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13年出發去西藏

2013.9.20(五),清晨04:45,從家裡出發,

我來到桃園機場,

兩個人,一人一個行李箱,帶著忐忑的心情~

即將飛往香港→成都機場→成都火車站→拉薩火車站。

 

這一篇文章,也許是我2013年西藏行的最終回!!

 

其實,我還想去阿里,

可是,環境更險惡、海拔更高的阿里,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緣分了。

 

我承諾過,我會好好分享交通篇的,

這一篇,我要分享的是,從台灣出發-拉薩,拉薩-台灣,

還有一點點的行李打包心得。

 

 

 

02-2013年出發去西藏

 從台灣搭機到香港,再從香港轉機到成都,

踏上四川成都機場,就有貓熊迎接,哈哈~(雖然只是娃娃,但仍開心)

 

 

 

03-2013年出發去西藏

 步出成都機場,我們"打的",也就是叫計程車的意思,

請司機載我們到【火車北站】,請記得是北站喔!!!

因為成都還有另一個火車站,

而要去拉薩的我們,得到"北站"搭火車,

車程不近,40、50分鐘,

打表(跳表),73元人民幣。

 

成都的計程車,是漂亮的綠色,車蓋上,還有可愛的大貓熊呀 ^^

 

 

 

04-2013年出發去西藏

 眼前就是成都火車站北站,那時候即將是中秋節,

我有心裡準備,會有大量的返鄉人潮吧!!!

 

 

 

05-2013年出發去西藏

 當我看到,有好多民眾在火車站外等待,我超級緊張啊!!!

天啊~我連火車票,都還沒有到手哩~@@

 

但事後證明,是我緊張過度,

因為我們中午就抵達,火車是晚間八點多才開,時間應該超級充裕。

 

 

 

06-2013年出發去西藏

 在剛剛我PO的成都車站旁邊,

有另外這一棟大樓,上面大大售票兩個字,

直覺告訴我,我們必須先到這兒取票(結果是,對的!!!)

 

 

 

07-2013年出發去西藏

 進來取票後,其實售票窗口上有LED螢幕,

寫得清清楚楚,告訴我們,青藏鐵路要排哪幾列隊伍,

然後本國人、外地人又要排哪兒...

總而言之,只要會看中文字體,一定可以成功取票的,

虧我擔心兩個月了,原來,在成都取票,很簡單^^

 

(不過,我們火車票是在出發前,也就是幾個月前,旅行社幫我們預定好了,

青藏鐵路的軟臥數量有限,可以的話,一定要先預定,

但台灣人目前好像沒有管道可以自己預定,因為有諸多規定,所以我們請旅行社代為辦理。)

 

 

 

08-2013年出發去西藏

 軟臥上下舖價格不太一樣,我和藍白拖先生一起,一個上舖、一個下舖,

但旅行社在收費部分,是一樣的,

我們覺得,OK的~

 

這兩張,好像是燙金的車票啊!!!!!!

因為我個人,真的很崇拜青藏鐵路的建設,

是多少人辛苦來的,偉大工程!!! :D

 

 

 

09-2013年出發去西藏

 領完車票,感覺安心了,才發現一直拖著兩個大行李箱,

是該想想辦法安置一下 ^^

 

成都火車站有行李寄放處,一件行李10元人民幣,

我們寄放兩件,20元人民幣,

然後,兩個人恢復自在移動模式,

先墊墊肚子再說!!!ㄎㄎㄎ~

 

 

 

10-2013年出發去西藏

 這間名為「金嘴巴飯店」,在車站附近,我就看到兩家連鎖店,

剛接觸四川食物,很興奮很期待,

點了牛肉米線、排骨米線,都是各10元人民幣,

不貴,

但也找不著牛肉、排骨,呵呵呵~

最驚人的是,好鹹,光吃米線就超鹹,更別說想喝口湯了,

第一次體驗到地四川食物的經驗,有一點點嚇到。

 

 

 

11-2013年出發去西藏

 這次西藏旅遊,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踏上中國國土(若澳門不算的話),

真正的中國內地,

是四川,

第一次去大陸,是四川,

大陸,第一次見面,你好 ^^

好多事物對我而言都很新奇~

 

 

 

12-2013年出發去西藏

 由於,漫長的等待,晃晃之後,沒多久,

決定再找一家餐館,混混時間,

也形成了中餐、晚餐很密集的現象,

這家餐館在車站附近的大樓二樓裡,CSK匆食客,

匆食客,

名字取得真貼切,

顧客多半是乘客,也都來匆匆去匆匆的吧!?

 

這家的菜色,可口多了~ ^^

價格是(8+6+2=16元人民幣)

 

 

 

13-2013年出發去西藏

 還有可愛的妹妹對我們笑 :D

要不然,等待的時間那麼長~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咧 ^^

 

為什麼不去成都其他景區玩一下?反正火車是晚上20:55才開?

因為:

成都很會塞車,去哪兒哪兒走走,都要一、兩個多小時車程(甚至更久),

我們也擔心一到景區,人潮多,又要大排隊,

塞車+排隊,可能玩不到什麼就要趕回車站,

玩得不盡興,又耗損了體力,甚至節外生枝 @@

(陸續有聽說,在成都團友、同學,他們在成都都有遇上扒手事件,

我想這也算節外生枝的一種吧!?

我們團友吳大哥,他是去程遇到扒手,旅費全部被扒手偷走了)

 

 其實也過了一年多,

現在寫文章,我已經不記得我在成都火車站附近,等了幾小時,

只記得,

換過兩家餐館,待到膩了,

再出去走走,

後來甚至坐在店家門口地上,不是故意要坐地上,因為沒地方可以坐,

只有地板上了,

還有,哪兒都是人,我有些焦慮。

 

 

 

14-2013年出發去西藏

 我們一直留意,20:55的火車,哪時候可以進站~

 

 

 

15-2013年出發去西藏

 進來站裡,有椅子可以坐了,但仍繼續人山人海喔!!

然後又等了將近一小時。

 

 

 

16-2013年出發去西藏

 這裡,這裡就是要前往月台的通道,

這裡,我畢生難忘!!!!!!

 

我拍這張相片,是要上火車前半小時以上,大家處於"待命"狀態,

也就是說不動,(但人也很多)

等到一廣播可以上火車,人潮洶湧到我看不到前面的路,被擠在黑壓壓人群裡,

我和藍白拖先生也一直被擠開,通過驗票砸口時,他們不管排隊這件事情,

你要排隊,就被擠,甚至擠到痛,

背後有股莫名力量,把大家往前擠,這時候人肉都不人肉了,都成團了吧???

但這不是最讓我驚嚇的,

而是接下來的樓梯!!!!!! T___T

 

我不知道是沒有箱型電梯?或我沒看到?

大家都很強壯的自扛行李爬樓梯,

我的行李箱,在人群中已經算小的,很多人要去拉薩工作,扛更多,

或者從外地返鄉的居民,也扛超大包、超大箱,

我的行李箱,真的算小的,

我有聽到藍白拖先生在遠端喊我,說行李箱他來扛,

但是怎麼會讓他扛兩個行李箱呢???這樣怎麼上樓梯?

而且連路都看不到路,擠來擠去都是人,扛兩個行李箱會失去平衡,

再說,這時候,藍白拖先生的右腳骨折傷勢,未100%復原,

我也很替他擔心,

於是,我決定要堅強,

自己扛上去,

天啊,那段樓梯,真是我難忘的旅程!!

我自己靠到最右邊,最右邊有斜坡,自己緩緩拖上去,

不料,綠綠行李箱輪子太小,一直翻過去,我也屢屢差點摔倒,

不過還好,洶湧的人潮中,是有溫暖的,

大家自顧不暇的狀態下,還是有注意到我,因為沒有人來撞我了,大家會自動避開我,

真的很謝謝大家!!!!!!

 

 矛盾就在這兒,西藏冷、物資可能不足,

很多東西得自己帶過去,

可是行李箱太大、太重,行動起來又折磨人,

兩難啊~ >//////<

 

 

 

17-2013年出發去西藏

 終於到火車月台了,我們往軟鋪前進,

我們來自台灣真的很幸福,有機會可以選擇,我們買了軟臥,

其實,兩天的車程,有超多人、而且是多數人,

他們是坐位置,椅子式的,坐兩天嗎???而且一節車巷裡的人數更多多多,

空氣會更不好,腰更不舒服......

 

 

 

再來就搭了44小時,兩個晚上的鐵路~

關於青藏鐵路,

是我人生中很特別的經歷,有趣居多,

因此有另外寫一篇文章分享唷^^

青藏鐵路。成都-拉薩。(44小時,其實有點忙,因為一直低調嗨~)

http://arosa5433.pixnet.net/blog/post/275812259

 

 

 

 

18-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這張相片,則是我們旅程結束了,

導遊小楊送我們到拉薩機場,

經過十天的生命交關、吸不到空氣、身體不舒服......大家很有革命情感啊!!!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緣分 :D

到現在,我仍很開心能遇到你們 :D

(相片最右邊那位男生,就是不笑酷司機~我們和他實在不熟。)

 

 

 

19-1-2013西藏旅行 巴士師傅

這位司機,我忘了這位大哥名字,只記得他來自四川,

而他載我們天數超短,只有後面的一兩天,

但是他很熱情,很熱心,很為大家服務,

我們感謝他呀 ^^ 遇到這樣的服務人員,是幸運 ^^

 

於是,我把巧克力通通送給大哥~在高原吃巧克力,可以迅速補充熱量,很有用的。

 

 

 

19-2-2013西藏旅行 巴士師傅

如果講到司機,必說次多師傅,就是抱小孩那位呀!!!

他是藏人,很適應高原的,每天蹦蹦跳跳,充滿微笑和活力,

儘管會覺得他十分大而化之,

但也可能因為這樣,和大家相處起來,彼此都特別自在。

 

 

 

19-3-2013西藏旅行 巴士師傅

次多師傅也會幫我們搞定頭痛人物,

甚至緩解很多次的尷尬場面,

我有發現,他都不為所動、但默默的在化解緊張氣氛,

多虧他,才能這麼順利,

而他,不會邀功;

是他載我們翻越好幾座高山,讓我們平安旅行。他真的是太棒了!!

 

 

 

20-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回到機場,那幾個字是中文+藏文(拍反面),寫著拉薩。

 

走過機場通道時拍的,

要告別西藏了,曾經離天堂這麼近~

謝謝老天爺讓我有這些體驗。

 

 

 

21-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拿著機票~我知道,飛機再次降落時,

我將吸到滿滿充足氧氣,好期待充足氧氣的感覺啊!!!

 

 

 

22-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在拉薩機場候機室等待~

登機~

用餐~

降落、領行李~

 

 

 

23-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飛抵成都後,YA充足空氣,

第一次,這麼感激可以大口呼吸,

在我吸了幾大口後,

才發現,找不到國際機場!!

 

原來成都的國內機場、國際機場,不同棟,

得走到馬路上,去旁邊那一棟,

謝謝澳門梁大哥幫我們推行李^^

 

從拉薩到成都的班機,

以為成都搭下午1620班機要等很久(等三、四個小時),

想不到,成都要排隊很久~因此機票時間,不能銜接太近,

三、四個小時,似乎是剛剛好。

 

 

 

24-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成都飛往香港~

 

 

 

25-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香港飛台灣,

有國泰班機載我們,飛機舒適,可以看電影,

終究,我還是會忍不住思念現代化的舒適呀。

 

 

 

26-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到台灣,要入關時,已經晚上十點多了,

超過12小時~

 

再搭國光號回台北家,也深夜了;平安回來了!!!

謝謝西藏 ^^ 謝謝好多人 ^^

 

 

 

27-2013西藏旅行 回台灣途中

插曲是,綠綠行李箱沒跟我同一班機回台灣,

左圖是,我回程只剩小橘行李箱,

綠綠行李箱,在某個地方自己加碼旅遊。

 

隔天,宅急便人員把綠綠行李箱送來給我了,

晚一天回家的行李箱,或許是貼心的安排,

因為,前一天深夜,

可以少扛一個行李箱爬上五樓。(但卻辛苦宅急便人員了啊!!)

 

 

 

28-西藏旅行 必帶保溫杯

 這次旅行,我特別建議要帶兩樣物品,

樂扣樂扣保鮮盒,去程我裝瓶瓶罐罐,

中間幾天,它成了我裝葡萄的超級好幫手!!(洗水果也便利)

就在我後來高原反應太嚴重那幾天,完全吃不下,也不會餓,

但又怕沒體力,就吃葡萄,

一次吃幾顆,

葡萄洗好,裝在盒子裡,放在隨身背包裡,

默默我覺得,我和它都有了革命情感。

 

再來就是保溫杯!!!好用保溫杯~第一天到回來當天,都用得到喔 :D

在西藏,能隨時喝一口溫開水(而不是冰的礦泉水),

超級幸福的 :D

 

再來就是乾洗頭之類的產品,我個人的使用狀況是,對我沒效 >///<

 

 

 

29-衣服打包

 左邊是,衣服分類之後,再一袋一袋裝,會較容易搜尋,

一片黑壓壓的保暖褲襪、衛生衣、貼身衣物等等...

都是深色的,若要找,卻不小心把折好的衣物弄亂,會有些討厭的感覺,

但若分袋裝,真的會比較容易找到。

 

右邊,就是我專用來裝穿過的,這樣就不會臭出來啦,哈哈哈~

但說實在的,

那幾天也沒流什麼汗,並沒有汗臭味的現象,

倒是一堆毛襪,比較惱人,ㄎㄎㄎ U//////U

 

 

 

30-2013西藏旅行可愛夥伴們

 謝謝各位新朋友,認識你們 ^^ 真是很棒的好緣分 :D

(這張不小心按下快門的合照,太可愛了)

 

 

 

31-2013西藏旅行可愛夥伴們

 到對的地方,有正面能量的地方旅遊,

大家的感情會愈來愈好 :D

我發現,西藏就是好地方 :D

 

 如果,我有機會去阿里,

就一定會再寫文章分享的~ :D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