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一直在寫森林的文章,


寫得我現在好像吸進許多芬多精似的,好想再去森林走走喔!!


 


 


 



棲蘭神木園區,目前已知千年以上的神木就有62棵,


已被命名的,有51棵,


最特別的是,這兒是全台灣海拔最低的檜木森林,


一走進這個保護區裡,你身旁動輒百歲、千歲的長輩,


而他們也正傳遞給你吸不完的好空氣,還有奇妙的能量!




有時候,我都覺得人的一輩子,70、80、90歲很不可思議,


因為這幾十年當中,經歷的看到的是多麼的多元,


如果,他是一棵2500歲的神木呢!!!???


說不定,他孔子、孟子都知道(呵呵)


 


 


 



寫這篇文章,請容許我就不一一介紹他是第幾號神木?名字為何?了~


因為每一棵樹,都有他的故事,並不是僅用他叫什麼名子就能說盡一切^^


 


 


 



當在林蔭之下的我,仰起頭,


在樹梢的縫隙中,看到一絲陽光~會感到自己格外渺小^^


 


 




有看到遠端的人群嗎^^ 是不是在樹幹旁邊顯得很小


 


 




這回到神木林區裡,有導覽員的解說,我終於會分辨紅檜跟黃檜了!!!哈哈~


 


 




我手指間的小小果實,2500年之後,變成2500歲的巨大紅檜


 


 




這邊有一個非常好的地方是,每棵巨木前面,會放解說牌子,


告訴遊客他的名字、品種,還有估計年紀~


 


 




 


 




這位解說員,叫作林坤棟,他本來是這兒的主管,


退休以後,來當導覽員當志工,


他一定超愛森林的!!!


 


我也很感謝他,讓我更進一步認識紅檜、黃檜,


這是我的一大步呀 ^^


 


 




我們這一組,有年輕妹妹,一路上蹦蹦跳跳,高度興奮,


還有80歲的老阿嬤,


棟哥在分水嶺時,不知道是第幾次強調了,他將帶領大家走全程,


也就是2公里的路途,這2公里的高低落差,跟台北101一樣,要大家做好心理準備,


他也允許我們現在改變主意,去參加另外一個團體,走902公尺的短路程,


最後,


我與蹦蹦跳跳的年輕女生,還有80歲的年邁阿嬤,我們一起走1968公尺的全程導覽^O^~


 


 




 


 




站在"法顯"前面,


法顯,他在2012年暑假的颱風期間,改變了外貌,


本來寄生在他樹幹上的那棵年輕樹木倒了,留下法顯自己原來的樹體,


而他本身的樹體,則繼續往上生長,


旺盛的生命力,棟哥似乎非常的敬佩又感動,依稀已感受到他的語氣上的激動~


 


 




右半邊,倒了,


左半邊,往上生長~


 


千年巨木的生命力,似乎不是人類可以猜得透的~


 


 




斷痕


 


 




這個架鷹架的樹木,大有來頭,他是地球演化史上,


占有非常地位的樹種,


至今,他在生態上,和寬尾鳳蝶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沒有他,就可能沒有寬尾鳳蝶了,


擦樹(正確寫法,應該是"木"字邊的,但必須造字,偶造不出來,搜哩)


擦樹


擦樹


擦樹


 


忍不住在心中呼喚了他,因為他好特別!


對了,忘記說,架鷹架是為了做學術研究^^


 


 




【擦(木察)樹】的說明版子,不知道,照片上的字體,這樣看得清楚嗎?


 


 




 


 




 


 




 


 




 


 




包拯的外型,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我很喜歡這邊的森林步道,起霧了,超美的


 


 




 


 




 


 




 


 




 


 




 


 




 


 




 


 




這是觀光客我,在入口住拍的森林路線圖


 


 




這張,則是棟哥很認真的問我們,真的要一起走全程嗎?


1968公尺


902公尺


遊客可以選擇的~


 


 


 



這則是官網的神木區路線圖,上面有每棵神木的名字,


是依樹木的年齡,再依照歷史人物的年代去排的,


當天我聽到一個阿嬤問說,為什麼他叫諸葛亮???


他哪裡長得像諸葛亮???


 


這位阿嬤剛從隔壁團(短程)轉來我們長程這一團,


其實我們一開始,棟哥有說明神木的名字如何命名的,


這位阿嬤的問題,剛好我可以回答她,


不然阿嬤真的超級疑惑,一直在疑問:他真的不像諸葛亮啊?!


可是棟哥在最前面,沒聽到阿嬤的疑問,而阿嬤也一路一直在一言自語,顯得很困擾~


 


 




在入口處的下坡段,有第一處廁所,入口有一個,中途還有一個,


終點吃便當的地方還有另一個廁所,


所以說,神木區有三處地方可以如廁,雖然這兒很原始,但很人性化,


而步道也被規劃整理得很好走~


 


 




ㄎㄎㄎ,請繼續看下篇,下篇的樹木,則大部分是黃檜(扁柏)


 



 




棲蘭神木園區官網:
http://www.yeze.com.tw/tree/index2.htm


棲蘭神木園區地圖(神木名稱):
http://www.yeze.com.tw/cilan/html/page002-1.htm




遠見雜誌的報導


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736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