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4日 星期四,


上午78分,


爺爺放下身體的痛苦,當神仙了。


 


*** *** *** *** *** *** *** *** *** *** *** ***


 


那時,上午,將近7點,


我和爸爸媽媽、弟弟;三叔叔、姑姑…,大概七個人吧?


我們在爺爺身邊,


爸爸是老二,那時候,在那裡,爸爸算是輩分最長的,


他得負起拔管的行為,然而,


拔也不是,不拔也不是,


不拔,看著爺爺,插管八個多月,呼吸全靠機器,嘴巴的傷口,


比起他內心的煎熬痛苦,更讓我們難以揣測到心痛,


但拔了,你也知道,爺爺就會離開。


 


因為身體器官想要休息,爺爺也不能接受洗腎治療了,


24一早,爺爺被救護車送回鄉下的四湖老家。


 


在大廳,


將近7點,爸爸邊哭邊拔管,


三叔叔和爸爸,跪在爺爺身邊,


我站在爸爸背後,雙手搭在爸爸肩上,


看著詭在眼前的兩個長輩,


爸爸和叔叔,從小就是我們這輩孩子的支柱,


在我們心中是巨人,


但面對他們的爸爸,也就是我爺爺的這一刻,


他們哭了,……


 


*** *** *** *** *** *** *** *** *** *** *** ***


 


這都是緣分,


我過年期間本來要上班,


(沒有很可憐也不辛苦,因為我們是輪班制的)


酸酸排休假,22日、3日、4日,


這三天要回雲林的家,提前和家人過年,


但,


2日,醫生告知家屬,爺爺不能再接受洗腎,


要家屬有心理準備,


當天就到醫院加護病房探望爺爺,


當然,


爺爺的狀況更讓人難過,所以也不再細述…


只是爺爺眼角邊的眼淚,真的滴滴深刺我們的心,


爺爺自己,應該也知道了…


 


*** *** *** *** *** *** *** *** *** *** *** ***


 


3日,大弟弟和弟媳到醫院探視後,


告訴我們狀況,加護病房的醫療儀器、藥量,都已經到極限了,


我們心裡的不安,越來越近了,那一夜,


我們家人,原來大家都沒有睡,


翻來覆去,都在想著同一件事。


 


*** *** *** *** *** *** *** *** *** *** *** ***


 


4日,清晨5點半,媽媽和大弟趕到醫院,


我和爸爸、小弟趕到四湖老家,


……


(也多虧三叔叔,有手足,真的很好。)


 


*** *** *** *** *** *** *** *** *** *** *** ***


 


爺爺自己也好努力撐到回到老家,


回到他這輩子曾讓他快樂、心痛的老家,


我爸爸在7歲時,奶奶因為白血病過世,


爸爸從小,倚靠爺爺一人,


當然,爸爸另外三兄弟一個姊姊,他們五人,


也都倚靠爺爺一人撐起,


養育、教育…,


後來他們兄弟在工作、家庭上,都沒讓人失望。


奶奶過世那一年,那時,小叔叔也才2歲,


爺爺早年,就孤獨一人,


但身為公司小主管的爺爺,


他完全犧牲自己,照亮他的下一代,


爺爺從沒離開過鄉下四湖,連出去玩都沒有過,


最遠的地方,是到台南找大伯父、叔叔,


爺爺沒享過福,因為他一直在照亮著我們,


(還長年吃全素,對愛吃又愛玩的我來說,是很辛苦的)


雖然爺爺很木訥,不愛笑,話不多,連表情都很少,


但他以他的方式,默默的愛我們,


謝謝爺爺這麼愛我們,照顧我們。


 


*** *** *** *** *** *** *** *** *** *** *** ***


 


人生的終點,大家都以不一樣的方式畫下句點,


怎樣畫下句點,有人終其一生在修行,希望能善終,


而我認為,


用什麼方式進行自己的人生,多半掌控權在自己手上,


我是很悲觀、灰色的人,甚至有點病態,


我到世界上,不是我能選擇,


但是還好,我可以選擇,要用快樂的方式,走過我的人生,


我的快樂,不用很多錢,


但我需要很多智慧,讓我更阿Q,更能淡然看待人世悲歡離合,


滿難的,還在學習的說。


 


 


 


 


 



清晨六點多,禮儀公司的人員來布置場地,


矗立在大廳前的兩棵樹,


曾經這兒花團錦簇、綠意盎然,爺爺喜歡種好多花花草草,


一度把生活寄託在花草上。


 


 


 



但是,這一天早上,花草都被搬開,


立地生根的樹,也被砍短了。


 


 


 



砍下的樹枝,丟棄在外面的草地上,


壓住活力菜,一大片的活力菜園(正確名稱:龍鳳草,此為可食用的野菜)~~~


 


 


 



但活力菜生命力強


 


 


 



我該像活力菜般生命力強,並帶給人們活力的


 


 


 



老家的天空很藍,天氣很好,


但布棚裡,是爺爺人生故事的句點,


爺爺的84年歲月,我看到堅毅的性格,


與超人的忍耐力,


爺爺,我會永遠記得你的,


謝謝你敎給爸爸的是善良的心,而這份善良,我也有學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