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一天早上,我們坐上綠色小巴士,

一行人,要從拉薩市區,前往當雄縣,而途中,

經過一個小山丘,

導遊小楊告訴我們,山頂上,是天葬場,

我們遠觀,

並沒有上去看,也不想上去看,

因為尊重他們的信仰、傳統、習俗,這是一個很神聖的儀式,

外來人,是不能上去看的。

 

再者,天葬,親眼看過的人,

心中的陰影、恐懼,可能難以平復,

儘管對道行高的人來說,或對已經看透的人而言,天葬並不為懼,

但我知道,我會很懼。

 

連站在山下,遠遠、很遠遠的眺望,就有一股既懼怕又敬畏的感覺~

 

 

 

0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關於天葬,

網路上"咕狗一下",就有很多相片、影片、說明,

在這兒,我就不贅述了 ^^

 

 

 

0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只是沒料到,我們站的遠觀地點,也就是路邊,這兒有個公廁,

這邊也有商機,

而小楊建議我們,不要使用這個公廁,因為裡面實在很驚人,

在大陸閱廁無數的導遊都這樣說了,我們當然也不敢領教這兒的公廁了,呵呵~

 

 

 

0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我們車子,繼續往前~

剛好是秋天,秋天的西藏,粉美耶,

我總覺得,西藏一年四季,都很有看頭!!

 

此時小楊也和我們商量一件事情,

她說,車子要前往當雄縣,會經過尼木縣,通常都會走318國道,

不過,我們去和回都走318國道的話,景色單一,

她問我們願不願意,去程鑽小路,隔天回程走318國道,

我們一行人,都嘛相當隨和,馬上就答應,

結果,小楊是有用心對待我們啊 Y(^_^)Y

她知道我們團員中,有兩位攝影好手梁大哥和黃先生,

因此鑽鑽小路,她知道,有一個秘密景點~也不先跟我們說,

結果,我們就大驚喜了呀~ ^o^y

 

 

 

0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光是採收中的青稞田,就讓我目不暇給~

金黃色的青稞,隨風搖曳,而採收下來成捆的稻桿,

我還真想撲上去咧 *^ο^*

 

 

 

06-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尤其,看到藏族民居的氂牛糞堆砌在牆上,

準備寒冬時當燃料,我就感覺很新奇,每天看都不會厭倦,

如果看到哪一戶,牛大便特別多的,就知道他們家養的氂牛也比較多,

這真是一個挺有趣的推理,

例如我拍的這一家,整面的氂牛糞~很壯觀!!

 

 

 

0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一大早出門,都已經過了中午,依舊還在尼木縣,

大陸好大,

西藏好大,

拉薩市好大,

一整個早上都在坐車,我們人居然還在拉薩市,

車子開了三四個小時,還在拉薩市,

那時,好像也下午一兩點了,我們抵達小鎮,也可以先吃午餐,

我們一夥人,來到"蘭州拉麵"~

 

 

 

0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0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有相片的大菜單,讓我們很方便點餐,

也不會因為兩岸名稱稱呼不同,而猜來猜去~

 

 

 

1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不過,老盯著菜單,好像也一直盯著別人用餐,

感覺很不禮貌,

於是我很乾脆的點了:

湯的牛肉麵(15元)

乾的牛肉麵(18元)

 

 

 

1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在等待煮麵的同時,黃先生向小販買了兩包"洋芋片",

對岸似乎稱為"炸土豆"(土豆=馬鈴薯)

 

 

 

1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看似包裝簡單的洋芋片,想不到,還滿不錯吃的耶~呵呵

不輸我們在台灣買的袋裝洋芋片,(只是比較油)~

 

 

 

1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蘭州美眉上菜~(蘭州女生好漂亮)

 

 

 

1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乾的牛肉麵,好好吃啊!!!

也不知道是餓了還怎麼,先上來的乾牛肉麵,

一下子就被我和藍白拖先生搶食吃光了 ^_^|||

 

 

 

1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而湯的牛肉麵,儘管有一瓢看似驚人的辣油,

也許我們已經事先叮嚀要少辣少油,

也因此,這瓢辣油的威力,並不可怕~

印象中,湯頭是好喝的  *^ο^*

這一頓午餐,因為我們彼此也漸漸熟悉 ,因此交換起e-mail。

 

 

 

16-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吃飽後,上車前,因為路途還很遠,

大家也紛紛去附近的公廁報到,

一人收費1元人民幣,

這兒公廁,並不臭,但建築非常簡單,

而且超級透光,因為沒有屋頂,

哇哈哈哈哈哈~很酷吧,

沒有屋頂的廁所耶,一進去大家都嚇到,

連閱廁無數的導遊進去都有驚呼一聲說好亮,

因為地廣人稀,

沒屋頂,也似乎不會有走光的困擾,

而太陽照進來,沒了陰陰暗暗,好像也比較好,

但,

也因此,

我也不敢亂看,因為什麼都會看得很清楚,

ㄎㄎㄎ,

在西藏,大多數的廁所,差不多是這樣子的,

沒有門,好一點的還有隔板,稍稍阻隔左右視線,

但是,她們居然完全棄守正面,滿匪夷所思的~ …(_;)…

光是上廁所,都可以出書了吧!?

我其實是覺得,新奇有趣大過於負面情緒,

但出這樣的書,是誰要看!!?????? (° ο°)~@

好啦,我有拍相片,因為這邊地廣人稀、採光好,

我難得的,拍下兩張,

給你們參考看看,

要有心理準備喔,

放心啦,不噁心~不恐怖~

很新奇。

 

 

 

1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1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我們會很有默契,同團的女性,會等彼此,

上一位用完,下一位才會進去,

但若在拉薩市區人多的廁所,即便沒有門,

但大陸人可能很習以為常,並不會等人的,一窩蜂就進去了,

越講越複雜, ~*.*~

反正,想去西藏走走的網友們,你們要做好心理建設,

把沖水馬桶忘了吧,把廁所門也忘了吧,

雨傘也甭帶了,因為妳在裡面撐雨傘,反而會有更多人看妳!!!

 

 

 

1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就是廁所,外觀看似小平房,其實沒有屋頂,

你瞧瞧,周圍鳥語花香,景色超好的~高山環繞,真的很愜意,

還有水桶,水龍頭式的水桶,可以洗手,

對了,要記得帶濕紙巾,濕紙巾非常非常實用,

可以飯前、廁後擦手,

鼻恐太乾可以保濕擋一下(建議擦凡士林在鼻孔裡),

萬一當天無法洗澡,濕紙巾又派上用場了。

 

 

 

2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美麗又乾淨的地方,之所以迷人,就是因為夠天然,

然而,

天然美,有太多建設的話,其實也是破壞,

就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西藏了。

我個人是,很喜歡天然的西藏,也會思念那樣的純樸美。

 

 

 

2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上車後,車子開幾個小時後,

也見證到,中國政府正很積極的建設拉薩-日喀則鐵路,

青藏鐵路,將延伸到日喀則了,

而且官方預計,今年(2014年)完工,

對中國的多數漢人來說,很開心,因為會很方便,帶動經濟......

但我不知道,藏族人是怎麼想的,那幾天,無法接觸到生活在當地的藏族非生意人,

 現在想想,還真的沒什麼機會和偏遠的藏人接觸耶,

 有的話,只是短暫一面之緣~

 

 

 

2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蓋鐵路,隧道一個接一個挖,

大型機具,在偉大山上顯得十分渺小~

 

 

 

2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小楊承諾,我們會看到雅魯藏布江的冰川,

而這就是了,

千萬別小看!!!那是因為我所在地並不高,可能覺得河面也不大,

但其實,它可能是這樣↓↓↓↓↓↓

2012111313201165048   

 ↑↑↑↑↑↑這張是網路複製貼過來的,

在制高點拍雅魯藏布江,真的很驚人,好壯闊。

而同時,我們的小綠綠巴士,也要加水,

西藏遊覽車,每開幾小時一定得休息,也許山路加馬力又煞車的,太消耗零件,

但我也沒料到,加水不是加在水箱裡,

只見司機,打開後車蓋,拉過水管,直接把水灌進去,超豪邁的,

我們的司機,是土生土長的藏人,

叫次多(刺多),我不知道正確寫法,

都看他蹦蹦跳跳也不會高原反應,羨慕啊~

而且山上長大的孩子,人很好相處又親切,

這幾天因為他,真的對整團的氣氛加好多分 :D

我和藍白拖先生,都會想念次多師傅 %>_<%

 

 

 

2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小綠綠正在吃很多很多水~

因為當天,又是山路上上下下的,

都覺得煞車皮在冒煙 *++*~ @

 

 

 

2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雖然小小的支流~

和想像中的冰川有落差,

但心裡只要想到,↓↓↓↓↓↓↓

20061108093814983  

 一想到這是地理課本的雅魯藏布江,我就會很雀躍!!!

上圖,也是網路複製的 *^ο^*

 對我而言,到大陸旅遊,有一個點我會覺得很開心、期待,

就是哪個地名、河川名、山嶽名,是我以前在地理課本讀過的,

然後現場,我也在現場,見識到"本尊"時,

我會感到格外感動!!!  ∩__∩y

 

 

 

26-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秋天的西藏,我也領教到一天有四季,

偷偷跟你們說一個秘密,因為我不能天天洗澡,其中有兩晚是不能洗澡,

(好險並不是連續兩晚)

 可是,拍完這相片之後,我全身滾滿了羊大便(我好帥氣)

在青康藏草原上滾來滾去耶,這是多少人的夢想啊!!

 

代價是羊大便,因為羊大便又多又密,是避不開的,

但放心,我有避開氂牛大便!!!不要替我憂心~ *^^*

然後,當晚,我有洗澡啦,哇哈哈哈哈~

 

 

 

2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一個星期前,當我坐在青藏鐵路上,火車疾駛而過,

對於牛群、羊群、馬群放牧,就十分嚮往~

 

 

 

2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一天,我終於可以下車,和放牧的動物們,靠近一點點,

不用再隔著玻璃了~

 

 

 

2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眼前是牛群,

而背後是奔騰的雅魯藏布江,

充滿熱血的你,有沒有跟我一樣好興奮好高興,好想尖叫!!!!!!

*^^*

 

 

 

3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然後,這兒就是導遊小楊指定要下車的地方,

"次多師傅"是親切的好司機,導遊要求停車讓我們下車,

"次多"總是很配合之外,也會和我們玩在一起,甚至很願意幫我們拍照,

我會這樣說,就是因為日後幾天,遇到一位超級臭臉司機,哪兒都不想停,

態度也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不過開車很小心、很注意安全就是了)

*@︿@*

真是兩樣情, _

總之,我只想記得開心的。

而這裡,

就是尼木縣的秘密基地~

 

 

 

3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車子停下來時,我真是不懂為何要停?

一路上,因為鑽這小路,

是石頭路,砰砰跳,(哈哈哈)。

 

下了車,一望無際,

剛好,有位藏人也停下機車~

 

 

 

3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轉過頭我才發現,天啊,有個湖!!!

難道,這是行程上的隱藏版??????

 

 

 

3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湖的另一面,是雪山~

 

 

 

3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而這裡,非常壯觀的是,有成千上萬的瑪尼堆,

這兒的瑪尼堆,和觀光區的不太一樣,

因為祂們自然散開,沒有硬梆梆的排成列,

還有強烈的信念,

祈求平安!!!

 

這裡,的氛圍,

似乎與世隔絕般的寧靜~

氣氛大不一樣,

果然,隱藏版的地方,沒了俗氣,

連我這凡人,都有感受到強烈的氣息,這塊地,好和平。

 

 

 

3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就圍在湖畔邊,瑪尼堆是好多路人的祈福標誌

 

 

 

3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每顆石頭堆上去時,他們的心中,應該是充滿強烈信念,

一顆石頭一個信念,

這兒堆上的石頭數萬、數十萬,數不清。

 

 

 

3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我也忍不住,放上一小顆石頭,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堆瑪尼堆,天啊,我好感動,我超想哭的。

 

 

 

3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裡好棒,我好想在這裡待整整一天,

發呆也好、冥想也好、作白日夢也行~

 

 

 

4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我超喜歡這裡的寧靜,這才是西藏吧!?

西藏,應該是這樣吧!?

 

 

 

4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有發現嗎?

瑪尼堆不規則的,四散好多群~

我背後,還有很多喔 ^^

 

 

 

4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然後,剛剛停下的機車太帥氣,我忍不住湊近瞧瞧~

 

 

 

4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相片中,穿深藍色上衣的,就是司機"次多",

他邊玩邊工作,心態正面,因此工作起來總是笑咪咪 └(^o^)┘

 

 

 

4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一天,有導遊,還有另一位旅行社的女員工陪同,

一共有11個人,

突然,大家好想在這邊拍團體照,這真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意!!!

贊成贊成~

但,瞧我,我在相片左邊,我為何慢慢走咧,

其實我是想蹦蹦跳跳過去啦,

但難敵"高反",頭太痛了~連走路都得慢慢,

太高興時,還不敢哈哈大笑哩。

 

 

 

4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位正在牧羊的藏人,真是好和善,

他變成人形立牌,大家紛紛排隊與他合照,也包括我 *^ο^*

(我嘴唇,這時候紫的有點發黑了,好恐怖喔 O__O" )

 

 

 

46-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無意拍下的相片,超可愛超可愛好可愛,

角度怪怪、比例怪怪,大家表情都好妙,

而藏人先生,居然還微笑看鏡頭著,真是好專業的人形立牌~

但我也覺得,

說不定,他一天當中,90%的時間,都面帶笑容吧 \^o^/

 

 

 

4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遊客是來自兩岸三地的組合,

我們是拼團,有澳門、天津、台灣人,

大家思考模式不太一樣,好險,能彼此體諒和包容,

才讓這次旅程圓滿,很開心遇到你們~

 

 

 

4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天氣好好啊,天空很藍,沒有污染,好美~

 

 

 

4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這個湖,是無名湖,

而眼前那座山,我得老實承認,我忘記祂的名稱了!!!  ///^_^

 

 

 

5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謝謝導遊用心,真的有用心,同理心~

才讓我們來到這樣的美好地方,

在我心中,也認定這兒是香格里拉 ~@^_^@~

 

 

 

5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我看到唯二在地人,一位是騎機車過來的,另一位是牧牛人~

他們並不講中文(普通話),我們是不能溝通的,

但微笑,是我們的共同語言!!

 

 

 

5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青康藏高原上,也許地面植物單調,

似乎只有,短短的草,或者一片砂石,很貧瘠,

但卻天天發生新鮮事、揪感心的事~能量之大,難以預料!!

 

 

 

5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次多突然,奔跑到山壁邊,他跑好快,

但氂牛似乎認得出藏人,居然一點兒都沒有迴避、逃跑,

他們彼此相安無事~

看我畫手指比的"次多"有多小,就知道,他跑多遠了~

 

而這兒,也是當天上午,第N次停車,

 離開無名湖之後,我們還是有機會下車休息的~

 

 

 

54-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在這邊,有兩頭氂牛遠離牛群獨自吃草,

牠們一大一小,

原來是親子啊!!!

 

 

 

55-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小氂牛的尾巴,金古椎 *^^*

 

 

 

56-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終於,親子受不了我們好幾雙眼睛直盯牠們看,還外加相機拍不停,

決定重回牛群,也離開偶們~

 

 

 

57-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很可愛吼!?

每次看到這頭小氂牛,

就很想用高八度音叫好可愛喔 ~^o^~

 

 

 

58-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如果稍稍認真看,背後的雪山高聳~非常壯觀

 

 

 

59-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七、八千公尺的雪山,

250萬平方公里的世界屋脊,

我的理智線告訴我:是時候了!!!

 

 

 

60-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好廣闊

 

 

 

61-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偉大雪山

 

 

 

62-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也巧遇青藏鐵路火車經過(我一個多星期前,也是搭這火車來的!!)

 

 

 

63-西藏拉薩風光 前往納木措途中(我是吳酸酸)

 是的,我躺下去了啦!!!

耶耶耶~

我在青康藏高原,滾來滾去,

滾來滾去,

滾來滾去,

草好刺,

賽好多,

但是我好高興,

耶耶耶!!!滾來滾去YA!!!!!!

\^o^/ \^o^/ \^o^/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