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西藏很大,日喀則算是後藏了,

而日喀則,也好大,我們光在日喀則搭車的時間,

邊開邊玩邊住宿,可以玩三天兩夜~

這一篇我想介紹薩嘎這個地方,

薩嘎縣,有一部分已經緊臨尼泊爾,是中國的邊疆,

我們因為要去阿里,所以經過薩嘎,

薩嘎縣我是第一次來 ^^

2017.9.29這一天一早,我們在珠峰大本營吃完鬆餅早餐後,

開始搭車行程,

西藏旅遊車程時間長,頭幾天不習慣,

但後面幾天,身體很容易隨著車子搖搖晃晃,超好睡的。

 

 

 

0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離開珠峰大本營後,我們一度跑進村莊裡,

想不到,因為不定期不定時封路,讓我們車子一度困在村莊裡窄窄的小馬路~

幸好,遊覽車順利一路倒車,平安回到大馬路上,

但也因此,沒睡著的我,飽覽了西藏的村子風光,

意外的收穫 ^^。

 

 

 

0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0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0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村子邊,光是這些廢棄的土建築,我都覺得好漂亮~

 

 

 

0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車子不知道開了幾個小時,我們又重回了前一天來的好幾彎道路~

今天天氣較陰天,不過倒是可以眺望對面的雪山群。

 

 

 

0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0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我個人滿喜歡這張相片的,怎麼說呢!!!哈哈哈~

我覺得膚色、髮質,越來越有西藏人的感覺,

我很喜歡,

不過啊~西藏人好像沒什麼胖子哩 >///<

 

 

 

0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越往阿里方向前進,植物會越來越少見,取而代之岩石、土堆...

 

 

 

1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其實,對遊客而言,這一路算是輕鬆~

也不用走啥路,坐車、睡覺,

唯二活動就是下車小解,要不然就是吃午餐,呵呵呵,

但說也奇怪,就是感覺會辛苦,應該是身體在適應高原,

還有盤算等一下要在哪樣的土堆?地形?小解~

 

用餐地點隨興,到哪兒那兒有餐館就下車,

這是我們當天用午餐的地方,

餐館是一對純樸的夫妻經營。

 

 

 

1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我和猴子姊一起吃一碗砂鍋粉條(30),

不算大,如果以我現在平常食量,吃完應該還會餓,

但是在西藏,我好像吃幾口就夠了~

好像吸空氣就會飽一樣,呵呵呵,對現在在舒適環境打字的我來說,

雖是自己親身經歷,但都覺得不可思議。

 

 

 

1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在四千~五千高海拔地區,有這樣的砂鍋熱騰騰粉條,

老實說挺奢侈的,

上面一片片是馬鈴薯,粉紅色條狀物為熱狗,黑色為木耳,

然後底下就是滿滿的粉條,口感像粗冬粉,

灑很多胡椒,味道算重(我們有事先交代少油、少鹽、不辣),不錯吃。

 

 

 

1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餐館廁所在後方,可以看到很多花(藏人稱為張大人花(波斯菊))~

而廁所,一樣沒有沖水設備,若我沒記錯的話,

這兒的廁所,沒有屋頂,光線超好的,呵呵呵~

 

 

 

1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1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餐館周圍,基本上會有一兩家雜貨店,除了簡單食物、水,

還可以買新鮮水果唷~

 

 

 

1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兩根香蕉、兩顆小水梨,10元人民幣~

 

 

 

1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後藏風光,高山、石礫、湖泊、牛羊......

認真看,光是高山,千變萬化,不會膩 ^^

越看心靈越平靜。

 

 

 

1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這幾張,都是在遊覽車上拍攝的~

 

 

 

1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遊牧民族,這頂帳篷,真是相當豪華啊~

 

 

 

2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2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2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2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如果這幾張風景,你看了會感覺喜悅,

這應該代表,你滿適合去西藏看看的 ^^

說不定,會和我一樣,愛上藏區。

 

 

 

2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有看到高大的雪山嗎?

我們在希夏邦馬保護區裡,

這裡也是喜馬拉雅山脈,

希夏邦馬峰,

是唯一一座,完整的在中國境內8000公尺以上的山峰。

 

 

 

2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雲層雖然厚,但依稀可以看到山峰,

車子飛快~我的快門按下速度也盡量跟著加快 ^^

 

 

 

2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 薩嘎可愛的地方.JPG

很幸運啊!!!可以看到山的樣貌~

 

 

 

2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來到佩枯措,

是日喀則地區最大的湖泊~

晴天時,湖水顏色超夢幻。

 

 

 

4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2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2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這是我們部分團員的團體照~好喜歡這張!!!

 

 

 

3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3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我們拍照拍很久,終於遇到一部車子經過,

西藏好大,後藏區人口少很多,很沒有壓力 ^^

 

 

 

3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西藏湖泊不少,但每一座湖,有不同美~

然後,讓人心情平靜。

 

 

 

4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遊覽車一路向西前進!!!前進阿里!!! go go go!!!

 

 

 

4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我正在拍前方山頭的之字型馬路時,眼前突然窘迫,

原來是有大卡車經過,

載好多貨物,好高又突出,

兩部大車會車其實不算遠,算有點接近,

而且會突然有強風,

若打開窗戶拍照,真的要注意,相機不要掉下去之外,

更要在意的是,要保護好頭、手~

不要為了拍照,而忽略安全喔!!!

這是善意的囉嗦,一定要記住!!

 

 

 

4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有看到一黑一白氂牛嗎?

他們好像在講悄悄話,超可愛~

我整理相片時也發現,我和猴子姊,不約而同拍了他們 ^^

 

 

 

4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像是在聊天的氂牛

 

 

 

4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佩枯措、希夏邦馬.JPG

美好的倒影

 

 

 

4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然後,天黑之前,我們到達薩嘎囉!!!算是他們的市區~

 

 

 

4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住在薩嘎賓館

 

 

 

4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還不錯的賓館,該有的設備沒有少,

不過沒有電梯,雖有工作人員專門提行李,

但我們真的也不忍心,

而且分別在9/29、10/4住兩個晚上,上下樓一共四趟,

難免也需要自己扛行李,

團員有沒有愛~這時後真的很重要,

我就被猴子姊、馬來西亞暖男幫助很多次,都快要掉眼淚了~

 

 

 

4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這是9/29住的房間,木質地板,

旁邊就是軍營宿舍,晚上配合軍歌道晚安入眠,超有趣,

我站在窗口,都可以跟阿兵哥四目相望了~

據了解,光我們酒店周圍,就有三個營區,

由此可以推測,薩嘎是軍事要地。

 

 

 

5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這裡房間滿好睡的

 

 

 

5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5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講到這廁所,超有趣,很有故事,

本來以為這家賓館馬桶都是這樣,用蹲的,

但是10/4住另外一房,才知道,同個樓層,馬桶不同,

第二次住的是座式馬桶。

 

但無論如何,剛從珠峰大本營過來的我們,看到沖水馬桶,

都忍不住的和大便先生好好相處,好好跟他們道別,

也洗了澡,

一切都充滿感激,

而猴子姊,飛奔進房間會馬桶的驚險+爆笑細節,就留在她心裡回味,

哪天我們若辦了西藏分享會,我再請她說故事給大家聽,哈哈哈。

 

 

 

5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我洗澡時有很小心,注意不要一腳踩進去!!!ㄎㄎ~

 

 

 

5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有吹風機喔!!!

 

 

 

5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話說蹲式馬桶,在長長走廊的盡頭,好像倒數第三間吧?

詳細我忘了,

但是從樓梯上來後,我們經過了十多個房間才到,

推行李推得有辛苦,

猴子姊隔天還跟我說,她那時後要去房間大便,看到這走廊,

房間那麼遠,她都要哭了,大便先生都要崩潰了~

(哈哈~現在說這個很好笑,但當下真的很逼人)

 

 

 

5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這則是幾天後,10/4,我們幸福的從阿里回來,(阿里帶給我們很美好回憶)

我們住的另一個房間~

 

 

 

5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5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一樣,很好睡喔!!

 

 

 

5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這間浴室,不但有馬桶,還乾濕分離~

 

 

 

6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日喀則薩嘎郵局寄明信片.JPG

我忍不住要說,剛到薩嘎時,

我和猴子姊特地去找郵局,問路到達的,

看到郵筒欣喜若狂,還一起拍照,

我想先插播一張,回國後,嚇到我的相片,很驚悚喔!!!

你看窗戶~

你看郵局樓上的窗戶!!!

有看到嗎???

???

???

看不清楚,我來放大↓↓↓↓↓↓↓

60-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郵局.jpg

我整理相片第一次看到時,嚇到!!!

以為是靈異事件~

後來放大看後,整個噴飯~

這位老兄,當時居然一邊吃著泡麵,一邊默默看著我們兩個拍照拍不停,

現在突然覺得,爆笑到不行~

 

 

 

6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日喀則薩嘎郵局寄明信片.JPG

我在薩嘎寄出三張明信片,但這三張,還沒有寄回到台灣~

已經半年了,還沒寄到 @@

 

 

 

6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我們在小小村子裡,想找地方吃晚餐,

我發現四川樂山的餐館,於是喜孜孜進去~

 

 

 

6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和老闆娘討論要點啥,

但是對於我們少油少鹽小辣的這個行為,他們徹底不了解,

認為這樣食物不好吃,也失去意義,

(因為我點,不辣的麻婆豆腐,而且要少油,

現在想想,老闆娘脾氣好,幸好沒把我趕出去,哈哈~)

總之~我們點了青椒皮蛋(25),

排骨酸辣粉(小,16),一碗白飯(3)。

 

點完後,老闆娘兒子還特地出遠門去幫我們買皮蛋,

買回來後立刻料裡,

就是現買、現剝、現切、現吃的概念~感覺很有人情味^^

 

 

 

6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這皮蛋,很大盤,而青椒皮蛋的青椒,

原來是我們台灣人稱的「蔥」,呵呵呵~

雖然我們不加味精,但我認為調味還是很夠味的,好吃,

老闆娘還一直來關心問我們會不會沒味道?會不會不好吃?

但當我和猴子姊異口同聲說好好吃時,

老闆娘當下,真的有愣到,

而且有點不敢相信的問,你們打哪兒來啊?

好像我們來的地方沒啥東西吃一樣,這樣"淡口味"都說好吃!?

呵呵呵呵~對我們一臉充滿憐惜,

想到這裡,我真的覺得,老闆娘好有愛、好善良,好可愛啊!!!

她後來還跟我們聊到西藏打拼的奮鬥史,

我真心佩服去西藏工作的人們,真的好像拿命在換!!!

 

 

 

6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豐盛的青椒皮蛋,足以4-5人食用

 

 

 

6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住宿 晚餐 早餐.JPG

不見排骨肉塊的排骨酸辣粉,

我們推測,應該是排骨湯底,味道也非常夠味,

因為皮蛋和酸辣粉調味很重,我們加點一碗白飯,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們吃好多,而且吃飽,

真的有飽,

幸好沒有高原反應啊!!!

我們又默默的推測(兩人很愛一起推測耶~)

可能前一天住在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

今天住在四千多公尺的地方,低了好幾百公尺,

身體相對比較舒服一點~

 

 

 

6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這個則是10/4那一天,我們從阿里回來時,經過薩嘎,

在薩嘎住一晚,

第二次住薩嘎賓館,不一樣了,

我們夥伴們更有革命情感,有更多故事可以聊,

重點是,那一天是中秋節啊!!!

所以大家就聚在一起,找地方一起吃晚餐~

我們在一條街上來回尋找,最後大家一起去藏餐館,

是這一家,沒有招牌,很低調的館子,

有很多藏人進進出出,吸引我們的注意,也讓我們超想去吃,

而且推測,這裡的甜茶,一定道地、好喝~

 

 

 

6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我們得分成兩桌坐了~

 

 

 

6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店裡的樣子,除了我們兩桌觀光客,

其他都是藏人喔,好棒啊!!!

這家館子,有很多婦女、小孩、家庭~感覺溫馨和諧 ^^

 

 

 

7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六個女生,點一壺甜茶,大壺的,

聽著夥伴們分享轉山的故事,

還有人幽默的講述著神山之戀,

她們好可愛,把辛苦、苦澀的,變成好幽默,

我笑到一直流眼淚~那一天晚餐的氛圍,我到現在都記得,

真是美好~

 

 

 

7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7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我喜歡觀察這張相片,大家拿杯子的方式不盡相同,

呵呵~食指都這麼有戲分啊 :D

 

 

 

7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我們一共點了7盤食物,

湯藏麵*2、乾藏素麵*2、藏式炒飯*2、蒸藏式餃子*1~加上一大壺茶,

一共107元,而且聊天聊好久,

聚會這樣愉快,才107元,有夠超值!!

 

 

 

7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猴子姊愛藏式炒飯,我也很喜歡~

(藏式炒飯很推薦,吃幾次下來,都覺得好吃、或好好吃 ^^)

 

 

 

7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每家配料可能會有些不同,但都是用牛肉,肉也不會大塊,

而口味上,很對台灣人的口味,感覺美味 :D

 

 

 

7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乾的藏麵,是點素的,加辣椒後,差點噴火~

 

 

 

7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湯的藏麵,上面肉塊是牛肉~

 

 

 

7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晚餐慶祝中秋節.JPG

我的餃子,用蒸的,

皮很厚,偏乾,吃完10個,感覺好滿~

 

 

 

79-在西藏過中秋節.JPG

這一天月亮很圓,

後來幾天,在西藏,月亮更大更圓~

直到清晨出門了,月亮還陪我們趕路好幾個小時,SO SWEET~

那幾天的月亮,夢幻!!

 

 

 

8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我來聊聊早餐吧,薩嘎賓館沒有附早餐,

不過在賓館樓下,有間早餐店,是自助式吃到飽,

一人15元。

櫃子裡,有花生、切塊的小黃瓜~

 

 

 

8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大桶子裡,有豆漿、綠豆稀飯、紫米稀飯,

特別的是,在這兒要把握喝豆漿喔,因為後面幾天海拔高到無法煮豆漿,

黃豆無法滾,

豆腐的話,在薩嘎,其實小吃館老闆娘就坦言,豆腐一定要當天現做現吃的,

不然品質都不好~(受限於高海拔的原故)

 

 

 

82-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還有水煮蛋

 

 

 

83-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紫米稀飯

 

 

 

84-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我不敢吃多,喝一點豆漿、吃點油條,

帶走一顆雞蛋 ^^

(猴子姊正在用熱雞蛋按摩太陽穴)

 

 

 

85-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廚老闆娘問我們想不想吃油條,

之後就進去廚房,和她丈夫現做油條給我們吃耶~

檯子上,是正在揉粉的油條 ^^

 

 

 

86-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超好吃油條.JPG

這個油條,不誇張,真的是我吃過的油條最好吃的!!!

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吃到,

感動、令人想哭的好吃油條啊!!!

 

 

 

87-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10/5這一天早上,我們則到賓館對面,另外一家早餐店吃早餐~

 

 

 

88-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兩碗綠豆粥+4顆小包子=10元

 

 

 

89-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包子小,但我們兩人仙女似的~就吃飽了耶!!

 

 

 

90-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很稀的綠豆稀飯,可是熱熱的,很棒~

 

 

 

91-從珠峰大本營到薩嘎一路好玩。薩嘎早餐(自費).JPG

這家餐館的「飲料」讓我多看好幾眼啊!!!

至今仍都是個謎,尤其最左邊那一桶,是啥!!??

 

薩嘎,藏文的意思是可愛的地方,

我對薩嘎的認識是,建設不多、人口不多,

外來漢人比藏人多更多,

軍人多(餐館都做軍人生意),軍營多,

塵土飛揚,

但是在廣大荒漠中,薩嘎是個多麼棒的綠洲,

撫慰旅人疲憊身軀,填飽肚子,果然是可愛的地方啊 :D

(當然,我只在薩嘎的一角角地方移動,不代表整個薩嘎,

更何況還有好多村莊耶 ^^ 我相信,薩嘎一定有我嚮往的景象 ^^)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