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不管你們願不願意,


「前進馬祖」系列文章,我光是東莒島就是寫了好幾篇


這一篇,是最後一篇了,寫來也格外惆悵...



為什麼情有獨鍾東莒島呢?


因為我男友---叔叔豬,在14年前,


被分配(??????是用這樣的字眼嗎?)到馬祖東莒當兵,


這兩年中,他對東莒充滿了五味雜陳的感情,


我想,


多數的男人當過兵後,應該是不堪回首,


不願再回想那段過去吧???


(我猜的)


但叔叔豬退伍十幾年了,他依舊好掛念東莒,


可見,他對東莒是充滿感情的,


其實,這次我會到馬祖玩,


多虧叔叔豬想回到以前住了2年的地方。


 


 


 



這兒,是叔叔豬當年的營區...


撤哨了,空無一人,聽說是2年前才撤掉的...


上圖:是他以前站哨的位置


下圖:是他以前的福利社,真的很小,看得我好辛酸...


...在這兒,叔叔豬依依細數著以前的點點滴滴,


滿臉的笑意...


 


(軍方的各位長官,請別逮捕我,我...不是故意闖進去的...


我已經把照片處理過了,


如果PO這些照片是違法的,我真的很願意把它刪除的...)


<<我真的很怕死...>>


 


 




左圖:當年,他們在這兒洗碗,若長官不滿意,認為是洗不乾淨的,


當場從這洗手台往外一丟,所謂外,就是山坡是草叢...他們小兵,


得火速滾下去找,並火速的撿回來...


右圖:小筏,這是在猛沃港旁邊拍的,以前他們得搶灘,


就得划這小玩意兒到較外面的海域,向大船領補給品...小船還在,


但現在早就蓋了碼頭,沒有搶灘這回事了。



東莒變了?營區少相當多、軍人少十分多,詳細數量...嘿嘿嘿...不能說,


現在,我這個死觀光客,可以這樣拍來拍去,還可以夜遊,


聽說以前有多麼森嚴,我這樣的行徑,應該被逮捕了吧...


 


 




下圖:突然,和叔叔豬掛念的榕叔不期而遇,好像失散已久的親人,


我能感受到內斂的叔叔豬,他心中的充滿澎湃...他壓抑著激動,


但是他的臉...笑到全部擠在一起了!!!


 


 




港口上來的大斜坡,沒有變,一樣的抖,


當年叔叔豬在這兒不是當爽兵,


被惡整得很慘,我聽了都想哭,...(全部省略)...


而且他當兩年兵,才回過家三次,有委屈、痛苦...得全部忍下來,


但我很佩服他,他的心理建設很健康,想法很正面,


現在他對東莒,是充滿思念、與一種我說不出來的情感...


 


 




東莒的街道,也有這摩登的彩色建築


 


 




若你在這兒當過兵,


這兩棟建築物,你一定知道的,


要不是叔叔豬,身為觀光客的我哪會知道「塭莎堡」是幹嘛的...


 


 




以前,最熱鬧的街,


其實從頭走到尾,只要3分鐘,超短,


但,聽說,沒有變ㄟ!!!


 


 




東莒郵局,


而最下面一張,當年是棟建築物,


叔叔豬演講比賽第一名領獎品的地方...


現在看起來像司令台。


 


 




他的手,指著「炮彈」,述說著當年,


每天得在島上跑幾圈...


當然,以前沒有路燈,星星就是電燈,


現在不用摸黑了,是進步了。


 


 




現在的東莒,根本就是觀光客的天下啊!!!哈哈哈!!!


 


 





 


 





 


 




遠眺猛沃港,


碼頭蓋好了,


但旁邊的哨所荒廢了。


 


 




這個季節,蚱蜢超多的,根本是開放的生態教室,


連廁所都有設計過...


所以,想來這兒玩,別擔心,


這裡已經不是阿兵哥的大本營了。


 


 




大埔石刻


 


 




大埔石刻,是三級古蹟


 


 




你看,海平面有條發亮的藍線,好美!!!


 


 




東興坑道


 


 




好個氣壯山河,有看到我嗎?


我在「河」那兒呀!!!


 


 




莒光遊客中心,


裡面有「大埔石刻」的拓印縮小版本...


 


 




馬祖也有天人菊喔


 


 




還有漂亮的自然景觀


 


 




這大石頭,形狀很妙


 


 




福正聚落


 


 




勝利坑道,整修中


 


 




大埔聚落


 


 




這兒,沒人住了,但有雞、有鵝,


沒有籠子,完全走「放牧」路線...


 


 




呱呱,太靠近大鵝了,


有看到上圖嗎,牠要攻擊我,近得我沒反應能力嚇呆了...


還好,牠說不愛吃蘿蔔腿,我逃過一劫!!


 


 




這是永留嶼,漲潮、退潮...


(左上、右圖才是永留嶼,


左上是漲潮,右圖是退潮)



謝謝親愛的朋友耐心觀賞,


馬祖東莒是很可愛的地方,很有人情味,


也沒有過度商業化,


舒服得讓我離開時很依依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