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1-菲律賓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話說,如果在薄荷島參加跳島活動,

經典行程就是先尋覓野生海豚,看有沒有機會欣賞到海豚群,

然後緊接著,會前往Balicasag Island,巴里卡薩島,那兒有一個大斷層,

90度垂直斜坡,

有豐富的珊瑚生態,當然,還有數不盡的美妙生物,

我的浮潛人生,10年經驗,

但10年後,我終於第一次在海中,親眼目睹海龜,

還居然高達4隻,然後他們還與我一起浮潛,

甚至還回頭看我,

在海面上,我看他們展開前肢,在水中上下擺動前進,

好像優雅飛翔般的緩緩前行,

並讓我緊跟在他們背後,

近距離看著他們,突然心中感動到極點,居然開始哭了,

然後面鏡裡都是眼淚......

這是喜極而泣。

 

~@^_^@~

 

 

 

01-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眼前這座島嶼,就是「巴里卡薩島」,有一個飯店,

就是傳說中的美好一島一飯店型態,我們並沒有要登島,

而是在這周邊,有厲害的大斷層。

 

 

 

00-Balicasag Island.jpg

照片取自:http://vigattintourism.com/tourism/articles/Touring-Bohol-Balicasag-Island-Marine-Sanctuary

網路搜尋「Balicasag Island」,出現好多空拍畫面,

實在是因為周圍的藍色海水,太迷人,

我掙扎許久,還是複製一張相片了~我有註明出處,希望沒有侵權,

目的是讓大家知道,這個圓圓的巴里卡薩島,

雖然小,但外圍一整圈,珊瑚生態有多豐富,光看海水顏色就知道了~

尤其,高手一定看得出來,哪邊有大斷層。

 

 

 

01-3-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有看到遠端的淺藍色嗎?如果陽光對了,

可以看到七種顏色的藍喔,

就是七色海的意思~ 

 

 

 

01-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然後,我們即將在這樣藍色的水中浮潛啊!!!!!!

是不是很期待~

這一定很多生物,水好乾淨 

 

 

 

01-5-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下水前,導遊阿凱先幫大家上浮潛教學課~

看妹妹笑成這樣,就知道阿凱又在搞笑了。

 

 

 

01-6-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戴上面鏡繼續練習,大家好認真喔!!

 

 

 

0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大斷層是保護區,螃蟹船不可以停在那兒,

所以我們一律換搭小船,迷你船,用划的到島嶼的更外圍~

 

 

 

03-1-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旁邊這艘船較大~擠滿了滿心期待的遊客

 

 

 

03-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這一天,我們被叮嚀,一塊錢都不要帶,

基本上,應該不需要用到現金,

如果需要的話,可以先向導遊阿凱借(事實上,也真沒用到),

所以,旅行社送給我們的防水袋裡,就裝著太陽眼鏡、大相機、手機......

東西並不多,

然後,護照已經鎖在飯店的保險箱中。

 

 

 

03-3-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這是大船螃蟹船的駕駛,後來他也跳進海中和我們一起游喔~

 

 

 

03-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很帥氣的,把「長灘島旅遊圖書館」防水袋,掛在船桅,

第一代,是白底藍色地圖的防水袋,

新版本是黃底藍地圖耶,更耐髒了,我也喜歡他們可以雙肩背的設計。

 

 

 

03-5-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運氣挺不錯的,是晴天~

 

 

 

03-6-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水的能見度很好~

 

 

 

0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從小船上,噗通跳下水,

我有自己從台灣帶蛙鞋去,因為我不會游泳,只會打水,

穿救生衣可以浮起來,但卻無法前進,

需要蛙鞋讓我前進之外,還有取得平衡,

然後這位粉紅色衣服先生,是幫我們划小小船的先生,

他怎麼對我們好成這樣呢!!!

因為我一開始,壓根搞不清楚方向,在非最美區域浮潛,因為那邊魚已經很多了,

結果他大聲喊我,要我們跟著他,

結果划個三、五下,立刻出現90度垂直大斷層,

那邊的魚群真是多到嚇人,大大小小超多的~

 

 

 

05-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這張,他不是在耍帥,

這是一個「人體箭頭」的概念,

因為水中會折射,光用手指比,難以看到目標物,

於是他乾脆潛下去,用雙手指給我們看~,

答案即將揭曉......

 

 

 

06-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是這一窩小丑魚啦,

兩隻橘色的大魚之外,

你再看仔細一點,

海葵的左下角,還有躲一隻更小的喔,

小魚差不多5元硬幣大,

應該是一家三口的小丑魚,

能這麼近拍,是他憋氣、下潛幫我們錄影的。

 

 

 

07-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然後,他超夠意思的,居然也幫我們拍了合照,

他專業到,讓我受寵若驚,

因為我壓根兒沒有料到,會這樣的被小心照顧~陪伴,

還沒完,

這張相片拍完大概一分鐘後,他突然很急切的跟我咕嚕咕嚕說了一堆,

眼看我傻呆樣,

他急到突然會講中文!!!

真的,

他被我逼急了,

因為他居然跟我說【海龜!!!!!!】

 

海龜!海龜!海龜!

(我還一頭霧水,心想,怎麼可能!!??)

 

 

 

08-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可是,天啊!!!是真的,是海龜!!!

 

 

 

09-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們光是跟這第一隻海龜,就游了起碼3-5分鐘,

還目睹他轉頭看我們,

然後起來水面換氣~

 

 

 

10-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他是玳瑁,發音:帶妹,

吃海綿、水母......

 

 

 

11-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當第一隻離我們愈來愈遠,

想不到,立刻出現第二隻。

 

 

 

1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們距離滿近的,我目測2公尺以內。

 

 

 

13-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當我第一次和海龜游泳,

第一次在水中欣賞他們前肢拍動模樣,

那協調、悠閒的移動狀態,瞬間療癒我疲憊的心靈,

然後我突然很感謝他們帶給我心中的平靜,

瞬間也謝謝旅行社的Allen強烈建議我這趟旅行,

我才能有如此美好的際遇,

當我心中對海龜滿滿的感激、讚嘆同時,

突然想起,他們會誤食人類製造的塑膠袋(誤以為是水母),

或者被魚網勾住,無法浮出水面換氣,窒息死亡,

又或者魚鉤中創,

也許是船槳、馬達推進器打傷......

突然,覺得很對不起他們,

如此和平、無害的生物,平等的生命,卻得遭受這麼多威脅,

感覺好抱歉,

於是對於身為人類的愧疚感,還有滿心感激的心情下,

眼淚就一直滾下來,浸在面鏡中,

要不是想起,哭到流鼻涕保證無法換氣,就不能浮潛,

於是,硬生生收起情緒,幸好有成功。

 

 

 

1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真的完全無法想像,我怎麼幸運成這樣,

先是遇到這位船家小弟,要不是他,我一定不會發現海龜,

然後,

我還遇到四隻,

這四隻,是保守估計的數目,因為,回家看影音檔,有看到其他黑影,

但因為不很清楚,我就取保證是的數字,也就是遇到四隻不同海龜。

 

 

 

15-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和第二隻告別後,我心情無法平復,

水中數不盡的魚群,還有珊瑚美景,

我居然無法專心欣賞,

我的心,該不會被海龜帶走了吧!!??

驚!!!

 

相片中的點點,是魚群喔~

 

 

 

16-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然後超級多雀鯛~一群起碼有好多百隻,

但我們沒有準備麵包,所以魚群並不會特地靠近,

拍下的是自然散布狀態,

其實,幾次浮潛經驗,包船出海曾有幾次遇到白人遊客同船,

他們多半不餵食,

一來是保持生物的自然習性,不干擾,

再者人類食物,是會汙染的,

其實,對於他們這樣的行為,我感到非常認同,然後也有偷偷在模仿,

這一天,我自己也沒準備麵包,我承認,我是故意不帶的,

雖然,沒有拍到被魚群包圍,相片也不是精采到讓你讚嘆,

可是同時,心中有鬆一口氣感覺~

你知道嗎?這是一個很矛盾又掙扎的心情。

 

 

 

17-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又過了短短幾分鐘,船家小弟又再度叫我們,

天啊,是兩隻海龜在親親,

我有看到!!!一大一小~我的天啊!!!我的老天爺啊!!!

 

 

 

18-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小隻的害羞,用很快的速度游走,

大的好像在罩他似的,故意停下來等我,

然後把我帶往反方向,所以我自然不會去追小海龜,

就緊緊跟隨大海龜,

大海龜甚至原地不動,似乎在等我、看我,

他真的有看我,

有時候往前游一游,又回頭看我,

我們倆,還定點不動,互看,

我浮在水面上,他就在我正下方,相距2公尺以內,

螃蟹船經過,我聽到馬達聲就抬頭看,但我又立刻潛到水中,

我想看他的反應,

結果,

他的反應是,淡定,

可見他對於船隻馬達聲音,已經不陌生,更不會怕,也沒有躲開,

可是看他緩緩稍微抬頭看船身的樣子,好呆萌,

呆萌指數瞬間破表!!!!!!

原來,海龜也會耍萌~

 

 

 

19-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和這隻海龜,近到可以看到他眼珠,

他好像想浮出水面呼吸,

於是,我就離他遠一點~

 

 

 

20-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就是他,陪了我至少5分鐘,

GoPro錄影錄到徹底沒電~

這樣的接近,讓我對於世界上的生物,感到奇妙,

電視螢幕、書本美照,

無法傳遞皮膚感覺、味道感覺......

跟一種我說不上來的,

「你今後,就是我朋友了」,好像我們偷偷許下了山盟海誓似的......

(我一定是激動過度,又開始在胡言亂語了)

 

 

 

21-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是我先跟他說再見的,我知道我可能打擾他,

雖然我游不快,也不大動作、不出聲,

但我畢竟是一個大他許多的生物,或許,他會不自在,

於是,我滿足的,在心中和他道別~

 

 

 

2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和第三隻道別後,

都還沒回神~

第四隻朋友又來啦!!!

 

 

 

23-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我沒有認真找,

但我相信,待久一點,海龜數量絕對不只如此,

 

萬一可以潛水,天啊!!!!!!

會多麼令人感動~

 

如果我人生第一次深潛,可以在這兒的話~

就啦啦啦啦啦啦  ≧◇≦ ♥ 

 

 

 

2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然後,時間過好快~

 

 

 

25-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魚好多~

 

 

 

26-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沒有餵食,沒有汙染~  *∩_∩*

 

 

 

27-玳瑁(網路相片).jpg

阿凱說,我們看到的是玳瑁,

玳瑁就是長這樣喔~

 

 

 

28-玳瑁(網路相片).jpg

玳瑁最大特色就是嘴巴,尖尖的~

 我回台灣後,同事告訴我,有海龜志工,為期兩個月,

蘭嶼、綠島、小琉球......

但要35歲以下  *^^*

難道,我此生無緣當海龜志工了嗎???因為我已經默默的超過35歲了。

 

 

 

29-玳瑁(網路相片).jpg

海龜志工,就是愛護照顧海龜~確保他們生命、減少威脅,

增加生存機會,

人類,是生物當中,最有能力維護生命的,

所以身為人類,更有義務去幫助、照顧其他生命體。

 

 

 

30-玳瑁(網路相片).jpg

看這小傢伙多麼奮力要生存下去~ 

 

 

 

31-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CP值很高~

建議到薄荷島的朋友們,請來這行程,

對了,如果住在Balicasag Island的飯店,

應該就是直接在這兒深潛吧!!??

哇靠!!!好好好...

我知道了,我知道如果我再來,要住哪兒了,

但前提是,我家人都要平安喔~工作要正常運作喔,

這回出國五天,是偷來的時間。

 

 

 

32-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五天真的很短,可是玩的是天天精華,

你們有感受到,我正以積極、爆肝的速度,在產出文章嗎??????

 

 

 

33-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

很美~可以找海豚、遇到海龜~

這是我2016.4.3的經歷~,希望你來,也能如此開心  (^ω^)

 

 

 

34-巴里卡薩大斷層浮潛 酸酸.JPG

然後,要回家去了,

我家是「Bohol Shores」飯店。

 

 

 

35-菲律賓薄荷島 酸酸.JPG

一路上也看到很多渡假村,他們有白色美麗沙灘,

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就是薄荷島很可以玩,也很好住,

但船程跟長灘島比的話,多相當多,

所以天數多一點的話,回國才比較不會想哭。

 

 

 

36-菲律賓薄荷島 酸酸.JPG

這是我不知道名字的渡假村之一~

 

 

 

49240007.jpg

請讓我話說10年前,

2006年3月底,我已經來過宿霧、薄荷島,

當時住在薄荷島的BBC渡假村,不是5星級,刷牙水是鹹的地下水,

可是沙灘、海水乾淨程度,保證超過6星級,

當時在飯店沙灘上玩水,白色沙灘乾淨、平坦到,走出去2分鐘,水還在腰的高度,

因為太乾淨,海膽超級多,海星多到被我堆成超級大漢堡。

 

 

 

49240016.jpg

然後我弄掉藍白拖先生的眼鏡,掉在大海裡,嚇死,

當時在飯店岸邊玩,水深腰部高,

然後憑著冷靜,

還有透明到不可思議的能見度,

眼鏡在直徑1、2公尺處被找回來。可見水有多乾淨~

 

 

 

49220013.jpg

那是我第一次見到海星本人

 

 

 

49220016.jpg

然後,海星多到並不用特地去撿,彎腰就有~

 

 

 

49220028.jpg

然後,我是壞孩子,不要學,

當時保育觀念薄弱,我把海星排滿腿上,然後他們扭扭,很癢,

我立刻把他們送回大海,

10年過去,我依然店記這兒,是否依舊乾淨?

海星還這麼密集嗎?

 

 

 

49240014.jpg

10年前,第一次在海中浮潛,下水後,還上演嚇到差點大哭的戲碼~

 

 

 

37-菲律賓薄荷島 酸酸.JPG

我忐忑,老實說,很期待又超怕受傷害的回到薄荷島,

因為我好害怕面對人類汙染過後的大自然,太令人傷心了,

但這一天,

我發現,

薄荷島周邊,儘管五星飯店愈來愈多,可是,

幸好,水還是如此清澈、魚如此多,

希望能繼續保持,

薄荷島,我愛你!!!!!!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