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的3月19號,


是雲林縣「北港鎮」的大日子,


因為是我們俗稱的「媽祖生日」,


其實,真正的媽祖誕辰,


是農曆3月23日,


但是北港小鎮都在3月19慶祝。


 


這一天晚上,全鎮都會吃「大拜拜」,


家家戶戶在家中、在庭院辦桌,


邀請親朋好友從四面八方前來慶祝,


以往,酸酸家和大部分家庭一樣,


辦二桌,


但今年,我們家沒有辦桌,


因為酸爸酸媽覺得,酒後駕車很恐怖、危險,


通常來吃大拜拜那天晚上,


北港大街小巷都會傳來談笑聲,還有划酒拳的聲音,


喝酒在這一晚,很普遍。


 


酸酸已經好幾年沒有機會參加3月19(農曆)這個大日子,


今年特地排假回家(只休2天),


發現,家家戶戶辦桌的人變少了,


而且也不太放鞭炮了,應該是環保意識抬頭了!


 


 


 



3月20,


就跟往年一樣(真好),媽祖遶境,


都會遶到家家戶戶門前,為北港鎮民們祈福。


 


 


 


遶境的時候,酸酸覺得...




遶境戴斗笠,很有fu,哈哈哈...


 


 




是小巧可愛版的斗笠,


是家人到日月潭玩耍買回來的...


(回到正題啦...)


 


 




媽祖到居民家門前,居民都會準備拜拜


 


 




一定要燒金紙


 


 




神轎之一


 


 




經過酸酸家的庭院前,


保平安喔!


 


 




住宅區的小巷中,


順風耳格外顯得雄偉。


 


 




順風耳


 


 




千里眼


 


 




千里眼要經過酸酸家囉!


我好緊張又興奮喔!


小時後,最愛看千里眼、順風耳了,


好威風喔!


 


 




千里眼


 


 




隊伍綿延


 


 




突然,有人到酸酸家裡發香火,保平安。


 


 


 


結果...




是我的國小同學耶!


有十幾年不見囉!


 


 




當年我們都是小學生,


如今都30歲啦!哈哈哈!!歲月歲月呀!!


 


 




媽祖遶境


 


 




酸酸的小弟、酸酸的媽媽


 


 




香火


 


 




媽祖神轎


 


 




這幾天晚上更是熱鬧無比,


有「藝閣」喔!


北港藝閣很酷,上面坐的不是假人,


全部都是真人扮演喔!


 


 




都是幼稚園、國小,小朋友扮演的,


記得我國小時,我挺羨慕可以去「娤藝閣」的同學,


除了可以畫大濃妝,


還可以很威風的坐得高高的「丟糖果」。


 


每年3月19,


學校都上半天課而已,因應民情風俗,


很有在地人情味!


 


 




如今,我已經長大了,


小弟弟小妹妹們,還是跟酸酸國小當年一樣,


畫著大濃妝,坐在車上遊行好幾小時,


而這位小小幼兒,可愛的直盯著藝閣瞧,


不知道他長大後,北港的在地風俗會不會繼續保存?


這是我們北港人,從小到大抹不去的可愛回憶。


 


 




大家總是伸長手,要車上的人丟糖果下來,


為了效率,


雨傘、安全帽都拿來接啦!


 


我並不知道為何要丟糖果,


我只知道,當我6歲起,對藝閣有記憶開始,


裝藝閣的人,就是要分送糖果給大家,


而車下的人們,搶得多開心呀!


超有趣的,


如果您有機會,一定要來搶糖果,


很酷!


 


 




呵呵


 


 




嘻嘻


 


 




藝閣遶著北港大街遊行,


我們也跟著一路走,


但,北港小街擠得水洩不通,


我這個矮冬瓜只能遠遠的看囉!


 


 




人山人海呀


 


 




注意看,藝閣車後面有部統聯,


好可憐唷,塞在路上啦,


左邊一班統聯,右邊還有一部喔,


遇上大拜拜,神轎、藝閣、陣頭最大,


交通都亂了秩序...


但是,我倒沒有聽到有人罵。


 


 




朝天宮旁邊,好多攤販


 


 




布袋戲偶


 


 





 


 




麒麟


 


 




氣球


 


 




玩具


 


 




開路鼓


 


 




我站在朝天宮正門口,望出去,都是人!


 


 




朝天宮背面,人稀疏些,


但是鞭炮絕對沒有少,


我都嚇昏啦!


 


 




側面


 


 




朝天宮廟裡


 


 




陣頭,


騎著單輪車,一動起來,


就像在騎風火輪耶!


 


 



]


咻!飛走啦!


 


 




在廟旁邊的居民,


辦桌很熱鬧,


但也超刺激,鞭炮很多,


我覺得他們好勇敢!


 


 




朝天宮媽祖


 


 


這一晚,我跟小弟領教了鞭炮威力,


看到好多人在炸鞭炮...


我拍了很多影音,但是...我沒有無名小站,


所以沒得上傳,


大家有機會,可以親自去被炸炸看,


超刺激的,


回家保證黑三圈,鞭炮灰太猛了!


 


 




隔天下午,我要上台北了,


坐在大巴士上,


今天藝閣又出動了。


 


 




塞車了,好多隊伍,好熱鬧!


 


 




炸鞭炮,我在車上都會怕...


 


 




隊伍過馬路


 


 




等紅燈,望去,哇!


還有好長呀!!


 


每年的3月19這幾天,


北港好熱鬧,好有活力喔!


 


 



 後記:


酸酸在這邊請各位大大幫忙,


因為查的資料眾說紛紜,


酸酸辨認不出我拍的千里眼、順風耳,


哪一尊是哪一尊,


這樣真的很不敬。




感謝好心的網友指正唷!!!


原來,在北港,


走在前面的是順風耳後面的才是千里眼唷!!!


網路真厲害,謝謝替我解惑的好網友喔!!!感恩!!!


<2008.12.09訂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