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束河古城(我是吳酸酸)

 雲南這麼大,

為何偏偏是麗江?

因為我們很想去看全世界最大的轉經輪^^(在香格里拉,從麗江出發,需要四小時)

也許是從西藏回來不久,太思念高原的寧靜,

我好想去香格里拉~

就算新聞報導每隔一段時間,又爆出香格里拉導遊、又或麗江導遊,對待遊客不客氣...

我們明白,導遊會如此,事出必有因,

而不優導遊,畢竟是個案、是少數,絕不可以打翻一整鍋好粥,

我相信,好地方、一定會有好人,外人很難去評斷,

再者,我是自助旅行耶~哪有導遊問題^^,呵呵~

想不到~還真被我們遇到傳說中的霸氣導遊,

這位導遊自稱是藏族之子,很年輕,才22歲~

 

讓我來話說從頭,在麗江,我找當地旅行社報名,參加散客的旅遊,

因為自己包車去香格里拉,實在太昂貴,

加上因為太遠,勢必住一晚,

權衡之下,向旅行社報名,似乎不差^^

(一人,兩天一夜580+100人民幣,折合台幣,一人3400元(此時為淡季,所以不是低價團))

 

一開始,我感到很奇怪,1/8清晨就要出發,

但卻非得在1/7深夜23:20,才能告知隔日出發時間,

等待感覺不太好受,

再加上,因為等待通知,壓縮就寢時間,

畢竟隔天一早就得出發,

好不容易,透過諸多貴人相助(運氣真好),知道1/8清早07:50在束河古城大門口集合,

才終於可以睡覺了。

 

其實在這之前,就被耳提面命,不能遲到,遲到的話行程報銷,費用自己吸收,

就算沒被通知到,也得自己緊盯、問人...

我的理解是,如果我被放鴿子,我必須自己負責,

我深怕被放鴿子,我們隔天一大早,甚至提早去集合地點。

 

因為時差關係,07:40的麗江,天是黑的,而且很凍,

冷,倒是可以忍,

但是無止盡的等待,很恐怖,眼看時間過去,甚至過了約定好時間,

都不見我們的車子來,很多人都離開了,最後只剩下我們,

我甚至連我們的車子,會是麵包車?小巴士?中巴士?大巴士?

我都不知道...

還好,前一晚,幫助我們的貴人,把導遊電話給了我們,

因此,我們打了電話(是國際漫遊),請問導遊、了解情況,

我們只想知道,我們是不是自己搞錯什麼、而被丟包?

但電話一接起,對方導遊就教導我們要體諒別人!!!!!!

 

我們真是滿頭霧水?

我們完全沒有指責的意思,卻莫名不知道任何狀況之下,被先教導了一番~

 

原來,我們的巴士,39人座,坐得滿滿的散客,

年輕導遊真的很辛苦,他更早起床,

去好多好多地方,四面八方,接滿37位客人,而我們倆正好是第36、37位,

因此車子晚來約30分鐘,

其實,我很理解導遊,他絕對是辛苦的,值得鼓勵的,

但是,他或許可以用別種的方式,向我們說明,車子會晚到,

而不是,教訓我們~畢竟,我們也沒犯錯。

 

接下來,真不知怎了,導遊一路上,"先上課",

說教說了一個多小時...,內容是他們多辛苦、遊客不要自以為了不起,他可以隨時和客人解約...

我一度以為,是不是在我們之前,發生什麼不愉快?

至今仍是個迷~

 

或許是民情風俗不同,思維大不同,

但這位年輕導遊真讓我大開眼界,他的態度,

更讓我感到,台灣導遊們的好脾氣、好體貼、好細心,

儘管,香格里拉這位年輕導遊強調,他來自梅里雪山,是藏族,

年紀輕輕就出社會,個性直,想什麼就直說,

但,

我卻認為,直率不等於無禮,直率不等於無理。

 

對於香格里拉的這個現象,真的是賺錢底下、層層分紅、在誰剝削下,

而產生的一連串現象,

就像我前面講的,不是我這個外人可以評斷的,

但難免有些感嘆,覺得可惜。

 

但是,我平安去回,我很感激,我也沒有要指責任何人,

我也沒有要跟你們說,不要去,

絕對沒有!!!我喜歡香格里拉~

 

在我心中,香格里拉仍是一塊淨土,

商業競爭、商業壓力下現象,是美麗淨土之外的一層烏煙瘴氣,是假象,

我認為,只要你的心情夠平靜,

到香格里拉旅遊,你仍然可以感受到這片淨土的美好養分 :D 滋潤你的心 :D

 

(講了好多廢話,蒐哩!! ^^

第一張相片,是我在束河古城大門口,

從天黑等到天亮,但心情其實依舊很好的相片 ^^)

 

 

 

02束河古城(我是吳酸酸)

 因為好冷,在這兒,向一位老闆娘買了一碗粥加顆雞蛋,3+2元~

 

這趟兩天一夜的香格里拉之旅,最最最幸運的一件事情是,

遇到一位非常非常專業的好司機(對岸稱為"師傅"),

因為天寒地凍,沿途很多路段馬路結冰,結冰的馬路十分危險,

一打滑就衝下山谷,

我們在去程,親眼目睹一輛打滑失控撞上山壁的遊覽車,

我們經過時,看到車頭變形,已經擠向山壁(還好不是衝下山坡),

而滿車的乘客,正在紛紛從窗戶往外爬,他們一臉驚魂未定...

這一幕,好駭人,

乘客看來都安好,沒有受傷,

不過他們的行程,勢必大亂了。

 

我們的司機,不但開車非常小心(我坐在第一排,都有看到),而且很專注,

我們在半路遇到拋錨遊覽車,司機二話不說靠邊停,

下車幫助素昧平生的陌生司機,居然徒手幫他把拋錨車修好,

我們也親眼見到,後來這輛車平安回到麗江,繼續旅程,

我們的司機,是藏族人,我從他身上,

看到藏胞的善良,還有負責任態度 ^^

 

 

 

03-石鼓鎮天下第一彎(我是吳酸酸)

 這條河,可是很有意義的,名稱是"天下第一彎",

話說長江上游,也就是"金沙江",流經石鼓鎮,這個是第一個大轉彎,

因此稱為天下第一彎~

 

光是看到長江上游,我就感動到想掉淚~是長江耶!!!

在地理課本以外,我看到長江本人了!!!

 

 

 

04-長江(我是吳酸酸)

 金沙江,沿岸,是美麗的村落

 

 

 

05-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而進香格里拉之前,我們先到虎跳峽,

虎跳峽,自然風貌很精采,

豐富多樣的岩石結構,還有湍急水流的高低落差~

 

 

 

06-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就算是冬天,其實植物還是很漂亮的,

在這兒,海拔還不算高,樹木好多,而且葉子又大片,

給我們源源不絕的新鮮氧氣 ^^

 

 

 

07-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常常,我一轉頭,就以為進入國畫畫布裡的神仙仙境~

 

 

 

08-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這岩石地形,也讓我思念起花蓮太魯閣之美,

也有記得,緊靠岩壁走,就怕落石,

這就是鬼斧神工,

離開大樓都市叢林,回到大自然懷抱,有說不出的輕鬆自在,

就算好凍,旁邊的水桶,本是救火用的水桶,

但水桶裡的水,結冰!!

真是不誇張,我很鄉巴老似的,光是看旁邊破破舊舊的水桶們,

我就可以自己在路邊玩很久,

水面結冰這件事情,

是我這回五天旅行,最大收穫之一!!!

興奮之情,無法言喻,

對我來說,冬天的麗江、香格里拉,超美、超好玩~

也還要感謝"淡季"之賜,讓我躲過摩肩接踵的觀光客,

我玩得很愜意^^

 

我和藍白拖先生,兩人自由自在的,穿過一個接個的山洞,

感受虎跳峽的自然之美~

空氣儘管冷,但是陽光卻又如此溫暖,

這兒的天氣,真像任性的小姑娘,有時令人受不了,卻又不能不承認,她溫暖的可愛^^

 

 

 

09-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山洞的路,被舖得平整好走~

每次出山洞,會哇~!!!

當然,就是讚嘆大自然的偉大 :D

 

 

 

10-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虎跳峽,傳說中,

【金沙江逢枯水期時,有猛虎下山,在此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腳後騰空便越過】,

我們還真看到一個大大的老虎頭,超厲害的!!!就在我背後 ^皿^

 

 

 

11-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有看到嗎???你有看出一個老虎的頭嗎???

它嘴巴打開,

嘴巴的地方,正好是一個步道,很多人會經過它嘴巴的 ^^

 

 

 

12-雲南虎跳峽(我是吳酸酸)

 我們正小心翼翼,穿過虎口 ~^o^~

然後,等我們的,是美好藍天 :D

 

 

 

13-遠眺玉龍雪山(我是吳酸酸)

 虎跳峽,西面就是哈巴雪山(5396M),東面是玉龍雪山(5596M),

在峽谷中,我傻傻分不清楚,

不過相片中,這應該是玉龍雪山吧!?

 

 

 

14-雲南 哈巴雪山(我是吳酸酸)

 離開虎跳峽之後,又不知道開幾小時的車程,

我們還到哈巴雪山觀景台休息,

這兒的經幡鎮是太美了!! ~^o^~

 

 

 

15-雲南 哈巴雪山(我是吳酸酸)

 在觀景台,最最最吸引我的,除了可以遠眺玉龍雪山,13峰的山頂,很震撼,

山谷下的村子,實在太像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他們小時後的家!!!

尤其,山溝裡的白色積雪~

與世無爭的寧靜,真想那去兒住幾晚,喝喝那兒的水,

腦子放空空,不要想事情 =^_^=

 

 

 

16-雲南 哈巴雪山(我是吳酸酸)

 這村子,太像一幅畫了 :D :D

我真是太喜歡這兒 :D

 

 

 

17-雲南 哈巴雪山(我是吳酸酸)

 這個觀景台,可以下車尿尿之外(收費),還可以和當地少數民族合影留念(收費)

 PS:廁所有矮隔板,沒有門~

 

 

 

18-迪慶藏族自治州

 到香格里拉之後,這個大佛塔,大概有二層樓高,

車輛經過,順時鐘走,一來祈求行車平安,

其實,同時,祂也是個圓環,

這佛塔,不但很融入當地民情風俗,又兼顧行車需要,

真是一個很棒的設計巧思。

 

 

 

19-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就在車子不斷往前行,四次下車之後(天下第一彎、虎跳峽、觀景台、午餐)之後,

終於,終於終於終於!!!

我看到世界上最大的轉經輪了,

其實,這也是我們特地到香格里拉的最主要目標,

光是遠遠眺望高達三層樓高的轉經輪,就有說不出的開心~

 

 

 

20-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下午抵達這兒,有一點點困擾的是,剛好是大逆光~相片不好拍,

原來,拜訪世界最大轉經輪的好時光,是日出、是上午,

這時候的光線,應該是會把轉經輪,照耀的閃閃發亮、金光閃閃~

 

而我查資料時,也發現,除了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也就是我到的這兒"香格里拉",

有號稱世界上最大轉經輪,

實際上,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也分別有號稱世界最大轉經輪,

我把相片貼上來,分享^^(以下四張都是網路相片,並不是我拍的 :D )

轉經輪-1 

 

轉經輪-3

 

轉經輪-4

以上三張,位於【甘肅省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轉經輪-2 

而這一張,則是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

 

三個地方,雲南、甘肅、青海都有大轉經輪,

何者最大、最高、最重,其實都有數據,

但在我心目中,都是信仰的象徵,都很值得尊敬,

也因此,數字只是白紙黑字的東西,我倒沒那樣在意啦 *^ο^*

希望信徒們不要怪我 ^^

 而我貼上來,只是因為自己無意間發現這樣的資訊,欣喜之餘,

想與更多人分享 *^ο^*

 

 

 

21-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22-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想近距離到達轉經輪,得先爬一大段階梯,

這兒海拔3300公尺,我還是挺小心的,就怕高原反應找上門~

幸好,我們慢慢走,平安過關 ^^

(這和我去過西藏沒關係,並不會說,我去過西藏就會變得比較厲害)

 

 

 

23-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當看到祂時,其實也沒有感動到掉眼淚...也沒起雞皮疙瘩,

可是,我充滿感激!!

謝謝我可以到這邊來~

 

金黃轉經輪,三層樓高,真的很像燈塔般~

 

 

 

24-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我們只好用借位的方式,才能免強的把五分之四轉經輪入鏡

 

 

 

25-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本想異想天開,兩個人自己轉,但還真是不可能,

必須等更多遊客來,

彼此不認識的我們,得共同合作,才可以轉動,

而且每個人,都得使盡全力,

當我轉了三圈,真是有些喘~(海拔3300公尺,會更辛苦)有些手抖,

可是,能和大家一起感受巨大的祝福,

轉三圈後,好像做了什麼偉大事情一樣,心情真是滿足得不得了 *^ο^*

 

 

 

26-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站在轉經輪旁邊,獨克宗古城盡收眼底,瞧,

相片的右邊,就是大轉經輪的陰影,

當時,我看到兩個小朋友,在廟宇、房舍之中的高低坡,爬上爬下玩耍,

對於他們這樣玩樂,雖然不是我在玩,可是突然,我覺得很滿足~

 

 

 

27-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左側的相片,請仔細看,有位穿黑衣服的男士站在前面,

他成為比例尺,也更顯得轉經輪,真的很大。

 

右邊,就是獨克宗古城,1300年歷史,唐代就建造的古代城市,

至今,仍有老百姓在裡面生活,

古城的路面,是石頭,

上面有千年來,馬幫行經這兒留下的足跡,

獨克宗古城,是馬幫的茶馬古道路線,

同時,也是前進青康藏高原,最後一更重要補給據點,

能生活在古蹟當中,這件事情,總是超級感動我。

 

 

 

28-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就在大轉經輪、經幡底下的古城市,古樸的屋頂之下,

有好幾千人在這兒生活著,在呼吸、吃飯、睡覺、過日子...

 

那一天,我記得,我在2014.01.08見到獨克宗古城,

也愛上它的寧靜,

但,怎料,

才剛剛回台灣一天,我卻從新聞得到這兒的最新消息,

獨克宗古城在01.11清晨,一間客棧起火,

這兒房舍多是木造建築、連棟(緊緊相連),

路伏很窄小,消防車難以進去,

當晚正在下雪,消防栓出水孔結冰...

以上總總,都成為大火不容易被撲滅的原因,

為了開出防火牆,不得已拆掉一些房子,阻斷火舌,

這場惡火,燒了十個小時才撲滅,

波及335戶人家,

2600人被安置。

 

我心都碎了。

怎麼會這樣???

 

 

 

29-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人世間,事事難料,萬事難料,

我都不能預料,獨克宗古城三天後會起火,

我當時站的位置,會成為消防人員拉水線灌救的制高點。

 

我和獨克宗的緣分,太特別了,

祂讓我看到最美的樣貌,

然後突然,毀滅,

我相信,幾年之內,祂會重新開始,一定會有嶄新面貌繼續過下去,

"新建的古蹟",會仿古建築再呈現,

真正的古文物,也回不來了,

生活在這裡的居民,希望他們有勇氣,堅強的繼續往前。

 

這場意外,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人傷亡。

 

 

 

30-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當時,站在高高階梯上,往下俯瞰~對於古城,我很屏息~

 這感覺,將會保存在我腦海中,成為深刻的回憶,

腦海中,兩位小弟弟玩耍景象,也成為永久相片烙在記憶中,

這是份珍貴的禮物。

 

 

 

31-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獨克宗古城,意思是:【建在石頭上的城堡】,或【月光城】~

 

 

 

32-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我突然看到,剛剛玩耍的兩個小男孩,他們倆真是來無影去無蹤,

想追上他們,卻又不敢跑~

 

 

 

33-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但在階梯盡頭,我們碰面了,

這兩個孩子,真的是~太可愛太可愛了,不怕陌生人,禮貌的孩子,

紅通通的雙頰,

笑容是那樣的純真!! (*^^*)

 

 

 

34-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他們兩的笑容,是我在獨克宗古城這兒,獲得最棒最棒的禮物了 (*^^*)

 

 

 

35-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我是吳酸酸)

 儘管,調皮的爬上石獅子 @@,哈哈哈哈哈~

 

 

 

36-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是這樣的,我們散客拼團旅遊,但行程也算是完整,包餐、包宿,

虎跳峽、獨客宗古城、石卡雪山,還有自費"藏民家訪"+"嚐氂牛肉",

對於藏民家訪,據說可以嚐道地的青稞酒、喝很多杯的酥油茶,

對於字面上的認識,我一直以為會去"藏族人民的家裡",因為是藏民家訪啊!!!

但搞了老半天,藏民家訪,是去欣賞歌舞表演,他們穿著各區域的藏族服飾,表演各地區藏族的舞蹈,

優點是,一次可以看到,很多省份不同的藏族服飾,真的很漂亮,

但是,難免有些疏離感,

畢竟是表演舞台,

而不是很親切的藏民老百姓家裡,好可惜好可惜,

這可能又是文化差異,造成字面上的誤會吧!?(我心中自己默默這樣解讀)

但還好,崗堅巴的演出,挺不錯的,服裝講究,~我很認真的欣賞演出,

我自己都沒想到,我的專注力這麼高~

 

然後,我用嘴唇沾一下青稞酒,我喝不下,

但藍白拖先生表示好喝,比之前在西藏大賣場買的青稞酒,還要好喝,

最讓我開心的是,我喝了幾杯酥油茶~

 

 

 

39-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剩下三分之一杯的酥油茶,我加進了青稞粉,先用中指攪拌,

太稀了,

我又陸續抓了兩把青稞粉,

拌啊拌~

中指還能感受到,酥油茶的溫度,

終於,青稞粉成為一個固體,儘管我弄得不漂亮,杯子也不乾淨~

是不及格的,

但我做的青稞粑粑超好吃的!!(我好厲害唷,呵呵呵~)

 

 

 

37-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表演男女,又是跳舞、又是唱歌,

一連換了好幾套服飾~

他們的組織,算是滿完備的一個表演團體。

 

 

 

38-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而我的臉,又紅又燙,估計是暖氣惹的禍~(沒喝酒,不是醉唷)

 

 

 

40-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就在我沉醉於表演當中,我們自費(一人500元台幣)的西藏雞+氂牛肉送上桌,

氂牛肉,就舖在那隻雞底下,

這一盤,要價新台幣1000元,真是不便宜哩,

但好險,它很美味,

雞肉有加香料去烤,充滿高原風味,

而帶骨氂牛肉,外層有點焦香,肉嫩多汁~吃不完還打包回飯店當宵夜哩 ^^

 

 

 

41-香格里拉 崗堅巴藏族家訪(我是吳酸酸)

 若我沒記錯,這是青海地區藏族服飾,太美麗了啊!!!於是忍不住拍了好多張 *^ο^*

 

 

 

42-香格里拉 珠康酒店(我是吳酸酸)

 晚上入住的,是"香格里拉珠康酒店",儘管沒有電熱毯加持,

但是他們暖氣功能很強,當晚零下七度沒有凍著我們,好眠,

而房間設施真是很完善,3300海拔飯店,果然讓人感動~

 若是兩人自己包車來,又住這兒,費用絕對不只6800台幣/2人。

 

 

 

43-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此行,我們兩又傻傻的,真的傻人有傻福 …(_;)…

我們念茲在茲的是一定要去獨克宗古城、看看大轉經輪...其他部分都沒有關係,

連報名的團,會到海拔4500公尺的"石卡雪山",也被我忽略,

直到前一晚深夜,才明白,原來再一次的,高海拔雪山正等著我 O__O"

 我真的很興奮,

應該說興奮50%,緊張50%,

畢竟我已經知道我很容易高原反應,也知道現在冬天,山上應該很冷冽。

 

其實,出發前,月泉驛棧老闆江江,就交給我們一人一瓶氧氣,

也叮嚀我們,會很冷,比麗江冷很多,一度勸我們不要去香格里拉,

但看我們倆如此期盼,也不忍心打碎我們夢想,兩罐氧氣瓶要我們保重,

一瓶20,兩瓶40人民幣,

印象中,比在拉薩買便宜許多。

 

但後來事情的演變,事後想想,不禁莞爾一笑。

唉~

話說,我們香格里拉,22歲年輕導遊,在前往香格里拉途中,

叮囑我們攜帶氧氣瓶上山有多危險,尤其從低海拔前往高海拔過程,

壓力增加,氣瓶會爆炸,很危險,全車遊覽車安危會被威脅......

講得我好害怕,

他要每個人,把自己從麗江準備的氧氣瓶,通通丟棄,一瓶也不能留。

 

當下我真有被嚇到,而忘記了,

九月我在西藏,一天之中,海拔3000-5200公尺上上下下無數次,

那壓力變化,絕對絕對比這趟旅行大更多,

但當時導遊也沒這樣勸導我們,當然也沒發生爆炸意外。

 

當我想起西藏的一切,也來不及,兩瓶未拆封氧氣瓶也被丟掉了,

隔天清晨,在我們發車前往石卡雪山之前,被帶去一家大型購物中心,

裡面有賣氧氣瓶、厚褲、手套、毛帽,還有液體紅景天,出租厚外套(45元)...一應具全,

導遊勸大家在這兒買氧氣瓶,買液態紅景天,租外套...

還說這兒租比山上入口處還便宜(事後發現,外套一樣,價格也一樣,山上沒比較貴),

我們知道我們會需要氧氣瓶,因此買了一罐,兩人一起吸,

一瓶65人民幣,

但我們算是沒被嚇到完全失去理智,兩人吸一瓶,因為我們有經驗,知道一瓶絕對足夠,

但有其他人嚇到,一個人就買了三、四瓶,根本吸不完 @@ (才兩三小時旅程)

 

我會寫這些,我的出發點不是抱怨,

而是提醒大家不要緊張,性命重要,這是絕對最重要,

但是,氧氣瓶爆炸也不是不可能,

因為氧氣瓶真的不能帶上飛機,例如,從台灣出發去大陸,

就絕對不可以在台灣買好氧氣瓶飛過去,需要氧氣瓶,在旅遊當地購買即可,

同理可證,其實在香格里拉旅遊,氧氣瓶在香格里拉買就好,

一來省得提來提去,

二來免除提心吊膽,也不用當罪人~

 

要玩得開心,我心中很明白,絕對是入境隨俗,

尊重當地人說的話,如果沒有超越我理性太多,

基本上,當地人跟我說什麼,我都會完全相信,因為我認為人性本善~

我也不喜歡,把腦筋花在懷疑別人,多累啊。

 

寫這段,我其實心情並不好受,因為我真的很不希望,你們因此而質疑當地導遊,

也許,真的很多部分是民情不同,而造成誤解~

 

儘管這位年輕導遊,有時候會忘記照顧大家而神遊,

但至少,人人都平安~,該去的地方也沒有少,甚至有餐還幫我們加菜。

 

而且,當我來到海拔4500公尺的石卡雪山山頂時,

對於導遊的疑慮,我完全消失了,

在一片雪白世界,世間的黑白紅,似乎變得膚淺,

心胸開闊的似乎什麼都無所謂了 ~^o^~

我也突然感到,人生到底追求什麼???快樂嗎???

是的,我的確一直在追求快樂,

但現在,我好像又到另一個境界了,我明白,我要的是"坦蕩",

不管我如何生活,人生態度、目標為何,有沒有賺錢、成就,

這似乎都是數字可以衡量,這數據,我很無所謂,

我只求,我這輩子過得"坦蕩"!!

 

 

 

44-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在大陸,纜車稱為"索道",我們搭兩段纜車,

不費體力的抵達4500公尺山頂,

在第一段纜車上,我在窗戶看到雪花,

傳說中的雪花,原來是長這樣子,

而且雪花密布,讓我一次看個夠,

纜車往上升途中,我一路興奮,因為看到雪花而開心不已,

腳底下有多高、多空、腳底有沒有冒冷汗,我真忘記了,

我現在都記得,我一路上都興奮得喃喃不斷:

"雪花,嘿嘿嘿,雪花耶,是雪花耶,嘿嘿嘿"

 此外,

仍舊是"我看到雪花了耶,好棒喔,嘿嘿嘿"

 

 

 

45-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第一段之後再下車,換第二段纜車,

我看到香格里拉豬放牧,自在覓食,

林相也漸漸改變,到後來,都是針葉林了,

要不就是完全光禿禿,然後底下一片雪白,

白到若真有野兔在我眼前,我也看不出來,

當時,我心中真的有佩服一下老鷹,佩服牠的好眼力 ^o^y

 

 

 

46-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47-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當我發現,底下村莊都隱藏在雲霧底下時,

我深深確定,香格里拉真的就隱藏在世外桃源仙境裡,

要不是你迷路,外人真的難以進入這個險峻、又難找的香格里拉~

小說"消失的地平線"說的都是事實。

 

 

 

48-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纜車抵達山頂時,本以為會冷風直灌過來,

但傻傻的我們,遇到好天氣,陽光溫暖,沒有風,因此並不冷,

當時也許0度,又或者-1度,但因為我們穿得夠多,真的不冷,頭也不痛,

高原反應也沒找上門,因此周遭美景,可以好好欣賞了!!

 

 

 

49-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50-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51-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我有記得,當初我在聖母峰山腳下,有遺憾忘記玩雪,

這次,有好好把握,我不但有玩雪,還舔了雪,

Y(^_^)Y   Y(^_^)Y   Y(^_^)Y

結論是,可以帶草莓果醬去配,草莓剉冰一定會好吃的~

 

 

 

52-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53-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看到這雪景,寫到這,我突然很白目的眼眶泛淚,我真的很感動,

我記得,當天心情,

我太興奮又好高興,很慶幸可以到這樣的雪山,然後被周圍好幾座聖山包圍,

天氣很好,周圍的聖山,都看得很清楚,

真是幸福的難以言喻,藍白拖先生一定沒發現,那時我有偷哭~

這是太滿足的眼淚了。

 

 

 

54-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55-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梅里雪山  

 遠遠,有一座山,是藏族人非常重視的聖山,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在當地藏族人中被稱為太子雪山或者卡瓦格博

卡瓦格博自古以來受藏民崇拜。

在藏民的心中,卡瓦格博峰是他們保護神的居住地。

當地人認為:人類一旦登上峰頂,神便會離開他們而去。

缺少了神的佑護,災難將會降臨。】

 而我,有幸、有緣的,見到了梅里雪山。

 

 

 

56-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這是碧羅雪山

 

 

 

59-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碧羅雪山

 

 

 

57-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而這,像龍一般蜿蜒盤據,是玉龍雪山。

 

 

 

58-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玉龍雪山,

這樣的景象,我只能用仙境來形容~

 

 

 

60-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周圍,有很多座雪山,站在這裡,被雪山包圍著,

沒有高原反應,真的太棒了!!!

 

 

 

61-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瑪尼堆,太陽如燭光般~

 

 

 

62-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63-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64-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這仙境,山下真有村落的~

回台灣後,我開始在看一本小說,

《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

作者是英國人,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

他書中的"世外桃源",還有對人生的一些看法,讓我有很多共鳴,

有很多想法,我無法形容,

我還沒有能力用言語去描述我心中的想法,

但小說中,有些東西,真是敲中我的心。

 

 

 

65-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這片淨土,也就是消失的地平線中的"香格里拉"。

 

站在海拔4500公尺山上,固然暢快人心,太陽溫暖、能見度又好,

很容易忘記時間流逝,也該下山了~

 

 

 

66-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正好遇到兩位弟弟,他們和爸爸在這兒工作,也是好孩子 *^÷^* *^÷^*

 

 

 

67-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要下山之際,我在纜車裡被曬傷了,臉好痛~

也裂了,但一切都值得,

我捨不得低下頭去找防曬乳~我要飽覽美景!!

 

 

 

68-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69-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70-香格里拉 石卡雪山(我是吳酸酸)

 

 

 

71-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眼前的村莊,不知道是不是就是小說中的村莊???

 

 

 

72-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門景千米青稞架大道,通往香格里拉~

 

 

 

73-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好多瑪尼堆、青稞架

 

 

 

74-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75-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還有氂牛~

 

 

 

76-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怎麼辦,最近實在有愛上這樣的地方...

 

 

 

77-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這是曬青稞的架子

 

 

 

78-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回程路上,根據我們的團,我們有去兩個購物站,

購物行程不吸引我,

但當地居民,超吸引我的目光 ^^

 

 

 

79-消失的地平線 香格里拉(我是吳酸酸)

 回程,又是好多結冰路面,而我神經太大條,居然睡得著 ^_^;

 

 

 

80-遠眺玉龍雪山(我是吳酸酸)

 當玉龍雪山離我越來越近,我也知道快要到麗江了

 

 

 

81-雲南 團體用餐

 我們行程,有包餐,是團餐~

 

 

 

82-雲南 團體用餐

 

 

 

83-雲南 團體用餐

 也許,有人也想去吧!?所以我就PO上來,讓大家參考。

 

 

 

而以下相片,則是2014.01.11凌晨,

獨克宗古城發生火災,新聞相片,都是網路複製的,

這也將會是歷史的一部分,

讓人痛心的一段歷史,

但它卻活生生的發生了。

 

祈求保天爺保佑獨克宗的人們!!!

 

84-新聞畫面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火警 85-新聞畫面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火警 86-新聞畫面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火警 87-新聞畫面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火警 88-新聞畫面 香格里拉獨克宗古城火警  

 

 

 

這篇文章,就是我的香格里拉,二天一夜旅行,晚安囉 ^^

感謝藍白拖先生 *^ο^*

 

 

 

arrow
arrow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