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藍藍天空下,有一座白色建築物,

據說,那是西藏第一位國王,所建造的第一座宮殿,

其實,在一連十來天的西藏旅行中,「雍布拉康」的建築,並不大,

算是小的建築,

但是祂好迷人,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不單單是,祂有2100年的歷史,

更讓我屏息的是,祂位在一座山的山頂上,非常顯眼,也好像現今的燈塔般,

指引眾人~

 

更何況,

遠在2100年前,該如何駝著建築石、土到山上呢?

 

 

 

0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當我坐在遊覽車上,即將抵達雍布拉康前,

透過大擋風玻璃,就看到雍布拉康,這白色的建築物,矗立在山上~!!!

當時,我真的好雀躍 :D

 

 

 

0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車子一轉彎,雍布拉康在我右手邊,也看得更清楚,

對於西藏「位在山上的古蹟」,我有莫名的憧憬,

就像西藏"阿里"的「古格王朝」遺址,就非常非常的吸引我,

但是平均海拔5000公尺的古格王朝,我想,我是無法前往的了 T_____T,

雍布拉康同樣也是位在山上的古蹟,(海拔3600公尺左右)

那樣遙望的景象,不知為何,打從心裡就是感到很敬畏,又憧憬著~

 

 

 

0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眼前的小巴士,並不是我們搭的,倒是巴士後頭的馬兒,

是我們待會要乘坐的 ^^

在山頂上的雍布拉康,真的好漂亮、好漂亮!!!

 

 

 

0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山上是2100年前的古蹟,以前的宮殿,

也是現今的寺廟(第五世達賴喇嘛將雍布拉康改為一座寺廟至今,內供奉釋迦牟尼佛像),

而山下的挖土機,正大興土木中~不知道又要蓋什麼了~ @"@

無論山腳下如何變遷,

在山上的雍布拉康仍是那樣的讓我敬畏!!

 

 

 

0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們在山下時,天氣挺好,藍天白雲,也不冷~

但上山後,也不過半小時後,烏雲飄過來,風好大,

咻咻咻,

風又強又冷,讓我不斷的打哆嗦~

西藏的天氣,真是難捉摸 ^^

 

 

 

0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但我是很幸運的,我看到藍天下的雍布拉康,多麼美麗,

在看到了陰天的雍布拉康,深深體會了在看似海拔不高(但其實也有3600公尺了啊!!),

卻可以冷得讓我吱吱叫@@

 

在這兒我也先補充說明一件事情,文化大革命之下,

雍布拉康也是難逃被破壞的命運,其實,祂被拆毀了、文物也全部沒了,

現在看到的建築物,事實上是1982年修復的!!

 

 

 

0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們一行人,包括導遊在內,

我們都不約而同,一致決定,要騎馬上山,

對於3600公尺的高原上,爬山這件事情,實在太為難了~

 

終於,終於有可愛的馬代步啦!!!

回想爬布達拉宮那回(在西藏的第二天),儘管我全身而退,但日後幾天,我嚴重高原反應,

終於在西藏的第十天,也經歷過海拔5120公尺的洗禮,對於3600公尺已經適應,

但若是爬山到雍布拉康,我想,我鐵定不行!!!

騎馬,真是太明智的選擇了,

而且,在馬匹上,我可以好好欣賞山下景色~太愜意了!! :D

 

 

 

0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騎馬上山,一趟/一匹,30元人民幣,

下山則便宜一些,是20元人民幣~

 

 

 

0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馬兒雖然有些些高,爬坡時也有些些顛簸,

但是因為有專人拉著、牽引著馬兒,

而且馬鞍、還有手抓的扶手,做得很好,

我可以坐得很穩,拉得很紮實,

加上我今年一月,在埃及騎過兩次駱駝,因為比這更高、更顛,

因此,相比之下,我騎馬也比較不怕了~

甚至,我有能力大轉身幫大家拍照 ^^ 留下回憶 ^^開心~

 

 

 

10-西藏 雍布拉康(網友拍的)

 這張相片,不是我拍的,是我從網路上複製來的~

拍的角度,震撼到我!!!我好喜歡這一張,也很喜歡這顏色~,

忍不住要和你們分享 ^^

 

 

 

11-西藏 雍布拉康(網友拍的)

 這張也不是我拍的,也同樣是從網路複製來的,

他的角度,呈現了雍布拉康矗立在山頂的模樣,

而且對面的高山,也積雪了,非常漂亮啊!!!

這麼棒的相片,一定要分享呀 :D :D :D

 

 

 

1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大家分頭騎上馬,也都被打散了~

我和藍白拖先生隔了四、五個人,

但也沒關係,我就是覺得很安心,一點兒也不緊張,好期待好雀躍哩 ^^

 

 

 

1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這是我們的導遊,小楊 ^^

她的防曬,做得比我還要認真、踏實,她不是西藏人,

所以對於如此高原,也是會有職業傷害的,尤其是肺部~

 

 

 

1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陸陸續續上了馬背,出發!!!

躂躂躂~

 

 

 

1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經過後天的整路,現在的路很好走 (我猜,馬兒是這樣想的吧!?)

 

 

 

1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這景色,我好喜歡好喜歡!!!西藏真的好漂亮!!!

好想跟你們說,一輩子要來過一次西藏,

但是這兒海拔又太高,所以這樣的話,我只好小小聲地在心中說著~

 

 

 

1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沿著蜿蜒山路,我們以之字形的路線,要前往雍布拉康了!!!!!!

(呵呵呵,我也拍到吳大哥正在自拍,太可愛了~)

 

 

 

1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山下的樹木,多半是剛剛種下,

我相信幾年後,這片胡楊,會和遠方那樣茂密,一定會更美,

然後也會製造更多氧氣的,呵呵 ^^

 

 

 

1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是第三匹馬,我是第三匹耶,好幸運喔~

我喜歡3,這個數字 :D

 

 

 

2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團員中,澳門梁大哥超厲害,居然徒步走上來,

而我之後,則是男士們,

馬飼主讓我們三位女生在前頭,另外三位男團員,還有一位不認識的男士,

四位男性殿後,

其中,嘴巴笑最大的黃色笑臉,就是藍白拖先生 :D

 

 

 

2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路算寬,不恐怖,可是又有一咪咪刺激

 

 

 

2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瞧 :D

手抓的地方,可是相當方便好抓唷 :D

 

 

 

2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在馬兒和飼主的辛苦帶領下,雍布拉康很快地就近在眼前了 ^^

 

 

 

2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雖然,西藏高原,天候較惡劣,山上植被少~

可是,這又是另一番美~ ^^

 

 

 

2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從馬匹上望下山,有三匹馬正要上山途中,

而胡楊樹,還是小寶寶~好小棵喔~

希望他們都能種活 ^^ 地球上,樹木多一點是好事 ^^

祝福這些小樹們 :D

 

 

 

2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突然,上坡~有點兒陡~

 

 

 

2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天啊!!!我們要到了啊!!

 

 

 

2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好期待待待待~~~!!! ^^ ^^ ^^

 

 

 

2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在上坡+轉彎,我趕緊轉身,因為我知道這時角度會比較廣~

真是有些兒冒險 ^_^,但是有拍到,耶!!

 

 

 

3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的馬匹,他好可愛,

他的額頭有一朵花兒 ^^,這麼會生得這麼好、這樣美呢!! :D

 

 

 

3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謝謝你載我上來,啾啾 :D

 

 

 

3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到達山上後,會發現雍布拉康,真的不大~

 

 

 

3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但是,一個東西、物品的價值,並非大小,

雍布拉康,和絨布寺,這兩座廟雖然都不大,可是不知道為何,

我就是好喜歡,而且在這裡面,心情好寧靜~

 

 

 

3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山上經幡,真是不得了,好多啊!!~

 

 

 

3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正在變天了~天空突然暗了下來,也颳了風~

 

 

 

3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眼前,就是西藏高原~

你知道,空氣是稀薄的嗎??哈哈~當然感覺不到囉,

我在當下,也沒有感覺,哈 ^^"

 

 

 

3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這是一張,相當觀光客的角度~

 

 

 

3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手上,就是五色經幡~

 

 

 

3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仰望這座建築物,好近~

再爬幾階階梯,就到了!! :D

 

我其實,並沒有很虔誠、很堅定的宗教信仰,

就和我的人生觀一樣,沒有絕對、人生隨興、憑著感覺,

在我心中,只要勸人為善、正面能量,都是好宗教、好信仰, ^^

 

 

 

4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看我,穿的還是夏天雪紡紗短袖哩,

外套也是小小黑,

後來風越颳越冷,拉鍊都拉起來了~

真的是,很想穿羽絨外套~抖抖抖~

 

 

 

4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陳氏夫妻 ^^

 

 

 

4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導遊小楊,把向阿姨買來的經幡,正在過香爐,

讓經幡過過「除障草」~

除障草,是西藏人眼中的聖品~可以除晦氣、淨化。

 

而除障草燃燒後,會散發草香味~

但,若到大型的寺廟,更多除障草燃燒後,那煙燻可不是開玩笑的,會掉眼淚的(太燻)。

 

 

 

4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4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後來,我們當然又進去建築物裡,門票一人30元人民幣,

裡面不能拍照,

我把那份氛圍,留在自己的腦海裡了~

 

 

 

4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4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後來我們到雍布拉康,遊客可以抵達的最高層,

僧人種許多花,很漂亮,

讓我們忍不住要一起拍拍照 :D

 

 

 

4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這是由氂牛毛製成的~但我並不知道祂的確切名稱~

 

 

 

4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4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5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陳氏夫妻,到遠處那兒掛上經幡~

 

 

 

5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而我,則在吹風~

(自以為瀟灑中,哈哈哈)

 

 

 

5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小楊,也在掛經幡~

她是一位可愛的導遊、善解人意,但有話也直說,坦率!!

 

 

 

5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也把她當成朋友 ^^ (這樣說來,她應該是我第一位,大陸朋友耶)

 

 

 

5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仔細掛經幡,每一個,都是祈福、希望~

 

 

 

55-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可能真是凍壞了,拍得並不好 >"<

(如果天氣好,藍天的話,一定更美的!!)

 

 

 

56-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拍了也夠多相片~要收攤下山了,太冷了太冷了~

 

 

 

57-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不裝瀟灑了,我要下山去了~

 

 

 

58-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59-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呵呵~西藏狗狗都很溫馴、冷靜,

溫馴這部分,當然不包括藏獒 ^^

 

 

 

60-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儘管,雍布拉康,是近年修復的建築,

但是,我遙想當年,古人站在上頭的情景~

 

 

 

61-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下山我們都徒步自己走,有捷徑的,很快喔,不用10分鐘 ^^

 

 

 

62-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我和剛剛載我的小馬兒道別後,咻的~下山去~ ^^

 

 

 

63-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捷徑

 

 

 

64-西藏 雍布拉康(我是吳酸酸)

 下山後,我也在這兒的攤販,買了氂牛骨手環

33-西藏犛牛骨手環  

 有收到的朋友,祝福你們,

沒收到的朋友,很抱歉,我帶不了這麼多啊 ///><\\\

可是,我也祝福你們喔!!! :D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