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多久以前,酸酸常穿著洋裝,


展現女孩子可愛的一面,


我在相片的右邊,蹲著,穿粉紅色洋裝的,嘴巴開開的那位,


正在唱生日快樂歌,


當年,是爺爺的生日,我們都用台語叫「阿公」,


阿公生日,大家都會相聚~~~


 


 


 



阿公理著小平頭,我印象中,阿公一直都理小平頭,


兒孫滿堂慶生,阿公笑得真的很開心~~~


我會永遠記得阿公的笑臉。


 


 


 



這又是幾年後,阿公慶生,


吳酸酸竟然已經不穿小洋裝,不留長頭髮,


改當男人婆,


有看到我嗎???


在椅子後方,短髮,穿灰色上衣,


依舊嘴巴開開的,


我在幹嘛???我在挖牙齒,嘖嘖嘖...


但不要看我,看我的阿公,


他還是笑得很燦爛。


 


 





這張相片,是好多年前跟我媽媽借來掃描的,當年,


我爹娘結婚,我阿公身穿黃色上衣,


當年的阿公,是壯年唷~~~


沒有數位相機,連底片照片都很少的年代,


加上阿公不愛拍照,


阿公的相片真的不多~~~


也因此,相片更顯得好珍貴。


 


 




這是2003年,我買了人生第一部數位相機,


在四湖老家,幫阿公拍照,


阿公沒有在定格看鏡頭讓你拍的啦,他是阿公耶!!!


所以想拍阿公,得靠技術,


因此,我拍了好多模糊的相片,勉強找到幾張清楚的,


如果又剛好有阿公在笑的相片,


那就是賺到啦~~~


 


 




2004年,除夕,那天早上阿公依照往年,


在鄉下老家貼春聯。


 


 


 



攤開報紙,鋪上春聯,


阿公會很豪氣的沾上很多漿糊,再用手指把漿糊推勻,


我們和爸爸再去貼春聯,


然而,怕貼錯邊、貼錯位置,總是需要阿公盯我們,哈哈。


 


 




阿公每年貼春聯,總是很專注


 


 




2005年大年初一,這一年,阿公難得出門了,


我們去堂弟的畫室,


阿公笑得好燦爛好燦爛,這是好久不見的表情,


那時候的阿公,看到孫子的成就,一定好高興好高興。


 


 




阿公,可愛的阿公,原來阿公笑起來,這麼可愛。


 


 




雖沒有全員到齊,但也能感受到我家的熱鬧,


那時候像我大弟要上班,我爸媽、小嬸嬸在老家那邊顧家...


 


 




阿公被我們包圍起來


 


 




阿公的孫、女,當然不只這些,內孫外孫加起來,


一共15個唷!!!


 


 




酸酸和阿公合照


 


 




家裡最長的堂姊,在阿公背後耍俏皮,


阿公面對鏡頭很害羞,會不好意思笑的,求其是獨照那種的。


 


 




我居然和阿公自拍,我阿公當時一定有嚇到吧~~~


 


 




果然就是糊的,想要偷拍,得要本事啊~~~


 


 




2007年,一月,我家的大姊姊,堂姊結婚了,


阿公也到台南參加婚禮。


 


 




和我兩個小堂妹合照


 


 




也是2007年的那年過年,我可以回家鄉和家人一起過,


和堂妹們合照,那一年,大姊姊結婚了,


那一年過年,第一次沒有大姊姊的參與。


 


 




還是不見我大弟弟,他在上班,


當然,還有嫁為人妻的大姊姊。


 


 




每年的合照,似乎都會少一兩個,


果然要圓圓滿滿,是需要緣分的。


 


 




我們家的過年,從沒體會過啥叫大魚大肉、吃太多太油膩、年後得減肥的,


因為我們都吃素,全素,也不吃蛋的~~~


而我們家團圓飯,一定要開兩桌,


男生一桌,女生一桌,


因為我們家族龐大呀~~~


 


 




團圓飯之後,爺爺要準備除夕夜的大拜拜


 


 




媳婦們和爺爺洗水果、擺盤


 


 




爺爺用膠帶把水果固定成漂亮的隊形


 


 




接著,是小孩們從小到大,都很雀躍的發紅包時間,


直到去年,酸酸依舊有拿到爺爺的紅包,


不管我們幾歲了,在爺爺心中,我們都是他的小孩,所以都要拿到紅包,


我們有工作的,雖也會包紅包給爺爺,但我相信,


爺爺包的肯定都比我們大包。


 


 




今年過年,我們還是有爺爺陪我們過,


只是爺爺不說話了,不走動了,


他放下身體,當仙了~~~


 


 




爺爺每年都要準備厚厚一疊紅包,他發完紅包之後,


伯伯、爸爸和叔叔,再依照輩分發紅包,


真的是~~~美好的回憶~~~


 


 




我們老家是三合院,不豪華,


但是卻是我們家的根!!!


也裝滿好多我的回憶~~~


 


 




爺爺超酷的


 


 




發完紅包,泡茶聊天~~~


我們家很平凡,但是我們家人都在,也都在一起。


雖然我因為工作,過年的缺席率屢創家族新高紀錄,


但,爺爺也不會忘記我,紅包都交代我爸一定得拿給我,


一年一次的大團圓,我卻那麼常缺席,


現在爺爺走了,以後怎麼辦???


 


 




2008年,這時候的爺爺走路較不方便,會無力,


但是他還是很愛書寫,


雖然我永遠不清楚爺爺在整理什麼資料~~~


 


 




2009年,1月15日,那天我大弟弟結婚,


爺爺身體更虛弱了,他可是硬撐,撐到我家,坐在大椅子上,


看看我弟弟穿上西裝,看看他的孫媳婦~~~


而這兩張相片,是我這邊,爺爺最後的記錄了......


之後,爺爺在加護病房,待了八個多月,


2010年2月4日,上午7點8分,他放下塵世,無牽無掛的走了......


爺爺走了嗎?也許是另一個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