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這一篇文章,想要和各位一起分享,

簡單,卻又幸福的小時光~

僅僅住宿一天,為何如此令人難忘?

又為何會笑到嘴角發痠?

 

西藏。阿里。札達縣。札布讓村。

是一個專門經營「家庭旅館」的小村莊,

算簡單,

除了家庭旅館,還是家庭旅館,

下午時,

還可以看到藏民大叔,剛剛農忙結束,

準備返家前,特地到村莊的佛塔......

 

 

 

0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2017.10.01,這一天是我18天的旅行當中,

拍下最多相片的一天,

這一天,先遇到震撼的土林,又去拜訪燦爛的古格王朝,

夜宿地方,就是上圖中,這一戶藏民家庭。

 

 

 

0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嘛呢旅館」,

妙的是,旁邊招牌寫的則是「瑪呢家庭旅館」~

 

 

 

0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嘛呢、瑪呢,

應該發音都是一樣的~

發音是六字真言---唵嘛呢叭咪吽,的「嘛呢」發音。

 

 

 

0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這是門牌號碼,

當天正巧是中國十一長假的日子,

雖然我們遙在邊疆,阿里耶~阿里很西邊,

尤其札達縣已經在印度旁邊,但仍可以見到大陸民眾自駕到這邊旅遊,

他們真的很厲害,可以開車開這麼遠,

而且超隨興,

當天到哪兒、當天問住宿,心臟都很強!!!

我就目睹一輛白車,在這村莊裡繞了好幾圈,

但偏偏,

十一長假啊~就算在邊疆,要臨時找住宿也不容易啊~

(見識到行動派的旅遊熱情)

 

 

 

0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本來,我們導遊,平措老師,

多擔心我們住不慣,怕這裡太簡單,

但殊不知,我們這一票人,超興奮!!!

天啊~是藏民家裡啊!!!

終於,終於,終於被我住到真正的藏民家了!!!

而不是過度觀光化的藏民家,

這是真正藏民在這兒生活的家園啊~好開心。

 

 

 

0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我知道轉經輪要順時針,我有順時針轉動,

但因為面對鏡頭,而朝向這一方,

照理說,

以方向而言,應該是要背對鏡頭的~

但是,放心,

我手是順時針轉動的 :D

 

 

 

0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下午6、7點,天空還是好亮,

讓我們把藏民家的大院子看得清清楚楚~

 

 

 

0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兩位男士站的地方,有門簾的是客房,

而隔壁左邊,沒有門簾的則是浴室,

在裡面,可以洗澡、梳洗,

隔天一早,我們好多人一起黏在這邊刷牙洗臉,

天啊!!!好像國中畢業旅行喔,我覺得感覺超棒的,

已經有多少年,人和人沒有機會,可以這樣如此的接近,

我是多麼大方,讓大家看我凌亂的頭毛、嘴角的口水,

還有沒戴眼鏡超瞇瞇的鼴鼠眼睛~

可是,就是這樣看,大家都好像自家人一樣喔,呵呵呵~

 

 

 

1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而箭頭處,景觀第一排,

一體成形大窗,就是我們的房間,8個人一間。

 

 

 

1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方正格局,露天大院子,多樣蔬果、花卉、樹木,

初步估計,有6-7個房間。

 

 

 

1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衣服、毛巾,可以晾在前面那條線上面~

白天曬太陽、晚上曬星星。

 

 

 

1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喔!!!這兩個~是時髦的村婦,呵呵呵呵~

 

 

 

1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這對姊妹花,穿一樣的衣服,

不禁想唱:

阮刀ㄟ巷啊口有一個檳榔攤,

賣檳榔的姑娘啊有真多人a帕,

你那來買檳榔,擱送你打火機~

(檳榔姊妹花歌詞)

 

 

 

1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南瓜長得特別茂盛

 

 

 

1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1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1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想不到還有西瓜,不過這幾顆西瓜,

比南瓜小,比我的運動相機大一些,

也就是說,差不多一個女生的拳頭大,

純有機無毒栽培~

 

 

 

1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還有白蘿蔔園~

嘿唷嘿唷拔蘿蔔!!!

 

 

 

2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沒有採收的青稞,是最美的自然裝點~

讓我們可以好好認識青稞。

 

 

 

2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2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2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2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雖然,高海拔的花兒,

沒有肥沃營養土,也沒有精緻的肥料...

外觀來說,不是盛開的美貌樣,可是,

我怎麼就是覺得好美~顏色好美~

 

 

 

2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當然,盛開期已經過了,

在當地已經是秋天的尾端,冬天要來臨了,

花開花謝,

向日葵被妥善的收起來,種子一顆顆的,

代表的是,明年,花兒會再盛開的。

 

 

 

2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突然,窗邊看到這個壺,很有藏族風情~

不知道,是不是用來澆花?

 

 

 

2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然後,我看這張,每看必定爆笑!!!(她是猴子姊)

這是廁所,

廁所在二樓,露天、戶外,兩個坑洞,

我就只PO這一張,

周圍高圍牆,堆滿當地重要、卻少有的木材,

而這邊廁所,不臭。

 

 

 

2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站在廁所裡,透過圍牆,

往院子看,哇!!!

房舍外圍~就是土林耶!!!

我們就住在土林裡面,超酷!!

 

 

 

2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來~這就是浴室,一個蓮蓬頭,水會熱~

但我沒有洗澡,因為我怕著涼,也怕高反,

在這邊,我比較謹慎一點,

但我的團員們,也有一半的人,有洗澡~

 

 

 

3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我們,就是看到這個藏民家,開心的吱吱叫的一群人兒~

好喜歡這裡喔!!!

住一晚,真的很好玩~

說實話,對我而言,住一晚、兩晚會很好玩,

但我沒有把握,再多住幾天,我的狀態會如何?

但多住幾天的話,我保證一定會去洗澡,

然後,說不定整個玩開了,還如魚得水,

說不定是這樣!!!呵呵~

 

 

 

3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客廳區超棒,整個就是歡迎大家在這兒交流情感~

 

 

 

3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3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窗邊都是植物~一個溫室的概念

 

 

 

3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延長線~一整個大受歡迎

 

 

 

3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來來來~來參觀我們的房間吧!!!

 

 

 

3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就是這樣,一人一床,有8張床

 

 

 

3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用超廣角,看比較清楚(但吃光太重,顏色不美喔><)

 

 

 

3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都這樣暗了,還是超想要大合照啊!!!

我們選床位過程,也是一個大好玩~

 

 

 

3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瑪呢家庭旅館.JPG

藏民家的天花板,就是長這樣,

藍色的木頭,不規則的形狀~好美喔~

 

 

 

4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我們,太迫不及待想去村莊玩耍!!!

行李箱一擺,趁太陽下班前,我和猴子姊就出去玩耍了~

第一站,是鄰居家,他們正在曬青稞,

還有超帥氣的機車。

 

 

 

4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這樣也都可以玩喔~我們兩個就在村莊裡玩到笑哈哈!!!

很像我N年前,第一次到花蓮的村莊一樣,

純樸、簡單,沒啥大樓、商店,

有的是自然景緻,

令人心情大開闊大放鬆~

 

 

 

4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尤其,看到這個傢伙在耍笨時,

我拍照的手,笑到~抖的快門按不到,

因為笑的身體都在抖~

 

 

 

4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我們就在古格大哥家門口,

玩到「草狗」看了我們一眼,

藏民奶奶遠遠發現到我們......

心想,要留點形象,於是,默默轉移陣地,去別人家玩~

 

 

 

4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今年的中秋節,是10.04,

再三天,就是中秋節了~

這幾天好天氣,應該可以幸運的賞到月圓,幸福~

 

 

 

4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秋天的顏色,和沒有空汙的藍天

 

 

 

4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村子的街道,棋盤狀,

我們也知道,這是政府規劃的新興村莊~

但,能住在藏民村莊裡,人生中,說不定就這次機會而已,

要好好珍惜。

 

 

 

4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猴子姊,在民風純樸的藏民生活圈中,

露出腳趾頭、腳踝,

我都戲稱,妳這樣太性感了!!!!!!

 

 

 

4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JPG

村莊裡,有佛塔~我們兩人,靜靜的,

順時針繞了三圈,也轉了經輪~

正要離去前,剛好當地的藏民大叔,

農忙結束,騎著農務車剛好抵達,

應該是回家前,來向佛頂禮致意,

我們也把寧靜,留給大叔。

 

 

 

4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然後,繼續往前走,

這兒,家家戶戶都正在曬青稞~

殊不知,原來,曬青稞有這麼多道工。

 

 

 

5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這家人也很大方,願意讓我們打擾~

於是,八竿子打不著,

我們這輩子,竟然也有了篩青稞的人生經驗!!!

 

 

 

5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同團夥伴也剛好逛過來(村莊不大),

於是,四個人,在驚嘆聲不斷之中,篩起了青稞~

 

 

 

5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我這才知道,滿重的~

而且腳這樣站,好痠,

我篩兩次就投降了。

 

 

 

5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真的很謝謝他們,願意在忙碌中,讓我們打斷~

也讓我們四個來自臺灣的人兒,更認識了青稞,

我們幸福的接受了藏民的親切。

 

 

 

5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猴子姊,發現,在這農忙過程中,

她最在行的任務是掃地~~~

 

 

 

5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這其實是另外一家藏民旅館,

叫「多發龍家庭旅館」,我們其實也不是住客~呵呵呵~

 

 

 

5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青稞殼飛舞著~

 

 

 

5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簡單的生活方式,寧靜的村莊~

啊!!!多麼輕鬆逍遙啊~我一點兒都不在意幾點幾分。

 

 

 

5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看著小朋友在水溝邊玩耍,堆城堡,

老實說,他們這樣的玩法,

無論是在家附近、就地取材的模式,

現在認真想想,

就跟我小時候的玩法一樣~

難怪我看他們在玩,突然有種親切感,好像我也在玩一樣。

 

 

 

5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堆城堡的孩子們

 

 

 

6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月亮出來上班了,我們確定,應該是就要天黑了~

也可能快要晚上8點。

 

 

 

6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扎布讓村,是一個土林包圍的超美村莊

 

 

 

6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6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6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土林下,是一個個溫室,我們吃的蔬菜,有可能是在地產的~

 

 

 

6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你看頂端的土林,是金黃色的,

還有那層次,

天啊!!!大自然的力量,好美~

好奇妙~

 

 

 

6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靠近村莊這邊,則是一整排的牛舍~

牛兒已經回窩休息了~

 

 

 

6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有聽到牛鈴聲,但不見牛本尊

 

 

 

6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腳踩在落葉上,發出響亮的沙沙聲~悅耳動聽~

在這邊步伐都不自覺輕盈。

 

 

 

6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當地沒有餐館,

實習導遊小程挽起袖子,要幫我們一行人煮晚餐啊!!!

 

 

 

7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7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當地遊客,在現場拔起了白蘿蔔,滿有趣的,

事後我問他們好不好吃?

那位大陸遊客,也很誠實的搖頭,

呵呵呵~

 

 

 

7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這廚房,很傳統,得升火,右邊燒開水~

左邊爐子,正熱烘烘的煮著麵條。

 

 

 

7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兩大鍋麵條,小程直說,煮不好她失常了,

還很盛情的幫我們裝盛,

我們一夥人多不好意思,大家客氣來客氣去的,

但吃到一口麵後,可就不客氣了,因為餓了,

這麵,特別好吃,因為有小程滿滿的心意,

這一頓,我們吃得多感動、溫馨、暖心,

一個人都吃至少兩碗麵。

 

 

 

7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這麵條,看似白白,

但有加大白菜,孜然,很香~

我很快的就吃掉兩碗,食慾很好。

 

 

 

7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隨後,開始了奶茶之約,

猴子姊泡起了,來自臺灣的奶茶~

 

 

 

7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因為想要大家都有一杯,所以故意泡很稀,

但是,能夠人人乾杯最棒了 :D

 

 

 

7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JPG

之後,大家各據在客廳一角,

在同一個空間,感受彼此的存在,

但也各成小隊玩耍~我都多久沒玩真心話大冒險了啊!!!

而且還一直輸 @@,

雖然一直輸,但怎麼也笑到快要倒下去~

這一天,海拔三千多公尺,對我們而言,

是一個舒服的高度,溫度也剛好,幸好沒有太冷。

 

 

 

7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立刻,也被外面的星空吸引,

在院中,有燈光星星就好明顯了啊~

 

 

 

79-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80-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真的是滿天星斗

 

 

 

81-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這幾張相片,是用我的小Canon G7拍攝的,

調成「C」模式,放在桌面上拍,不要晃動,

對於小相機可以拍到滿天的星星,真心覺得,我賺很大!!

 

 

 

82-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一群人,臨時起義,要出去村莊散步賞星星~

拿出手電筒就出發,

穿過民家,經過牛籬......直達土林山下。

 

 

 

83-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我們好屏息,想不到,

認真看,適應後,土林好像會發光似的~

土林、星星,互相輝映。

 

 

 

84-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牛籬中的牛兒,鈴聲發出低沉的聲響,

我們知道,吵醒牛兒了,

於是低調嗨,玩起了手電筒寫字~

如果我有取得相片,再補PO上來喔,

現在目前這幾張,還是我的小C7拍攝的。

 

 

 

85-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86-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87-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其實,村莊的路是全黑~

相機感光度很強大,

而當天晚上的唯一光害,居然是月亮啊,

這兒真的是好天然 :D

 

 

 

88-西藏阿里 札布讓村 土林民宿 藏民家庭旅館 星空 流星.JPG

手持相機,居然拍到銀河,賺超大!!!

我真沒料到,小相機可以這樣拍,非常感恩,

還有,當天晚上,夥伴就陸續看到流星,

我在羨慕之餘,

隔天清晨6點多,天還全黑就起床,月亮也下班了,

星空能見度更棒,我也看到8顆流星,

感謝這一切的恩賜,謝謝我能來。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官網

http://www.findchina.tw/

 

夢迴西藏~發現中國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ibet.findchina/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