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有機會可以出海賞燕鷗!!!


兩年前在北竿遊客中心,替代役男很好意的介紹燕鷗,還因為活動(好像填問卷之類的),


我獲得三枚燕鷗胸章,本來以為,這麼厲害的行程我是參加不了,


想不到,人生有期待就有希望~~~


2010年,我搭船,搭「龍福山莊」的賞鷗船出海啦~~~


 


 


 



七月底,是燕鷗最多最多的旺季,天空可能會有兩三千隻盤旋,


我到訪的時候是六月初,此時,燕鷗都還在孵蛋,數量也不是最多的,


但到了七月底,蛋已經孵化,幸運的話,會遇見大鳥、小鳥滿天飛的盛況~~~


 


 




而在燕鷗群裡,會發現數量極為稀少的『神話之鳥』喔!!!


當然啦~~~前兩張相片,這麼厲害的相片不是我拍的,


是龍福的王樹欽老闆拍的,他本身就熱愛出海賞鳥,因為喜歡賞鳥、拍照,


還努力學習單眼相機,還買好幾支長鏡頭,現在連電腦也很會操作,


而他的年紀,可能跟我爸爸相當喔,所以我個人覺得,


王老闆好學不倦的精神,相當令人欽佩!!!


而我很感謝他,非常大方,願意把自己拍的燕鷗相片分享出來,


所以我也PO到我的部落格,希望更多人認識燕鷗,


不過,我有註明出處,有寫字的,都是王老闆辛苦出海拍的,也是匯集多年的心血,


但是請不要私自挪用這幾張王老闆拍的相片,拜託喔!!!要尊重老闆的苦心啊~~~


 


 




出海那一天,其實雲層很低,霧很濃,氣溫24度,而且還不時下著雨,


滿擔心能見度太低的~~~


 


 




專業的攝影大哥都帶大砲出馬


 


 




這邊也有一支大砲,


大砲的行李箱又大又重,都比我的行李更重ㄟ~~~


人家這麼專業、辛苦,我個人的小傻瓜當場就遜掉,


只能拿出來玩玩自拍~~~


 


 




從北竿出海,前往無人島,


馬祖島嶼大大小小一共36個,


其中多半是小島,而且是無人島唷~~~


因為沒有人住,所以成為候鳥的天堂~~~也讓馬祖成為賞鳥寶地。


 


 




這個好像是高登島,因為沿途經過好多島,但是回家之後,


竟然忘得差不多哪座島是哪座???記憶力不好就該乖乖拿出筆做筆記的!!


 


 




這是我拍到的燕鷗~~~整個很遜!!!要拿出來,真的就是獻醜了~~~


不過,像我這種業餘的,出海真的就純粹觀賞,


有沒有拍到厲害相片,真的是其次,所以我倒也不傷心啦!!


 


 




請拿出放大鏡,下半部顏色較深的岩石部分,有沒有看到白點?


那就是燕鷗群~~~有很多品種的燕鷗~~~


 


 




這就是無人島,候鳥天堂


(上面還是有白點~~~請自己認真搜尋)


 


 




這張白點,比較清楚喔?


其實,出海賞燕鷗,並不是以為的那麼接近,一來,怕干擾燕鷗,


二來,太靠近危險,因為船隻的船槳、推進器,


總之,就是會卡草,會者進水之類的~~~甚至撞到底下的岩石,


所以,能自備望遠鏡真的比較理想,建議即將出發的朋友帶望遠鏡~~~


 


 




天空有好幾十隻鳥在飛,但我拍得不好,


而且說真的,我真看不出哪隻是什麼鳥???我果然是來觀光的~~~


 


 




我只是想強調,上面站很多燕鷗,六月初鳥群比較少,


七月底最多~~~


 


 




這也是無人島


 


 




反正,被我ㄧ拍,天空本來數十隻鳥在飛,都會變成很少隻


 


 




這張勉強看比較清楚一點


 


 




地下黑點不是鏡頭髒喔,真的是燕鷗群~~~這一飛,少說有兩三百隻~~~


看完我的不專業相片,接下來,我PO的,都是福龍山莊王樹欽老闆拍的,


請欣賞~~~


 


 




這隻是大鳳頭燕鷗,也是當地數量最多最常見的燕鷗,


龐克頭超可愛!!!


 


 




這隻就是神話之鳥,也就是黑嘴端鳳頭燕鷗,


其實,牠站立的樣子,和大鳳頭燕鷗很像,根本是親戚,他也有龐克頭,


只是神話之鳥最大特徵是,嘴巴前端是黑色,


看清楚一點,


黑喙前端還有白點,這就是神話之鳥的最大特徵,


還有體型、翅膀顏色,和大鳳頭燕鷗也有差異~~~


但嘴巴,就最大特徵,


你出海賞燕鷗,如果看到這種,甚至被你拍到這種黑嘴巴的燕鷗,


恭喜你!!!


你真的值回票價!!!


全世界有多少人專程來台灣馬祖,就是為了看黑嘴巴的燕鷗,


這款燕鷗,差點絕跡,是2000年馬祖再度出現~~~


 


 




每當拍到黑嘴巴的燕鷗,就會傳來歡呼聲,


我想,當初王老闆拍到,一定超興奮的,因為真的很難拍,


不要說拍,我光肉眼看都找不到,


因為幾千隻鳥在一起,我真的很難厲害到去看到這麼小的黑嘴巴呀~~~


 


 


 


『神話之鳥』檔案


學名:黑嘴端鳳頭燕鷗


1863年命名之後,卻行蹤成謎,恐從地球消失,成為神話?????


2000年,在馬祖發現四對築巢記錄,


這是世界首次記錄,讓台灣馬祖聲名遠播~~~


因為很珍貴、很稀有,全世界愛鳥人士,不惜砸重金搭機到台灣,


再從基隆搭船,或從台北搭飛機到馬祖,再從馬祖北竿搭船出海尋找『神話之鳥』,


真的是舟車勞頓耶!!


外國人為了一睹神話之鳥的風采,少說要花上幾十萬台幣(因為交通費)


雖說這幾年,台灣各地開始出現神話之鳥的蹤跡,但數量不多,


還是以馬祖的無人島,數量最多又集中,


也因此,馬祖也以『神話之鳥』為強打招牌~~~希望能帶動馬祖觀光。


 


 




你說說,這一大群鳥,你怎麼看得出哪隻是黑嘴巴?


更何況,能拍到這麼清楚的一群,已經是超厲害了~~~


所以被拍到神話之鳥的,技術都有一定水準。


 


 




感謝王老闆的分享


 


 




這是別的品種「蒼燕鷗」,是保育類動物


 


 




也是蒼燕鷗


 


 




大鳳頭燕鷗


 


 




大鳳頭燕鷗


 


 




大鳳頭燕鷗,其中有黑嘴端鳳頭燕鷗在裡頭唷???你有看到嗎???


 


 




黑尾鷗在交配


 


 




黑嘴端鳳頭燕鷗(神話之鳥)


 


 




神話之鳥,也是藏在大鳳頭燕鷗群裡面


 


 




這兩隻,我猜應該是「紅燕鷗」


 


 




壯觀的燕鷗群,七月底就是這樣~~~


 


 




牠是誰???牠是誰???是雛鳥嗎?


其實,嘴巴是牠的特徵,但我還是不認的牠~~~對不起~~~


 


 




大鳳頭燕鷗


 


 




牠~~~是不是「白眉燕鷗」~~~是不是???


 


 




藍天大海燕鷗群,這就是美麗的馬祖,


以上照片,感謝王樹欽先生分享,


而更多燕鷗介紹,請參考「燕鷗的故鄉」網站~~~


 


 


 


龍福山莊


官網:http://hotel.matsu.idv.tw/matsu-play/longfu.html


龍福山莊電話:0836-55077


  龍福旅行社電話:0836-55661


  傳真:0836-55662


  地址:馬祖北竿鄉塘岐村273-8(北竿機場航站斜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