉旅人來說,是很棒的乾糧 ~^o^~

我們同伴有買喔,還不錯吃。

 

 

 

0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五金行、鐵材行、鐵牛都出現了,

就是很難找到吃飯、吃麵的餐館~

 

 

 

06-西藏拉薩前往山南.JPG

 終於,看到一間"川陜名吃",真是一片光明,

但光明,馬上就黯淡,

因為小楊安頓我們午餐地點,立刻,向老闆娘借廁所,

答案是:沒有!!!

 

我是沒辦法想像~沒廁所,當地人該如何是好?

而老闆娘則是很友善的建議我們,到屋子後面,找隱密的巷子...

 

是的,

就算來到村莊,還是不免得"大自然解決",

我倒是覺得很好玩,並沒有感到不開心,甚至沒有鄙視,沒有喔!!!

我絕對尊重當地生活,

只是,當我有一天親自體驗時,儘管我當時膀胱緊繃,但我還是邊快步走路,邊大笑,

一路上,我一直在哈哈大笑,

因為真的好好玩,

這兒,忍不住再提醒,想去西藏玩耍,一定要忘記沖水馬桶、天天洗澡這兩件事,

而沖水馬桶,果真是步出飯店,就不容易遇到,

總之,

小楊帶領我,和同伴姊姊,三個女生,拼命找隱密的小巷~(超刺激的 ///^_^ )

 

 

 

0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找廁所.JPG

 這裡還不算喔,不要看路上沒有人,

但畢竟不夠窄巷,而且好明亮 @@

不可以在這裡。

 

 

 

0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找廁所.JPG

 偶爾,會遇到天真無邪的可愛姊弟

 

 

 

0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找廁所.JPG

 雖然我尿很急,但卻能因此深入住宅區,我個人超興奮的,

按捺膀胱之外,還得邊快走邊照相~

 

你看那氂牛頭骨放在門頂上,還有隻黑狗懶洋洋曬太陽,

 這兒實在太祥和、安逸了!!

 

 

 

1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找廁所.JPG

 不是只有這戶這樣,而是家家戶戶都長這樣,實在太漂亮了!!!

 

總之,我們三人最後,在很克難、又充滿驚奇的狀態下,成功解決問題,

不要問我發生什麼事,

我也不會承認我右腳鞋子濕掉了。 (° ο°)~@

 

當我們三人回到麵館,其他男生等我們回來,變成他們出發去找廁所,

真的很可愛,這也是他們所有男生體貼我們女生之處,

然而,他們好心有好報,據說麵館附近有座廟,而師父很好,讓他們解決問題~

而男生則在正確、隱密、安全的地方,解決民生問題了。

*^^*

總之,這次的廁所尋覓記,我到現在都沒有忘記,

記憶很鮮明,而且還是會大笑不已~

 

 

 

1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麵店老闆,好像是陜西人,

親自揉麵團、切麵條,不是用機器製麵,

每根麵,都有溫度!!!

而這景象,真是太難見了呀~

然後,我就巴在廚房門口觀察老闆娘。

 

 

 

1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切麵速度飛快,而且每一條麵都一樣粗細,老闆功力好啊!!!

≧◇≦

 

 

 

1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切好的麵,就堆在旁邊變成小山丘,

我們八個人要吃的麵,老闆娘現切~

如此手工麵,

若在台灣,這樣的現切現煮麵條,一碗說不定要280台幣以上咧!!!

(((^ ^)(^ ^)))

 

 

 

1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老闆大火快煮

 

 

 

1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還有看起來好犀利的辣油隨侍在側(成語是這樣用的嗎??? \(0^◇^0)/ )

 

 

 

16-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然後,色香味具全的哨子麵完成!!!

我在台灣,沒吃過哨子麵,

認識哨子麵,也是這次來西藏才認識的,

我也覺得,哨子麵好不好吃,辣油香度、厚度,是關鍵,

而老闆手揉麵條,好勁道,

更是大大加分啊!!!

這碗麵,人民幣13元,折合台幣大約是65元,

我覺得非常超值、非常可愛的村莊啊!!!

 

之後,我回送老闆娘一個鳳梨酥,

老闆還很可愛的笑著說,酣酣可愛的表情說【這是台灣來的】,

夫妻倆,很珍視那枚四四方方的台灣鳳梨酥,

那一刻,真是太可愛了啊!!!

讓我背著鳳梨酥,搭青藏鐵路、去了拉薩、又去日喀則,經歷好多次高原反應,

...

一切都好值得!!

 

 

 

1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當然,吃這碗麵以前,我也還不知道老闆娘夫婦如此可愛,

也還不知道這碗哨子麵,會這樣好吃~

 

 

 

1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看起來又紅又油又辣,

但是神奇的,我把麵吃光光,麵量可多著,我吃得完,

可見我這一天,應該揮別高原反應了,

美好湯麵,喚回我的食慾~

 

 

 

1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 哨子麵.JPG

 在麵店裡,我還發現一件事情,就是中國大陸的月曆,

儘管寫的文字我看得懂,初一、初二、初三我也明白意思,

但是卻又有點遙遠~又陌生~

 

但是,我們在當地,也恰巧遇到中國國慶日,感覺特別~。

 

 

 

2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話說,九、十月,正式當地胡楊正美的時節~

關於山南路上,漂亮的金黃色胡楊,請看這一篇:

西藏。夢幻的「金色池塘」。超美的啦~

http://arosa5433.pixnet.net/blog/post/315893420

 

 

 

2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今天行程,有個重點,我們要上山,

大約是海拔3800公尺左右,

前往甘丹寺。

只是,天氣突然變不好了,烏雲密布、漂小雨,還起風了~

 

 

 

2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抵達甘丹寺時,我有一點點驚訝,

因為有夠山上,

而且規模之大,停車場停了好多私家轎車~

 

 

 

2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甘丹寺,對我而言,就像建築在山壁上的天空之城~

 

 

 

2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濃濃的消障草氣味,伴隨冷風,

山頂上,風真大,沒有戴帽子下車,失策。

 

不過,這邊遇到好幾頭氂牛,感覺真是太奇妙了,

但這樣的"遇見",不知道,是不是和台灣早期,

隨處會遇到黃牛、水牛一樣呢??

 

 

 

2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好像漂浮在空中的甘丹寺

 

 

 

26-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2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2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2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因為眼前,實在很漂亮,所以拍好多張相片~

 

 

 

3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能親眼看到,和從小生長環境截然不同的景緻,

真是一大幸運的事情!!

 

 

 

3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3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想必,這條就是拉薩河了!!

 

 

 

3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不過,這邊真的滿挑戰我的視覺感官,

因為,隨處可見的建材,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廢棄建材???

總之,就是滿跳tone的。

 

 

 

3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3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甘丹寺

位置:

旺波日山頂,海拔3800公尺。(西藏自治區,拉薩市,達孜縣境內拉薩河南岸)

 

歷史:

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於1409年親自籌建。

1959年藏區騷亂之後,甘丹寺遭到破壞,大批西藏僧侶與民眾流亡至印度。

十四世達賴在印度又重建了另一間甘丹寺。

 

 

 

36-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正好有頭小氂牛要坐下來,太可愛了呀!!

 

 

 

3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然後,幾秒鐘後,他坐好了~

 

 

 

3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這兒遊客少很多,多數是信徒~

也安靜許多 ^^

 

 

 

3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4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4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好像,巧遇喇嘛下課(不知道,這樣的詞對不對? 下課~)

 

 

 

4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這真是很特別的際遇

 

 

 

4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4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翻譯不太一樣,但就是甘丹寺~

 

 

 

46-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4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這裡,充滿古樸

 

 

 

4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然後,好像在另一個世界似的

 

 

 

4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甘丹寺給人的印象,真的很祥和

 

 

 

5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5-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很棒!!!這張~真的滿喜歡的,呵呵呵~

 

 

 

56-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7-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8-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59-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60-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可是好冷,我穿太單薄了,頭也因為冷風狂吹而痛著,

這兒天氣變化,真是莫測~常常讓我有失算的感嘆,哈哈!!

 

 

 

61-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62-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到山上的路途,有些遠,當初建蓋廟時,真是太不容易了!!!

坐在遊覽車上,都因為路蜿蜒感到些些辛苦,

那麼,當初,1409年建造時,又是多麼的神奇!!

 

 

 

63-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64-西藏拉薩前往山南甘丹寺.JPG

 忍不住要說,甘丹寺「不簡單」(請用台語發音)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