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2017.09.26,這一天,我們一行人,拜訪哲蚌寺,

在哲蚌寺前的藏餐館,吃了很有感覺的午餐後,

下午我們大夥兒來到色拉寺,要趕上下午場的辯經,

這樣說好怪,好像僧人的辯經,是一場表演似的...我覺得怪怪的,

然而,更讓我覺得奇怪的,還在後頭哩!!!

請慢慢看下去......

 

 

 

02-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9月的這一天,很感恩,天氣好的不得了!!!

太陽真美妙,

臉沒有擦防曬的我,都能感覺整臉燙燙的,

不知道,16天之後,

我是否也能有迷人的「高原紅」。

 

 

 

03-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不過,突然左手邊,出現一個陣仗,

似曾相似,

前一天,我在大昭寺前也看過一次,就是軍警列隊巡邏,

在色拉寺,他們沒有持盾牌、沒有頭戴鋼盔、穿防彈背心,

感覺比大昭寺不緊張,

但無論如何,在寺廟看到列隊的軍人巡邏,氣氛就是不一樣。

 

 

 

04-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當軍人都走進去了,我們才緩緩步行進入~

不知是艷陽的「中暑」,或者高海拔的「高原反應」,

這時,我的同伴猴大王(猴子姊)感覺不舒服~

 

 

 

05-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06-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進來之後,眼前就是一個又長又遠的步道,

左右兩側,有很多的建築,

有些是僧人宿舍,有些則是寺廟廟務室,

熟悉的感覺,

4年前也是這樣的,^^

不過,遲鈍的我有發現,藏人變好少。

 

 

 

07-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上次來色拉寺,因為身體狀況不佳、時間緊迫,我在這兒只繞了一圈,

這一次,

在回程時,我先向導遊報備後,他也鼓勵我,

我順利的,轉了三圈,

心中深刻覺得,如願了,

又有一個願,達成了,感恩感恩。真的感恩。

這祈求的,是自己心靈的平靜與祥和。

 

 

 

08-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在辯經場前,導遊千叮嚀萬交代,

1.腳不可以踩進辯經場域,也就是鋪白色石頭的區域。

2.不能用照相機拍攝,也不能用錄影機,但可以用手機拍照和錄影。

 

導遊自己也尷尬笑了,因為我們問他,

為什麼手機可以?相機不可以?

這邏輯是什麼?

導遊平措老師笑了笑,誠實的說他也不知道;

其實啊~要來西藏之前,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很多事情不要問太多,

什麼道理、邏輯,在西藏有時候是徹底顛覆的,

遵守就是了。

 

 

 

09-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我自己進來了,

因為猴子姊在某個陰涼處,正在和她的高原反應對話~

 

 

 

10-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我先嚇到的是,僧人數量,少的非常明顯,

我是自己和2013年相比,

2017在辯經場的僧人,不到2013年的一半,

觀光客,守秩序的圍在走道區,或站或坐,沒有踏入白石頭區,

我也目睹,圍在我們周圍的軍人,無論是便衣或軍裝的,人數似乎都要比僧人多了,

有觀光客經過白石頭區,想圖個方便少繞一點路,

不到3秒,他立刻被請出來,

也有一個觀光客,想避開樹木,而站在白石頭區拍照,他腳步才移下去3秒鐘,

也被軍人火速,真的,我就看到我鏡頭前有一個黑影飛過去,

原來是軍人,

把觀光客請出去,

這氣氛是,不容許你解釋、沒有啥好商量,

白石頭區就是觀光客的禁區。

還有,沒有人敢用相機拍照、錄影,

大家都不想記憶卡被沒收吧!!!千萬不要挑戰~

 

 

 

11-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這次的辯經,離我好遙遠~是距離遙遠~

 

 

 

12-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我反而寧願多花心思,多看看辯經場周圍的藏族風格~

 

 

 

13-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14-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15-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16-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17-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18-西藏拉薩 色拉寺辯經 吳酸酸.JPG

有看到樹幹上,一大塊白色的告示牌嗎?

那是說,禁止使用照相機,但手機可以。

 

 

 

19-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小迷路.JPG

我在辯經場繞了一圈,想獨自前往下一個集合地,

但是剛剛的氛圍,讓我有點不舒服,

因為,也許是我自己想太多,

我感覺到,宗教不自由,有一點傷心~

 

我誤以為這是下個集合地點,幸好,我也立刻清醒,

決定繞回原路,

幸好遇到猴子姊和同伴珊姊,陸陸續續的,整團夥伴都出現了,

我自己一人上演的迷路記,幸好只有短短5分鐘,

但也真夠我暈頭轉向了,呵呵呵~

 

 

 

20-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二次到這兒看六道輪迴圖,

這次看、聽,明白許多。

 

 

 

21-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色拉寺的建築,好像和4年前一樣,

但是這裡面的人不太一樣,

而我自己心境,也不一樣了~

無論如何,我能再次到這裡來,我認為我很有福氣 :D

 

 

 

22-西藏拉薩 色拉寺 吳酸酸.JPG

大夥兒要去搭遊覽車了,藏區狗狗總是吸引我們的目光~

 

 

 

23-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JPG

沒多久,我們天黑之前,已經回到住宿的酒店,

在拉薩的頭幾天,行程安排會比較寬鬆,

把步調放緩,目的是要我們更適應高原,我與猴子姊,

決定把先買好的郵票,貼上我們買的明信片上,

日後在後藏,也可以邊寫邊寄,

但這一批的郵票不黏,沾水也黏不上去,

於是兩人步行到酒店附設的小商店要買膠水,結果這兒沒有賣,

老闆娘大方的拿出一罐口紅膠,要我們拿回酒店慢慢貼,貼完記得拿回來還她就好,

老闆娘是漢族人,她真的很大方,

在西藏,口紅膠這樣的東西,可是辛苦運輸才能送達的,

她卻如此大方借我們~感動~

我和猴子姊,決定,當場貼完郵票,就把口紅膠還給老闆娘,

也正因此,和老闆娘的貓咪玩起來了,

真是我們兩人的小確幸啊 :D

 

 

 

24-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JPG

 

25-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JPG

小灰貓超愛這根逗貓棒的,我也跟他玩得很開心,有點瘋狂~

僅管如此...幾天後,小灰貓還是不認得我 T___T

 

 

 

26-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JPG

倒是小灰貓,讓我注意到小豬和Baby~好吧!!!我們來吃冰棒 :D

 

 

 

27-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JPG

小豬都推薦的喔~(咦?)

 

 

 

28-酒店小超商借膠水 逗貓咪 吃酸奶冰棒.JPG

八一牧場 老酸奶冰棒,一枝3元人民幣,

不酸,比較像嗨啾軟糖乳酸口味,好吃~兩人又感覺幸福了 :D

於是趁太陽下山前,要做一件轟轟烈烈的大事!!!!!!

「洗澡」!!!

是的,到拉薩第4天了,我們終於要洗澡了,

因為覺得身體狀況雖然不是100% OK,但是也有60% OK,

再加上,明天開始要離開拉薩往日喀則前進,海拔會更高,

因此,今天絕對是洗澡的好日子 :D

 

 

 

29-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JPG

洗完澡,頭髮吹到全乾,兩人神清氣爽的決定外出覓食,

雅魯藏布酒店附近,有間超市,感覺那兒會有東西吃~

結果,這兒居然有一堆夾娃娃機!!!天啊~這裡是西藏嗎!!??

 

 

 

30-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吃速食漢堡喝可樂.JPG

還有金碧輝煌的感覺,一點兒都不藏族,

然後,這邊吃的,就只有這一家!!!亨伯樂炸雞、漢堡,

我和猴子姊在西藏的日子,秉持著【先把今天過好】的信念,

於是,願意突破習慣,我們願意在西藏吃漢堡炸雞,

而且一套就要31元人民幣,兩個人62元的豪華晚餐~

 

 

 

 

31-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吃速食漢堡喝可樂.JPG

這就是在拉薩的時髦晚餐~漢堡炸雞薯條~

 

 

 

32-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吃速食漢堡喝可樂.JPG

變形的漢堡,其實還不錯吃

 

 

 

33-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吃速食漢堡喝可樂.JPG

易冷的薯條,我們吃不完~(高原反應作祟)

 

 

 

34-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吃速食漢堡喝可樂.JPG

我們還相當認真的討論著,雪碧和可樂,為什麼一點氣泡都沒有,倒像喝糖水,

是不是他們高原反應?

 

 

 

35-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買水果 水梨好吃.JPG

比較有趣的,是進去超市購物,我們想補充一點水果,

在那兒遇到五月天 ^^

 

 

 

36-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買水果 水梨好吃.JPG

4顆蘋果10元

 

 

 

37-西藏拉薩 金碧輝煌的超市 買水果 水梨好吃.JPG

2顆水梨,5塊多,算6塊~

結論是,水梨勝,非常清爽甜美~,後來在後藏,

這兩顆水梨,帶給我和猴子姊,大大的滿足。

 

 

 

38-西藏拉薩診所 高原反應 高原藥物.JPG

話說我前一天吊點滴,身體有比較好一點,

但醫生始終忘記幫我量血壓,我滿惦記血壓的,

於是就在酒店的另一端,發現一家算有規模的藥局,他們和這診所,是一起的~

免費量了血壓,正常,

心跳,正常,

也沒有發燒,

倒是含氧量,前一天未打點滴前74,打完點滴,也陸續吃了醫生開的兩包藥,

今天在這家診所測血氧,我有84耶!!!

當然,不是很漂亮,但是以前天的醫生標準來說已及格,

但是這家診所的醫生,標準居然要95,(這樣來說,我們團人人都需要打點滴)

這家診所醫生,一直說服我們三個女生要打點滴,

並且告訴我們要謹慎點,一個星期後才能洗澡!!!

一個星期!!!

天啊~我和猴子姊,稍早才剛洗完澡咧~!!!

我們感謝醫生幫我們免費做了一些測量,

但後來也全身而退,沒有在那兒打點滴。

 

 

 

39-西藏拉薩 雅魯藏布大酒店.JPG

這一家,就是我們住的酒店,

很現代化~跟上次來拉薩住的,風格不太一樣~

 

 

 

40-西藏拉薩診所 高原反應 高原藥物.JPG

我稍早在藥局,經過藥劑師的協助,買了兩盒高原安,(52+52)~

他們有很多品牌,

然後,我是在藥事人員協助下購買的,我很小心,不敢自己亂吃藥,

而買這高原安,是要備著,因為醫生開給我的藥只有4包,

我擔心之後在珠峰大本營、納木措、阿里......

 

 

 

41-西藏拉薩診所 高原反應 高原藥物.JPG

據說~背後說明講的~

據說這是中藥成分,保健成分較高,

我也不確定,這樣是不是較溫和,但總而言之,

我日後的確也有吃這些藥物,

並且還吃了猴子姊,在台灣醫生開的頭痛藥,搭配服用,

幾乎是9/26後,天天吃高原安+頭痛藥,

要不然,我的腦壓讓我很痛苦~

 

 

 

42-西藏拉薩診所 高原反應 高原藥物.JPG

 

43-西藏拉薩診所 高原反應 高原藥物.JPG

此外,這瓶氧氣瓶是大瓶裝的,100元人民幣,

我這次經驗是,不實用~後來是因為也不能帶回國,

就草率的用玩耍心態使用完畢,而且這一款,氧氣有加味道,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顯示存在感,因為,氧氣無色無味,

為了讓使用者確定有吸入氣體,所以有加味道,提升信心?

我不知道原因~但總之~我後來也把這瓶吸完了,

結論是,這瓶我多買了,

就是買來備著,自己求心安的啦!!! ^^

 

高原反應,人人狀況不同,千萬不能自己私買藥物、亂服藥物,

無論是在台灣出發前,或在西藏當地,

一定要有專業的藥事人員、醫生指示才可以,以免誘發併發症~不能輕忽喔!!!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官網

http://www.findchina.tw/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ibet.findchina/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