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石碇山上,有一個無菜單料理餐廳,

文山草堂,

這兒不僅僅是餐廳,吃飯、喝茶之外,

這裡的男主人是藝術家,是書法家,

因為濃濃藝術氣息,也吸引不少愛藝術的人到這邊來,

我用餐當天,

就目睹一群人,用餐完畢之後,就在文山草堂的樹林間,

畫起炭筆畫速寫。

 

而我,迷戀這環抱山林的氛圍,還有大自然交響曲,

實際吃過料理後,

對於藝術家出生的女主人,也是廚師,

廚藝、擺盤美感,

我深表敬佩!!!

真的~我又看到一個超決心超毅力的代表了!!!

 

 

 

0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文山草堂,吃素,無菜單料理,

一定要先預約,要先預約,要預約~~~

打電話預約的同時,小老闆特別問我知不知道路,

還告訴我手機定位技巧:

先定位「石碇國小」,

看到萊爾富,右轉,

往千島湖方向走6.5公里。

就在大馬路上,看到了文山草堂入口~

剛進門時,還看到老闆,就是藝術家,蘇信和,

穿著工作服,騎著機車回來,

大聲的招呼,來坐喔~

天啊,誰能看得出來,他居然居然居然,七十幾歲!!!

 

 

 

0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0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0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0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停好車進來後,對於生活在這兒,起了羨慕的感覺,

當然有好多辛苦的地方,

可是能被大自然擁抱,

樹林植物包圍,蟲鳴、蛙叫、鳥啼不絕於耳,

空氣好,

儘管熱,卻有舒適的微風,

坐在外面大樹下的亭子中,很快的心情就平靜了。

 

 

 

0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兒是主建築,一樓有個開放式的書房,

二樓應該是蘇家人的生活空間,

而左右兩側的建築,都是用餐區,

相片右邊,是桌椅區,也是我當天6/23(五)坐的區域,

左側則是木板、坐墊區,有濃農禪風的區域,人多時、假日才開放。

 

 

 

0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蘇信和說,戶外的造景,都是妻子做的,

我認真覺得,蘇太太吳梵慈,不但很有藝術細胞,

強烈藝術感,充分發揮在餐食擺盤,也在庭園造景上表露無遺,

男主人很有話題,

但女主人,一直在廚房裡忙碌的女主人,雖然沒有對話到,

我卻深深感覺,她在現實面、情感面、藝術面,

超厲害!!!

 

 

 

09-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裡從台北市區過來,開車大約40分鐘,

來了,立刻把城市的喧囂拋到九霄雲外!!!

我超意外的,週五的中午,怎麼就這麼多人來!!!

 

 

 

10-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1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1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我很喜歡對面那個亭子,

我有在那兒坐一下下~很黏人的地方,

會愛上的。

 

 

 

1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小水池中,青蛙不吝嗇的大聲唱歌給你聽,

就算你在旁邊,他們也繼續唱,

熱烈歡迎你  ~^o^~

 

 

 

1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可能是通風很好,我這一天,意外的沒有蚊子大肆叮咬~

(但我的確刻意穿長褲、襪子,連腳踝都小氣的不願意露出來)

 

 

 

1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文山草堂的位置,可以俯瞰山景

 

 

 

1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1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1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19-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20-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邊生態很好~我隨隨便便就遇到好多青蛙喔  \^o^/   \^o^/

 

 

 

2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你有看到青蛙,躲在大萍的葉子後面嗎?

 

 

 

2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而這隻青蛙,就毫無隱藏的,站在顯眼的位置  *^^*

 

 

 

2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戶外看完了,我們去看看室內了~

 

 

 

2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邊就是我剛剛說的「桌椅區」,

大片玻璃窗是不是超棒的  *^^*

 

 

 

2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室內,有很多男主人蘇信和的書法作品

 

 

 

2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可以好好欣賞字畫,慢慢喝茶,緩緩用餐

 

 

 

2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那天很幸運,天氣好,藍天白雲,

讓原本採光好的室內,更加顯得朝氣蓬勃~

 

 

 

2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人多的話,坐在大窗區就更棒了

 

 

 

29-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但其實嚴格來說,這邊每一桌都靠窗~

 

 

 

30-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3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3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個壺區,他們真的有在使用,尤其冬天取暖時~

 

 

 

3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3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我和藍白拖先生,坐在這一區,

有草書陪伴~

 

 

 

3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室內區,也販售著小農商品~

橄欖油、茶葉,是非假日都有的,

但我想,假日人多時,可能會有更多元的農產品。

 

 

 

3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橄欖油、茶葉~

 

 

 

3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這兩天,我和這款橄欖油特別有緣,

前一天在青滷,也才看到它呢!!  *^ο^*

 

 

 

3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39-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40-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4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特別想要說說,當天沒有拍到另一邊的用餐區,

也就是很有禪風的那一區~

據說當天客人約莫20人,所以沒有開放另一邊,

但如果客人較多,或假日時,這邊則會開放~

 

 

 

4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無菜單料理,一人500元,

以時令蔬果為主,

無蛋無魚無肉,健康清爽沒有負擔~

但老實說,份量相當相當充足。

 

 

 

4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第一道生菜捲,就嚇到我們,

因為我們沒有料到,走樸實不太商業化不打廣告的地方,

如此講究擺盤。

*^÷^*

最重要的是味道,小老闆說,外面綠色葉子,

是他們自己種的芭蕉,這個芭蕉葉不可以吃。

 

 

 

P2560166.JPG

當我咬下第一口時,

白色的外皮,Q彈無比,好ㄉㄨㄞ,清爽,不黏牙,

神奇的美妙口感,

搭配滿口蔬果,還有"小心機"的配料,

我不是美食家,不知道"小心機"為何物,

但這一捲,深深征服了我,

於是開始好期待接下來的每一道佳餚~

 

 

 

4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要趁熱吃的麵包,擺盤又是一個簡約美,

當然,這些點綴的植物,都是他們家園子裡的,

賞心悅目的配料,

不拍照會不甘心,但也很想趁熱吃, ≧◇≦

幸好我有趁熱食吃到,

嚴格來說,我只認識番茄  - -||||

可是!!!這又是一個讓我們倆讚不絕口的美好。

 

 

 

4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第三道,不是我浮誇,也不是我誇張,

它深深勾起我的兒時記憶。

 

我幼稚園唸的是北港鎮上的佛堂所創辦的慈德幼稚園,

我不知道園裡的點心是誰料理?

不過都純素,

其中我特愛吃麵線糊(味道、模樣現在都記得),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超深刻的味道,忘記是什麼的點心了,

卻在文山草堂遇到了,

這一道芋頭米粉湯,讓我想起將近30年前的幼兒回憶,

真是不可思議,

我嚐了第一口時,心情很是激動~

(這個味道,只有我幼稚園,和這裡有,沒在別的地方遇過了)

不斷回味,卻又怕吃太快,

有時後,回憶起單純的幼兒時期,

心境上,都會像幼稚園時期一樣簡單而無憂,

這一道米粉湯,絕對好吃,

但,對我個人而言,超值了。

 

 

 

4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接下來的飯,這樣盛裝,都覺得雅致了起來~

這是香椿飯,

小老闆說,他們有五、六種飯輪流,

南瓜、芋頭、紅麴、薑黃...小老闆說很快,

我有些忘記,只記得有5、6種,

今天是超香的香椿飯,

香到,覺得留下一粒米都很可惜,

這一大鍋飯,徹底吃光光。

 

 

 

4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炒茄子,搭配份量足夠的蔬菜之外,

其實還有一個奇妙的透明條狀物,請原諒我不認識它,

它的口感像粗粉條、豌豆粉、綠豆粉...那一類的,

在茄子蔬菜當中,創造出驚喜口感,

當然,這一盤吃到連一個小梗都沒有留下(其實已經飽了),

但是東西太美味,我們不忍心打包走,

更不願意留下來,徹底的不想要浪費。

 

 

 

4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什錦蔬菜,綠竹筍的爽口,加上繽紛的顏色,

視覺、味覺、口感都感覺開心,

其實文山草堂,並不會刻意採購高單價、稀有的食材,

而是運用當季盛產的蔬果,

當令好處是,新鮮美味,多汁飽滿,口感紮實,

不需要貴,

要的是他們研發食譜過程中,盡心盡力,

沒有譁眾取寵,而是紮紮實實。

(好感動的一餐,他們東西超實在)

 

 

 

49-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醃漬大頭菜,超級下飯!!!

當天午餐份量,雖說是兩人,但是應該是青少年、運動員的份量,

我是很會吃的人,大食量,

但我超飽。

 

 

 

50-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南瓜搭配石碇百年老店的豆腐,上面是牛蒡絲,

滑順豆香~

跟香椿飯是完美的組合,

寫著寫著,忍不住思念起這一桌好菜,

當我吃到好餐館時,心中常會有ㄧ個念頭,

我要帶我媽媽來吃,文山草堂就是。

 

 

 

51-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小火鍋,裡面有好多蔬菜,

開心的是,這一餐吃下來,當天攝取的蔬果量,

可能有20種了,

雖然會很飽,但是根據腸胃病弱的我們來說,

很飽,但不會脹氣,沒有胃痛,沒有消化不良,更不會胃酸過多,

(當然還有慢慢吃)

根據人體實驗,

這邊的餐點,100%天然,好健康。

 

 

 

52-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53-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小火鍋裡,有超級多層的綿密豆皮~

這兒的食材,都是小老闆他們,自己去採買的,

不是叫貨送菜上來的,

因此,是他們天天親自選購。

 

 

 

54-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甜湯,因為火龍果,而延展了夢幻的紫紅色~

白木耳湯,遇上木瓜塊,

今年的第一口木瓜

木瓜+火龍果+白木耳,原來可以如此和諧。

 

 

 

55-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手工麻糬,

忍不住又要再說一次,擺盤超強大!!!

 

 

 

56-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咬一口後,超想拍特寫,

蔓越莓,帶來一絲清爽~

儘管,我已經飽到喉嚨,但是味覺還是被美味喚醒,

在這裡吃飯,看他們擺盤,真的是一大享受,

我喜歡他們充滿禪意的擺盤,

清雅的美感,沒有壓迫。

 

 

 

57-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58-石碇 文山草堂 無菜單料理.jpg

我們那一天搭配的茶葉是凍頂烏龍茶,非常耐泡,

我都去回沖至少6次了,還是好喝~

吃他們的食物,搭配這個熱茶,

我當下,充滿感恩感謝,心情被滿滿的謝謝占滿。

 

謝謝他們提供我們這麼棒的環境、如此美好的食物,

謝謝藍白拖先生發現這麼厲害的地方,

謝謝我有時間可以來這邊享受愜意~感覺奢侈。 ~^o^~

 

 

 

59-石碇 文山草堂 昆蟲.JPG

好地方,自然昆蟲也多~

這個小傢伙,在那兒陪我吃飯,

我也很識相怕嚇到牠,我動作可是輕巧的咧。

 

他們家臉書說,雖然沒有提供晚餐,

但是前陣子,螢火蟲滿多的,

真的!!!

文山草堂是對螢火蟲非常友善的環境,

少光害,還有水池,植物又多。

 

 

 

60-石碇 文山草堂 名片.JPG

午餐是1130-1500(廚房1400休息),午茶1430-1730。

預約制,無菜單,

奶蛋素、全素。

 

 

 

61-石碇 文山草堂 名片.JPG

叮嚀大家,上山要小心,

沿路上看到好多車子,可能太熟悉路況,不是直接開到對向,

要不然就是騎機車的年輕人們,速度好快,過彎也快,

其實,寫文章的同時,

收到這樣的訊息,唉,職業病,

1331-石碇區北宜路四段22.2k,現場為機車與貨車事故,

機車騎士,男性、30幾歲,......送新店慈濟醫院。(平安平安!!!)

但我真心想提醒大家交通安全。

 

來到文山草堂,再開車15-20分鐘,

可以去欣賞翡翠水庫上游「千島湖」。

 

 

 

62-石碇 土虱頭風景區.JPG

這邊產茶~

照片是「土虱頭」,我覺得這個點,比更上面還要美,

碧綠湖水,蜿蜒的河道,

這個位置超棒。

剛剛還有可愛的當地居民阿伯,指引我們過來  *^ο^*

 

 

 

63-石碇 土虱頭風景區.JPG

有看出來嗎?

土虱頭,可不是白叫的~

圓圓的頭,蜿蜒的身軀。

 

 

 

64-石碇 土虱頭風景區.JPG

一片綠油油~

 

 

 

65-石碇 俯瞰千島湖.JPG

但愈往後面開,就愈為假日憂心,

上圖是俯瞰千島湖的地方,

但要到這邊,路幅很小,有很多地方,只能一輛汽車經過,

怎麼會車呢?還有,車子要停哪兒?

路邊?

路邊白線超少,而且好遠,

人多的時候,真的交通方面,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66-石碇 千島湖.JPG

親眼看到翡翠水庫上游,很妙,

在台北住了好些年的我,一直覺得台北水質好,

終於看到本尊了

 

 

 

67-石碇 千島湖 路很小.jpg

不過,路小~路小~停車位置超難找~

建議非假日來。

 

 

 

68-石碇 千島湖賞花.JPG

石碇保有好多綠意,是供養多少人類呼吸的好地方啊!!!

 

文山草堂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碇格路二段2

電話:02-2665-1688

營業時間:1130-1730(週一、週二休息)

下午茶時段:1430-1730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stt1688/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