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jpg

酸酸的西藏遊記,寫得可真緩慢啊~

眼看2018年春天要來了,西藏雪都即將融化可以入山了 ^^

 

這一篇,我想要好好來說說,住在海拔5200公尺的珠峰大本營心得,

雖說是住第二次了,

但是第二次,明顯好睡很多!!!等等跟你們說我的秘訣~

 

 

 

02-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 吳酸酸.JPG

從日喀則出發,在日喀則扎西曲塔大酒店睡得很好,

房間舒適乾淨,也洗了澡,

我在9/27住一晚,後來去了珠峰山腳下、阿里,幾天後回來,

10/5二度入住日喀則扎西曲塔大酒店,

我把這兩天早餐一起PO在這裡了,若爬文做功課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

 

 

 

03-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 吳酸酸.JPG

這家酒店的餐廳布置,很有藏族元素,

桌位很多,而且是藏式的桌子,

餐食除了西餐、中餐,還有藏餐喔!!!

雖然不是五星級飯店那樣超多可以選,

但老實說,算是CP值很高的,我在這裡吃早餐經驗,

都是吃得很開心,大夥兒聊天也聊得開心。

 

 

 

04-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 吳酸酸.JPG

 

05-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06-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有熱食,有水果

 

 

 

07-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還有麵包、堅果,

看到這些麵包、蛋糕,我當然超想吃,

可是我的高原反應一直隱隱的要發作,我每一天可是小心翼翼提防著,

尤其不敢放肆天天洗澡,也盡量睡飽,

用餐只吃2分飽,對!!才2分飽~

我食量很大的,但在西藏,我餐餐只吃2分飽,

不讓胃部變大,造成我五臟六腑的擠壓負擔之外,

一大原因是,在那兒我不會餓,

不會餓,其實也是高原反應之一唷 ^^ 大家也是需要留意一下的。

(照片中是我的同行朋友,人稱猴子姊,我們尊稱為猴大王,

大王表示:放肆!!!竟敢拍本王剛睡醒的泡泡眼!!!)

(哈哈哈)

 

 

 

08-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09-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這一區是我最有興趣的,白色那一大碗公,就是藏式酸奶呀!!!

不用在外面買一杯一杯,在這裡可以盡情吃,

旁邊備有白沙糖,可以自己酌量加,

但其實早餐區的番茄切片(有灑糖粉),加進酸奶裡,超美味!!!

雖然我們都很想吃一大碗,

不過也考量到,車程時間動輒8-9小時起跳,實在不宜讓肚子咕嚕咕嚕~

 

再看看旁邊的熱水壺,熱開水之外,

還有香濃的酥油茶,

可以喝酥油茶或甜茶的機會,我都不會錯過,

只有藏區的酥油茶、甜茶最道地,最好喝了!!!

 

 

 

10-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另一天的一大碗公酸奶~~~

我在西藏,都有想要天天吃酸奶的願望!!!

 

 

 

11-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還有青稞粉,可以自己盛一碗,

加酥油茶,捏捏糌粑~真的好酷好有趣啊!!!

每每說到西藏特殊飲食習慣,總有說不出的懷念情感 ^^

 

 

 

12-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有小饅頭、小肉包~

 

 

 

13-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就是這個番茄片,可以加進酸奶裡,超對味!!!

應該是行家吃法吧 ^^ 呵呵呵~

 

 

 

14-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這是我9/28的早餐,對我而言,算量很少的~

一小口酸奶+酥油茶+幾根蔬菜,一顆荷包蛋+一小口炒飯,

這樣的食量,足以維持熱量,讓我可以當天正常活動,

讚的是,回台灣後,還瘦了3、4公斤(不過現在胖回來了啦 @@)

 

 

 

15-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10/6的早餐,這一天的酸奶,我加進了水果,自認為有吃比較多,

當天有緊張了好一下,很擔心會高原反應~

幸好平安無事。

 

 

 

16-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我們還玩猜一猜遊戲,我在臉書上,當天有PO,

有獎徵答,酒店每張餐桌,都有桌號,

就是這個牌子,而數字通通是藏文,

我當天坐這一桌,

請大家猜一猜這是數字幾?

猜對有獎品喔~(活動已經結束了)

當時回台灣後,我送出了三個在日喀則市集購買的藏區紀念品,

滿好玩的~

而收到的朋友,超開心的,我也覺得很開心~我喜歡跟網友互動,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再來玩猜一猜遊戲 ^^

 

 

 

17-西藏日喀則扎西曲塔酒店早餐 吳酸酸.JPG

正確答案是:14

藏文真是一門藝術~很迷人的藝術啊~

 

 

 

18-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這次進入珠峰大本營最大發現是,交通變得更容易許多,

2013年時,只能9人座麵包車進去,一路顛簸,行李也帶很少,

這次,中型遊覽車可以直接進去,大夥兒行李箱也可以直接帶去,

便利許多。

(但我覺得,因為都不能洗澡,也無須帶太多東西,

盡量精簡背個包包就好,裡面裝必備品,因為住在珠峰大帳篷裡,

空間不大,要打開行李箱是一件很費事的麻煩事~)

路途中我發現,這裡沙漠化很明顯~心中非常惆悵非常惆悵啊 >.<

 

 

 

19-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沙漠化的西藏

 

 

 

20-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一個又一個的沙丘,寥寥的小草~

遠離都市,到大自然時,每每看到因為人為的關係,

直接或間接的造成大自然環境被破壞、異常改變時,

超內疚。

 

 

 

21-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22-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因為路途時間超過9小時,沿路景緻要說單調嗎?

對我來說,卻有超多驚喜~

只要我沒在昏睡時(真的像昏倒般的狂睡),我超喜歡看窗外風景,

被太陽一直曬臉也沒關係,

途中還經過這裡......我到現在都覺得,這是天然的鹽。

 

 

 

23-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看到放牧也會超高興,百看不厭,

如果你也是這樣覺得,那你真的一定要去西藏!!!

我認識的人當中,每一個去過西藏的,每一個,每一個都說值得!!!

(但請先評估身體健康狀況,以健康安全為第一考量喔 ^^)

 

 

 

24-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有時候,河流相伴~

 

 

 

25-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難得可以看到這樣一片草原欣欣向榮的景象,

但我依稀記得,在昏睡中有聽到解說,

我忘記是導遊平措老師說的,還是猴子姊說的,

這時候的草,很冰,草本身有結冰,

牛羊吃下去很容易拉肚子,所以這時候比較不會在這裡放牧~

會往海拔低一點的地方,吃比較不結冰的草,

我記得,好像有這個說法(我真的都在昏睡 @@ 哈~)

 

 

 

26-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當我再度看到這個入口時,超級激動,心情超感動!!!

我真沒想到,我今生今世可以再來到這裡!!!

 

 

 

27-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們在這裡野餐了一下,平措老師燉了好多馬鈴薯、牛肉塊,

大夥兒在這個入口處,拍照拍了數不清的相片~

一度,連瓢蟲都來找我們玩,超棒!!!

 

 

 

28-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第二次進珠峰氣候明顯不同,這次不冷許多,

雖兩次旅遊經驗,日期都是九月底、十月初,

但恰巧,2017年的這個時候,比2013年的同期較不冷,

2013年我們離開珠峰大本營後幾天,冷到下暴雪,還有數十人受困哩,

這一次,我居然可以不用穿著大外套,

天氣真的是很難說~但是多帶保暖衣物不會錯,不能偷懶喔 ^^

 

 

 

29-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和猴子姊,也有機會,可以盡情的去滾青稞~躲大便~哈哈哈哈~

 

 

 

30-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平措老師準備給大家享用的食物,一打開,馬上被拿走一大半,

他怕我們路上餓,前一天時間允許下,他特地幫我們準備的,

非常非常令人感動~

平措老師,是一個很棒的導遊,

我兩次去西藏,遇到的小楊(女生),和平措老師(老平措),都是很盡責用心的導遊,

在環境艱苦的地方旅遊,導遊越是細心,越是旅客的好福氣!!

 

 

 

31-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西藏是會黏人嗎???怪怪~

明明我每次去都高原反應,痛苦極了,

可是,我卻很思念那兒的淨土,真的是~~~!!!

去過的朋友,你們也會這樣嗎???

 

 

 

32-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雖然,我慢慢寫文章,回國都過了快要半年了,

可是當下心中的感覺,我現在心中,卻記得很清晰,

包括2013年的、2017年的,我都記得當下的感覺~

話說我幾天前碰到一位護士,她也從西藏回來半年多了,

但我們聊到西藏,她眼睛閃閃發亮,講話的語調快樂的飛起來,

她的結論是,好奇怪,去西藏,心中感覺怎麼特別平靜,

其實,她的結論,也是我的結論,

我也是這樣覺得的。

 

 

 

33-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不過啊~看看我們要去珠峰大本營的路途,

雖說現在有柏油路,可以搭大車,

但是蜿蜒、長程是少不了的~看照片就知道了 ^^

 

 

 

34-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35-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36-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這些路,都是我剛剛經過的,

蜿蜒彎來彎去好幾折~

佩服司機的技術和敬業,敬佩修建道路的人們!!!真的是人類的奇蹟~

 

 

 

37-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到西藏旅遊,更會感恩,

沒有前人的辛苦血淚,哪來的道路?

我自己爬山,這輩子恐怕難以這樣靠近珠峰(聖母峰),

自己的力量好小好渺小,微不足道,

但是很多人的力量一起團結,力量變好大,很偉大也能利益眾生。

 

 

 

38-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很大的大卡車,在路上,是不是像玩具小車~

就能看出,這些道路有多長了。

 

 

 

39-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風馬旗的祈福,讓旅人們心中更覺得安定受到保佑~。

 

 

 

40-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41-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42-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43-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半天已經過去,下午了,

眼前突然一陣雪白!!!

是的!!!

祂就是珠峰,台灣人稱為聖母峰!!!

就在眼前。

 

 

 

44-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大家相機猛拍~

 

 

 

45-前往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在往前開一點點,就是珠峰大本營,

我們晚上要睡覺的帳篷區了。

 

 

 

46-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數十個大帳篷,是一家家的旅店~可以住宿,可以用餐~

 

 

 

47-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廁所依然矗立著,鐵皮屋還在,背對著珠峰~

這次有婦人收費,一次2元人民幣,

然而,裡面依然沒有沖水設備~一樣原始,

雖說不方便,但我個人卻有心安的感覺,

如果連珠峰山腳下都被所謂的文明攻占,那才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48-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郵局不太一樣了,之前的氂牛毛帳篷,取而代之的是鐵皮屋,

位置也改變,

然後,一樣被建議不要從這裡寄回台灣,我們果真也沒從這裡寄,

但話說,我從薩嘎郵局、納木措郵局寄出的明信片,通通沒到,

而從阿里塔欽郵局寄出的明信片,只有一張收到~

這次從西藏寄出的明信片到達率好低,

上次在拉薩郵局寄出的,印象中100%有收到喔~(給大家參考)

 

 

 

49-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下午時,群山一片金黃~

 

 

 

50-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現在一般遊客,已經沒有環保車可以搭,

要最靠近珠峰,得徒步自己走,走到眼前那個位置就過不去了~

 

 

 

 

51-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看到世界第一高峰,每個人謹慎的提防高原反應,

緩緩的,但又盡可能的往前走著,

仰望8848公尺的偉大高山~

 

 

 

52-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53-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海拔5200公尺有多高?

對於有高原反應者來說,應該終身難忘,身體多麼痛苦,

呼吸多麼窘迫......

但是很奇怪喔~一樣都是人類,但就是有人有辦法在這邊跑步、快步走,

然後也不會身體不舒服~只能說,我超級羨慕!!

 

 

 

54-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那一天沒有下雪,周圍也沒有積雪,

以台灣人的四季變化來說,當天很幸運的,在珠峰的天候狀態,

算是舒適宜人~

呼吸不會冷冽,口鼻不會刺痛喔 ^^

但是強烈建議,還是要備著口罩、手套~

 

 

 

55-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56-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回想我第一次到珠峰大本營時,

我高原反應嚴重到,一抵達帳篷區,

立刻就定位---躺在床鋪上,唯一下床的就是為了如廁,

更不要說出去賞景、觀星...通通沒有,

第一次來,連說話都很吃力,整個人很紫,

第二次再來,我並不覺得自己有練得比較強壯,

應該是在拉薩醫生開給我的藥物、打的點滴奏效,我完全是靠藥物才有辦法走來這邊,

光是能走到這邊,我內心感動、感激不已~

 

 

 

57-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美好的夕陽

 

 

 

58-1 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58-2 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58-3 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能和小朋友玩竹蜻蜓、幫他擦擦鼻涕~都得感謝身體願意讓我走動,

也要謝謝很多人,才能成就這些相片!!!

 

 

 

59-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抵達帳篷後,坐下來休息,調整呼吸節奏~放鬆心情,

讓自己融入這裡,身體比較好適應 ^^

我們一行十多人,分別住在兩頂帳篷~

 

 

 

60-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帳篷中央的烤爐,不但能燒開水,更重要是能取暖,

而燃料,是氂牛便便,或者是羊便便,

一點異味都沒有,不會臭,

在高海拔區,這是很珍貴的燃料,

因為這兒樹木超少,想劈材升火,太奢侈,

更不要說燒木炭、天然氣等等的方式,

但根據這次經驗我才知道,其實,現在西藏較後藏區,

光是要取得牛、羊糞來升火都不容易,免費的已經很難撿到,

要買的話,也不是天天都買得到喔!!!

因為放牧的人變少了,但西藏人口增加了~

想不到,動物糞便燃料,也開始出現供需不平衡的狀態,

西藏的改變速度,悄悄的卻又好快~

 

 

 

61-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與猴子姊的探險,來到帳篷後方,也就是相片中這個位置,

是廚房區,也有床位,

我們兩個女生想睡這邊,結果,變成我們包床了,

這兒只有我們兩個客人睡~好處是不會彼此打擾,

缺點是,沒有取暖工具,幸好當天沒有超級冷~

 

 

 

62-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們床鋪旁邊,就是廚房,本來很期待在飯菜香中醒來~

而旁邊的小門,真是救了我們,

夜深人靜時若要去上廁所,從這小門一溜出去就可以,又快又近,

也比較不會吵到別人,

我還在這門外,獨自欣賞了滿天星斗~

 

 

 

63-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前面一開始不是說我有睡比較好嗎?

我這次的經驗是,枕頭夠高,加分,

我平常並不是枕頭睡很高的人,

而是帳篷區的床位因為鋪厚墊子,反而導致頭部比較低,

那兒枕頭又特別鬆、薄,一躺下去就變成頭低低,頸子往下仰,

容易呼吸不順,

當天因為此帳篷區僅有我們兩個客人,我也問過老闆,

因此獲得一個紮紮實實大大枕頭,多虧那個枕頭,讓我呼吸順很多,

羽絨大外套也可以拿來蓋身體,而不是枕在頭下。

 

 

 

64-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們晚餐、隔天早餐都是帳篷主人親自料裡,

然後,就在我們床鋪旁邊~超有趣的!!!

 

 

 

65-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炒飯,30元,

不錯吃耶~老闆還幫我們準備辣椒醬,感覺超VIP~

 

 

 

66-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們兩人一起吃一盤炒飯、一碗來一客杯麵,感覺超級幸福~

尤其泡麵熱湯,暖呼呼的~

在海拔5200公尺處能吃到米飯、台灣泡麵,認真想想真的不容易。

 

 

 

67-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吳酸酸.JPG

我飯後活動,居然在吸氧氣!!!

實在也算另類啦~

但並不是很不舒服,而是氧氣瓶在拉薩買了,我還買大罐,100元人民幣,

這沒有使用也得丟掉,可不能帶上飛機的,

基於節儉(?)精神,於是吸一下氧氣,

也幫身體血液多存點氧氣,等一下可能也會比較好睡~

 

 

 

68-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然後~我在這邊,一定要分享我們同團的馬來西亞團員的相片,

很感謝他還特地傳原檔給我分享,真的很謝謝他的大方!!!

包括上圖,和接下來5張,一共6張,都是馬來西亞暖男拍攝~

讓我們一起欣賞,

看看喜馬拉雅山上的星空吧!!

 

69-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70-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71-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72-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73-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74-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這張~哎唷~不好意思是我拍的啦,

我用CANON G7傻瓜相機拍的~但想不到,

傻瓜相機居然可以拍到星星,你看星星有多密集!!!

 

不知道為什麼,在高海拔區域,一覺到天亮好像不容易,

難免會起來上廁所,我就因為上廁所被滿天星星閃醒,

沒戴眼睛都覺得星星刺眼~好厲害,沒光害,天空又乾淨。

 

 

 

75-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隔天一大早,剛睡醒的我們~

老闆已經在做早餐,我則跑到外面刷牙,非常讓我難忘的是,

我面對著聖母峰道早安,一邊刷著牙,一邊想著,

好像作夢般的幸福~

 

 

 

76-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ㄚ就~剛剛睡醒~

 

 

 

77-西藏珠峰大本營 聖母峰帳篷區 感謝馬來西亞夥伴拍攝.JPG

我們前一天訂了兩張鬆餅,一張20元,兩張40元,

吃不完還打包帶走,

老實說,在遊覽車上當點心吃還滿不錯的~

 

好的~這就是住在珠峰大本營的紀錄,

話說,我在入住這兒期間,還剛好遇到生理期,是量多的日子,

光是想,就覺得一定會很麻煩,很崩潰,

身為女生,一定懂我的擔憂,有太多細節令人緊張,

我出發前為此很苦惱,

但是當下姨媽來拜訪時,我心情意外的平靜,

沒有太多緊張,也沒有感覺很麻煩,而是很平靜的迎接姨媽,

後來,姨媽跟我在西藏渡過七天,無論是在超高海拔的珠峰大本營,

或者平均海拔最高的阿里,

我順利渡過生理期,也沒造成困擾,

好像之前的擔心很多餘~

發生了,面對、處理就好,真的沒有什麼好先緊張的,

姊姊妹妹們,加油啊!!! ^^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