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金瓜石一日遊挺讚的說,


以前都只到九份老街,


現在,我找到沒有恐怖人擠人好地方,


而且視野更棒,


第一次如此俯瞰青蔥的群山,而且我好像就很接近山頂似的,


很舒服ㄋㄚ˙!!!老天爺也很幫忙,天氣很舒適,


很完美。


 


 


 



第一次到「黃金神社」,雖然已經被破壞,


但當年的氣勢還存在著,


加上地勢很高,我在高山上往下望,人又少,


有種很神秘的感覺...


 


 


 


現在,就開始道來我的金瓜石一日遊吧,


我改不掉「落落長」的惡習,所以寫了三篇,覺得很不好意思。


 


 




遊金瓜石,最簡單快速的方法,


就是直接到「黃金博物園區」,入園門票100元,


現在憑發票可以抵門票唷,一張發票抵一張門票,


我與叔叔豬兩人,用兩張發票,手蓋個章就在園區暢行無阻,


園區裡面有神社、太子賓館、舊坑道、兩百公斤重大金塊......


還有很多日式建築,古色古香的東西,


酸酸覺得很值得進來,如果步調更慢的話,會需要一天才能走完園區耶,


畢竟園區一點兒也不小,腹地很大啊!!!


還有拍電影的舊場景、遺跡,


由於毀壞,酸酸也因為篇幅的關係,就沒有把這樣的相片擺上來,


但...金瓜石一日遊的遊記,還是有很多相片,


像上面的這棟日式建築,就叫做「四連棟」,分梯次,可以進去看導覽影片,


參觀內部,挺棒的...


 


 




四連棟裡面


 


 




我只PO一點點相片上來,因為後面還有很多相片唷!!


 


 




四連棟是後來修建過的,叫做「修舊補舊」還是啥來著的???


有點兒忘記了,總之就是依照當年的工法來修復這棟建築。


 


 




現在維持得很好


 


 




我們還到山下,看看「三毛菊次郎宅」,可惜不對外開放,


再往下走,就是拍電影的部分場景、古蹟,


但狀況並不好...


 


 




但是,就大面積來講,黃金博物園區管理得很完善,


服務人員都很親切,穿紅色T-shirt的工作人員,各個面帶微笑,


細心解說,讓我對這兒印象挺好,


一點兒也不商業化。


 


 




眺望遠處保護眼睛,看看太平洋心情開闊!!


 


 




煉金樓裡面有「很厲害」的幻燈片唷,


是講當年挖金、煉金的小故事,


投影片模式,像在看電影,


是看真人演的電影嗎?


或是動畫卡通呢?


應該都算是...


總之,我覺得劇情、呈現方式創意好棒,練金樓這部分被我大大讚美!!


 


 




重頭戲來了,我要前往「黃金神社」了,


事先,還真不知道要先挑戰600公尺的階梯,


只覺得前面就到了,卻發現蜿蜒的階梯似乎爬不完,


爬得有夠痛快的。


 


 




到第一處的「石燈」,我以為我到了,


...但其實...


還遠的咧!!!


要到神社的朋友請要帶水,不然就會像我跟叔叔豬一樣...


 


 




我爬呀爬呀...


 


 




當我看到「鳥居」,我想,真的到了...


但其實...還沒有,人客,還有300公尺唷...


 


 




記住,看到第一到鳥居代表,已經爬一半囉,加油加油!!!


 


 




神社主殿位置,在箭頭處,


就在遠遠、看起來很小,我拍照只能用仰角拍的...


又遠又高的那一端,


所以我說,要帶水嘛!!


 


 




不過,因為爬很高又遠,所以視野好棒


 


 




當我爬到滿身汗時,我以為...


到這裡時,我以為我抵達了...


 


 




蝦咪!!!還有鳥居,


另一個鳥居?


第三處的石燈?


...主殿在那兒...?好遠唷...


 


 




我好像已經爬到山頂了,都與隔壁山快要一樣高了,


我的汗水沿著頭髮,滴到衣服裡面,也爬得太痛快了吧,


哈哈哈哈哈哈...我要喝水啦...


 


 




但是,只要往前,不管步伐大小,


只要往前就會抵達!!!


人生就是這樣,只要有在往前,不管快慢,終究會到達的,加油!!!


 


 




因為台灣光復後,民族仇恨,讓神殿被破壞了,


剩下石柱、石燈,


但,我覺得還是很壯觀。


 


 




而且又高又遠


 


 




請看箭頭,


蓄水池旁邊,那個鳥居,就是第一次看到的鳥居,


其實距離主殿還得再爬好一段路程唷,


當時我就是從那兒往上拍的。


 


 




站在主殿上,多半是年輕的學生,


他們體力真好...


雖然有人猛喊「我有懼高症」嚇到腿軟,(神社還真的滿高的),


但他們還是情緒高昂,一直很high的說。


 


 




這就是我很期待的黃金神社,看過古蹟後,


心中有種莫名的開心與感動,我喜歡看古蹟建築。


 


 




下山了,


神社依然矗立在山的高處,


當初的民族仇恨隨著時間,被沖淡,


神社不再是出氣筒,而是觀光客來參觀的古蹟。


 


 




是的,我再爬...


 


 




霧很濃,茶壺山都霧茫茫的


 


 




爬到山下,我們渴.渴.渴.渴.渴.渴.渴...真的很渴


 


 




還好山下有店家賣豆花,一碗30,


沒有料,只有豆花加糖水,


黃金博物園區裡面的消費很高,偏高啦,


但也多虧有豆花,讓我們暫時不再那麼渴了,


我也恢復元氣~~~


 


 




一人50元,我們進去「本山五坑」礦坑隧道,


裡面真的值得來看一下,看看礦坑長怎樣,


溼氣、冷氣...讓我誤以為裡面有裝冷氣,


裡面有錄音導覽,還規定遊客一定得戴安全帽,


蜿蜒的礦坑隧道,有點兒暗、有點兒溼,


還好他們都加裝安全設施,遊客可以輕鬆移動,


不過,只要想到礦工在如此艱困的地方工作、吃便當,


心中覺得很酸楚。


 


 




地上舖了鐵網,很好走,


又有欄杆可以扶,


光線也很OK,


當然,真正的礦工,工作環境比這更艱困、危險,


這麼危險的工作,還是有人做,


而且當年,還很多很多人為了金子,為了餬口在這裡賣命。


(叔叔豬暫時充當比例尺一下)


 


 




有假人、錄音導覽,所以礦坑裡的作業情況,也能大致了解


 


 




本山五坑呀~~~


讓我有機會多認識礦業,但心中依舊酸楚。


 


 




後來我們又到館裡參觀很多關於礦業的相關文物、介紹,


有物品展示、DVD...


當然,到這裡,一定要摸摸這塊價值兩億多元的大金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