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再次回到西藏,

阿里地區,是我第一次來,

也是我此行中,最期待的~也是最緊張的~

這兒平均海拔4500米,實在不是會高反的我敢輕忽。

 

而這一篇分享文,就要來看看,

我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期待,最最最最最最最最夢幻的地方,

古格王國。

 

 

 

0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2017.10.01下午3點,或者下午4點,也許將近5點了,

天還是很亮,

太陽仍舊很曬,

這時候陽光的熱情程度,差不多是臺灣中午2、3點左右,

而這兒又高海拔,近南亞,

陽光強烈度,不是開玩笑的。

 

突然,遊覽車停下來,

我這才驚覺!!!期待好多年的古格王國遺址,

就在我眼前。

 

 

 

0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下車看到此情此景,我整個人突然不說話了,

因為,我所有情緒,都在好感動的吳酸酸小宇宙裡。

 

 

 

0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這個燦爛的王朝,為什麼會突然滅亡???

在這樣黃沙滾滾,免強只能長草的旱地,

怎樣維持一個王國,供給成百成千,甚至上萬人的飲食呢???

神秘又令人敬畏的古格王國!!!

 

 

 

0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看這些土堆、洞窟,特別的蜂窩狀(我自己的奇怪比喻),

我沒辦法想像,當初這兒曾經是生氣蓬勃、人來人往;

但是根據大量出土的文物,還有壁畫,

甚至是屍體......在在都證明,這兒興盛過、繁華過,

甚至有大量農田,發達的引水灌溉。

 

 

 

0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其實,我一到古格王國,

也立刻被正對面的寺廟吸引目光。

 

 

 

0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古格王朝,在「土林」地形裡,

四周圍景象,就像上面相片那樣~

 

 

 

0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下車前,換了小背袋,隨手抓了大約450CC的水,

興奮緊張到,居然沒有帶相機備用電池,

一整個只想趕快去親近古格王國,

我記得當時,我腦筋是空白的~只記得走路、走路、走路~

 

 

 

0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太陽高掛,我們走在土石路上,

肉體上應該是辛苦的,太熱太乾燥了,

可是,當時,我並沒有起煩惱心,一心滿滿的感動,

都忘記會累、忘記高原反應。

 

 

 

1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沿路上的瑪尼堆,

有看到嗎?

相片右邊這一堆,底下兩顆大石頭,也是大有文章的。

 

 

 

1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遠方的寺廟就在土石路左手邊,

好像陪著我們似的,也幫我們打氣,祝福我們~

 

這一天,感覺特別乾燥,不是蒸發可以形容,

而是人,好像快要直接變成粉末似的,

是不是太誇張的形容?對~我有太誇飾,

但是,只帶450CC的水,真的有點冒險。

 

 

 

1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而右手邊,則開始出現洞窟~

 

 

 

1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這些洞窟,光在這一區,有多達三百多個,

原來是千百年來,修行用,也有居住用、儲藏用,

據說,下層洞窟是士兵、平民百姓、農人所住,

中層洞窟,則是商人、中產階級、僧侶所住,

上層洞窟,接近要塞的區域,

則是社會階層更高者居住,國王、大臣,還有僕人~

 

 

 

1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黃沙滾滾的土路,一行人默默往上前進

 

 

 

1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一望無際的黃土,植被單調,土林壯闊

 

 

 

1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難得一見的植物,

一千多年前,這裡怎麼會有農田?養成千成百的人民呢?

據說國王,耗費大量黃金、金錢,引20公里外的河水灌溉,

此外,還注入大量資源,取水、引水,

確保王國正常運作,維持興盛狀態,

全盛時期,鄰國大量藝術家、宗教人物,都來投靠古格王國,

也讓古格王國的壁畫、雕塑品,藝術成就達到頂盛非凡的境界。

 

 

 

1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不過,經過數百、千年的演變,

自然條件也和當年大不同,

現今,

匍伏而生的植物,看來成長非常不容易~

 

 

 

1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這一株,在當地,算是飽水的了

 

 

 

1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想不到,在入口處發現一個郵筒,

天啊!!!如果明信片在這邊寄出去,就太酷太棒了!!!

我自己都想要收到,

但是~~~全團沒有一個人想得到,

這邊居然會有郵筒,而錯失寶貴機會,

不過呀,郵筒開開的,怎麼會這樣?明信片會不會飛光光?

 

 

 

2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在進入古格王國遺址之前,

我想分享一個特別現象,供各位參考~

 

我們臺灣人到西藏旅遊,一定要跟團、一定要有導遊陪同,

我們導遊當然有陪我們到古格王朝,

不過,在古格遺跡這邊,還有藏族當地的導遊(古格專門導遊),

我覺得,真有必要再花一筆小錢,請當地導遊導覽,

2017年收費是,一人10元人民幣,不會貴,

重點是,當地導遊有神聖厲害的鑰匙!!!

只有他們,才有鑰匙,可以打開聖殿大門,

如果從最底層往上算,分別是:

度母殿、大威德殿(輪迴殿)、白廟、紅廟,

當地導遊會開門讓我們進去這四個聖殿,參觀千年歷史的文物、佛像、壁畫,

還有文化大革命留下來的痕跡,

我們參觀完畢,為了確保文物安好,導遊也會立刻上鎖,

也就是說,沒有當地導遊帶領,應該是沒有辦法進去這些聖殿的,

這是我2017年10月,來古格遺跡的現況。

(僅供參考,實際情況,說不定會年年稍有改變)

 

 

 

2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一行人懷著景仰又敬畏的心情步入遺址群了

 

 

 

2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非常熱,看陽光就知道,要記得帶水下車喝喔

 

 

 

2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2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2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2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當天的導遊,是一位年輕的藏族長髮姑娘,

她非常熟悉流利的訴說著歷史~

 

 

 

27-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古格遺址,除了三百多個洞窟之外,

特別的是,有兩條地下暗道~

 

這個遺跡,還有很多謎題沒能解開,

尤其,300年前,一夕瓦解,有太多問號,

加上藏屍洞百具無頭屍體,

都讓古格王朝蒙上一層神秘色彩。

 

 

 

27-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正在拍對面的洞窟群~

這些洞窟,在千百年以來,作為居住、儲藏、修行使用~

(奇怪的姿勢還是要說明一下,

因為陽光太強,正在拍照的我,看不見相機液晶螢幕,

用左手擋陽光,而猴子姊,突然叫我,而拍下如此這般的相片)

 

 

 

2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可以看看地質~黃土裡有許多小石頭

 

 

 

2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古格王國,從公元10世紀前半期開始建立,

一共世襲了16位國王。

不要看現在斷垣殘壁、黃沙滾滾的樣子,

據說在當年可是歌舞昇平,貴族穿金戴銀、極為華麗~

 

 

 

3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們先來到度母殿,

當地藏族女導遊,就是相片右邊,

靠在牆壁,剛好在抿嘴、穿著土黃背心、黑長袖上衣的女孩,

她解說的很好~

我覺得,如果已經大老遠到阿里、到古格遺址了,

沒有進去聖殿看看,真有可惜~

我自己的經驗,是滿震撼、而且很感動的。

 

 

 

31-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31-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尊重文物,我們也都等聖殿大門完全關上才拍照~

 

 

 

31-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當馬來西亞、香港、臺灣遊客相遇在一起時......

 

 

 

3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們進去參觀的四座聖殿,是度母殿、大威德殿(輪迴殿)、白廟、紅廟,

其實,很多神像、文物,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毀壞了,

留下的是,義大利人曾經拍下的照片,

沖洗成超大尺寸,擺在現場供民眾參考,

也依照留下來的佛像基座,和相片相互作比照~

儘管如此,我還是有被震撼到,

尤其是壁畫,顏色之豐富,真的不可思議,

怎麼看,都難以想像,保留一千多年,怎還會如此鮮豔,

據說,壁畫彩繪,僅用三種顏色,

紅色,是紅珊瑚,

黃色,是金,

綠色,是綠松石;

此外,聖殿裡的梁柱也都有故事的!!!

 

 

 

3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3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外觀可能已經老舊的寺廟,不算大,

可是每進去一個,都像到另外一個世界似的。

 

 

 

3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寺廟裡面不可以拍照,

不過別擔心,去過的朋友,可以網路搜尋「古格王朝 壁畫」,會有很多相片,

可以複習一下,曾經見過的宗教文物、藝術作品,

而還沒去的朋友,也可以看看,何謂「古格藝術」。

 

 

 

3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參觀完四個寺廟後,當地導遊說,頂端的壇城殿就不陪我們上去了,

而我們團的自己導遊,則再給我一個小時自由活動時間,

可以隨意逛逛古格王國,

天真的我,一聽到一個小時大為驚喜,

因為是十多天來,給的自由活動時間最充裕的,

充裕到像在作夢一樣,

我和猴子姊兩人,也開始用我們喜歡的步調,逛起古格遺址,

沿路和同團夥伴,打招呼拍拍照,

一點兒都沒有意識到,大家怎麼都在我們前面?而且愈來愈遠咧?

 

 

 

3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古格王國遺址,真的是我非常非常嚮往的目的地,

在我心中,怎麼拍,都好好看!!

(她,就是猴子姊,此行幫我拍很多美照)

 

 

 

3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3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無論是碉堡、城牆、洞窟......

都如此迷人,

看到古時候的遺址,真的會讓我醉心到忘記一切~

 

 

 

4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千年歷史的古格王國,就是建立在「土林」當中

 

 

 

4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4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同團有人說,在這斷垣殘壁中行走,

好像在玩生存遊戲~

 

 

 

4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不過看我腳底下,

再往前一點點,其實是懸崖~在這邊行走、拍照,

真的得小心再小心。

千年遺址,土質經過風化,還得留意崩塌的風險。

 

 

 

4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2017.10.01這一天,真是好開心好快樂的一天,

克服高原反應,來到阿里的西端,

在這樣內陸的象雄王國中,吃火鍋,

還親眼看到千年王國遺址,

晚上大夥兒又住在藏民溫馨旅館裡,

真是從一大早就一臉笑嘻嘻,開心到三更半夜的狀態。

 

 

 

4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和猴子姊滿沉浸在遺跡的無限想像氛圍裡,

兩個人愜意的走走逛逛,

一路拍照,

突然遙遠的高處,有人大喊我們,

找了好久,才發現他們在這麼高,

是同團的兩對可愛情侶在呼喚我們,他們在上方,

幾乎同一時間,

本團的"效率組",已經從高處階梯,正在往下,

從我們身邊經過,正要回程了,並訝異我和猴子姊所在位置,

怎麼走這麼慢???

上面還有好一段路,還要走好一段時間耶~

然而!!!天啊!!!一小時怎會這麼快!!!???

不是一小時嗎?怎麼突然才剩20分鐘!!!

宮殿!!!夏宮!!!壇城殿!!!密道!!!

天啊~我的天天兒~

我突然,被拉回現時世界,我走不到一半,

是實上,我從一下遊覽車到剛剛,都處在太過於飄飄然狀態,

突然回到現實,醒了醒了。

 

馬上安慰自己,沒關係啦~

我們這麼愛古蹟,在這裡,給我們2小時、3小時,甚至半天,

我們都還是會覺得不夠啦~

現在走多少算多少,

我們真正來過,用心體會過,也真心開心過,這最重要了。

(每段安排,都一定有原因)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4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和猴子姊,打算到情侶所在位置,和他們會合~

 

 

 

4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不過,半路還是有太多事物吸引我們目光~

這可是一個王朝耶!!!真的無法走馬看花~我無法啊 ><

 

 

 

5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也不知道,我這表情,是在演哪一齣???

 

 

 

5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果然,愈往上走,土林景色迷人到令人屏息

 

 

 

5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蜿蜒的綠洲~還有一座寺廟

 

 

 

5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5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6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6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6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6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佛塔,

在古格王朝遺址這邊,

有4座寺廟、2間殿堂,3座佛塔,2條地下暗道,300多個洞窟。

 

 

 

6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6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頂端,遙遠的白殿,就是夏宮~

不得不承認,這一次,我。到。不。了。

要承認事實,真是困難。

 

 

 

66-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就在同時,我相機也沒有電了,

真的,太飄飄然,忘記時間、忘記帶備用電池,

這就是現實人生,

幸好,我還有手機可以繼續拍 ^^

 

 

 

67-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只是,可愛的小情侶啊~你們還真遙遠!!!

他們站的位置,也是我古格王國探險記的個人終點,

飛躍4000公里的距離,從臺灣到阿里,

人生,也算是完成一個美好夢想 ^^

 

 

 

68-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大家開始往山下步行~

 

 

 

69-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匆匆留下古格王朝的記憶~

陽光,也不知道哪時候開始,緩和許多,

沒這麼熱,

取而代之的是舒服的暖陽~

 

 

 

70-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神奇的小洞,應該是風化的傑作!?

 

 

 

71-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72-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我們,在古格王朝!!!

(跟對的人一起,非常有趣好玩 ^^謝謝你們)

 

 

 

73-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三個女生,把握機會,練習起拍照姿勢,

哪兒痛哪兒痛POSE,

哈哈哈,超好笑的。

 

 

 

74-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不顧把頭髮綁起來的建議,我自認為,這樣很好啊~

啦啦啦~

 

 

 

75-西藏阿里千年遺跡 古格王朝 吳酸酸西藏.JPG

以上,就是酸酸2017年去西藏阿里古格王國的小記錄,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

出遊,太過於飄飄然風險有點兒大?

 

但我也認真想想,

如果重來一次,我分分秒秒精算時間,而完成頂端巡禮,

由下到上,王朝遺址走過一遭,

但是卻無法用心去感受、也沒能好好按下快門,

也許,對我來說,更遺憾吧?

也許啦?誰知道?

但沒關係~~~真的,

我覺得,我這樣飄飄的玩法,好像也挺不賴的,哈哈。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官網

http://www.findchina.tw/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ibet.findchina/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