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岡古城,英文名稱『Bhadgaon』,


是座世界文化遺產,


這個古城啊~~~酸酸我超級喜歡的,


它是一座古代的城市,有街道、有廟、商店、民宅、學校......


在城裡散步,有時光倒流的錯覺,


幾天之後我在大馬路上,坐著遊覽車疾駛而過,


導遊趕快跟我講,我回頭,遠遠再度眺望這座古城,


才知道,哇塞!!!巴特岡古城,有夠大的!!


我想,也許有北港鎮那麼大吧?


 


 


 



話說2011年3月27日,好天氣、好日子!!


午餐過後,導遊要帶我們到『杜巴廣場』,說是要參觀皇宮,


(後來才知道,杜巴廣場、皇宮,都算在古城的範圍裡)


要買票進入杜巴廣場前,剛好經過學校,而學校,剛好下課~~~


學生們大紅色的毛衣,實在好搶眼,


沒一起拍照就太對不起自己了啊~~~


 


 




說到這兒,就要提到這間小黃銀行,


尼泊爾導遊本身,並沒有提供換錢的服務,


但他提供協助,


帶我們到杜巴廣場前的這間小銀行換錢,而匯率公道,


1美金:70盧比(Rs.)


這樣的匯率,在其他城市、包括加都在內的換匯櫃檯,匯率是一樣的,


我的做法是,第一次先換50美金,


幾天後用完了,再換50美金,


在當地,小費都付盧比,


而且用盧比買東西,價格比較好談。


 


 




跟一群學生玩耍完之後,也走進了巴特岡古城的第一站『杜巴廣場』,


我嚇到了,


杜巴廣場的建築物好幾座,而且彼此風格迥異,讓我大驚艷


但也慌了~~~這樣我要怎麼拍???才能拍出我在現場感受到的震撼感?


但時間不等人,


因為跟團,我不能自己停留太久~~~只好快門咖咖咖、先拍先贏。



剛好一群學生走來~~~我喜歡這樣的畫面~~~世界和平啊!!!國泰民安啊!!


 


 




那邊角度拍了,稍微側一下身,


哇塞,還有好多好多廟~~~


杜巴廣場,實在太好參觀了!!!


(而杜巴廣場,只是巴特岡古城的一部分唷~~~可見巴特岡多有看頭!)


 


 




我們一進杜巴廣場已經很迫不及待,在門口拍一張~~~


但走進去才知道,怎逛不完~~~好多建築,好燒記憶卡!!!


拍得好過癮啊


 


 




這張就是領隊『起司蘇』拍的,剛好有拍到我們,


當地導遊,幫我們拍了合照,


成品,也就是上一張~~~


 


 




老實說,正在寫文章的我,


老老實實的~~~擺一本書,邊寫邊讀書,


這邊的廟、建築有好幾百、幾千座,我真的要一一寫出來嗎???


像我背後的那一棟是『國家藝廊』,


小男孩與阿姨照相,很害羞;


阿財背後是『羅米許瓦』,


而抱的小孩~~~是路邊搶來的嗎???


唉唷~~~不是啦,是當地媽媽看她美,硬把孩子塞過去的。


 


 




左上:五十五扇窗宮殿


55扇窗戶的宮殿建築,


55個窗戶~~~,這55個壯觀數量,就是一大特色。


 


右上:瓦薩拉女神廟


這座廟宇的建築,是『錫卡拉式』~~~


 


 




這道門,真的是很多人爭相要照相的,


叫做『黃金門』,


黃金做成的唷!!!


進入黃金門之後,就進入舊皇宮裡了~~~


裡頭,大部分,非印度教的我們,只能在門口欣賞,無法再進去的,


儘管如此,就夠我們看的了,而且時間很不夠用。


 


 




黃金門上,毗溼奴的坐騎『金翅鳥。葛魯達』好搶眼,


中間,是四頭、十臂的『塔蕾珠女神』。


 


 




這時的我,剛走進黃金門,裡頭斑駁的白牆,實在好美~~~


而我旁邊,正站著一位,荷槍實彈的軍人,一直躲觀光客們的鏡頭,


舉槍耶~~~那位軍人,很帥氣!!


 


 




剛剛被我擋住的,其實還有這一道門~~~光想到,


有百年、千年歷史~~~


我就會忍不住超級感動!


 


 




我們走進舊皇宮裡面,坐在國王的浴池旁邊~~~


 


 


 



不知道怎麼,我們一直被對面那些歐洲客人參觀,


他們一直看我們,太害羞了~~~


尤其他們當中的這個男生,真的是看我們看得很誇張,


不知道是哪位美若天仙的姊妹,讓他如此著迷~~~還邊看邊傻笑~~~


後來,他們看我們看到出神了吧,


坐在對面一排,和對面的我們,各坐兩排,隔著國王浴池,我們兩方彼此對望,


然後,他們還是繼續笑~~~我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阿財像猴子???所以...???


 


 




但我想,他們是善意的~~~於是,


我們很開心的大合照,我們兩方人馬,都開心的哈哈哈哈哈,大笑,


很顯然,他們相當樂意大合照,而且超開心的,


我們彼此都超級友善的,互相介紹從哪兒來~~~


他們那一群,真是聯合國,來自起碼5個國家,


唯一的男生,是法國人。



能在出國遊玩期間,有這樣棒的相遇,即便只是拍張相片,


還是感到心靈滿足~~~


 


 


 



趁那群人離去後~~~我們就自己玩起來了~~~


 


 


 



走出舊皇宮區,還拍起你歌伴唱帶~~~


我是在說我啦,躲在柱子後面,好復古!


 


 


 



杜巴廣場,因為有舊皇宮,而顯得金碧輝煌,


但是出了杜巴廣場,周邊,也就是巴特岡古城,


充滿庶民風,而且看到老百姓生活的一面~~~


 


 




呵呵,上面那一張,睡覺的老奶奶,


那座廟是『希迪。拉克希米神廟』,


是17世紀的印度式建築,老奶奶的睡相,好香甜~~~被財財發現了~~~


(我與阿財的背後,是在巴特岡的『陶馬迪街區』)


 


 




當地人包著頭巾~~~好有尼泊爾FU


 


 




在尼泊爾的街道漫步,實在會讓我變得很有文藝氣質~~~,阿財看來也格外水~~~


 


 




在杜巴廣場參觀之後,我們前往『陶馬迪街區』和『塔邱帕街區』,


但沒想到,這才是我感動的開始~~~


 


 




在這邊,沒有熟人帶路,只有迷路一途了,還好我們有導遊~~~


尤其,在滿街的紀念品、飾品可買的情況下,


真的會只低頭看商品,忘記認路。


 


 




有些小巷子,真的超有FU的~~~好漂亮!!!不過小小巷,真不敢轉進去,


因為會。迷。路~~~


 


 




來到陶器廣場,這兒的建築,是平民的,


但很真實,很棒!!!


從哪邊看,都讓我感心歡喜,而且一直讚嘆~~~


 


 




紅磚道、紅磚屋~~~超美的啦!!!


 


 




這邊不流行腳踩電動拉坏,得人工轉動圓盤再來塑型~~~


 


 




每天這樣彎腰90度工作,實在好厲害~~~


 


 




我覺得,在巴特岡購物,好像比較貴一點,


這是我初淺的經驗,小小分享而已,網友們參考就好囉!!!


 


 




這裡是『尼亞塔波拉神廟』,


有五層基座、五層屋頂,是加德滿都最高的廟~~~


而階梯兩側的雕刻,非常有看頭,


大力士、大象、獅子、半獅半鹫、女神~~~


 


 




因為很高很特別,所以要團體大合照~~~YA!!


 


 




我們都好認真,爬上五層基座,從上頭望下來,很讚喔~~~


尤其可以看到高山,


前景是廣場、民宅、高山,


多有層次、多美麗壯觀~~~怎麼拍都很美!!!


所以,來到尼亞塔波拉神廟,千萬不要認為不可能,爬上去吧!!!


 


 




而在神廟旁邊的屋子,其實也很漂亮,對於南亞建築陌生的我,


真的是怎麼看,都好新鮮!!


 


 




哎唷~~~是我啦~~~不好意思唷


 


 




特別一提的是,尼亞塔波拉神廟前,有座咖啡廳,


就在我背後那一棟,


建築本身就好古色古香,


而且,天啊~~~


居然能在陽台邊喝咖啡,舒服的、愜意的欣賞古蹟,


我們超級嚮往的~~~有沒有聽到我在呼喚背包客~~~


是的,我又要說,好建議背包客也來這邊喝咖啡。


 


 




而且,尼泊爾人可以再可愛一點啊!!!


我家的陳霜霜都變成路人甲了啊~~~


YA~~~可以再比高一點啊!!!太可愛了呀~~~


我回家看到這一張,笑到快要從椅子上滾下來了。


 


 




在巴特岡古城散步,真的也是被我們賺到,


本來是要原路來、原路回,並不會再往更遠的古城街道走,


但是,也許是我們真的太感動、太喜歡這一區了,


所以導遊帶我們逛了『陶馬迪街區』、『塔邱帕街區』之外,


還穿過到達另一頭,


我們看到好庶民的一面,感覺好接近尼泊爾之外,


最讓我感動到快掉眼淚的是,


我在五百年以上的城市裡面散步,


每每想到我走過的紅磚道,有千百萬人走過,多麼的有故事,


我心情總是激動!!


而導遊老愛在這邊問我:「可以嗎?妳覺得如何?」


我總不能邊哭邊說~~~我好感動~~~,是吧!?


 


 




這一幕,很生活化,


當地人在接水,


他們的水利系統,並非100%普及,


常常可以看到這樣接水回家用,


又或者在三層樓深的水井裡,拉起一桶又一桶的水,


因為太深,水桶線好長,可見會有多重,


而且桶子頂多1公升,


我的老天爺,是要拉幾次水,才夠我一天喝1500CC的水?


更不要說,洗澡洗到爽~~~


也因為水井太深,我拍不出端倪~~~因為井底好暗~~~


而且看他們生活這樣,我自己心裡就默默的心情不好,


因為我有些難過,


儘管為自己出生在富足的台灣而慶幸,從沒餓過、用水用電方便,


但我就是難過,世界上為什麼不能大家都這麼方便過生活呢?


 


 




親愛的大家,可是尼泊爾人,並不窮,


因為他們的人民好善良,


做生意,99%的商人很實在,連商人都老實,


可見這個地方,有多麼可愛,


因為心地善良,我覺得,尼泊爾人的心靈很富足!!!


 


 




巴特岡古城的小商店,真的就在古蹟建築裡面營業,


愛古蹟的朋友~~~也會愛這裡的!!!


 


 




女孩兒~~~好古錐好古錐;


也許有人發現,小女孩都化粗眼線,看起來像大黑輪,


其實這是尼泊爾傳統,因為家長擔心「死神」找上女兒,


所以化上粗眼線,讓女兒看來有病容,以躲過死神~~~


也因此,像右邊這位小女嬰,


眼睛已經又圓又大,化眼線下去,就相當醒目!!!


而女孩們,粗眼線+額頭上的紅色「蒂卡」,是很普遍的妝容,


即便十幾歲的女孩,也是眼線+蒂卡。


 


 




我們這群人,好愛與當地人拍照,光這一點,


我們就會興奮好久!!!


我覺得我好幸福~~~太有趣了,也太感謝他們,都這麼樂意和我們拍照!!


 


 




在拍照前,其實是這樣...


年輕爸爸+皺眉小女嬰,


看著正在抓頭皮的小魚兒~~~不知怎的,他們要皺眉???


是沒看過漂亮的台灣女孩兒嗎???


但他們表情,很有趣,我好愛看這張~~~看好久!!


(不好意思,我順序亂了,下面這張,


其實是在杜巴廣場、舊皇宮的『國王的浴池』!!)


 


 




因為是古城,所以路窄,


不可思議的是,迎面而來的藍色貨車,與白色轎車,


居然會車成功!!!


真是一個奇蹟~~~


 


 




有注意到媽?這棟房子,被震傷了,


愛古蹟的朋友,趕快去尼泊爾,這邊的古蹟群,很貼近觀光客,


但又因為在地震帶上,像如此磚造古房子,能承受幾次地震呢???


 


 




這兒已經是『塔邱帕街區』,我們走到古城的西邊這一帶了,


這座是『達塔崔亞神廟』,


也是這一區重要神廟,不過~~~


這一區孩子,要糖果要得太踴躍,我有點兒不敢動~~~


 


 




尼泊爾的窗戶,相當有看頭!!!沒事多抬頭,會有收穫的~~~美啊!!


 


 




最出名的窗戶,莫過於「孔雀窗」,而這一位,是我的姊妹,阿財啦~~~


 


 




孔雀裝的雕刻技術,實在很精美


 


 




我這個假背包客,在巴特岡古城散步~~~


 


 




如果再去一次尼泊爾,會有50%的原因,是太思念巴特岡了~~~


我好愛巴特岡!!


 


 


 


 


 




如果我是正港的背包客,


我會在巴特岡古城(Bhadgaon),待上整整一天,


我要在古城邊的古房子裡喝咖啡,悠閒超悠閒~~~的浪費美好時光,


並且,我要跟古城裡的當地民眾好好聊天,(比手畫腳也行)


我好愛這邊,我推薦這座古城~~~


話說,2004年12月,印尼亞齊規模9.0大地震,引發南亞大海嘯,


鄰近的尼泊爾,也震的相當嚴重,死傷也很多,


這座古城,在當時,真可謂岌岌可危~~~,


我真的好幸運,在如此重大天災之後,和Bhadgaon古城,


還有緣分見面!!!我真的超級幸運~~~我好幸運啊!!!(尖叫~~~)


 


 


 


以上相片,出自於6部相機,


是『酸酸』、『阿財』、『霜霜』、『小魚』四人所拍攝,


感謝姊妹無私提供相片,讓我盡情寫文章,真棒!!


此外,


也要特別感謝領隊『起司蘇』,她是第6部相機,


領隊把相片都給我用~~~揪大心ㄟ!!!


起司蘇~~~我就會在照片上註明『Cheese 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