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第一次拿槍,就在國軍歷史文物館,


回想十多年前唸高中時(應該才十多年前而已吧?),


就在我那一屆,「軍訓課打靶」在我那一屆剛好廢除,


那時候我們真是謝天謝地,因為總是聽學姊講,打靶打到肩膀瘀青,嚇死我們,


好像有多痛,又有多麼大聲,總之~~~打靶好恐怖的樣子,


今天第一次拿槍,為了照相,單手舉槍,實在很重,但不禁覺得...


好樣的...酸酸,妳真帥!!!(哇哈哈哈),


不只這項體驗而已,我在這兒拍了大頭貼,跟國軍們合影留念~~~


這裡,實在很適合老百姓來參觀,


尤其,


此時起,直到民國100年,2月26日止,有超酷的『黑貓中隊特展』!!


 


 




我男友,也就是叔叔豬,非常想去多了解「黑貓中隊」,和「黑蝙蝠中隊」,


黑貓中隊,從10月8日開始,在台北有展覽,


拖到11月,我們終於喬到時間,特地搭公車前往,


老實說,我看得滿認真、仔細的,


雖然他們沒有催淚的行為,但是你們也知道我滿愛哭的,


在裡面我認真看解說,甚至當時的公文,


還有設備...等等,我有好幾度眼眶泛酸,差點給他哭出來,


因為,對於戰爭時期的不得不,我覺得很心疼,


生長在動亂戰爭時代,沒有人願意,但是遇到了,


有人選擇出來保家衛國,


但保家衛國過程中,自己得面對想像不到的辛苦,面臨與家人分離,


甚至死別...


其中,『黑貓中隊』是不能說的機密任務,


黑貓中隊以「空軍氣象偵查研究」,在桃園成立,


但其實,這個部隊,他們駕駛「U-2」偵察機,到大陸領空偷拍,


在那個年代,沒有衛星這種東西,


要取得情資、空照圖,需要開戰機去偷拍的。


 


 




駕駛U-2偵察機,飛行高度已經超越人體負荷高度,


於是得穿超緊超繃的高壓力衣,戴特殊頭盔吸取氧氣,


吃的是牙膏管狀食品,


尿尿,有導管筏(我忘記正確名稱),引導到左腳膝蓋內側那邊,


更恐怖的是,穿這組裝備,需要人協助穿、脫,


而高壓,讓身體嚴重瘀青......


因為他們飛行高度,高達7萬呎,


7萬呎?有多高?


今天我才知道,天啊!!!原來這麼高~~~


 


 




這張相片,是高度比較圖,


玉山主峰在底下,


一般小飛機,或出國到東南亞坐的六人一排飛機,飛行高度2~3萬多呎,


如果是豪華客機,在飛機裡面可以跑來跑去,飛到歐洲、美洲那種很遠的客機,


差不多是4萬多呎,


根據我的經驗,飛機3萬多呎時,我耳鳴症狀,會讓我兩邊耳膜痛到似乎要爆開,


減壓動作起碼得做十幾次,而且不一定成功,我耳朵切身的痛,


也才不過3萬多呎,


那再高一倍,7萬多呎???


足足一倍以上,怎麼活下去???


 


 




特展還搬來大螢幕,讓民眾可以體驗駕駛偵察機,在高空飛行的感覺


 


 




我拍到要吐了,偵察機轉來轉去~~~我暈機了~~~


 


 




這是模擬駕駛座;


這些偉大國軍們,現在都是爺爺等級,


他們執行任務的13年中,有10人殉職,每次出去飛行,再苦再想家人,


也不能跟他們講心中的大秘密,每次離家只能說,我如果沒有回來,就代表...殉職了...


 


 




棺材角這三個字,除了透露飛行的技術困難度,


也隱喻了,每次飛行,不知道會不會被敵方打落...


其中,有段解說讓我印象深刻,


由於是機密任務,所以訓練過程中,


隊員受訓只能用耳朵聽,腦子記下來,不能做筆記,如有筆記,也是馬上銷毀,


這代表,黑貓中隊的隊員們,天資聰穎、記憶力超強,資質、體能一定格外優秀,


讓我好佩服!!


天啊,美國國軍用美語教學,已經得先克服語言隔閡,


還要講很艱澀的駕駛、拍照偵測技巧,又得學習如何躲敵人飛彈,


但通通不能做筆記。


 


 




這些紅色箭頭,就是黑貓中隊曾經飛行到大陸偵測的路線,


從民國50年成立,到63年撤銷任務,他們總共出了220次飛行任務。


 


 




其中,獎牌、勳章...無數


 


 




由於,黑貓中隊(空軍第35中隊)是秘密中隊,所以黑貓造型的部隊章,直到今年公布,


一般老百姓,現在才能看到黑貓中隊的部隊章。


 


 




老實說,造型滿可愛的,


但知道背後任務後,心中好沉重...


 


 




黑貓造型,都有意義存在


 


 




這些是黑貓中隊的隊員們,


參觀中,我男友用好激動又微微顫抖的聲音叫我,我嚇一跳,


我男友說,他好像看到他老師了...


什麼???


他以前的老師,是黑貓中隊的隊員???


 


 




我說過,因為是秘密中隊,所以就算你的老師,曾經經歷偉大任務,


平安歸國,這份感動與驕傲,當然不能拿出來分享,


也因此,我男友好驚訝,


難道,唸書時,對他很慈祥,


也對他前途充滿信心的老師,就是黑貓中隊隊員?


他是「易志強」,


之前完全不知道這段背後故事時,我男友常跟我提到一位老師,


在他唸書時期,曾跟他講過一段,讓他很感動又激勵他的話,


而這段話,我從交往到現在,已經聽過501次了,


可見這位老師,對我男友影響很深。


可是,這位老師很低調,當初是我男友的班導師,沒有教專業科目,


後來經過男友打聽,這位老師後來去教英語(這位老師外文很強),


又後來,好像到美國,去找他兒子,和兒子一起住了,


不要說我男友,連我都好想知道,他口中的那位老師,


真的就是黑貓中隊的「易志強」嗎???


 


 




特展中,有投影燈在地上,好像在空中飛一樣,白雲飛過去,一朵又一朵


 


 




展館外,很像大機棚入口;左側那架黑色戰機,


就是黑貓中隊駕駛的「U-2」。


 


 




國軍歷史文物館,一共有三層樓,黑貓中隊特展在一樓,


接下來,我們倆,繼續參觀一到三樓...


 


 




其中,這本戰略圖,是手稿


 


 




畫出戰略地圖,畫的這個人,也很有美術天份,相當精細,


在現場看比照片厲害多了;


對了,


我們在館場中還看到幾份合約書,是用毛筆寫的,


那個字跡,讓我看到入迷~~~


真的,字體超漂亮的,好厲害,但因為看得太入迷,欣賞字體到忘我,


所以忘記拍照,


只是那漂亮的字,記載的是關於戰爭的事物,太悲情,不美好,


如果那樣的字體,是情書的話......


(天啊~~~我這樣好不敬喔)


 


 




動線很清楚,這邊的展覽有分不同年代、軍種、部隊,很多元,一共三層樓,


而一樓會有個特展區,不定期展出不同的,


這段期間是「黑貓中隊特展」。


 


 




不時還出現刀、槍的展示,


民國初期,他們用刀打戰,我看刀刃黑黑生鏽地方,很震撼,


不知道沾了多少血?


而且用刀打戰,代表更貼近敵人,......我已經不敢再多想;


而這面集體簽署,又加上「滅共匪,一條命」,讓我腿都要軟了,


以前祖先,要是知道後代光看到這個就腿軟,會不會心寒?


 


 




繼續,還有國軍槍械展示區,還能實地試試,我畢生第一次打靶就在這,


不過,只有紅點,沒有彈藥、沒有聲響,更沒有瘀青,


我還遇到外國人來參觀,他們對於這一區,相當有興趣,駐足許久,也是他們待最久的區域。


 


 




拿槍的感覺很奇妙,我比較習慣拿滑鼠...


我看起來完全就是老百姓...觀光客...


 


 




不過,我想祖先應該不會生氣吧!?


國軍歷史文物館,目的就是要讓老百姓,更加了解我們的國軍,


所以,要用輕鬆又不失莊重的態度來參觀,


是不是...是不是...


所以,萬一我哪裡寫錯,請好心告訴我,我會馬上更改,


又或者,覺得我太白目,太不穩重,相片我也會撤下來的,


對於國軍在前線的偉大付出,我真的很尊重的,


只是一講到戰爭,心都會很痛,然後就會一直想到飢荒、生病、受傷、分離......


 


 




但還好,還有砲火體驗室,滿好玩的,忘記戰爭的悲情,


這邊,可以真的感受地板的震動,還有聲響,


當然,我很確定,體驗室的砲火聲,比實際的炮火聲音小很多,


還有喔~~~


照片右邊,有位先生戴墨鏡,那一區,可以拍大頭貼,


參觀民眾,可以在一樓櫃台領代幣,一人一枚。


 


 




一路上,我還很認真蓋紀念章,還到一樓櫃台領取紀念品,


還被櫃檯那位像軍官的小姐稱讚,蓋得很漂亮(哈哈)。


 


 




我還考試,獲得一架黑貓中隊,U-2偵察機小模型,


上面兩枚金幣,就是拍大頭貼的代幣。


 


 




一人拍兩次,沒有NG的唷


 


 




一趟參展,手拿很多東西回來,


腦中,更加認識黑貓中隊,我好佩服...好佩服,


接下來,要找時間,特地到新竹,認識黑蝙蝠中隊!!!


 


 


 


國軍歷史文物館


在哪裡?


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43號


電話:02-2331-5730


怎麼去?


捷運:『西門站』,2號出口,再步行400公尺。


公車:3,38,235,245(副),270,652,662,663,指南3,台北客運15,『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開放時間?


星期一~六,0900~1600;國定假日、機關停止辦公時不開放。


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