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我們從清萊市區,往山區開車前進,


我只覺得,坐好久的車,


經過美斯樂時,導遊跟我們細數,當地每一戶的哪個兒子、誰誰誰,


目前在台灣讀書喔...


(導遊是美斯樂人,當地有很多親戚朋友)


在泰北的美斯樂,他們還是非常崇尚能到台灣求學的,


對他們而言,


能到台灣唸過書=於未來前途美好


 


儘管,在台灣唸書,並不代表就能在台灣定居,


也是得回泰國,但他們覺得,在台灣可以學到多東西,


回泰國後,就可以好好孝順、奉養雙親,提攜弟妹...


 


在泰北的美斯樂這個區域裡,至少一半的人家,家中會有一個成員在台灣吧!?


說到這,導遊眼神充滿希望,


我則是百感交集,生活在台灣的我,突然有點不知道怎麼接話,


但我很謝謝,他們對我們的喜愛,還有這麼充滿信心^^


 


我們有到美斯樂用午餐,寫到那一篇,再來聊聊這部分吧,


我其實是想說,到達美斯樂都不知道開車幾小時了,


先經過茶園,然後又繼續開,


都是山路,路不爛,其實也算寬敞,


但就是距離遠,


終於抵達我們想去的【亞帕村】,這裡有少數民族。


 


我們即將前往的地區,其實是"參觀區",並非這些民族原本真正生活的地方,


導遊說,


那兒有阿卡族、大耳族、長頸族;


其中我對長頸族的解說,印象最深刻,就讓我來說說長頸族。


 


導遊說,長頸族是母系社會,


但是長頸族不喜歡與外界有接觸,如果他們被發現蹤影的話,


會全村搬家,


搬到更隱密的地方,繼續躲起來;


也因為不與外界接觸,


所以長頸族是自己族人通婚,男性還有一點點可能娶到外人,


但女性,為保有純正血統,絕不外嫁,


當然,這是以前的傳統,現在有些不一樣。


 


真正長頸族住的地方,我們去不了的,因為太偏僻、又難走,


我們去的亞帕村,是泰國政府規劃的區域,


讓願意、想要出來的族人,輪流到亞帕村,


除了供人拍照(感覺好...怪,有點不舒服),


還有販售商品,例如紡織、雕刻品。


 


對於長頸族,我有看到中國大陸一篇報導,


寫得淺顯易懂,可是真是要命的印象深刻,


有哀愁,


不過,這篇報導禁止轉載,我也不想去踩紅線,


如果,你對於長頸族有一點點好奇,


請點: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201/2004/12/06/1062@382198.htm


寫得不複雜,是篇好報導來著的^^


 


 


 



這位阿姨,是阿卡族人,


嚴格來說,阿卡族人擺攤的地方在參觀區的外圍,


也許不是所謂的"參觀區",因為進入參觀區我們一人要付費400泰珠,


儘管不是泰國政府規劃的區域,但是能見到阿卡族人,其實也很酷。


 


他們從緬甸國、寮國、中國而來的,


特色是牙齒越黑,越美麗(由樹汁染黑)


 


 




而繽紛的帽子,是很多族的帽子(當然也包括阿卡族)


 


 




這位奶奶沒有一口黑牙,不過感覺很會抽菸喔


 


 




她們是穿著一般服飾的阿卡族人,小妹妹真是可愛


 


 




小小的斜坡上去後,我們到了售票口,


一人收費400泰珠(2012年3月價格),


我們即將拜訪大耳族和長頸族了,


就會開始看到大量的,如左邊直立的相片,有很多的"布"商品。


 


 




先看到一位大耳族奶奶,她還學我們講"大耳族",發音很標準


 


 




奶奶低頭一直在縫著手邊布料,


她們的耳朵,如果耳垂越大,就代表會越幸福、長壽...


 


 




其實,我很不忍心一直去看她們的耳朵,


可是這位小姐,對我很友善,


就算沒向她買東西,她還是一直對我笑,


看我在拍照,就馬上拿起織布機,示範給我拍照,我從她那邊有感受到暖意~~~^^


 


 




她的耳朵,耳洞很大,銀飾直徑,大概有四公分,


此外,她的腳踝、膝蓋,有戴銅環,


就像之前,有位長輩在我臉書上的留言,她說,


長頸族、大耳族的傳統,和裹小腳好像,


可是這樣不合時宜又殘忍的行為,我們不做了,


她們也可以不要這樣虐待自己了吧,滿是心疼、不捨,


其實,我也覺得心酸酸的,她們的文化,認為把耳洞撐很大很美,會長壽,


頸子變得很長,也是美麗與財富的象徵,


當然,對於我們而言,看法是不太能夠接受,多半人會很心疼,


甚至會生氣;


基於對她們的傳統和文化的尊重,在當地時,


我不問"痛不痛"或"為什麼",甚至禁止自己眼神透露出一絲絲的同情,


我覺得,也許,我自以為的同情才更傷人吧!?


 


當然,這都是我的自以為啦~~~你們可以不認同我,但不要罵我@@


 


 




小妹妹很可愛,我去摸摸她的頭,一摸頭就看到,


一兩歲的小娃兒天啊,膝蓋已經在戴銅環了,


崇尚自由自在、對自己好的吳酸酸,有點想罵髒話~~~


可是我不行,因為小朋友沒有做錯事,不該罵她,


她家人也認為"為她好",那我又能說什麼呢?


左上角的相片,中間那位女孩,就是小小女娃的媽媽,非常年輕~~~


 


 




前半段,是大耳族,而後半段,則是長頸族


 


 




看到這位婦人時,我盡量不要發出驚呼,也盡量維持不動聲色、不要有反應,


可是其實,我有點難過,


雖然難過,可是我還是拍照了@@


這位婦人,很專業,馬上擺好姿勢、定格,甚至邀我坐她旁邊合照,


一坐下來,馬上幫我戴銅環,


銅環一靠近我喉嚨時,那感覺好驚恐,而且,非常不舒服,


呼吸不順,還有我的方臉下顎,讓我不太能自在左右轉動,


只能往上抬,根本不能往下仰,


感覺很不自在,


而我戴的銅環,其實是只有前半段,後面切一半,是用線綁的~~~


 


我很慶幸,我生長的地方,不用裹小腳,


我耳朵很小,也沒有人看不起我,


脖子也短,頂多國中、高中髮禁時期很吃虧,但也過得很好,


我很幸運~~~


 


 




看吧~~~我是短頸小耳族,可是我可以開懷大笑 :D


這位婦人,非常溫柔,她在幫我戴上銅環時,眼神超讓我難忘!!


(她很細心,幫我把頭髮抓起來,拍照才不會擋到銅環)


 


 


 



婦人原來有個女兒,而女兒,也在這邊,


就是相片左邊這位小美人~~~


 


 




母女倆


 


 





小妹妹非常的漂亮,化妝也化得很精緻,有化眼線、睫毛膏,


可是她沒有笑容,也沒有表情,


我給她糖果,也沒有露出任何的情緒,


她好沉穩內斂,


太讓我心疼了~~~


可能,她家人"把她敎得很好",是好孩子,


可是,孩子,妳為什麼不笑??


在心中,我不知不覺叫她冰山美人。


 


 




這是她笑最開的一張相片,當然,也很有可能是我想太多,


因為畢竟她和媽媽位置的距離,是完全不能看到彼此,


這麼小的孩子,要自己顧一攤,還有,要面對各式各樣的陌生人,所以會緊張害怕,


緊張害怕的孩子當然笑不出來囉,


無論她有沒有笑,我只希望,她快樂 :D 快樂,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了!!


 


 




這條粉紅色的圍巾,我買回家了,是跟媽媽買的,150泰珠,非常的細


 


 




導遊也一再強調,說這裡不是族人原本真正住的地方


 


 




小男孩小女孩,年紀更小的,玩在一起,


可是大概五歲以後的女生,就得坐在攤子邊,讓遊客照相,


並不能如此嬉鬧~~~(當然,沒辦法上學)


 


 


 



繽紛的圍巾裡,有位長頸族婦女,正在織布


 


 





 


 




你看她的下顎,


想看下半部,得連背都要弓起來,然後用餘光看


 


 




這位小妹妹,還非常保有天真無邪唷,我們倆都很喜歡她,


當她還沒看到我們靠近時,東抓抓西抓抓,身體扭來扭去~~~


 


 




我們一靠近,她馬上123木頭人不動,微笑嘴角的角度,似乎都拿尺量過一樣,


不能笑得太誇張;拿到糖果之後,她的眼神滿是笑意,


後來,一位小弟弟,大概是兩歲多,跑來找小姊姊,


他們兩位小可愛就用小朋友的方式對話(因為小弟弟還不會講話,只會伊伊呀呀)


我們走遠後,小姊姊一整個大放鬆,就趴在台子上跟弟弟玩,


兩隻手托住下巴,兩隻腳就前後晃來晃去,感覺上,她連腳趾都很快樂,


但遠遠一瞄到我們又走回來,小姊姊像被電到一樣,馬上彈起來,


又正正經經坐在那兒~~~


 


 




小姊姊很可愛,


而這位橘色衣服男生是我們的嚮導^^他很盡責喔 :D


 


 




再來,是差點殺光我們記憶卡的三位小女孩


 


 




她們完全就享受當小孩子的特權,盡情玩樂


 


 




三個小美人,第一位還靦腆的笑~~~呵呵呵~~~


 


 




她們身上會散發一種很愉快的氣息喔,妳在她們身邊會被感染到,很神奇


 


 




跟她們相片拍多少張,都不會膩


 


 




只是,那幾個銅環,似乎也已經告訴我,


再過幾年,她們也會變的跟那些小姊姊一樣,


正經八百坐在那邊...


 


 




我只想記住她們燦爛的笑,


其他的,我腦子無法運作去想像,不然會有很多衝突


 


 




進去房子參觀,這是長頸族人住的,這裡是客廳,


當然,三位小搗蛋也跟進來了,


還一邊唱歌,一邊踏步走進來,她們又把愉快氣息帶過來給我們囉 :D


 


 




有廚房、房間,


其實,木房子也不過六七坪,


唯一一間房間,是男女主人睡的,


小朋友和爺爺奶奶,則睡客廳~~~


 


 




真是三個小天使,也許,她們才是真正快樂吧!?


就算以後,脖子、膝蓋有束縛,但是心靈上,卻沒有現代生活的壓力,


也許,狀況可能沒有我以為的悲觀吧~~~


 


 




我們在裡面參觀,她們三個就坐在客廳"開會",


我們一出去,她們仍在別人家裡開會~~~哈哈


 


 




這裡,其實並不是原原本本的生活方式,而是刻意呈現給遊客看的,


但我並不想去他們真正生活的地方打擾他們,


如果是他們選擇、自願的生活方式,我會尊重他們的,並且祝福他們的,


可是,我不會主動的讓我的女兒弄銅環、穿大耳,除非,她很想要,


又除非,我有女兒的話@@


(我亂結尾,我在說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酸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