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國旗,上面的建築就是「小吳哥」,


小吳哥也是「吳哥窟」古蹟之中,保存得最完整的。


 


 


 



酸酸也終於如願的一睹小吳哥的美


 


 




這個景致,就是小吳哥的經典角度


 


 




這一天,仍舊艷陽高照


 


 




護城河上倒影多麼的清晰


 


 




河上的雲朵,與天空的相輝映


 


 




經過長長的一條路,我們穿越護城河,


踏進了小吳哥!


 


 




每根柱子都有千年的歷史,


而這一千多年以來,每到午後,都會出現這般的倒影。


 


 




小吳哥裡頭,有成千上萬的仙女雕刻,


而她,


最著名了!因為她不是循規蹈矩的仙女。


 


 


 



看她的嘴巴,她咧嘴而笑,


露出牙齒,這對國王是很不尊敬的。


 


 


 



接下來,又是一條長長的路,


我踏著千年的馬路,


與小吳哥的核心越來越接近,心跳也越來越快。


 


 


 



這個角度,酸酸放了好幾張了,


就是忍不住...


 


 


 



倒影多麼的清晰,


五個尖塔好像伸手就可以碰到。


 


 


 



從這個角度望過去,五座塔會一起出現。


 


 


 



以往只能在別人家的格子裡看到,


現在酸酸自己也親眼看到,所以拍了好幾張...


 


 


 



這張相片,是領隊阿輝提供


我們團一起合照,現在都還有保持聯絡唷!


因為大家都太可愛了!!!


 


 


 



猴子先生,請問您眼影打哪兒買呀?


顏色真美!


 


 




小猴猴,你的髮型很時尚唷,


討糖果來吃,牠靠著自己的努力,剝開包裝。


 


 




維修中...


真是神奇的一件綠外套啊!


 


 




我的腿...粉修長...


 


 




我爬到了第二層,我在這邊超興奮的,


因為我就在小吳哥裡面啊!!


好大唷...光是建築主體應該有十幾個籃球場大...


 


 




窗櫺


 


 




傳說中陡峭的「第三層」,暫時封起來了,


從2007.10.01禁止攀爬第三層,


因為要維修,哪年哪日再開放?沒有人有答案...


也許一年也許二年...或更久?但總有一天,


幸運的您...也許可以爬爬第三層,體驗手腳並用的艱辛,


還有幾近90度的陡峭樓梯...還有窄到不行的階梯...


而親自爬過的同學們...我只能說,你們真幸運!!


 


 




看起來很無情的標誌


 


 




雄偉的建築,讓酸媽看起來粉纖細、嬌小...


 


 




僧侶在冥想嗎?


 


 




他在想什麼?


 


 




此時...我的屁股又抽筋了...


好樣的...痛死我了...,還得繼續走不能脫隊,


因為我太興奮一直暴衝...平時不運動,


現在就算有體力暴衝,猛爬樓梯,


但是我五百年沒運動到的屁股肌肉,她相當相當的不爽...


 


 




屁股痛也能這樣笑喔


 


 




一想起我跟千年古人,都一樣走過同樣的路,


摸過同一塊石頭,我真的很感動...


 


 




偉大的帝國,造就了偉大建築,


但也因為「戰爭」,帝國瓦解,衰敗百年,


現在的柬埔寨得靠救助,老百姓三餐不繼,


衣服破到連縫補也沒能力,


針、線都是種奢侈品...,


造就偉大國度,得靠眾人一點一滴打拼來的,


要多少年?多少人?...


但是,毀滅一個強國,卻又是那麼的迅速,瞬間...垮了...


我很悲觀的想著,


台灣,造就我小時候印象的「經濟奇蹟」榮景,


是我們的前輩腳踏實地拼出來的,


而現在?


我們在衰敗當中嗎?一點一滴的退步?


是這樣嗎?希望是我想太多。


 


 




藏經閣


 


 


 



仔細看,有仙女雕刻唷


 


 




我們要向小吳哥道別了,


從另一端走出來,五個尖塔,以不同風貌再度呈現...


 


 





再度步上護城河,往外圍走出去,


地上的大腳...


我與你這麼貼近?


心中真的很多感概,也被偉大古蹟所震撼,


一股電流似乎從腳底竄上腦門...


我的左腳...踏在千年古石上,


親愛的小吳哥...再會了!能來看看你、摸摸一景一物,


我感到很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