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2021年4月底的某一天,

住家附近的水果店,赫然出現一袋袋的青梅,

每袋10台斤,價格350元,

這些青澀澀的小可愛們,好像一直在召喚我,把他們扛回家!!!

 

終於,就在5/1勞動節這一天,

我家壯丁,就把10台斤(6公斤)重的青梅帶回家了。

 

 

 

02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這些青澀的小傢伙,住在大塑膠袋裡,感覺又濕又悶,

我決定把他們移到洗衣袋裡,

不但可以通風透氣,而且紮紮實實的覆蓋,

這樣,應該就不會被叮咬了。

 

 

 

03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看著看著,都還不知道玻璃罐該怎麼買?買多大?

看了一兩天後,終於洗了一顆咬來吃,

果真不得了!!!澀到我整個人都糾結~

 

腦子也清醒了,

火速在蝦皮上訂購了一大堆玻璃罐,

就在等待罐子寄送來家裡的日子,

決定先把青梅挑一挑、去蒂頭。

 

 

 

04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這是我第一次面對這麼多青梅,而且是生的,

以前我見過的,是梅子汁、梅醬、梅醋、梅酒、脆梅......

 

想不到,新鮮的青梅,這樣可愛,如此清香,

光看這圓圓小綠綠,我心情就變很好。

 

 

 

05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挑出蟲咬、撞傷、悶傷的,

把完好的、果傷的分開來。

 

我又把受傷的青梅分類,

分為輕傷、蟲洞小的,可切邊後再來釀,

跟無法切邊、整顆爛太多得丟掉。

 

 

 

06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然後去蒂頭,

我在網路上看到分享說,蒂頭要去乾淨,

不然可能會壞了一整罐的品質,

我抱著謹慎、尊敬的心情在挑蒂頭,

想不到,這件事情做起來,如此療癒人心。

 

 

 

07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頭的部分,就是要挑成這樣,乾淨、沒有黑屑屑...

(我用鑷子,輕輕夾下即可,很方便又精準)

 

 

 

08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藍色那盆,是完好的,

右邊大圓籃,則輕傷,切一切、削一削,可以釀,

而兩盒小的、中傷、重傷......

 

 

 

09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6公斤的青梅,挑下這些蒂頭,

看起來好像不多,但我也真的有歪腰,哈哈哈~

 

 

 

10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當天晚上,挑好後,我立刻清洗,

並且放在室內陰涼處陰乾,

但又怕被果蠅偷咬,一直偷偷跑去看它們,

還被開玩笑說,要在青梅旁邊打地鋪睡覺嗎?

我當下覺得,或許真的可行~

 

 

 

11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兩天後,玻璃瓶寄來了~哈哈哈哈!!!

 

關於釀梅子醋的比例,

我的理解是:

青梅10台斤、高粱醋600cc 10瓶,冰糖10台斤(可減糖為6台斤)

青梅40顆:高粱醋1罐:冰糖0.6包=1:1:0.6

(青梅1台斤,約30-40顆)

 

換句話說,釀40顆梅子,倒進一瓶高粱醋、6分之一包的冰糖。

 

 

 

12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等到梅子都乾了,接著,

瓶子全刷洗過、全部陰乾、噴酒精後,

距離買回梅子,都超過8天了!!!

 

青青的小梅子們,變成黃梅,

有些還有黑點點,

我後來向公司有經驗的姊姊討教,

她安慰我說,青梅黑點點不影響釀製的品質。

 

 

 

13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太令人期待了!!!

我戴好手扒雞塑膠手套後,開始我的人生釀梅大計!!!

 

 

 

14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冰糖我買台糖的~粒粒美、無雜質,

一包一公斤。

 

 

 

15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黃色的梅子,更香!!!更讓人期待去釀製它們~

 

 

 

16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黑點點真的很明顯,

藍白拖先生也安慰我說,黑點不會引起發霉、也不會壞了一整罐成品,

只是視覺上比較不好看。

 

 

 

17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如果下次我再釀的話,我會把握買回來後,三天內釀製它們,

要不然,也會乖乖冰冰箱保存。

 

第一次買青梅,好多步驟真是在錯中學,

但,這也是生活樂趣所在啊~

 

 

 

18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話說,我想釀梅子醋,

但小時候秋雅梅酒太深植我心,

於是忍不住想釀梅酒,藍白拖先生贊助我一大罐金牌威士忌,

本來以為這一大罐,可以釀成很多小瓶,

殊不知,並不是這樣,

我和玻璃罐容量,正在互相適應磨合,

腦子中的容量、CC數,只是個數字,

當把梅子、液體倒進玻璃罐後,

這些數字,才化成我理解的實物,

如果之後有再釀製,比例應該會抓了!!!

 

 

 

19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除了Johnnie Walker 約翰走路,

我還特地去大賣場,買了好多瓶的高粱醋,

真的是很重~

正高金門高粱醋600cc、十全高梁醋 700cc,

這兩種醋,聞起來味道不一樣,

都很酸,而十全我聞起來覺得更溫潤,可能比較甜吧!?

這我很不確定,因為還沒開喝,

但我相信,兩者皆會呈現出美好的風味!!!

超超超超期待!!!

 

 

 

20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首波裝罐的結果是,酒和醋都使用光了,

但有好幾瓶梅子+冰糖,待在罐子裡,卻沒基底可配製。

 

 

 

21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我冰糖加很少,青梅放很多,

完全就是隨心所欲的比例,

青梅:高粱醋:冰糖=1:1:0.6

我有放在心上,

但我這樣的隨心所欲,

結果會如何?

我光是想,牙床都忍不住痠軟了一下,哈哈哈~

 

 

 

22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想不到,有這麼多罐,沒有基底,

沒醋、沒酒的~

 

 

 

23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醋倒進大罐子裡後,量少的冰糖,

各就各位,滾地底下去了,

我有搖一搖罐子,

希望每顆梅子都可以接觸到冰糖和醋,

但!!!

我青梅放太多顆,

有搖起來太固體,搖不動的小挫敗感。

 

但這現象,在幾日後已改善,

青梅會消瘦,空間釋放更多,可以好好搖了~

 

 

 

24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中間這瓶,可以明顯看到黑點點,

據說黑點點,只是看起來不漂亮,但不影響品質的。

 

 

 

25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青梅周邊,會起小泡泡~

 

 

 

26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然後,隔天,

藍白拖先生再贊助我一罐三得利響威士忌,

裝了三瓶300cc玻璃罐。

 

然後!!!我冰箱裡還有青梅,我又沒基底了,

勢必得再去買醋。

 

 

 

27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為了冰箱裡,還在等待我的青梅,

再度添購3個1800cc的密封罐。

 

 

 

28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這回買到第三個牌子的高粱醋,

58藜麥高粱醋590cc~

也是相當令我期待!!!

 

 

 

29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這一波,要釀的是,冰箱中的青梅,

是有輕傷的,

必須削削、切切,再裝瓶。

 

 

 

30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裝了2個1800cc的密封罐,

藍白拖先生說,最後釀的可能會最先發酵成熟,

因為有切過~

 

這一波,我冰糖加了比較多。

 

 

 

31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哈哈哈~底下一層冰糖~

 

我們想法是,寧可糖加太少,也不要加太多,

因為太甜,無法減糖,來不及救,

但若太酸,喝的時候,在裝出來的杯子裡,還可以再加糖、加蜂蜜~

 

 

 

32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鄭重介紹這一罐!!!

三個品牌的醋綜合,

正高金門高粱醋+十全高梁醋+58藜麥高粱醋,

不但梅子比較少,(但看起來才是正常比例),

冰糖下手很重。

 

這一罐,我就命名為「無敵三合一」好了,哈哈哈哈!!!

(根本就是釀到最後,添添補補嘛~噓~)

 

 

 

33_釀青梅 梅子醋DIY.jpg

因為「無敵三合一」糖加太多,得常搖它,

於是它擺在我天天可以輕易看見的位置,

搖著搖著,

就在5/26這一天,

我忍不住打開來喝啦!!!

5/9-5/26,

釀到第18天,也就是過半個月,我就喝了!!!

 

但是!!!超香好好喝,

加冰塊、氣泡水,簡直是幸福的不得了!!!

看來,後面幾罐,很可以期待了啊~

 

 

 

親子盒子: fdb2ea3fbb2d6f5c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