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尼泊爾奇旺,有個行程,說來也不好意思,


就是坐牛車,


從小,在鄉下住過幾年的我,好歹也赤腳奔跑過,聽說還會踩到雞大便,


(真的有鄉下喔~~~)


我鄉下老家前,鄰居伯伯有養大黃牛,還有牛車,


要不然,住後面的叔伯、叔公...也有養水牛,


但講這麼多,


我就是沒坐過牛車(啊~~~上次在花蓮自強外役監有坐幾分鐘喔~~~),


我沒坐過這麼久,又這麼長程的牛車,


這次,至少有一小時ㄟ~~~


這樣的經驗,是在尼泊爾發生的~~~酷哇


 


 


 



6位人客,1位飯店地陪,1位牛車車夫,


兩頭牛,要載我們8個人,


真的是一路在心中說對不起,


上坡感到愧疚,下坡有重力加速度,更感到愧疚,


牛牛真的好辛苦!!我們是用感恩的心,感謝牛牛豐富我們的旅程~~~


 


 




這條路,是我們剛轉出飯店的路途,


可見真的有國家公園~~~有點兒原始,住在這兒,心靈很放鬆,


而牛車後頭,


有幾隻小動物,是羊兒喔


 


 




我跟阿財坐在前座,


那...我不知道為何,


阿財跟牛兒的默契會如此之好,


他們的眼神會如此相近,真讓我...噗ㄘ大笑...


 


 




很快的,牛車來到草園區,這邊,應該算是奇旺國家公園外圍,


而前方的大樹,太讓我開心了!!!


 


 




這兒人家,養牛、羊、雞相當普遍,


而牛群放牧,真是一幅與世無爭的一派悠閒~~~


我愛大草原,真棒!


 


 




只是啊~~~這頭牛,看來並不好惹唷~~~


 


 




低頭吃草,好像都吃不飽,


畢竟,牛有四個胃,要吃很久。


 


 




這些人,還要去割草,帶回家給家裡的牛吃


 


 




牛蹄ㄎㄜㄎㄜㄉㄚㄉㄚ,我們兩部牛車往前進


(牛主人,用鞭子並不是在鞭打牛,他很愛他的牛


一路上用鞭子,一直輕拍,趕蒼蠅,超溫馨的,


連在中途休息中,他還幫兩頭牛抓到大型吸血寄生蟲ㄟ,是「螞蝗」)


 


 




沿途的羊兒,都是參觀的重點,我覺得啦~~~


因為,


你看,有羊中間穿白衣服、黑褲子、戴黑頭套,


也羊穿性感的洞洞網襪,


其中,尖叫指數最高的,是純白的小白羊~~~


 


 




尼泊爾是農業國家,以人工的傳統農業為主,


可以看到好多婦人插秧,


他們和台灣不一樣的是,插的秧是彎曲路線,


和台灣筆直的整齊稻秧不一樣耶,


只是,也有人眼尖發現,男人呢???


怎麼插秧的都是女人,那男人呢???


根據導遊表示,男人都去從事比較粗重的工作,


真的是這樣嗎???


吼~~~那沿路上,在家門口聊天的,三三兩兩的男人,真的是在做粗重工作嗎??



該不會,尼泊爾都是女人在工作而已吧!???


 


 




婦人身穿鮮豔的衣服,在農田中,形成我們這世代,難得一見的美景


 


 


 



真是勞力密集的工作


 


 




日落的尼泊爾,格外謐靜


 


 




很幸運,在插秧的季節造訪,看到不同風情的尼泊爾


 


 




不管是起司蘇的單眼相機,


或是霜霜、魚兒的小DC,


都把田園風光,美好呈現~~~


 


 




這邊,很常用牛隻來耕作,


只是,真牛、鐵牛相遇,真是很不同的感覺,


一個是省力快速,卻要投資大錢,


另一個則是傳統,卻投入感情(養牛),


我想,尼泊爾,現值開發中國家的過度時期吧,


再過幾年,這個國家,也將邁入工廠林立的階段。


 


 




享受田園風光的美好,要趁早,


當牛、羊在街上,是普遍出現的景象,


這真是一份不容易的純樸,


(我在講啥?胡言亂語了我~~~)


 


 




噹噹~~~好可愛的小白羊~~~我想跟他合照


 


 




你看,這邊更棒,超多小白羊喔~~~


但是,我回家之後,我才現,


相片右邊,有沒有看到,


有一頭水牛探出頭,他是不是太可愛了啊!!!


水牛搶鏡頭耶!!!


 


 




我們牛車,在「塔魯村落」裡緩緩前進,


有好多羊群,但好羊不擋路,並未發生交通事故~~~


 


 




青綠的田園


 


 




金黃的小麥


 


 




安靜、祥和,這裡就是奇旺的「塔魯村」


 


 




一束束的金黃小麥,我真是第一次看,覺得好美,


尤其夕陽灑下來,小麥都在發光了啊!


 


 




塔魯的住家,大多人,是住這樣的房子,


用泥土、象草搭建的。


 


 




這種用磚塊砌成的房子,還有油漆,在塔魯村可是豪宅耶,


而一樣的是,家門口,總會躺一隻慵懶的狗狗。


 


 



 



這邊,也有小狗在睡覺,


雞,以大地為家,四處散步~~~


 


 




晾衣服的景象,透露著純樸的鄉村景象


 


 




牆上的白色手印,是每年燈節時,全家人共同畫下來的,祈福~~~


 


 




可愛的妹妹,衝出來打招呼,她好漂亮,


我也是回家才發現,


背後的小雜貨店裡,有三位大人朝著我們燦爛的笑,


真是好友善啊~~~


 


 




這邊農村的孩子,期待觀光客造訪,


希望我們能灑下糖果~~~


 


 




我們當然很樂意分享糖果,只是,糖果灑下去,


孩子搶成一團,我們好擔心他們被牛車壓到,


心情很拉鋸,


灑糖果,並沒有優越感的,我們只是想分享來自台灣的「甜」~~~


 


 




途中,有很多牛群要回家了,這是小群的


 


 




接下來,眼前過來的,是有二十多頭牛的大陣仗,


我是很興奮啦~~~殊不知,是危險的開始~~~


 


 




車夫火速跳車,到旁邊戒備,


而飯店地陪,則去駕牛車,


我都不知道發生啥事,也未察覺緊張的氣氛,


自己很興奮,以為很好玩~~~


但其實,兩派牛隻品種一樣,爭地盤的行為一觸擊發!!


 


 


 



果然,體型較大公牛越界了


 


 




車夫丟出一塊木頭,喝止衝突的發生,


這下我才知道,這一瞬間,可能會有危險,


對於沒見過如此場面的我來說,


我當下眼眶有微酸,因為自己的白目,太無憂無慮,


......


其實在歡樂背後,是有多少人的付出、辛苦~~~


 


 




現在一看,恐怕牛隻多達三十頭耶!!!


 


 




其實,我姊妹對我很好,讓我坐最前面~~~


直到回程一下下,魚兒、霜霜終於體會到,


坐在前座的暢快,視野多遼闊啊~~~


連牛夫的頭頂都看得很清楚。



一路上,牛夫會用鞭子輕打牛背,幫牛牛趕蒼蠅,


我看得出,主人很愛護他的牛,很多小動作好溫馨唷~~~


對了,牛夫會變魔術,因為,


他竟然從帽子頂變出一顆糖果來吃!!!


哈哈哈~~~怎麼變的啊?


 


 




坐牛車體驗,很新奇


 


 




我們跟領隊起司蘇的合照


 


 




有細心領隊的相伴,讓旅途無後顧之憂,


再加上,年紀相近,偶爾可以玩領隊~~~真是太棒了啊!!!


 


 




這是我們這一車


 


 




同伴另一車,牛隻顏色,都有精心搭配唷~~~


 


 




其實,搭牛車,不只行經「塔魯村」而已喔,


我們中途還到『大象撫育中心!!!』~~~超可愛~~~我好愛大象~~~


(尖叫尖叫)!!


 


 


 



以上相片,出自於7部相機,


是『酸酸』、『阿財』、『霜霜』、『小魚』四人所拍攝,


感謝姊妹無私提供相片,讓我盡情寫文章,真棒!!


 


此外,


也要特別感謝領隊『起司蘇』,


領隊把相片都給我用~~~揪大心ㄟ!!!


起司蘇~~~我在照片上註明『Cheese Su』。


 


周大哥,感謝你mail相片給我,


雖然你並不知道我的部落格,


但我還是默默的想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