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搭飛機到鮮少台灣人知道的"Bacolod",除了假學英文真遊玩,

"真遊玩"是一大重點,

根據初步了解,遠在Bacolod市南端,有一個地方叫做《Sipalay》,

Sipalay,很好唸,就唸"西巴賴",

想去"Sipalay西巴賴",要搭公車,

通常自己開車,可能三個多小時,

但是搭公車,沿路停靠站、繞路的話,得花六個小時!!! O__O"

6小時

6小時

6小時

好驚人的時數,6小時。

 

不過很幸運的是,語言中心的翠芳,和她丈夫黃大哥,很幫忙,

除了介紹他們之前家庭旅遊,住過Sipalay的經驗,

甚至幫我們打電話,到Sipalay的幾家飯店,問當時狀況、價錢,

還幫我們訂房,

由於9月,是雨季,因此Sipalay的觀光客很少,住宿價格相對便宜~

 

隔天,黃家姊姊上班時,也載我和藍白拖先生去公車站,

由於這裡車班種類可真多,頗複雜,

幸好有黃姊姊帶我們去,

用菲律賓話一直問人,直到正確車班,

還叮嚀司機、車掌先生一定要照顧我們兩人,

還強調了好幾次,我們要搭到Sipalay,

拜託他們一定要提醒我們下車,

然後還目送我們倆平安上車,才匆匆趕去上班,

要不是翠芳和黃家人幫忙,光靠我和藍白拖兩個天真無邪的人兒,

怎有緣分到如此秘密的又純真的Sipalay海邊啊!!!

真是太感謝啦!!!

 

而上圖像片,就是「Ceres Liner Sipalay Cebu Via Dumaguete」公車,

位在Bacolod市這一站。(黃姊姊就是帶我們到這兒的)

 

 

 

02-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上車先找座位,兩人座的都滿了,

剩下三人座的座位,

但說實話,三人座的座位空間,根本是台灣的兩人座空間,

菲律賓人瘦,座位也好小,這一路,我們和大家擠公車,

是這一趟Sipalay之旅,難忘回憶之一,是好的正面回憶,

雖然辛苦,可是好好玩喔!!!

 

而買票方式,

立刻把我拉回我父母年輕的那個年代,

有專人售票,是車掌先生,

他一路站著,在顛簸的路途上,一一為上車乘客打票,

真的是打票喔,你看,在票上面打洞,

我們一個人票價187PH,兩人374PH,(不是冷汽車)

而車掌先生,就從容不迫優雅的幫我們在票上打洞~

購票成功 \\*^o^*//

 

 

 

03-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我坐在中間位置,沿路上,我左邊坐藍白拖先生,

右邊則換了四位乘客,一路上上下下,

有年輕小姐、奶奶、小弟弟、男學生,

若坐三人,肩膀無法平靠椅背,

曾經有短暫時間,恢復成兩人坐,

我和藍白拖就會很誇張的伸展肩膀、扭扭腰,

然後下一站,我旁邊又會增加第三位乘客了,

我們是對他們不好意思,畢竟,胖的是我們 //(o)//

 

一路上,有小販會上車兜售點心,

也會有嚴格的查票員上車、驗票~

 

而當地人,通常不會讓女生站,一定讓座,

更不要說老弱者了,這真是一個很善良的氛圍

 

 

 

04-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而我們,食物充足,因為出發前,

翠芳幫我們準備好多零食,和兩大袋麵包,

你看我的購物袋裡,通通是食物喔 *^^*

 

 

 

05-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終於,車子行駛了三四個小時後,抵達Kabankalan City,

這是一個大站,

下車尿尿,也走一走~休息一下。

 

 

 

06-前往菲律賓 Sipalay小探險

 當我們的黃色巴士繼續往前走,經過一個學校,

也親眼看到,當地人搭乘嘟嘟車(Tricycle)的好功力,

車頂可以坐,擋風玻璃前也可以坐,

看來,一輛嘟嘟車擠十幾人,是真的~

 

而我們搭的車子,不是冷汽車,可以開窗戶那種,

風和日麗時,可愜意了,

但途中遇到下大雨,就有些些狼狽,

窗戶不會關,

想自己關又卡很緊,

好心乘客幫忙關上,偏偏又大漏水~好刺激唷~

但這一切,我都笑得好高興,因為我覺得很有趣。

~~~///(^v^)\\\~~~

就在搭乘6個小時後,和車掌先生熱情說再見,

我們一下車,迎接我們的是滂沱大雨 XX

到海邊,下大雨,絕對讓人心情跟著陰天,

狼狽的我們,拖一個25吋行李箱,尋覓Tricycle,

和司機講好價錢,他載我們從下車點,

進去Artistic Diving Resort(藝術潛水渡假村),

一路上又是個顛簸,大約要20分鐘,其實並不近,

這趟車程,200PH。

 

儘管天氣不太好,路途辛苦,

可是無論如何,我們天真無邪的兩個阿呆,總算抵達→

Sipalay的Artistic Diving Resort,

耶耶耶耶耶

讓我大聲的歡呼吧,耶耶耶耶耶

└(^o^)┘ └(^o^)┘ └(^o^)┘

 

 Sipalay真的是一個很低調的渡假沙灘,

上網咕狗,訊息很少~

 

 

 

07-Artistic Diving Resort

 為了讓大家留下美麗的Sipalay印象,

我特地PO晴天時的,渡假村相片,

這是簡單的飯店,可能是3星,經營者是瑞士人~

 

 

 

08-Artistic Diving Resort

 小型渡假村,不走奢華路線,

若想吃大餐、喧鬧氣氛者,到Sipalay恐怕會失望,

但若是想追求寧靜、安靜、休息、與世隔絕,這兒就很不錯啦~

(尤其雨季,淡季期間,觀光客超少,

若遇到週六~週日中午以前,菲律賓人的住客,則會變多一些)

 

 

 

09-Artistic Diving Resort

 我住在紅色箭頭那一間,第一排,海景第一排,

我就是想住離海邊很近~走出去就可以玩水那種,

(不過說實話,雨季來真不妥,浪況不太好,玩水計畫幻滅,

旺季人會多,自然是有原因的,海象好,風景美,

連當地人都問我,為什麼現在來?

她們說12月~5月才美,

筆記!!!=^_^=)

 

但是,我傾向既來之則樂之的計畫,我要讓自己每天很開心,

不去想,為什麼不怎樣怎樣的懊惱事。

 

 

 

10-Artistic Diving Resort

 淡季期間,住海景第一排,也不會貴,

我們住三晚,價錢4170PH~(1390*3,不含早餐),

含衛浴,24小時有熱水可以洗澡,有冷氣,

但沒有電視,

飲用的熱水則可向櫃檯要一壺(一桶保溫壺),

房間收不到WiFi,

但在大廳可以收WiFi,一人20PH(三天也才收20PH),

早餐、午餐、晚餐,餐廳區有菜單,另外點。

 

 

 

11-Artistic Diving Resort

 房間外面的陽台,最可愛的是有草皮,感覺就很溫馨、自然,

房間裡內裝,簡單乾淨,一開始感到太簡單,

沒電視會有些惶恐,

但後來認真覺得,沒電視太好了,可以專心休息、專心渡假!!!

住了三晚,感覺舒適無比~默默會捨不得這簡單的美好

 

 

 

12-Artistic Diving Resort

 洗手檯在外面,床尾那兒,

顛覆我以往的使用習慣,很擔心房間會溼答答的,

但住三晚後,並沒有這樣的困擾,

而浴廁也不錯,乾乾淨淨(每天都有人來整理),洗澡也開開心心的,

如果不追求豪華享受,

這兒,的確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忍不住又讚嘆了一次《簡單的美好》!!!

 

沒提供牙刷,

有一塊小香皂、兩小包洗髮精,有廁所衛生紙,

有提供兩條大浴巾、一條擦手巾。

 

 

 

13-Artistic Diving Resort

 鑰匙是一條木製的魚兒~

 

 

 

14-Artistic Diving Resort

Artistic Diving Resort有一個游泳池 ,池水中,

有一個大大的紅底白色十字,是瑞士國旗,

老闆雖然住在菲律賓,但是沒有忘記故鄉~也很樂於和大家分享,他是瑞士人。

 

這個渡假村,種很多樹木,又是海、又是樹林,

很天然、很健康~

還可以去盪鞦韆

 

 

 

15-Artistic Diving Resort

 這是雨季時的Sipalay,已經很漂亮了,

但我相信,雨季過後,這邊的浪會較緩和,風平浪靜、大晴天,

海面會出現很多漸層的藍色,

而沙灘上的水草也不會這樣多的~

(相對的,遊客也會多很多,可能就不會這樣安靜了吧 ~^o^~)

 

 

 

16-Artistic Diving Resort

 這天,有些下雨,身體弄溼的話,會有一點點冷哩 {{{(>_<)}}}

 

 

 

17-Artistic Diving Resort

 不隱藏的話,九月的Sipalay,沙灘上真的是不少的乾掉海草,

我曾聽過一個說法,

海草會把沙子愈磨愈細,

所以,眼前這大片海藻,都是大自然的安排~因此,我不能討厭它 ≧◇≦

 但說真的,這需要努力~

我還是比較期待看到一大片潔淨白沙、細沙,ㄠ嗚~

(這張相片,是在渡假村前面拍的,景色宜人)

 

 

 

18-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沙灘上,生態豐富,

有超細沙灘,

也有像砂糖般粗一點的沙,

也有貝殼沙,

而貝殼沙超不讓人失望的,因為真的好多貝殼,

住在這裡的寄居蟹,是幸福的啊!!!!!! *^ο^*

 

 

 

19-Artistic Diving Resort

 說了~馬上拍給你們看

 真的很多寄居蟹,看到就超級興奮!!!(抓這些,不用一分鐘)

我們的確是有興奮抓寄居蟹,可是,拍完照馬上放回地面上,

放回牠們自由,

事實上,抓到滿滿寄居蟹的確會有種快感,

但是,又說真的,帶走有什麼意義呢?只能見牠們逐漸死去,

因此,強烈建議,

寄居蟹、海星,如此可愛的海中生物,

我們請牠們離開海面、地面,拍拍照就好,然後,就放牠回去,好嗎?

這樣,是不是我們雙方都皆大歡喜 (*^^*)

 

 

 

20-Artistic Diving Resort

 下午退潮後,海面上會露出很大面積的沙灘,

這裡沙灘,軟綿綿,

真的是軟綿綿,

家裡水床都不一定有這樣舒服,

還會露出大面積的翠綠海草,

但在上面行走要小心,就怕深淺不一,萬一摔進去可危險了,

再走出去,往海中走,那兒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

但我們倆,因為環境不熟悉,就沒有往外海去冒險了。

 

 

 

21-Artistic Diving Resort

 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淺淺的水域,有漂亮的水痕,

但水卻帶有雜質,不透徹,

原來,

這沙灘,是黏土啊!!!

瞧我們,踩下軟乎乎的沙灘,腳會陷下去,

拔出來,居然是黑色黏土,

質地超級好,非常細綿,超級舒服!!!很舒服啊~

在裡面踩踩,會一邊尖叫、一邊高興,

ㄎㄎㄎ,

不過,倒也不是100%沙灘都是黏土,

想要踩到黏土,也需要運氣喔。

 

還發現不明生物的大量便便,堆成小山丘,告訴大家,

這個洞,是牠家的 \(^ 0^)/

 

 

 

22-Artistic Diving Resort

 Artistic Diving Resort有餐廳,

價格的話,我覺得不算便宜,

左上美式早餐110PH,三合一咖啡40PH,

右上總匯三明治145PH,

左下香蕉鬆餅85PH,

右下菲式早餐85PH,新鮮芒果汁85PH,

不過這一帶,淡季期間,真的只能在各家飯店用餐,

並沒有所謂的餐廳、餐館、小吃店。

 

 

 

23-Artistic Diving Resort

 左邊這張,我手上端的炸雞,好吃,

但滿貴的,三塊180PH,小小塊的,可是香啊~

那一根德國香腸,155PH,有很多種口味,

甚至有天和新朋友一起晚餐,

卯起來點德國香腸、炸雞塊,不知不覺,就花掉910PH,

炸雞和德國香腸,和啤酒是絕配!!!

 

右上培根義大利麵180PH,

右下豬肉咖哩170PH,蒜頭飯25PH,

配上大海,東西都是美味無比 ~^o^~

 

 

 

24-Artistic Diving Resort

 坐在餐廳區用餐,非常愜意,

這兒也是我們入住期間,待很久的地方之一,

我會點一杯芒果汁,然後就窩在這裡看小說。

住在這裡的四天三夜,我可能喝掉至少五杯芒果汁了 ^o^y

(右上角,是撞球檯,收費)

 

 

 

25-Artistic Diving Resort

 狂喝芒果汁之外,有天點了一杯桔茶(60PH),

最右邊那張相片,酸酸的,好喝~

 我覺得,這就是金桔,

菜單名稱是calamansi juice,

而calamansi就是↓↓↓

calamansi  

 

 

 

26-Sipalay(錫帕萊)

 介紹完Artistic Diving Resort渡假村,我們就把腳步跨到沙灘上,

渡假村就蓋在沙灘邊,沿路上,的確有幾家住宿旅店,

但規模最大的,差不多3星,

沒有再更豪華的了,也就是說,這裡還沒有被過度開發,

呀呼!!!好險!!!

這兒還保有以前的純樸,

所以我才可以走在沙灘上,就遇到這麼多天真可愛的菲律賓小孩,

他們也保有笑容,

大人也是,這裡的大人,笑容都還在喔!!!

 

 

 

27-Sipalay(錫帕萊)

 這三位男孩,一定是最好的玩伴,這幾天,都看到他們三個一起玩耍~

話說,他們玩盪鞦韆的等級,

我覺得都快要可以算是太陽馬戲團的初階版了!!!

好瘋狂啊 *@ο@*

 

 

 

28-Sipalay(錫帕萊)

 看他們玩耍,感覺很好~

希望我沒有打擾到他們。

 

 

 

29-Sipalay(錫帕萊)

 盪鞦韆之外,還有我八百年沒有玩的跳格子啦!!!

天啊,我國小時,可是要天天玩的,

但這回,我身軀變得又大又重,完全不見我國小時的靈活了,

歲月 *++*~

 

 

 

30-Sipalay(錫帕萊)

 只是很好笑的是,我在拍小朋友跳格子,

這隻白狗狗,超級會搶鏡頭,

然後還故意露出淡定的臉,讓我每看必笑!!! ///(^v^)\\\

 

 

 

31-Sipalay(錫帕萊)

 他們三位的遊戲天地,可不只如此,

只見他們撿起沙灘上的樹枝,非常有默契的畫個大圓,

兩個年紀較大的,一人畫半邊圓,然後他們相遇,

圓接起來,

圓中間,三個人分工,再畫格子,

不到三分鐘,

但我卻看呆了,因為他們三人默契極好,在畫圓的過程中,

像在表演似的。

 接下來,在圓中間的抓鬼遊戲,我又看盡了菲律賓小孩的靈活度,

好犀利,好會追、好會躲~

我若跟他們玩這個,說不定得一直當鬼 \(-)/

我一定會跑輸他們的啦!!

 

之後,我把他們帶去附近的小雜貨店,請他們喝汽水,吃小餅乾~

 

 

 

34-Sipalay(錫帕萊)

這三個孩子,透過手機,看到剛剛我們剛剛幫他們拍的影像,

三個笑得好開心,超可愛的~

 

對於陌生人,他們很友善,也很害羞~

 

 

 

32-Sipalay(錫帕萊)

 結束了雜貨店小聚會,孩子們衝回海邊,繼續美好的遊戲時光,

這回,他們在退潮的沙灘上抓魚耶~

怎麼會?這麼淺?會有魚嗎?

 

 

 

33-Sipalay(錫帕萊)

 答案是,有魚!!!

白色小魚,

孩子們好眼力、快速度~

 

真羨慕這一整個大自然,都是他們的遊戲天地,

希望他們可以一直這樣快樂下去

 

 

 

35-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提到剛剛說的小雜貨店,這間店名是"Megan",

小小的店,但我們在這兒買水、買啤酒、甚至,吃到烤雞!!!

 

多不可思議啊~

 

因為我們三天、三餐都在渡假村裡用餐,

也想換換口味,更想嚐嚐Sipalay的烤雞,

問了雜貨店的店員妹妹,可惜他們不賣熱餐,

但是我們問她,可以買到烤雞嗎???(我們完全瞎問,不抱希望,

畢竟雨下不停、船隻無法出海捕魚、小攤販也不可能出來)

想不到,雜貨店妹妹說有機會,

如果村子裡有人待會會到Sipalay鎮上,她再拜託他幫我買一隻烤雞回來,

還問說,要不要白飯?

 

是這樣的答案!!!

我們倆,一度以為聽錯了!!!

但是真的,於是,她和我們相約17:30雜貨店見,

但不敢保證有沒有喔~

 

我們相當感謝她的幫忙~

看相片就知道,有啊!!!買到了,買到烤雞了!!!

不可思議的是,還熱呼呼的,

妹妹幫我們擺好盤,準備刀叉,還備有小金桔、辣油、醬油,

而我們則和妹妹點了2瓶啤酒(40PH*2),

Mountain Dew 汽水15PH,而烤雞她收我們245PH,

當下真是吃得感動溫馨無比,烤雞味道香味沒得比,

因為有菲律賓人的溫馨、幫助、每口都暖洋洋。

 

 

 

36-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就在雜貨店裡,腳踩細沙,吃著出爐不久的烤雞,

也看到,陸陸續續有觀眾來到雜貨店,和他們一起分享電視機~

 

 

 

37-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後來,有一天包車出去玩,回程在Sipalay鎮上,

我們自己買了一隻烤雞,價格是180PH,也才知道,

雜貨店妹妹幫我們買的烤雞有貴一些些,可是這是在合理的範圍裡,

畢竟她提供餐具、環境、調味料、還有無價的熱情,

這回儘管自己買了180PH烤雞,但仍來到雜貨店裡享用,

還請他們借我們餐具,哈哈哈~

(如果記憶力好,是的,住在Sipalay三晚,我們吃了兩隻烤雞)

 

 

 

38-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能在如此美好的海邊吃烤雞,是不是很幸福!!

 

 

 

39-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我是到要離開Sipalay,

才知道,原來Megan雜貨店,也有經營民宿,

右下這棟橘紅色的建築,就是Megan的民宿。

而右上,則是Megan雜貨店,

話說,Megan他們有自己三艘船唷,所以說,

說不定天氣好的話,可以找他們包船出海。

 

 

 

40-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這邊的海水,乾淨的不得了,所以總會出現如此神奇的倒影,

有看到嗎?

橘色船隻,有漂亮的倒影,在海面上~

 

 

 

41-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這兒,沒有太過人為的維護、整理,

因此有一咪咪原始,很質樸,

和我常去的長灘島漂亮星期五沙灘相比,

長灘島沙灘不會有這樣大量的乾海草在沙灘上,可能是因為天天有人在整理、清運,

也不會被漁船的船錨線,勾勒出一道道水溝線,長灘島的沙灘障礙物比較少,

的確是很適合擺上大量躺椅渡假,

而Sipalay的沙灘,絕對有白沙、細沙,

而這邊生物又更多,更接近自然,水也更乾淨,

但是,相對的,這兒又更保留了原始多一些些,

其實不應該把兩者相提並論的,

因為對我來說,她們各有自己的美~

 

 

 

42-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在沙灘上散步時,藍白拖先生忍不住脫口說,

十年前的長灘島,可能類似這樣子吧!?

 

我在這裡的觀察是,外國觀光客好像比較少,

星期六會開始變多人,

但是,是菲律賓人,家庭渡假、週末約會,

然後,人潮會在週日中午就不見了,可見也是要回家準備週一上班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雨季、淡季,所以觀光客當然少啊!!!

*^ˍ^* 我這次出發,真的沒有好好做功課,

挑雨季來不說,也錯過面具節 O__O"

 

 

 

43-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

 這兒,則是沙灘上另一間具規模的渡假村,潛水渡假村,

一家就是我住的Artistic Diving Resort,

這家則是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

一家在頭、一家在尾,

但因為這段沙灘(Punta Ballo Beach)不長,

這兩家飯店前的沙灘細緻度差不多,

我們特地來吃午餐的,呵呵呵~這家餐廳的餐食,就比較貴了。

 

 

 

44-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

這一餐,一共花了1645PH,

安格斯牛排950PH+麵條100PH,

豬排305PH+烤馬鈴薯90PH,

啤酒60PH,芒果冰沙140PH,

再加一成服務費,

話說,這裡WiFi,是用小時計費喔,不便宜哪~

 

但這兒餐廳又是一番風情,我們兩個吃得很愜意,

服務人員也來幫我們拍照,

邊躲雨、邊享用午餐,

吃完飯,就混到沙灘踢踢沙子、踢踢水,閒著沒事做~(好讚)

 

 

 

45-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

 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的餐廳裝潢,

很明顯的是有投注成本下去,

而菜單上面,也走較高檔路線~

但若住這兒,天天吃下來,口袋可能會破洞 (-.-)=3

 

 

 

46-Easy Diving and Beach Resort

 他們家的潛水店,有個小倉庫,這個倉庫引起我的注意,

請看屋頂,

是的,樹木都穿過屋頂,平安生存,

我很讚賞尊重樹木而蓋的建築物!!

 

 

 

47-Sipalay Megan's on the beach

 這位先生,是Megan雜貨店家裡的哥哥,

原來他是嘟嘟車 Tricycle的駕駛,

老實說,我們兩人在這邊沙灘【Punta Ballo Beach】,

因為海象不允許,又下雨,不要說出海,

連跳進水裡浮潛都不可能,浪真的很大,

於是我們兩個在諮詢Artistic Diving Resort潛水教練後,

第三天上午,決定來個大冒險,

我們決定前往另一端的沙灘【Campomanes Bay】,

不過不是搭船,得坐車,

問了問,既然雜貨店哥哥開嘟嘟車,我們也向他包車,

Punta Ballo Beach往返Campomanes Bay,

來回,600PH,

不便宜,我們嚇到,可是沒有殺價,

因為教練之前有透過地圖解釋,得繞山路,

而實際搭乘後發現,媽媽咪呀~還好沒有跟雜貨店哥哥殺價,

因為真的有夠遠啦,我看一趟要一個多小時跑不掉,

哥哥又再回來,然後下午又去載我們,真的好遠,

而且有些路段,路況好差,是石頭蹦蹦路。

P1030296  

請看兩個沙灘,像鄰居般的近,

若搭船可能真的不遠,

但走陸路就耗時了~

(我們從1前往2)

1是Punta Ballo Beach

2是Campomanes Bay

 

 

 

P1040612  

這是示意圖,坐嘟嘟車就是要這麼遠,屁股都要開花了唷~

 

 

 

48-Sipalay Campomanes Bay

 沿途上,欣賞農田風光,還有看看人們徒手製作竹片編的牆...

還不小心拍到一位姿勢擺得很好的小妹妹。

 

 

 

49-Sipalay Campomanes Bay

 抵達目的地後,我們兩人都傻眼,怎麼看都不像是Campomanes Bay,

因為沒有沙灘、沒有攤販、沒有商店,我們應該是誤闖村莊了吧!!??

傻眼,腦筋都空白了,

但雜貨店哥哥沒有騙我們,幫我們找了一個船家,據說是當地當時唯一可以出航的,

本來開價,包船出海2小時1000PH,

這和我們前一天聽別人說的價格,落差太大,

但又不甘願白來,

於是談了談,最後是3小時1000PH,

他們提供救生衣,但其他的就都沒有了(我們也有自己帶啦~^^),

兩位先生陪我們出航去了,

一位開船,一位目測要避開淺淺的珊瑚群,怕擱淺,

只是,出海過程中,浪太大,讓我有點坐海盜船的FU,

心中其實相當緊張,

據說是要去眼前的小環礁群,就是上面相片中的"小山丘",

但我好擔心,怕危險,

不過還好,出海後,在小山丘後面,浪小多了,是安全可以下水的,

而天空,下雨...

天氣真的不好啊!!

浮潛的話能見度恐怕難以期待了 XX

 

 

 

50-Sipalay Campomanes Bay

 但是,我的媽啊!!!好多珊瑚~

魚不多,因為看到人都嚇跑,也不用準備麵包了,牠們完全不吃,

珊瑚礁色彩鮮艷,而且淺淺就有,

要小心不要割傷自己,我又更怕踢傷珊瑚,一直相當小心,

這是我近幾年,帛琉之外,另一個讓我驚豔的浮潛地方!!!

很推薦!!

 

 

 

51-Sipalay Campomanes Bay

 光看珊瑚就讓我心情放鬆,不過流太強,

我們不敢掉以輕心,

一切以安全為第一考量。

 

 

 

52-Sipalay Campomanes Bay

 我們沒有帶自拍棒下水,也就是說,

伸手所及的距離,近到可以這樣拍,

而當天,水面上在下雨、浪大,都可以拍出如此好風光,

若乾季來,不就更更更美麗嗎!!!???

 

 

 

53-Sipalay Campomanes Bay

 這個珊瑚,我覺得很像一個社區,藍色魚群是分別好幾戶人家;

=^_^= =^_^= =^_^=

就在我們兩人踢到沒力,我穿正常版蛙鞋,都踢得很累,

藍白拖先生短版蛙,在這裡使不上力,

兩個人可能浮潛將近一個小時,決定上船了...

但不是回家喔!!

 

 

 

54-Sipalay Campomanes Bay

 我指一個地方,而那一個方向,

現在想想,我指的那個方向,有可能才是【Campomanes Bay】沙灘,

因為那兒有渡家村的茅草尖尖屋頂,還有類似旅店的建築物,

但因為和船家駕駛溝通不良,

我們與對方,四個人英文都不好,

於是,穿綠色衣服的先生,跟船家講一個名稱,

我一聽,他講的不是回家,我就猛點頭,

心想,都出來冒險了,也不會更糟了,都好都好,

我要玩耍啦!!!

 

因此,誤打誤撞,來到聖母礁岩~

就在這兒,有個天使的眼淚!!

 

 

 

55-Sipalay Campomanes Bay

 這兒有聖母礁岩,還有大面積的潮間帶,圍成一個大環礁,

在大環礁裡面,風平浪靜,

有兩位弟弟用魚網捕魚,一個嚇魚,一個抓網子,

我們船,還差一點勾到他們漁網,

但在這之外,一切都很美好,

我們不小心,誤闖進一個非常不觀光客,非常與世無爭的世界,

一個,在網路上搜尋可能找不到的地方,

因為沒有觀光客會特地來,

而當地人來,也不會寫很觀光客的部落格,

因此,網路上,查不到吧~

也好,這兒就一直秘密保持美好狀態吧!!!

 

這裡海星多到我要掉眼淚,好感人,

這才叫做真正的海星的故鄉~

 

 

 

56-Sipalay Campomanes Bay

 五分鐘,我花五分鐘時間,就把半徑兩公尺的海星集合好了~

多到我沒力氣再去撿了,根本撿不完,

上一次看到好多海星,是2006年在菲律賓宿霧,

我以為,在汙染摧殘下,可能沒有緣再訪海星的故鄉了,

但想不到,

2014年,我不小心,再度拜訪海星的故鄉,

到現在,我回國一個多月了,寫到這裡,我都感動得想要掉眼淚。

 

 

 

57-Sipalay Campomanes Bay

 生態很豐富

 

 

 

58-Sipalay Campomanes Bay

 小螃蟹

 

我們兩個還親眼看到「一片葉子在海裡面游泳」,

是一條,長得跟葉子一樣的魚,我們驚呼!!

大約十元硬幣大,游很快,我拍不到,

先讓我上網查查,等我一下...

...

...

...

有了!!真的有葉子魚↓↓↓

amazon-leaf-fish  

(這是網路擷取的)

 

 

 

59-Sipalay Campomanes Bay

 時有太陽,時下雨,下雨也不管,

太陽出來也不想補擦防曬乳,怕浪費寶貴時間~

 

 

 

60-Sipalay Campomanes Bay

 船停好時,水面差不多可以碰到腳踝(最下面一張相片)

 

 

 

61-Sipalay Campomanes Bay

 時有陽光,不怕曬了~因為太好玩了,

這根本就是一個大百寶箱,誰會在乎曬黑!!??

 

 

 

62-Sipalay Campomanes Bay

 玩不到五分鐘,水又退了,

我們的船,根本就要擱淺了~水退真快~

 

 

 

63-Sipalay Campomanes Bay

 而海星,怎麼這麼多咧~

 

 

 

64-Sipalay Campomanes Bay

 我問了一下,這個建築物,沒有人了,

對面那兒,也沒有人居住,

為什麼?

因為我英文太爛,而他們英文也不好,呵呵呵呵~

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 >//////<

 

 

 

65-Sipalay Campomanes Bay

 又過了五分鐘,水更退,有好多海星已經在水面上了,完全擱淺,

我們兩人好緊張,趕緊把牠們一一抓回海中,

深怕是剛剛我們抓的,放回去時,放不夠遠,怕害死牠們,

於是我和藍白拖先生,展開搬運海星大作戰,

但搬了差不多十幾隻後,發現,

不對喔~

不對喔~

是這些海星,自願的喔~

!!??

啊!!!我們把牠們搬回去,是不是又違反了自然?

會不會,其實,牠門本來就期待這一刻?

短暫的小退潮,短暫的日光浴?

總而言之,這些海星,並不是我們剛剛搬來拍照的呀~

 

原來,自然生態,很多根本不是我以為的,

不過我可以很確定的是,

出海玩水,若把海星拿上船,沒放回海中,海星必死~(別這樣,好嗎!!^^)

 

 

 

66-Sipalay Campomanes Bay

 大概剩20分鐘就三個小時了,我們也向船家示意要回家,

反而嚇到他們,

他們可能沒料到我們會這麼守時,甚至預留船隻回航的時間,

完全就是好顧客 ~^o^~

我們回去的村莊,也是剛剛出發的村莊,

旁邊有停一艘大船~

那兒,就是我們要回去的地方。

 

回程的心情,和出來時的緊張害怕,完全不同,

心情好好,兩個人都好開心,

對於能驚喜來到海星的故鄉,兩個人都滿足不已。

 

 

 

67-Sipalay Campomanes Bay

 村莊有人養羊,

餓壞的兩個人,沒有午餐吃,這裡也沒有人賣午餐,

但船家帶我們到一個雜貨店坐坐,喝喝汽水~

店家很慎重的,搬出室內大椅子、出動好幾人整理出桌面,

讓我和藍白拖可以舒服地坐著喝汽水,好慎重,真不好意思~

而這時候,翠芳幫我們準備的魷魚絲救了我們,

我們吃魷魚絲果腹,好感人~

 

旁邊還圍了很多動物,鴿子、雞、狗...

 

 

 

68-Sipalay Campomanes Bay

 很純樸的村莊,很貼近菲律賓~

 

 

 

69-Sipalay Campomanes Bay

 這是真正的菲律賓啊~讚嘆~

和平,歡笑~

(看你怎麼想囉,我是真的很喜歡村莊裡不時傳來嘻笑聲)

 

 

 

70-Sipalay Campomanes Bay

 回程,又是一個多小時,

但回程時,我們兩一掃陰霾,笑嘻嘻地回家去~

不累,

終於玩到水了,

而且還加碼去海星的故鄉

 

 

 

71-Sipalay City

 我們請雜貨店哥哥帶我們去Sipalay買烤雞,

就是這兒,一隻180PH烤雞,

完美好吃的烤雞!!

 

 

 

72-Sipalay City

 又去買了兩碗白飯,

還向這位笑嘻嘻的老闆娘,買了三塊魚,

一共95PH~

滿載而歸唷,呀呼!!

 

 

 

73-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第四天白天,總算放晴了,

我們兩個人雖然有心中哭一下,

這樣的天氣如果是在前一天,浮潛一定很厲害!!

 

但我倒是覺得不糟,因為第四天晴天,就代表,

藍白拖先生終於可以去潛水啦!!!恭喜恭喜!!! └(^o^)┘

 

 

 

75-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今天潛水,不用走遠,在Punta Ballo Beach就可以囉,

也就是說,從住宿的Artistic Diving Resort渡假村,

搭船出去五分鐘,就可以噗通下水啦~

 

 

 

76-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這都是藍白拖先生拍的~我A來用~

跟大家分享,ㄎㄎㄎ

 

 

 

77-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78-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79-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0-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1-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2-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3-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小丑魚在親親

 

 

 

84-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5-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86-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這片海葵太美了,像在風中飄逸的大草原

 

 

 

87-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藍白拖先生潛一支氣瓶,1600PH,(他有潛水證照,所以是1600PH)

 

 

 

88-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紅圈圈處是海龜

 

 

 

89-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90-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91-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92-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93-ARTISTIC DIVING RESORT Sipalay City, Philippines

 

 

 

94-ARTISTIC DIVING RESORT

 還買了渡假村的衣服做紀念

 

 

 

95-ARTISTIC DIVING RESORT

 她就是瑞士人老闆Angela,很和善可親,

和員工互動像家人,

她對我們很友善,但是,我英文太爛了,無法聊天~ >_<|||

 

 

 

96-Sipalay(rainy season)

 這就是我們住了三個晚上的Punta Ballo Beach,

從高點往下拍~

 

 

 

97-Sipalay(rainy season)

 

 

 

98-Sipalay(rainy season)

 但雨季來,海草超多的~

 

 

 

99-Sipalay(錫帕萊)

 第四天早上散步時,又遇到了三個玩耍的弟弟~

 

 

 

100-Sipalay(錫帕萊).jpg

 他們每天都可以玩不一樣的耶~

 

 

 

101-Sipalay(錫帕萊).jpg

 愈坐在這裡發呆,就愈覺得和這裡是一起的~

 

 

 

102-Sipalay(錫帕萊).JPG

 兩個小妹妹對我很好奇~

 

 

 

103-Sipalay(錫帕萊).JPG

 第四天上午(下午要離開了啊 ::>_<::),天氣超好~

 

 

 

104-Sipalay(錫帕萊).jpg

 無論雨天、陰天、晴天,都遇到了~

看到這些小朋友,我也想起小時候,國小三年級以前,

我也是每天在玩。 *^÷^*

 

 

 

105-Sipalay bye bye.JPG

 在這兒,認識一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從大陸到這裡,

開店,

離開父母,自己經營店面,居然開了八家店,好厲害,

當他知道我們離開Sipalay的日子,和他朋友一樣時,

他主動提出,要載我們一起離開Sipalay。

 

第四天本來預計,中午我們就得趕到鎮上,等公車,

這下變成可以緩緩的,下午才離開~

藍白拖先生一間扛起大行李箱,漫步在Punta Ballo Beach,

太帥了~

 

 

 

106-Sipalay bye bye.jpg

但回程有辛苦到,這位新朋友無法如期載我們回到我們目的地Bacolod,

而是載我們到半途的Kabankalan City,

左上角,就是Kabankalan City,也是我去程時下車尿尿的那個大站,

不過,已經走過大段山路,等於走了一半,

兩個人,買了車票一人109PH,沒冷氣,

而且是用站的,要站回Bacolod,

可是很好玩,當地人看到我們,會讓我們,給我們較寬敞的站立空間,

儘管我們站著,但也不會痛苦,而且有好多人給我們很棒的微笑~

就靠著溫暖的微笑,站了一個多小時,後來有座位了,

隔壁奶奶想和我聊天,卻語言不通,

然後就和奶奶自拍,逗得奶奶很開心~

對了,途中我們還下錯站,真是好恐怖。

 

總算,晚間十點多,平安回到Bacolod,兩個人在車站買了炸雞、漢堡、汽水,

搭上計程車,要回到Bacolod Summit語言中心,

儘管事先和司機確認過,

但司機就是不知道要載我們回哪兒,就算我秀出名片,

司機也不知道確切地方,甚至載我們到韓國人開的語言中心,

我英文太爛,司機更想哭,

他用無線電呼叫第101次之後,終於有人回答他了,

這位司機,算是幫人幫到底,就是相片右上角那部車,^^

我們終於平安回到溫暖的Bacolod Summit,好晚了,

好晚才回家,真的也很不好意思。

 

 

 

107-Sipalay bye bye.JPG

 狼狽的我們,回到家,我才發現,車票和找零都被我弄得亂亂爛爛的硬塞進錢包~

畢竟,要在顛簸的公車上,站著付車資並不容易,

三更半夜,兩個人啃著漢堡,喝著汽水,

身體好累,心中也充滿了疑惑,到底為什麼會這麼累???

 

但是疲累過後,看看相片,

現在明白了,

不就為了美景、為了寧靜、為了回歸純樸嗎!!??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