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小男孩的微笑,


讓酸酸反而越看越捨不得,愛心愛情


 


 



這裡是吳哥窟的育幼院,


小朋友們格外有禮貌,又和善,


語言不通的我們,他們總是雙手合十,跟你點頭、微笑,


我們到的時間,差不多11點多,小朋友正在煮午餐,


 




兩個小男生,圍在牆角邊邊,那兒好暗,又擠,


他們正在熱油,一人拿一顆雞蛋,準備炒蛋吧!


只是,五、六十人的院童,只吃兩顆蛋,夠嗎?


 




小妹妹在煮湯,鍋鏟拿起來快要跟她一樣高,


剛剛,她倒進好大一包的酸菜,那一包酸菜看起來不怎麼可口,


可是小妹妹很專注煮著湯...


 




不時蹲下來調整材火,每根木材,其實就是一個小樹幹,


長達二百多公尺,小妹妹得自己吃力的搬移,


照片左下角嚴重曝光,看不清楚,


但我還記得,她沒有鞋穿!


可是,小妹妹依舊很專注負責的煮湯,沒有講話,


看到我,是個靦腆的微笑...


 


 



而這位年紀更小的小弟,正在晾東西,


我問他,這是你做的嗎?


他點點頭,很害羞的樣子,


我很訝異的再問一次,這兩隻雕功精細的大象,是你自己做的?


他再點點頭...


 




一定要幫他和作品合影


 




一下子,他到另一頭,繼續雕刻


 




原來,有好多小朋友都會雕刻


 




這是牛皮,小朋友們都很專注的敲敲打打


 




甚至,有的木槌比小孩的手大好多,


現場叮叮咚咚聲不絕於耳,規律得像首歌...


噹噹噹...叮叮叮...


 




原來,靠著他們自己的雙手,


創造→出售,


這樣很不錯,他們努力創造作品販售,


對於育幼院應該多少有點兒幫助,而且,


他們努力向上,


在這裡我沒有看到自怨自艾的表情,


 




這是大型的作品


 




不經意的,我看到他們的【房間】,


陰暗,鐵皮,硬床,


枕頭一個一個緊緊挨在一起,


 




我沒有走進去,


所以說,門邊就是床位,


門?沒有門吧?


睡在門口邊的孩子,晚上不知道會不會怕?


這兒的空間,就是一個店面(賣雕刻),一個房間,


和一個小小後院,後院就是露天廚房,


這一切就是吳哥窟的育幼院,


 




小妹妹不說話,睜著大眼睛


 




很討喜的模樣,大家都忍不住去抱抱她,


也包括我娘,


 




離開育幼院之後,附近有人養了兩頭牛


 




白牛耶,第一次看過,而且牛角處,長得很特別...


好像去燙過的。


~~~~~~~~~~~~~~~~~~~~~~~~~~~~~~~~~~~~~~~~~~~~~~~~~~~~~~~~


說到這兒,



這次我帶了五公斤的舊衣服去,


很多都只穿過一次,九成新,


本來我打包了10公斤,但我真的提不動,


後來減為五公斤,


最後都送給吳哥窟育幼院,


其實不只育幼院,柬埔寨很多地方、大部分的人,


都樂於接收您的舊衣服,男生、女生、大人、小孩,通通需要,


但不需要冬衣啦...愛心愛情


如果您方便的話,下次到吳哥窟玩,可以帶些您已經穿不著的衣服,


把您的愛心送給他們,


可以的話,也可以多買些糖果,那兒的小朋友會很開心的大聲的跟你說【Thank you】!


這兒還很窮,很像我爺爺奶奶那個年代,也就是七十幾年前的台灣,


去過的人都會有種衝擊...


而且沉重好久......


 


照片都在【部落格相簿】裡,已經有分類喔愛心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