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寫這篇文章之前,我拖好久~

因為希望自己能夠以比較中性的方式,向大家介紹西藏的廟宇、古蹟、文化,

但偏偏,這樣有深度和內容的文章,我還真的寫不出來 >_<|||

我也不希望因為宗教的不同,讓網友有距離感,

其實,我真的覺得,只要是勸人為善的都是好宗教,帶來正面能量的是好宗教,

對於藏傳佛教,有很多教派,老實說,我認識的真的很粗淺,

可是我很敬仰他們的教義,並且帶給我的正面幫助,還有正向思維~

箇中點滴,只有我自己知道,可是我還沒有能力化成文字~

 

我現在能做的,只想把喜悅的心情,和你們分享,

這樣純粹的歡喜快樂,可以嗎???希望別讓你們覺得,我寫了一篇沒深度的文章,

哈哈哈~

*^÷^* *^÷^* *^÷^*

 

 

 

02-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在拉薩的大昭寺周圍,我看到很多行大禮朝拜的信徒,

他們發自內心的對神明態度,有感動我,

而我也有覺得,他們把"我"放得很渺小~眼中是蒼生,並不是自己!!

 

 

 

03-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觀光客---我,

想當初2013.9月去西藏,對於藏傳佛教的認識,只有1%,說不定連1%都不到,

我不是因為信仰而前往的,

可是,奇妙的緣分,我來到西藏,後來又去香格里拉,

心情總是會起了一片寧靜感~

 

當時,我來到大昭寺,我真的超觀光客,我事前沒認真做功課,

但是我遇到好導遊,她解說得很棒,

尤其講到唐朝時代,武則天要把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佛像迎回長安,

而當地民眾,是如何的運用智慧,並且凝聚心力的保住佛像,

最後留在聖地拉薩,

這段歷史,有感動到我,

當時到大昭寺,是我到西藏所參觀的第一座寺廟,

也沒想到,一開始,

心情就被滿滿的感動填滿,眼眶還濕潤了~

 

進去大昭寺之前,行李和本人,要過x光機檢測(如上圖),

不過,小白狗比較搶鏡 *^ο^*

 

 

 

04-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這兒飼養的狗狗,多半是北京狗的米克斯款~ p(^_^)q

(這隻狗狗,和上張相片的狗狗,是不同隻喔~)

 

 

 

05-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我這輩子,第一次遇過這麼多的藏族同胞,

雖然都是亞洲人,但是我們的五官輪廓,是那樣的不同,

髮質也好不一樣,

穿著,他們的很保有自己的文化,

然後,他們的笑容,不可思議!!!會溫暖人喔 \^o^/

 

 

 

06-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突然,這名男子,在轉經道上行大禮拜的信徒,因為節奏不太一樣,

我注意到他了~

 

他站起來的速度慢,

因為站得慢,但是當他趴下去五體投地時,是那麼的有節奏,又迅速,

"又慢、又快"的節奏,引起我的注意,

起初,只看到,

他和多數信徒一樣,堅定的信念寫在臉上......

 

 

 

07-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他,左腿不一樣,

你發現了嗎???

 

可是,他的動作,沒有馬虎,

五體投地,頭、手舉、彎腰、屈膝、趴下、嗑頭......

 

 

 

08-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好多人行大禮跪拜~

藏族人的宗教信仰之堅定!!!令人動容~

 

 

 

09-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0-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1-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而我們好多觀光客,也排著隊,正等著要進去大昭寺~

但隊伍好長,觀光客還一度阻擋了轉經道。

 

大昭寺,與布達拉宮,是遊客到西藏旅遊,必去的景點,

但對信徒來說,這兩座廟宇,更是心靈指標,

也因此,無論是怎麼樣的心情,

大昭寺和布宮,總是人山人海,寸步難行~

真的要功力夠,才能心如止水,不焦躁啊 ///^_^.......

我承認,我在這裡,偶爾有點焦慮。

 

 

 

12-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在一樓廣場,導遊解說了大昭寺的概略史~我也是在這裡,感動。

 

 

 

13-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4-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接下來,依序排隊進去室內,相機也將要收起來了,

在進廟門前,

甫到拉薩廟宇的我,連天花板都很吸引我的目光~

 

 

 

15-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6-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7-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18-西藏拉薩 大昭寺 (我是吳酸酸)

 來到頂樓,可以俯瞰大昭寺廣場,

也看到了遠方的布達拉宮。

 

 

 

19-西藏拉薩 大昭寺 遠眺布達拉宮(我是吳酸酸)

 不管是怎麼樣的心情,感動或震撼?

來過的人最知道~

 

好多流亡的藏人,也許這一世,沒有機會像我這樣親眼看到,甚至進去布宮朝拜,

但我知道,

這是他們最最最想要做的事情之一,

這樣的心情,太...

好沉重...

 

 

 

20-西藏拉薩 大昭寺 遠眺布達拉宮(我是吳酸酸)

 能夠擁有合法公民身分的我,很幸福~

也可以自由的在世界各地進出,也很幸福,

這些,其實並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幸福、幸運。

 

 

 

21-西藏拉薩 大昭寺 遠眺布達拉宮(我是吳酸酸)

 最近,接觸一些些關於西藏的報導、文章...

每當我多認識一點,

心中的沉重,又多好多點...

 

很多關於藏族的事情,我無法扭轉,使不上力,

可是我更學會珍惜我擁有的,

也學會更包容,還有微笑承受(很難耶,還在學),

我學習他們有愛的精神,並且想要實踐。

 

 

 

22-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這個容器,其實是早期,大昭寺僧人的煮飯鍋,

我沒有開玩笑,

真的很大,

就是傳說中的"大鍋飯"!!!

不過現今,它已不是鍋具的功能了~

 

 

 

23-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而是信徒捐獻的容器,

藏人在廟宇中,凡是容器、平面的空間,

總是會捐上一角、五角、一元......

久而久之,這個大鍋子,也變成這樣了 *^ο^*

 

 

 

24-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大昭寺的僧人,在住的"宿舍"窗邊,種很多漂亮盆栽

 

 

 

25-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在西藏那幾天,我總喜歡在個廟宇的僧人宿舍,欣賞他們在窗邊的用心植栽,

感覺很美好!!

 

 

 

26-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27-西藏拉薩 大昭寺(我是吳酸酸)

 在大昭寺的時間裡,因為要躲避腳踩、防碰撞...

的確有消耗我的注意力,呵呵,我功力真是不足,不夠淡定 #^_^#

 

 

 

接下來,文章中,我要介紹的是哲蚌寺、色拉寺,

這幾天旅程,我們參觀很多廟宇,而多半是黃教的寺廟,

我不知道這樣的安排,有沒有其他意義,或政治考量??????

我真的不清楚,

但我也不想清楚,

我只想純粹的欣賞寺廟中的美好~

 

而我現在,也終於比較清晰一點,原來,這幾天,

光是黃教教派的六大寺廟,我就去了其中四座耶~

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六大叢林:

甘丹寺 · 哲蚌寺 · 色拉寺 · 扎什倫布寺· 塔爾寺· 拉卜楞寺

我造訪了前四座,

那也很抱歉,對於細節、教派分別,我真的不懂,在這邊我也就不多說了,

對於第一次造訪藏傳佛教寺廟的我來說,

無論是室內的布置、唸經聲...一切都是那麼的特別,

還有,運氣好的時候,沒有"高原反應"相伴的時候,

我也可以比較有心去感受~而不用和頭痛周旋。

 

 

 

28-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我現在都記得去哲蚌寺那個上午,我頭痛到一個舉不起相機的地步,

 還好藍白拖先生,幫我拍很多相片 ~~~^_^~~~

 

 

 

29-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我們下車過安檢,再上車,

然後再往上~

 

 

 

30-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下車後,又是爬坡~印象中,最辛苦的是爬布宮,再來就是哲蚌寺了~

 

 

 

31-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有人販售除障草,

而轉經輪也在流水之下,順時鐘運轉著~

 

 

 

32-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雖然,我快被高原反應打敗,但慢慢走,也走上來了,

據說,雪頓節時,車子在山下就不能上來,信徒是爬山上來的,

我們的導遊小楊說,當年的雪頓節,

她帶好幾十位台灣遊客,在天還沒亮時,就爬山上山,

又冷、人又多,

但是遠遠就看到曬大佛,

她眼神和表情的興奮,我現在都記得耶!!

那次帶團,一定是辛苦,可是我有感覺到,小楊的心中,很滿足,並不感覺辛苦。

 

 

 

33-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遠遠我就看到大石頭,畫上神像,

這石頭,都是人的好幾倍大。

 

 

 

34-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35-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是哲蚌寺主殿的外觀

 

 

 

36-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氂牛毛做成的大廉子,還有法輪~是西藏廟宇的特色

 

 

 

37-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門口上的哈達,掛滿信徒的敬意

 

 

 

38-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初次拜訪西藏,我真的對於掛哈達,充滿了好奇~

而且感到特別,

在我眼中,也是旅程中的大開眼界喔 *^ο^*

 以後,我只要看到掛五色經幡、哈達,我也終於明白,這是藏人的代表標記~

這真是一趟,比看電視節目,還要豐富的文化之旅!!

 

 

 

39-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藏族寺廟的顏色、建築,和台灣的完全不同,

難怪說,要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

就先去廟裡,

是真的~

 

 

 

40-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我們依序爬上有點兒陡的階梯,也進去殿裡,

並且,我又再度收起照相機。

 

每次爬這階梯,要進大殿時,就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這陡陡的梯子,雖然不起眼~可是,祂真的不可思議!!!

 

 

 

41-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邊的廟宇,多半狀況是,

在室內(廳裡)拍照,要收費,每個地方價格不一樣,

到戶外,就可以拍照了(但也有例外,有的廟宇,在廳外也不能拍照)。

 

 

 

42-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到戶外,請看相片左側,

有一個鐵製大面、四四方方的物體,鑲嵌在山坡邊,

那兒,就是雪頓節曬大佛的地點。

那時候,會有一大面的巨型唐卡,矗立在那兒~

 

 

 

43-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在外面的迴廊穿繞著,也遇到歐洲團體客~

(我又高原反應了,嘴唇紫到不行 o_o .... )

 

 

 

44-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就是我剛剛有提到過的,大石頭,上面畫有藏傳佛教的神明,還有天梯,

剛好,一位女性,爬上石頭,儘管我不解她為何要去那兒??

但也感謝她,成為相片中的比例尺 ∩__∩y

 

 

 

45-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其實,這邊的窗戶~真的是個藝術!!!

 

 

 

46-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我總喜歡觀察藏式建築的窗戶

 

 

 

47-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窗戶之外,門簾也很吸引我的目光

 

 

 

48-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很難想像,海拔三千多公尺,尚未達四千公尺,

人體難以適應,陸續出現不舒服症狀,

這種痛苦感,真的是親自體會過的人,才會瞭,

但很多人,卻到高海拔修行,甚至更高海拔(5000公尺)...對抗人體極限...

也許,海拔越高,人煙越少越清靜,

但相對,危險也高,

為了修行,這部分,他們已不懼怕了。

 

 

 

49-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相片前方那鐵片,就是聚集陽光折射,燒開水用的,但這兒沸點不到100吧!?

 

 

 

50-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在這裡,人和動物都是一樣的,所以羊兒可以自由的行走,

看到人,也沒什麼好躲的~

真是一個很平等的地方 ~^o^~

 

 

 

51-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當我抬頭,看到好多鋸好的木柴,整齊排好~

是的,廚房在附近~

 

 

 

52-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即將離開哲蚌寺時,天氣大好,藍天白雲~

 

 

 

53-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些相片,全部是藍白拖先生拍的,

我本來以為,我會越晚,高原反應越緩解,

但是,殊不知身體內缺氧就是氧氣不夠,並不會起床越久吸越多氧,而好轉,

但是,照理說,不是會越來越適應嗎??身體會調節的~

 

但偏偏,胖子、高個兒容易高原反應,

唉,

我是前者,我是胖子,所以高原反應才會那樣嚴重 …(_;)…

出發前,有被告知,不要特地去運動鍛鍊身體,免得肺活量擴大,

也千萬不能感冒,易肺腫,

那,是不是,應該減肥,不要太胖比較好,ㄎㄎㄎ(自己覺得)

總之,第三天了,我在拉薩已經第三天了,高原反應卻在第三天整個爆發,

#^_^#

 

 

 

54-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張相片,你應該看不到,

我當時,正坐在某一個陰影處,躲起來,休息中...

 

 

 

55-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兒真的太高了,山上也不長樹,倒是有些草~

 

 

 

56-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哲蚌寺,依著山兒建築,非常雄偉!!

 

 

 

57-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而且,看出去,就是山下,可以看到一整個拉薩~

 

 

 

58-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59-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60-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即將下山...

 

 

 

61-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62-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63-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雖然接下來,並非廟宇主體,

但是無論是僧人宿舍,或者我不知道作用為何的建築,

我都覺得很美~

 

 

 

64-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這樣的門,我覺得,超超超有FU的~

儘管高反不舒服,我就是可以一看到鏡頭,就笑 ~~~///(^v^)\\\~~~

 

 

 

65-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剛好,遇到一隻狗狗出門遛達~

 

 

 

66-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西藏的狗狗,是不輕易和人嬉鬧玩耍的~

 

 

 

67-西藏拉薩 哲蚌寺 (我是吳酸酸)

 然後,下去停車場後,我繼續在休息 @@,我的哲蚌寺參訪,

就在頭快爆炸之下,結束了 ⊙∥∣°

 

 

 

68-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就在同一天,我們來到色拉寺,

祂與哲蚌寺,都屬於黃教六大廟宇之一,

如果有時間,可以轉一圈,繞一圈、或三圈,轉經輪~自己心理上,也會平靜些 ^^

 

 

 

69-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色拉寺,規模也是不小~

在外圍,有很多很多棟僧人宿舍,

而宿舍的區分,是用僧人來自藏區的區域來規劃,

也就是說,同鄉就會住在同一區域,

使用同一棟房舍、同一座庭院。

 

 

 

70-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這是其中一棟的僧人宿舍大門口,真的太有味道,太想要一直拍了!!!

 

 

 

71-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我們下午到色拉寺是有原因的,因為每天下午,有固定時段辯經,

特別的是,

色拉寺的辯經,有開放讓外人參觀~

也因此,我一個凡夫俗子,才能有機會認識辯經。

 

 

 

72-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經過好多棟白色的建築物,往大殿前進中

 

 

 

73-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正在維修哩!!

而我沒有進去,不是我不合群,

我也想進去

 可是我,

可是我,

//(o)//

高原反應嚴重到不能走路了,凹嗚~

我不想拖累大家,也不想回酒店休息,

於是,我很淡定,看起來沒有大礙似的輕描淡寫說,

我在外面坐著等你們,

其實,我快要自爆了我 (>﹏<)

 

 

 

74-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當然,相機還是交給藍白拖先生,

我坐在外面的15分鐘左右,感受到天氣又熱又冷,

陽光好曬,但風好冷,

旁邊座位的人,來來去去,不斷的變換,

最多的是家長,抱著小娃兒來參拜,

娃兒的鼻間,都點了黑點~

 

有不斷、不斷的藏人,捧著酥油一直到來、進去,

佛教寺院,真的是藏人心中最重要的依靠了,沒有寺廟,

這些藏人該怎麼辦!???

 

藏人的生長環境,就比一般人刻苦,

心靈的寄託,是支撐他們的支柱!!

 

不過,在外面固然好,也清幽,空氣好,

只可惜空氣中的氧氣不足,

還有,旁邊的一群工人,也猛吸菸,

我躲哪兒,都吸不飽氧氣~(+﹏+)

 

 

 

75-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接下來,大夥兒前往辯經場

 

 

 

76-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僧人很有秩序的,規律的一人拿一個坐墊...

 

 

 

77-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有節奏的前進,他們交錯著...

越來越多僧人。

 

 

 

78-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有的僧人年長,有的年輕,

我依稀有發現,有分成小組,年紀相近的一組。

 

 

 

79-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也不知道哪時候,突然,辯經展開了,

在拍掌、

藏語、

拍掌...

喃喃聽不懂的藏語當中,辯經展開,

有人很激動,拍得掌聲很響,話講得又急又快,

身體一下彎腰伏向前,接近面前的僧人,

兩個人時有皺眉、時有傻笑,也偶爾出現"嘿嘿嘿,不是這樣不是這樣"的笑聲,

總之,我聽不懂,

問的人,手掌拍了數十次,很大聲,講話又快,又愛笑~

而被問的人,也很愛笑又愛皺眉沉思,還搔搔頭,

只是兩者笑法不同,

偶爾,站著的僧人,會撥撥坐著人的頭,好像哥兒們似的親切互動,

看得我都覺得很有趣(這樣說好怪,有趣?啊~應該說"新奇""奇妙")

這一組,就算是激烈派。

 

有的很溫和,面帶微笑,像與朋友聊天似的~

 

 

 

80-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這就是溫和組,站著的僧人,一直露出很溫和的微笑~

講話不及不徐,但是卻很有道理似的,

而辯方也似乎是個很溫和的人,

這個溫和派...又是另一個不同的新奇

*∩_∩*

 

 

 

81-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就在他們旁邊,有位喇嘛看起來應該是導師~站在旁邊觀看~

手持念珠...

 

 

 

82-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83-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出現了,他撥他的頭,

另一個看似說不過他,有些懊惱。

 

其實辯經才不是吵架,

只是把真理越辯越明。

 

過程不同,有溫和、有激動,

但最終目標應該是一樣的 ^^

 

 

 

84-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真的很有趣的畫面,

我看他們辯經,因為聽不懂,

只能膚淺的關注肢體動作、臉部表情,

也可能是很開心,我頭不痛了,在辯經聲中,頭痛不見了 \\*^o^*//

 

 

 

85-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86-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87-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這邊,很和煦...溫和...慢慢...

 

 

 

88-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這邊,年紀很輕

 

 

 

89-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90-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有藏人,坐在這兒聽喇嘛們辯經,自己手邊也同時轉經輪~

 

 

 

91-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我是吳酸酸)

 她一定聽得懂,這時候,我就有些羨慕這位阿姨了!! ~^o^~

 

 

 

92-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93-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這位小童的鼻子黑黑,就是獲得廟方的祈福保佑

 

 

 

94-西藏拉薩 色拉寺 (我是吳酸酸)

 原來,辯經是這樣的狀況,總算大開眼界了啊!!!

└(^o^)┘  └(^o^)┘ └(^o^)┘

 

 

 

大昭寺簡介
大昭寺始建於七世紀吐蕃王朝的鼎盛時期,
建造的目的據傳說是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釋迦牟尼八歲等身像,
該佛像據傳是當時的吐蕃王松贊干布迎娶的尼泊爾尺尊公主從家鄉帶去的。

現在大昭寺內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帶去的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像,
而八歲等身像於八世紀被轉供奉在小昭寺,後毀於文化大革命。

2000年,大昭寺作為布達拉宮的擴展項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藏族人民有「先有大昭寺,後有拉薩城」之說,
大昭寺在拉薩市具有中心地位,不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會生活層面的。



哲蚌寺簡介
雪頓節期間,哲蚌寺外曬大佛展台,有超大唐卡,信徒湧進,人山人海...



色拉寺簡介
色拉寺喇嘛的一項為人熟知的功課是辯經,
實際上這並非色拉寺獨有,
只是色拉寺的辯經功課每週一至五,下午固定進行,
並且向觀光客開放,故最為著名。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