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文章開始前,先說說臺灣目前現狀,

這一個月,COVID-19疫情在臺灣突然爆開來,

相信很多人心裡是焦慮的,

誠心祈求老天爺,讓這波疫情在全世界都能夠平復下來,

願你們身體健康!!!生活平安!!!

 

酸酸離開電視新聞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三年,

現在的工作,讓我可以居家上班,宅在家裡保護自己,

想想,我還有好多老同事們,現在依然得天天上班,

在這邊,向天天到工作崗位報到的人們致敬!!感謝你們!!!

無論你們是什麼職業,感激你們讓我們生活得以繼續正常運轉,

感恩感恩感恩~

 

希望我這篇分享文,能帶來一絲絲生活樂趣,

可以讓有些人們,分散一點注意力,

把一些心力、心思轉移到能讓自己放鬆下來的事情上。

 

****************************************************

今天要來說說,酸酸第一次製作泡菜!!!

燈燈燈燈~

繼梅子醋之後,手作二度上線,

這一次要做的是,傳統的台式泡菜,

就是吃炸臭豆腐,配在一起的好夥伴!!!

 

 

 

01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首先,把高麗菜當作蛋糕般的切成三角形,

我切兩刀,把高麗菜剖成四個大三角形,

這些高麗菜量,大概比排球小。

然後清水洗淨~

 

 

 

02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接下來,我把上圖的高麗菜,手撕成想吃的大小~

隨意,吃的開心最重要。

然後放在旁邊陰涼處瀝水,接著準備削紅蘿蔔皮。

 

 

 

03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紅蘿蔔可以讓泡菜顏色更豐富,也讓眼睛亮晶晶,

我喜歡吃紅蘿蔔,所以用掉整整一大根,

心想要"切絲",我真心是想要切絲的~

但最後,紅蘿蔔絲們,差一點點,變成紅蘿蔔片 @@

 

我刻意不用挫籤,因為之後浸泡,挫籤的紅蘿蔔太細,

留在罐底,很容易浪費掉,

我希望美味的紅蘿蔔,可以完整吃下肚,哈哈。

 

 

 

04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鹽巴平均撒在紅蘿蔔絲上,鹽巴份量大約一茶匙~

我很隨興的。

 

 

 

05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把鹽巴拌一拌,盡可能讓每一根紅蘿蔔沾附到鹽巴。

 

 

 

06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接下來,剛剛在冷氣房的高麗菜端出來,

一層一層的方式,先少量鋪一層高麗菜進去,再加半茶匙的鹽,

均勻攪拌,

蔬菜沾到鹽巴後,會漸漸出水,體積變小。

 

 

 

07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我加進來的鹽巴,是越加越少的,

加太多會浪費喔~

 

拌的過程,很療癒人心,我滿喜歡這樣的手作,

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

 

 

 

08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其實,從一開始拌鹽巴的過程,

只要大約10分鐘,

高麗菜就明顯的出水、消下去,

然後,我就把蔬菜們擺在陰涼處,

過大概15分鐘,再去翻動攪拌一下,

讓葉片可以更均勻沾到鹽巴,消掉澀味。

 

讓葉片出水到一定程度(要看蔬菜量),

我大概等30分鐘,

就用煮沸過的,一定要滾過的開水,

我把開水放涼、再冰冰箱,

用冰涼的開水,沖洗這些高麗菜和紅蘿蔔,

洗的過程可以搓,稍微搓洗,

每片葉子都被開水洗過後,就可以進行裝瓶囉。

(用開水洗的目的是,洗掉生菌,而且,也濾掉大部分鹽巴)

 

 

 

09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靜置30分鐘後(中間有去拌過一次),

高麗菜平均軟化,

就可以準備裝進玻璃罐,

裝進罐子前,我有盡力的一把一把的把高麗菜、紅蘿蔔們擰出水。

 

使力捏的過程,很能發洩!!!

壓力,隨著每用力握一次,就釋放掉一些,

DIY泡菜,真的可以治癒人心~

 

 

 

10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有看到玻璃罐子底下,有些液體嗎?

這是在放進泡菜前,我就已加入約莫5片的去膜蒜頭(可拍碎再去膜),

小磨坊的花椒粉,撒了大概3下,

冰糖半茶匙,我們不希望太甜,所以加半茶匙,

糯米醋3-4茶匙,

罐裝朝天椒,適量!!!

(辣椒更能提出美味,但不加也可以)

以上用量,隨心所欲~

 

 

 

11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裝好罐後,就當作練手臂,搖一搖,

搖了大概10下,很累,

大概15分鐘後,再來搖個5下,

走過路過,看到又搖2、3下。

 

 

 

12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搖的目的,是讓葉片吸收到調味料和醋。

 

 

 

13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拍這張相片,距離裝好罐,也不到5分鐘,

葉片又出水消下去了。

 

 

 

14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等待3小時後,嚐一嚐!!!

天啊!!!

味道居然跟臭豆腐攤的泡菜一樣!!!

我們真是驚呆了!!!

 

這意思就是~~~成功了!!!

我們成功了!!!

 

 

 

15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光吃泡菜雖然美味,

但意猶未盡,總缺點什麼,

剛好冰箱有一盒嫩豆腐,藍白拖先生就展開他的"氣炸人蔘",

(我們買了氣炸鍋,

藍白拖先生研究許多,也陸續產出很多美味料理,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炸了一盒嫩豆腐,

雖然口感跟油炸臭豆腐不同,

但是豆香和台式泡菜融合,也是大大滿足了我們的味蕾。

 

 

 

16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這次製作泡菜成功,讓我人生似乎找到新方向!!!

前陣子,挑戰第一次釀梅子醋,也在這幾天打開來喝了,

我們倆甚是滿意啊!!!

 

總之這一個月,

試了人生第一次釀梅子醋,

人生第一次做泡菜,

幸運的成功了,真是增添了不少成就感。

 

然後我陽臺種的仙人掌開花了,

九層塔們可以採收入菜,蔥也可以剪下來做菜,

薄荷葉盛產,當飲品喝之外,也要開始研究薄荷入菜了,

我至親的家人、朋友們,因為我這幾年生活的太低調,

擔心我不快樂,

在這邊也要跟關心我的你們報平安啦~

我前幾年因為家人生病、過世,悲傷了一段時間,

也毅然決然結束十多年習慣的生活模式,

改走在日常生活中享受樂趣、追求自己心靈開心的路途,

所以,就比較是圈在自己小生活圈裡,

也學習接受生活中遇到的挫敗、失落、等等的負面情緒,

接受自己可以有低落的另一面,也接受自己不是天天24小時都陽光,

就是低調冷靜過活啦~

先對自己負責,然後不用過分在意別人的評價。

 

發現,滿好的。

 

 

 

17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嚐過微辣泡菜,還有氣炸豆腐,

配一杯氣泡薄荷水,在炎炎夏日裡,感覺無比清爽。

 

 

 

18_第一次做泡菜就上手.泡菜DIY.jpg

當天晚上,我突然發現,ㄟ~

今天釀的泡菜,怎麼只剩半罐~

哈哈哈哈哈~

 

 

 

親子盒子: fdb2ea3fbb2d6f5c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