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酸酸參加的國際志工組織,有去很多國家服務,

即使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城市(村莊),每個團隊去,任務都不同,

酸酸這次到菲律賓Olango島,主要目標是蓋三棟房子,

由於主要成員是「上班族」,

不但日期選在耶誕節、元但跨年,這樣熱門假期之外(因應上班族不用請很多天假),

目標也會不一樣,

領隊有強調,怕上班族忙,出發前無法常常一起開會,

所以不會安排上班族有「教案」的服務目標(因為教案他們會很嚴格),

上班族走「勞力付出」路線,

我們12月底出國前,在10月初有參加過一次行前說明會,大致分配工作,

而到了菲律賓當地,又再另外分了兩種組,一人有三個任務分組,

別看此文之後的相片,好像我們都在玩唷~

唉呀呀,我可是累壞啦!!!一定是我體力太差~果然20初的年輕人就是很不一樣,

中午不用休息、晚上下工後也不用休息啦!!!

 

VYA願景協會,很重視團隊合作,而且有認真執行理念的傳導,

當然會是我們自己本人有收穫,

收穫多少、對自己人生道路有沒有幫助,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除了獲得菲律賓當地村民灌給我強大溫暖正能量之外,

我很大很大的一個收穫是,來自於台灣的其他15位志工,

大家來自不同工作領域,思考模式都不一樣,很有趣,

一樣的事情,我多數夥伴居然唉呀呀~幽默極了,

常常不經意一開口,就是讓我在心中開出花朵、爆出煙火的驚喜,

原來,看待事物的角度遠遠超過自己以為的,

我很幸運,遇到妳們、你們!!

 

還有一個很棒的是,彼此之間,不會用自己的角度去跟妳說「我覺得妳應該怎麼樣...」,

這些人喔~實在是很有深度捏,居然很成熟的欣賞彼此處事方式,

一來很沒壓力,

二來很有學習。

這樣講,有沒有很淺顯易懂~

 

看看上面那張相片啊,

我們打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

白天起床到晚上睡前,可是有無數的聚會,就是上課、分享、討論......

(有時候會很賺到,可以邊上課邊玩,你看那些人啦~笑成那樣~哇哈哈哈,

那幾天我聽到的開懷笑聲有我半年的量了。)

 

 

 

6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其中一個超重要課程,就是蓋房子工具的使用方式~

其實,很多小小細節中,就會看到彼此體貼對方的小動作,

有些夥伴,看似天天的,但其實卻是貼心鬼。

 

 

 

6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因為很貼近當地人生活,終於見識到,菲律賓的「派對性格」,

多數人天生有跳舞、好歌喉的因子,

圖中還有我們正在練習晚會要玩的活動,邊唱英文歌,邊幫前者按摩肩膀,

女生玩成一團,唯三的男生,很害羞的沒加入,

殊不知,大家都是好姊妹來著的,別害羞啊~

或者跳舞練習,

天啊,我常常笑到太累,

講到這裡,原來我這麼累,是因為常常爆笑啊!!??  ≧◇≦

 

 

 

6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還有在村莊裡探險後,要記在筆記本上,

或者,訪視家戶後,得把心得呈現在紙張上,再用英文分享,

夥伴很捧場的,一直稱讚我畫的圖,讓我信心倍增,大膽繼續畫,

同伴也很貼心的,有時後會自願承擔起英文分享的主力,

但最後一晚的晚會時,又會細心的讓彼此有露臉講話機會,

但因為要英文分享,所以會貼心的讓我先選要講哪一部分,

喔喔喔~~~你們這群貼心鬼!!!

好想你們喔~

 

 

 

6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在村莊中,分分秒秒我都感覺很對勁,

然後,我會不自覺的,朝陌生人發自內心的大微笑,偶爾會開心到微笑到牙齒暴出來,

無論大人或小孩,

99.99999%會送我甜笑、靦腆笑、大笑、止不住的笑...

 

 

 

68-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們還看到網咖,

也看到小女孩們用貝殼玩象棋(或跳棋、或五子棋)

 

 

 

69-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們村莊的教堂,有一棵大耶誕樹,

當時有村民,主動要幫我們拍照~

當地有幾個雜貨店,據說,那款綠色包裝的蛋糕很好吃~

於是買了耶誕晚會大家一起吃,

但晚會當天,鹹的洋芋片等零食,比較受到青睞。

 

 

 

70-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一定不可以錯過,這個村莊的傳統麵包,

實在很健康耶,我眼看就用麵粉、揉一揉,加點發酵粉(是嗎?)

就揉成麵包,然後用椰子殼現烤,沒加太多有的沒的,

其中一天清晨,6點嗎?我們6點就準時出發,去學做麵包~

 

 

 

71-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個人還滿愛這款麵包的

 

 

 

72-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7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張很有趣喔,我一定要說,

有看到椅子那邊,有很多當地人嗎,

有很多小孩,拿一枚5元,要買現烤麵包,

但他們很害羞躲在旁邊,因為正面都被我們擠滿了,

我站在椅子邊拍爐子時,聽到硬幣滾下來的聲音,

於是幫ㄧ個小朋友撿,

突然,強烈感受到,那個小朋友有被羨慕,

下一秒,旁邊有另一枚硬幣也滾下來,

但因為這個小朋友手法實在天真無邪,我知道她單純是想跟我互動,

正當我也要幫她撿時,她立刻被她姊姊扁一下,姊姊立刻把硬幣撿起來,

這瞬間,短短不到1分鐘,我印象超深刻,

原來當地居民把我們當成明星般的偷偷喜歡啊~~~

 

麵包做得如何呢?就是烤好後,熱騰騰送回宿舍給我們當早餐,

但每個都發腫,變形到爹娘認不得親手捏的孩子了~哈哈哈。

(麵包有原味,沒包,淡淡甜味;包椰子絲,內餡較甜)

 

 

 

7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講到麵包,一定不會忘記,第一天在村莊拜訪做功課時,

同伴Ivy很有冒險精神的買一個麵包,

5披索,剛出爐,熱的,

大家一起吃,我驚為天人~我自己是覺得超級好吃~

 

後來開始蓋房子後,下工後,想吃點心,

我們team B就請菲律賓志工Eugene,憑著我2266的線索+破英文,

教堂、國小,

Eugene成功的帶我們找到這家麵包店啦!!!那時是直接從爐子取出,超燙,

但這群人喔~興奮極了,邊尖叫邊跳,吃下第一口美好,

因為和這麵包邂逅都是如此可愛美好,

於是,我無條件的超愛這個麵包了~這是有感情的。

 

team B的孩子(夥伴),可能都還在長大,我們蓋完房子,一定要去買點心,

熱騰騰麵包,還要買烤肉串~

買到讓A、C組都加入~因為辛苦過後的點心,總是超級好吃!!!

 

 

 

7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有一天,麵包居然被買光光,Eugene鍥而不捨一直找,

居然被他找到有麵包可以買,

是有包椰子絲的,我們興奮到爆炸,在小雜貨店裡興奮到嚇死阿嬤,逗的她呵呵笑,

這是第一次和椰絲麵包邂逅,也是5披索,

我們買到麵包了,Eugene很可愛,居然不忘向team A炫耀,我們買到麵包了,

(這時後,我英文聽力會莫名其妙的變厲害),這一幕,我到現在回想,都覺得好可愛,

還有啊,雜貨店的阿嬤才剛剛洗完澡(或者正在洗),

被一群沒麵包不行的青年們感動(?),包著浴巾出來,

還被盛情邀請一起合照,你說是不是!!!

菲律賓人是不是可愛到爆炸!!!   \\*^o^*//

 

上圖還說明著,大家常常會突然子女成群~

(子孫滿堂,會牽著許多孩子一起,後面還會再跟一群  )

 

(因為學習做麵包前,

已經先遇到原味麵包、椰絲麵包,

相遇的過程都是這麼棒,

所以之後課程有學做麵包時,我是認真的,

這一切,我覺得非常非常幸福  )

 

 

 

7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們還有去學習做香蕉餅、香蕉親戚等等的相關食品,

(我有些同事幸運的有吃到,因為沒有防腐劑,所以2017.1.3當天沒見到面的人兒,就無緣吃到了)

這家香蕉廠,其實是個家庭,在大院子前製作,

我喜歡這裡,超喜歡,我就是希望我家長這樣,

院子空間比房子大,房子一樓就好,不用大,

院子中有大樹、茂密草皮,狗狗、雞群都可以自在的奔跑玩耍,

媽啊~在這樣美好地方學習製作香蕉食品,

我怎有抵抗力,加上我又愛吃香蕉~

因此,我超級賣力拍照,我也誠實的承認,我居然沒有下去動手做,

因為,我都在拍照、都在吃、都在跟狗狗玩~(請原諒我吧!!! )

 

 

 

7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而且,在現場吃,

用來包覆熱騰騰香蕉零食的是現裁的香蕉葉子啊!!!

尖叫~太好玩了!!!

還有,兩隻狗狗都是這麼親切可愛,

小白狗年紀太小,還是嬰兒,

不知道迴避熱愛他的人類,(還是他自己也很喜歡),

小白狗從我們進去到離開,他分分秒秒都被抱起來玩,

對了,

小白途中是不是有不見大概5分鐘?是不是躲回屋裡?

然後被飼主抱出來招待我們?

喔~可愛的白白 

 

大家還一度分享起拿筷子,怎樣是正確的拿法呢?

一位菲律賓志工Carena,默默的認真學習拿筷子,她超有上進心啦!!!

 

 

 

78-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們有天中午休息時間,還跑去海邊,找水筆仔玩~

有人夾腳拖鞋,還被黏土黏到分家,超好笑的啦,

因為水算乾淨,陽隧足超密集,

順便分享一下,陽隧足小百科:

陽隧足,是屬於棘皮動物門的蛇尾綱,

牠像海星一樣,雖然在古生代已分布全球,但化石並不常見,

過往由於扁平狀的體形與海星十分相似,

一些古生代的物種曾被錯誤歸納於海星。

牠不是海星唷~

 

 

 

79-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張(左中),有小海星,牠是海星~

還有一隻,像蛞蝓的親戚(右下),

我不確定牠算不算是海蛞蝓!!??

 

海蛞蝓(網路抓圖)01.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2.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3.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4.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5.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6.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7.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8.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09.jpg

海蛞蝓(網路抓圖)10.jpg

這些都是網路抓的海蛞蝓~很可愛吧!!!  \^o^/

 

 

 

80-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很重要的,我們去了保護區,看看水筆仔~

 

 

 

81-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個參觀行程,我們視為玩樂活動~而且超酷的,是給摩托車司機載,

三貼唷~

 

 

 

82-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望遠鏡看到候鳥,我還種了水筆仔,其實心中超激動的,

因為2016年4月,我以觀光客的身分,認識了Olango,當時心中有強烈的想回來,想回饋這裡,

舊地重遊,真的太令我感動了~

感動到,我拍照時~去擋住夥伴們,哇哈哈哈。

(這張相片,還有姊姊們太愛這兩位小弟弟了)

 

 

 

8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坐機車環島雖然辛苦,但是別有樂趣,

偶爾玩一下很可以~

早上,我幸運的居然搭乘到菲律賓志工Angie弟弟的車,

後面黃色衣服的則是她爸爸耶!!

 

而到下午,則重新洗牌~

去環更遠的路,一路上跳跳跳,真是辛苦夾在中間的瘦瘦夥伴了,

(*^^*)   (*^^*)   (*^^*)

下午幾乎把Olango Island繞一圈,

我自己的觀察是,Olange島,整體來說,不是非常窮(鬧區村莊),

但偏僻的村莊就比較窮了,

原來Olango島上有8個村莊,

我那幾天住的宿舍區(San Vicente)、蓋房子區,是相對較窮的區域,

但我要強調,他們窮,但治安非常好~

我們東西都完好,都在,人也很安全,

儘管不富裕,但他們給我們的是真心啊!!!

 

 

 

8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環島到別的村莊,我們依然享有巨星般待遇,

別的村莊民眾,也是超熱情一路和我們打招呼,

這個島,整體來說,99.999999%民眾,

對我們很友善、很歡迎的(不好意思說100%)。

 

 

 

8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們去看看別的海灘、去水族館...拍了很多白癡照,我的天啊~

都好可愛啊!!!

老實說,講志工,好像是去幫助他們,

但我自己是覺得,我受到更大的幫助,

微笑、友善、真誠,這些對我來說,比金錢還要重要,

在這幾天,我從當地人夥伴中,獲得超多的,

我離開時會狂哭,是因為我感謝這一切,

也擔心一但離開,就會回不去~(自己內心戲狂演,很受不了)

 

 

 

8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市區觀光,看到了Olango最大教堂,去了豐富的麵包店~

回到宿舍時,趕工做出來的香蕉餅也送達,

老闆娘超棒的,無論多忙多重,她都笑嘻嘻的,

我喜歡她這樣,我也要學習像她這樣!!!  *^ο^*

 

眼看,快要結束在Olango島上的一切,看到這群孩子,

我保證,融化的可不是只有我唷~

 

 

 

8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宿舍前面的幾戶人家,有一群孩子,把我的心揪住了~

回到台灣在書桌前整理相片,我才驚覺,

和這群孩子,原來在第一天開始,就一直不斷遇到他們,

只是我不記得,但他們可記得我記很清楚,

有天中午,超熱,我在宿舍外的發呆亭,和他們拍了很多相片,

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我最喜歡的大樹底下,拍下這群可愛孩子的合照~

 

 

 

88-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不知道和你們擊掌幾回合了,但每一次接觸,我就被瞬間充電~

 

 

 

89-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個小男孩,有天早上不知道在草叢裡等多久,

當我們一群十多人正要出門蓋房子,他從比他高的草叢中跑向我,

送我這一大朵的扶桑花,正當我當沒回神時,

而且沉醉於他雙眼長長睫毛,沾了一整排黃色花粉,超漂亮,

像卡通般的迷人時,

我才發現,他邊跑邊揉眼睛,

我把他叫回來,拍這張相片時,花粉已經掉了很多,

但他狂揉,我才意識到,那些花粉不是刻意放上去玩的,而是因為摘花不小心沾到的,

我猶豫要不要把背包裡的生理食鹽水拿出來幫牠洗眼睛,

但語言不通,怕嚇壞他,

只能用面紙輕輕的幫他撥掉,但其實,應該還是很不舒服,

可是男孩卻高興的不得了,大姊姊們還推推他表示他是幸運的傢伙,

整理相片時,也發現,男孩早在幾天前,就在遠處觀察我們了;

後來,有兩位年紀大一點的女生,正中午也不知道等了多久,

就為了拿信給我,

她們把紙剪了漂亮的圖案,畫了圖,畫我跟畫她自己,

我變成公主,

在她們眼中,我是她們好朋友,她們謝謝我對她們笑、幫她們拍照...

祝福我,

我心中非常激動,當天晚上自己看這兩封信時,

多擔心隔天要離開村莊會遇到他們,我擔心會哭到不能自已~

我多麼謝謝他們喜歡我,他們對我的心意,是這樣的直接、又沒有企圖,

單純就是喜歡。好珍貴。

 

 

 

90-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來不及在1/16緊接而來的出團洗出相片~

希望,不知道多久後,他們都可以一一收到相片~

 

 

 

91-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群孩子,讓我有深深被愛的感覺,好溫暖的力量,

我充滿了感激。

我沒料到8個月後回到這個島,我會這麼幸福。

 

 

 

92-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島上有很多驚為天人的小吃,像甜甜圈就是,2披索,

但我也看到大量被捕撈的海星,即將成為紀念品,

還有垃圾的處理方式,很有進步改善空間,

希望這段發展時間可以縮短,讓大家可以吃飽、穿暖,

減少病菌、衛生條件更好,

也希望你們水資源可以更充分使用,

但我也深深期許你們,不要被物質矇蔽,

永遠記的真誠的美好~還有愛人的能力。

你們習以為常的「能力」,可能你們不知道,是股多麼棒的正面力量,

靠這份力量,回到台灣的我,靠這養分,可以再撐好一陣子,甚至可以滋養別人。

 

 

 

9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12/28是村莊屬於小朋友的耶誕節,大家集合在籃球場中,等待耶誕老人發送糖果,

沒有料到,我們居然是重要的耶誕老人~

好幾百人乖乖蹲好,等著我們親手交給他們的糖果,

我不知道,我們在這個村莊的地位,居然和耶誕老人一樣重要!!!

 

 

 

9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是一個很隆重,卻又很歡樂的儀式~

被這樣重視,真的太受寵若驚,

當天狀況是,

房子蓋好,太過高興,

和家戶道別,又有些悲傷,

緊接著化身成為耶誕老人,內心又衝上雲霄飛車頂端,

我需要冷靜一下,今天內心一直處於激動狀態,

但都是正面的感受,

有蓋好房的成就感,家戶見到房子的喜悅感,意外成為明星耶誕老人的虛榮感,

回到宿舍途中,

喜歡的那棵大樹,一盞燈,等我們回家,天啊~好暖心啊!!

 

 

 

9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發現,這些志工們,真的很會玩~

有一天全天旅遊,我們前往卡兒哈甘島(Caohagan Island),

連要去搭螃蟹船,光坐在接駁船上,都可以這樣開心!!

 

 

 

9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我永遠不會忘記,大夥兒在小船上嚇到尖叫的樣子

 

 

 

9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在超大螃蟹船上午餐,多美味的炸雞、雪碧

 

 

 

98-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湛藍的天空,乾淨的海水,

還有比10年前更乾淨、進步的卡島~充滿了希望。

 

 

 

99-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島上的進步,讓我好開心,2006年,我以觀光客的身分來過,

2016年,10年後再來,人口變多,房子變多,

一切更有條不紊,生活條件好了,

但是居民們似乎沒有忘記開心、笑開懷,這點讓我好欣慰,

我們還看到日本人崎山克彥的孫子,大家一起拍照,還有人抱抱可愛小娃,

我在菲律賓,又增加了好多美好的回憶。

(他們有一台發電機、認真實行垃圾分類、美化生活空間,還有圖書館,活動中心了!!)

 

 

 

100-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奢侈的大啖海鮮

 

 

 

101-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買了卡島居民製做的拼布,這兩塊魚魚拼布,

貼在我房間中,重要醒目的位置,

我天天可以看到它們,

一看到它們,心中就會有暖流湧出來~

 

 

 

102-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10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浮潛點,來到不得了的地方,他們果然把我們當自己人,

帶我們去生態好豐富的地方浮潛,

光是一般常見的雀鯛,居然都比較大隻,

當天,我在沒有蛙鞋,非常挫折的浮潛過程中,

我隨便就看到十幾種魚群,而且有好幾尾超過30公分的大魚,

還遇到第一次遇見的鰈魚「新款花色」,

沒有蛙鞋,沒有藍白拖先生的照顧,自己去浮潛,真的讓我心情有低落~

但幸好,遇到可愛的夥伴們,那份失落感,我上岸後沒多久就淡掉了,

回到Olango的海灘邊,看到沙子做成的精緻蛋糕,

天啊,是哪位幸運兒的禮物呢!!  *^÷^*

 

 

 

10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離開島上的前一晚,我們舉行了分享晚會,

邀請三個家戶來參加,

開始前,我們先唱了菲律賓國歌,接下來唱了中華民國國歌,

在異國,唱自己國家國歌時,

原來會是這樣的感動!!!而且會唱得特別大聲~

 

 

 

10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三棟房子,三個大家庭,各有不一樣的故事,

和三組志工之間,

我相信16位夥伴們,各自心中一定有很多故事、很多想法、很多想說的~

我其實很抱歉,我第二篇在蓋房子那篇文章,寫比較多team B的部分,

是因為,我在B組,所以比較了解B組,

也比較能寫出記錄~

 

但是,三組都有自己發生超多好笑的事情,

有哭有笑啊~

 

 

 

10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看著大家的表演,我都有發現,家戶們內心其實比我們激動~

我覺得,這個蓋房子行為,很有意義,

如果你有多的體力,剛好有時間,也湊足三萬多元旅費,

歡迎參加這樣有意義的行為,無論你要參加哪個協會、哪個單位,

做好的事情,受助者可以先挺過難關,

你自己心中的收穫,絕對大於那三萬元非常多,

尤其,你愈謙虛、愈把自己歸零去那兒,吸收到的正能量,會多到裝不完。

 

 

 

10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晚會後來,一起摺紙,孩子們殊不知,

哥哥姊姊前幾天練習時,有多麼呼天搶地,哭嚎好難~

現在又得靠普的好好教你們摺「忍者飛鏢」,呵呵呵~

 

 

 

108-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謝謝老天爺安排,讓我遇到你們~

 

這個團體中,每個人都扮演著不一樣角色,

無論是活潑亮眼、安靜低調的夥伴們,

缺你們ㄧ個都不行!!! 我們是PO65!!! 

 

 

 

109-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隔天早上,家戶的67歲papa,騎著謀生的嘟嘟車,

來載我們去碼頭,

我好怕離別~這個,我很不行,

光這一早,眼淚都用噴的;

前一晚晚會結束,和家戶Edna告別時,木訥的她,居然特地來抱我,

還親了我右臉頰,我也很認真用力抱她,也很認真親了她左臉頰,

她熱淚盈眶,

我們兩人英文都不好,可是我很知道,她真的很謝謝我們,

而我也想告訴她,我多麼榮幸可以來,

我也很感謝你們,心意真的可以靠眼神、肢體傳達,

告別的上午,天藍的特別有意義。

 

 

 

110-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抵達宿霧的大家,在車上餓到昏頭的你們,

車一停,看到黑影就跑下車,想吃午餐,

還有,在速食店大家一起回到便利的生活圈,

收銀機、冷氣機、規律的點餐節奏...大家是不是很慶幸,可以回到舒適圈,

我們很幸運,因為我們總是生活在舒適又便利的環境中。

 

宿霧市區觀光,跟你們在一起,怎麼變成超級好玩啊!!!

 

 

 

111-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回到百貨公司,天啊~這群人,好像離開舒適圈一年半載似的~抓不住,

好想念啊!!!

我也是,其實我也會想念便利生活,

但我爽夠了的話,我希望我的惰性打輸,我希望不要隔太久,可以再出發。

 

在希臘餐廳中,我們大夥兒吃了豪華新年餐,舉杯,

(姊姊我眼睛業障重,竟然把Morgan切掉,我有補一張你獨照,不要哭喔)

也祝兩位夥伴生日快樂~

 

 

 

112-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晚上睡覺的地方,天啊!!!是床鋪~

有厚床墊,還有空調,不會有蟲,

廁所按了會自動沖水,

雖然電熱水器不靠普,不是燙死就是冷水,

但是我終於可以「洗澡」了,不是過水,是洗澡啊!!!

 

那一天是2016.12.31,菲律賓人早早下班,

回家要和家人跨年,

按摩店500家都沒有開,連商店都關了,

但居然還有7-11,好強大的7-11,我們在這間便利商店,

逛了半小時,連保全都熱心幫我們介紹,

不到8坪的便利商店,任何商品,都被我們仔仔細細研究過了。

 

大家搭上了敞篷公車,經歷了鞭炮驚魂,尖叫後回到旅館,

在百般央求下,前往頂樓跨年,

驚喜發現,煙火環繞360度的驚喜~

開心程度,滿足程度,在我心中,不亞於台北101了。

 

 

 

113-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這是我們2017年的第一拍 

 

 

 

114-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2017年一早,在菲律賓人的節奏下,畫下9天的奇遇記句點。

 

 

 

115-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陰錯陽差,分成兩組去機場,

無法大合照,也無法完整告別,

但其實不也是巧妙安排嗎?沒有太多噴淚橋段~

我們三人,坐在飛機寬敞的逃生口前,這次飛機比來時更大,

我腳前的空間,至少可以坐5個人吧,好舒適,

超好吃的長榮航空料理~

領到證書,簡短分享心得,

這9天,要不是有超多相片,不然精采到我差點以為我是不是在作夢?

老實說,我本來擔心我做不到,

怕吃不了苦、怕體不不足、怕英文不行,

幸好VYA有選我~(下次請拜託也選我,選我選我!!!)

 

 

 

116-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謝謝領隊Alice,冷靜的保母~(哈哈哈哈),

還有感謝菲律賓的志工們,有四位,是天天陪伴我們的,

甚至還睡一樓,沒床沒睡袋~

 

 

 

117-VYA PO65 Olango 菲律賓國際志工.jpg

感謝我們相遇,在對的時間,一切都變的美好~

\^o^/   \^o^/   \^o^/

(謝謝夥伴們,我有用幾張你們拍的相片唷唷唷,

拜託給我用,謝謝 ^o^y  )

 

 

 

酸酸這次參加的國際志工營

願景(VYA)

http://www.vya.org.tw/default.asp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