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潛水這件事情,這8年來,我一直在糾結,

我喜歡海底世界的美,

沉醉在海中的自在感,

看到海中生物們,會感動到掉眼淚......

 

8年前,謝教練就問我要不要學潛水,

很認真的問了我很多次,

但我承認,我不敢,

我知道我耳朵平衡有狀況,之前有嚴重眩暈,檢查不出原因,

但每每搭飛機,常嚴重耳鳴...就算我做平衡動作,老是右邊通了,左邊不通。

 

不敢的話,

總是有千百個理由。

 

但是2016年,我在現實生活中,面臨不少挑戰,

無論工作或私生活,老實說,我很想消失,

別擔心,我說的消失是指,去深山躲起來自己一個人住之類的,

也不確定是自己勇氣不夠、體力不夠、不夠聰明還怎的,......

 

我想,先提升我的勇氣度,如果我可以把我害怕的潛水克服,

那麼,是不是代表很多事情沒有想像中的難?

所以,我著手從我最怕的潛水開始學習,

我的害怕,很大一部分是,我其實很擔心自己是身體先天上的不允許。

 

 

 

01-學潛水 吳酸酸.JPG

一但下定決心,老天爺都會幫你!!

很順利的約到謝教練,我們先一對一上書面的課程。

 

 

 

02-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初步了解一些潛水會碰到的氣體、壓力、浮力、

配備、身體狀況.......

我很認真的聽講,也覺得看表格做「氮氣換算」非常有趣。

 

 

 

03-學潛水 吳酸酸.JPG

一對一教學很自由的,我和教練在一家有帥服務生的餐廳,

吃完午餐後,開始上課,

那天是非假日,運氣爆炸好的是,

還好餐廳客人一波一波的來,沒有瞬間湧進,

我們很平安順利的上完所有的書面課程(大約3小時)。

 

 

 

04-學潛水 吳酸酸.JPG

最讓我緊張的是,即將前往南港運動中心,

那兒有5米深的游泳池,

耳朵能不能平衡,就看這次了!!!

 

老實說,這一星期以來,

我只要一想到,就立刻超緊張,我怕我身體不可以,

緊張到,把生活上所有的事情都排擠掉了,

我光是緊張這個,就無暇去煩惱、擔心其他事情,

所以變成我在處理其他事情時,效率飛快,因為沒有多想,得趕快做完,

每天下班當然緊繃,也是一樣累累,會有點無腦狀態,

但是,一想到我要去上潛水課了,就會緊張緊張,

而忘記身體、心情上的疲憊,

我想,這是我接觸潛水第一個獲得的正面收穫。

 

 

 

05-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4個鉛塊,要綁在我身上~

我全身裝備,都交給教練幫我準備好,

我人到就好。

 

 

 

06-學潛水 吳酸酸.JPG

唯一要自己決定的是,買新的面鏡,

因為在游泳池上課,其中有個單元是「面鏡排水」,

我的眼球,會直接接觸到游泳池的水,

眼睛得睜開,

教練擔心游泳池水不乾淨,戴隱形眼鏡更容易感染,

因此希望我能戴有度數的面鏡,

至少面鏡拿下來後,我眼球上沒有戴隱形眼鏡,可減低感染機會,

再加上我本來沒有度數的面鏡,起霧狀況嚴重,

能有副新的面鏡,也算是在近期的計畫內,於是就配了新面鏡,

教練是一位60多歲的慈祥阿伯,(講這樣會不會被打死??)

他很可愛,特地幫我挑了粉紅色的,當然有事先問我,也有告訴我價格,

我立刻答應要買,

然後啊,我近視視差很高,也因此這兩片鏡片視差350度,很猛耶~

但也很獨一無二,是我專屬的,耶  *^ο^* *^ο^* *^ο^*

 

 

 

07-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的新面鏡~好厲害的感覺喔!!!

 

然後我有試套防寒衣,但教練錯估情勢,沒料到我身體會這麼大隻,

我穿上一件超漂亮的白色+水藍色防寒衣,很美,

但胸口很悶,猶豫許久,決定不要悶著,所以當天沒穿防寒衣了,

當時狀態有點無暇多想,因此就沒有我穿那件漂亮防寒衣的相片。

 

是這樣的,我不喜歡穿防寒衣,不是我厲害,

而是我太胖,我不爽我穿起來像企鵝,

國王企鵝.jpg

 

 

 

08-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個是我在練習自己弄氣瓶的狀態~

 

 

 

09-學潛水 吳酸酸.JPG

當天天氣晴,偶爾陰天,午後有陣雨,但溫度有25-30左右,

加上南港運動中心是溫水游泳池,所以我穿泳衣,一點都不會冷,是舒服狀態。

 

教練也最在意我耳壓的問題,不斷練習,

不戴面鏡時,在岸上練,

戴面鏡時,在岸上練,

戴面鏡時,在淺水區練,

戴面鏡時,在深水區再練~

 

當我左耳通時,我們會握手表示恭喜,

左耳壓力平衡這件事情,是我潛水路上的最大課題,

但我左耳,通的機率,實在算得出來,我做平衡動作如果有30次,

我左耳也才通了5次,機率偏低,

而且要吹得很用力,用力到孩子都快生了,才會有通的機會,

我過程中,有ㄧ度挫折的滾下一滴眼淚,

但我立刻擦掉,沒在怕的。~~~

 

 

 

10-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不會游泳,教練是潛水教練,也是游泳教練,還是救生員資格,

他打算今年跟我慢慢耗了,決定不要嚇到我,

所以我的學習進度是,允許我慢慢,

慢慢體驗二級頭,在水中用潛水的呼吸裝備吸氣、吐氣~

直到我自己都感到無聊為止。

 

 

 

11-學潛水 吳酸酸.JPG

一個動作確實完成,第二動作才會開始教

 

 

 

12-學潛水 吳酸酸.jpg

好,如果你在潛水時,咬嘴(二級頭)被勾掉,怎麼辦?

這也是要練習的~

 

 

 

13-學潛水 吳酸酸.jpg

直到我背上鉛塊、BCD背心、氣瓶,

站起來瞬間,真有嚇到,

這比我姪子還要重啊!!!!!!媽啊~

 

 

 

14-學潛水 吳酸酸.jpg

練習洩氣、充氣~這些都很好玩,也超基本的,

就像吃便當時,你得練習把便當盒打開,

差不多是這樣的狀態。

 

 

 

15-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個就比較難了,面鏡排水,

如果以吃便當來說,

應該算是,整個邊當盒裡都是魚,而且是細魚刺那種,

你得慢慢小心的吃這個便當,不小心的話,可能會被刺到~

 

 

 

16-學潛水 吳酸酸.jpg

當我面鏡裡裝了九成滿的水,我眼睛還得張開時,

嚇到,本能驚嚇,

忘記要用鼻孔出氣,用力把水逼出來。

 

 

 

17-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這個學習,有嗆到2次,第2次還貢獻出早餐  o_o ....

但是,我沒有害怕,嗆到後,我知道怎麼做了,

就是不要怕醜嘛!!!我抓到訣竅啦,我平常就那麼會擤鼻涕,

反正差不多是,臉部扭曲,發自內心的沒有顧忌的,

兩個鼻孔同時出氣,用力一擤,水就出來了,

一次不行,就擤第二次、第三次,

我抓到那個訣竅了唷唷唷。

 

 

 

18-學潛水 吳酸酸.jpg

有看到我面鏡裡面都是滿滿的水嗎?

這是模擬面鏡有水進去了。

 

然後,我就用力一擤~水就出來囉。

 

 

 

19-學潛水 吳酸酸.jpg

然後還要模擬,面鏡整個掉下來,

雖然機會很低,

但也有可能面鏡會歪掉,

我要練習睜開眼睛,而且鼻子得安份的真正不能呼吸,

不過據說,初學者鼻子會忘記,總是會有ㄧ咪咪偷吸~

於是教練泳允許我捏鼻子。

 

 

 

20-學潛水 吳酸酸.jpg

 

21-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個過程最妙的是,和游泳不一樣,

我在游泳池裡,我敢把眼睛打開,有可能是有戴隱形眼鏡,可以看清楚前方,

還有就是沒有咬二級頭,

二級頭會有我呼出來的氣體,變成泡泡,泡泡會打到我的眼皮,

超好笑的,請看我左眼的雙眼皮,變形,這張好好笑喔!!

我的眼皮不斷被自己的泡泡攻擊~

有看到我眼皮被泡泡打到都在跳舞了嗎!?

 

 

 

22-學潛水 吳酸酸.jpg

然後因為覺得滑稽,自己會笑場~

 

 

 

23-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成功時,就大概是這樣的狀態,

但表情真是不美  (^_^)∠※

 

 

 

24-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時,我眼皮還是被自己泡泡不斷攻擊   .

 

 

 

25-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們在淺淺的水域練習,又淺、又恆溫,而且沒有浪

 

 

 

26-學潛水 吳酸酸.jpg

終於可以穿上蛙鞋,

教練還陪我一起踢,太有誠意了~

 

 

 

27-學潛水 吳酸酸.jpg

到較深水域踢踢水,其實這狀態就跟浮潛一樣,所以我一點都不緊張,

倒是南港運動中心,當天因為水池邊的平臺,正在維修磁磚,

所以水位有被降低,他們估計可能只剩下4米。

 

 

 

28-學潛水 吳酸酸.jpg

對我而言,最恐懼的就是下去的過程了

 

 

 

29-學潛水 吳酸酸.jpg

教練陪我,慢慢的下潛,

我真的很慢,比大部分的人慢,

差不多以30-50公分為單位,慢慢往下。

 

 

 

30-學潛水 吳酸酸.jpg

差不多3-4米之間,耳朵真痛,

做平衡我左耳仍舊不買帳,

果然在我預料之內  Q0Q

但內心並不願意放棄,於是有往上50公分,再做一次平衡,

總之就在這樣的深度,我就卡關了,

直到我左耳非常非常痛,

教練要我再往上。

 

 

 

31-學潛水 吳酸酸.jpg

殊不知,我跑得像飛一樣,迅速往上,

讓教練差點拉不到我,

這張相片是,他好不容易抓到我的右手,

我才冷靜下來,

人慌的時候,真的很會誤判,誤以為自己不行了。

 

 

 

32-學潛水 吳酸酸.JPG

冷靜中

 

 

 

33-學潛水 吳酸酸.jpg

然後,我親愛的左耳啊~

終於通了,今天他終於願意通了!!!謝謝你啊~

 

於是,我終於抵達游泳池底部。(4-5米深)

 

 

 

34-學潛水 吳酸酸.jpg

 

35-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中性浮力,當然很差,而且常常不小心就往上漂,

教練都會立刻查覺~

 

 

 

36-學潛水 吳酸酸.jpg

教練很辛苦的~他根本是每一秒鐘,都黏我我旁邊,

像我就發現,我每次轉彎,都會往上浮,

我只要手往前一伸,教練都會在,然後會慢慢的把我往下拉,

所以我並不會緊張。

 

 

 

37-學潛水 吳酸酸.jpg

 

38-學潛水 吳酸酸.jpg

 

39-學潛水 吳酸酸.JPG

 

40-學潛水 吳酸酸.JPG

 

41-學潛水 吳酸酸.JPG

然後,我也開始覺得好玩了  └(^o^)┘ └(^o^)┘ └(^o^)┘

 

 

 

42-學潛水 吳酸酸.jpg

 

43-學潛水 吳酸酸.jpg

 

44-學潛水 吳酸酸.jpg

要練到有漂亮的中性浮力,我現在不敢奢望,

我只求乖乖穩穩的,呈現幾乎貼地面的往前行~

當然,對我而言,這就很困難了!!!  ^_^;

 

 

 

45-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張是,我一轉彎,立刻往上漂,

謝教練正在慢慢緩緩的把我往下拉(若拉太快,耳朵會痛,教練很小心)

 

 

 

46-學潛水 吳酸酸.jpg

這張看起來,我有沒有一點點帥啊!!!  *^^* *^^* *^^*

 

 

 

47-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覺得,我為什麼要潛得活像「垃圾魚」(琵琶鼠魚),

老喜歡靠邊邊、貼地~

但好歹,他也是魚,哈哈哈哈,

這樣總算有一點點樣子。

 

 

 

48-學潛水 吳酸酸.JPG

 

49-學潛水 吳酸酸.jpg

 

50-學潛水 吳酸酸.jpg

有時候,身體會沒有平衡,左右晃,

你看我的腳都要打結了,哈哈哈。

 

教練在我不怕

藍白拖先生也在陪我,我不怕

 

 

 

51-學潛水 吳酸酸.jpg

最困難的是,下潛過程,

剛剛有上岸過,練習往上游、上岸,

我們也發現,天啊,我居然以驚人的速度,把200bar的氣瓶吸光了,哈哈哈,

然後我就背第二支氣瓶,

面臨第二次下潛,是的,得面對下潛過程,

這回,因為左耳給我面子,一切順利,

順利到,教練要落淚了。

 

 

 

52-學潛水 吳酸酸.jpg

讓教練喜出望外的,我順利可以往下潛,左耳沒抗議,

做平衡,兩耳會乖乖的一前一後噗通~  \^o^/

 

 

 

53-學潛水 吳酸酸.JPG

站在水底下,感覺有說不出的欣喜與感動,

這對不少人來說,很簡單,也沒什麼特別,

但是「耳壓平衡」這部分,卻是我能不能潛水的關鍵。

 

 

 

54-學潛水 吳酸酸.jpg

哎呀呀~自己都覺得帥帥的

 

 

 

55-學潛水 吳酸酸.jpg

 

56-學潛水 吳酸酸.jpg

南港運動中心,池子有個窗口,隔壁可以看到游泳池

 

 

 

57-學潛水 吳酸酸.jpg

第二次,我也順利的往上游~

 

 

 

58-學潛水 吳酸酸.jpg

但第三次下潛過程,卻不如預期了,

我耳壓無法平衡,

我用力吹到孩子可能已經生兩個了,不通就是不通。

 

 

 

59-學潛水 吳酸酸.jpg

我在樓梯上上下下,但下不去就是下不去,

面對這狀況,我真的不喜歡。

 

 

 

60-學潛水 吳酸酸.jpg

教練要我回到熟悉的下潛位置,不知道是不是已經玩了3、4小時累了?

還是怎麼了?

我耳朵平衡失敗,就是失敗  ⊙∥∣°

於是我們就回到淺水區,教練再教我一些技巧、課程。

 

今天不知不覺,我們在南港運動中心,待6個多小時耶!!!

真是沒料到,難怪我這麼累,

教練還全程緊盯我,我回家看影片才知道,我有點囉嗦,幸好教練有耐性,

而且,他常注意我的安全,跟我跟很緊,

還有藍白拖先生,感謝他全程陪我,給我勇氣,還幫我拍照、錄影,

而且有小心幫我喬角度,盡量不要讓我看起來太胖,哈哈哈  ~@^_^@~

 

 

 

61-學潛水 吳酸酸.JPG

第一次下水的面鏡,質感舒服很多,戴起來真的好太多了,

要調整長度,也很便利,

我真的好喜歡我的這個面鏡。

 

 

 

62-潛水教練謝子祺.JPG

感謝謝子祺教練,大老遠特地來幫我上課,

還要幫我搬很多設備,又這麼重~

 

 

 

63-檢查耳朵去.JPG

下課後,我到民生東路二段看耳鼻喉科,

因為這位醫生,本身也玩潛水,我希望他可以幫我檢查出,我左耳怎麼了,

殊不知,看診才3分鐘就結束,

我被宣告,中耳炎,吹氣太用力,必須暫停一星期,

一星期後再回診。

 

醫師還問我潛幾米深,我很不好意思的說,第一次潛,

不到5米,而且不是海邊,還是游泳池啊  ..@_@|||||..

 

好的,我的第一次潛水,就在耳鼻喉科這邊,暫時畫一個逗點,

我會乖乖吃藥,認真追蹤,

因為,今天上課我覺得很好玩,我認為我會喜歡玩潛水,

所以我不要放棄,也不要害怕!!!

 

想當初,

第一次在綠島海邊浮潛的狀況,

我好朋友緊緊抓住我的手,全程,緊抓,教練還牽一條繩拉我們,

而,10年前,在宿霧玩浮潛時,還不是嚇到要哭,在那邊求人家讓我上去,

但現在,我浮潛浮麼這麼開心,

浮潛行,

潛水也行!!!

 

那我們就等一個星期後囉  ~~~///(^v^)\\\~~~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